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9
第八章 入學修行

  「爹!」

  陳志寧興沖沖躥來:「你能不能想辦法幫我安排兩個人進飲火派和震雷堂?」

  陳雲鵬沒精打釆的:「什麼人?」

  陳志寧引出後面的蔡琳和方食祿。蔡琳有些膽怯,方食祿卻是興致勃勃。

  陳雲鵬罵道:「胡鬧!」陳志寧壓根不解釋,一人塞給他們一枚天賜神石,在父親面前天賜神石放出了純粹濃郁的天青色光芒!

  陳雲鵬萬萬沒想到,自己正在發愁的事情,竟然被兒子這麼輕描淡寫的解決了。他怪異的看著兒子:這小子怎麼到哪兒都能撿到寶?

  兩個青色天資啊!自己發動手下找了兩天,連一個綠色天資都沒找到……

  不過震驚之後,陳雲鵬心思迅速轉動起來,這樣算起來,自己可以佈局一番!

  陳志寧悄悄說道:「爹,那個蔡昊就是蔡琳的親哥哥。」

  「這麼算起來,縣學和三大宗門裡都有咱們的人了!」陳雲鵬心中明瞭,點頭不動聲色道:「怎麼安排?」

  陳志寧擼起袖子來:「小叫花子安排去飲火派。我聽說歐陽堅那個蠢貨也被飲火派錄取了,讓小叫花子去狠狠教訓他,正好他們也有仇!」

  方食祿:「我真不是叫花子!」

  「蔡琳就安排去震雷堂吧。」

  陳雲鵬點點頭:「好。」

  震雷堂內他也有熟人,送一個青色天資的弟子過去,可是一個天大的人情。

  剩下的事情不用陳志寧插手,自然有父親安排好。不過下午的時候,縣學和三大宗門今年招收弟子的大致情況出來,頗讓陳志寧吃驚。

  縣學一共招收弟子百名,除了陳志寧之外,竟然還有兩位六層石環的天驕弟子!

  其一,就是讓陳志寧神魂顛倒的朝芸兒,縣學教諭大人的寶貝孫女。

  其二,是城外林方莊的方義誠。

  林方莊正是陳家的產業,莊子裡的佃戶有林、方兩姓,方義誠就是方姓人家其中一個佃戶的孩子。

  在這之前,方義誠從來沒有接觸過修行界,從小到大就在林方莊裡長大。也是因為陳家寬厚,買下林方莊的產業之後收的租子較少,佃戶們手裡漸漸些積蓄交得起報名費,所以方義誠的父母一合計,把兒子送來碰碰運氣,卻沒想到一口氣催動了六層石環!

  這一天考核的負責人是另外一位助教朱先生,他大喜過望,毫不猶豫得上前苦口婆心勸說,許下各種好處。方義誠和他的父母不曾受過如此重視,再加上朱先生在他們眼中乃是十足十的大人物,如此折節下交,他們十分感動,當場答應進入縣學。

  三大宗門羨慕的眼珠子都要冒火了。

  除了縣學之外,出雲門竟然也收到了一位藍色天資的弟子。這名弟子和方義誠不同,他大有來歷,乃是出雲門郡城分壇一位長老的兒子。

  不過據說因為是個私生子,所以那位長老為了家宅安寧,只好送來啟東縣這個小地方暗中培養。

  飲火派和震雷堂在郡城都有自己的靠山,但是出雲門和他們不同,出雲門本身是個龐然大物,即便是在整個天火州中也是排得上號的大門派。

  郡城的出雲門乃是分壇,啟東縣的出雲門便是隸屬於這個分壇的分舵。出雲門才是正兒八經的「上邊有人」。

  因為這名「私生子」段西岐的出現,蔡昊被擠到了老二的位置上,關注度大為降低。

  飲火派雖然沒有藍色天資的弟子,但是有歐陽堅和方食祿兩名青色天資的弟子。震雷堂今年就不走運了,只收到了一名青色天資弟子——蔡琳。

  因為蔡琳,震雷堂上下頗為感激陳雲鵬,暗中記下了這一份人情。

  若是沒有蔡琳撐門面,震雷堂今年可就顏面掃地了。不過震雷堂勉強保住了顏面,卻暗中發愁,蔡琳柔柔弱弱,一開口先臉紅,怎麼看也不像是適合修練震雷堂那些剛猛的雷性靈氣的樣子。

  陳志寧也沒想到今年啟東縣風雲際會竟然出了這麼多高天資的弟子——原本以為自己是蠍子粑粑獨一份,現在好了,稀哩糊塗的冒出來一個方義誠!

  然後他本以為蔡昊在出雲門內能夠獨領風騷,可是現在多了一個段西岐,蔡昊被壓下去。他的計劃施展起來恐怕就不會順利了。

  他將蔡琳和方食祿送入三大宗門只是隨手而為,真正看重的是蔡昊。

  他有《雙極神魔體》可以同時修練靈氣和莽氣。莽氣方面,他自身在縣學,《道藝》後面部分很容易得到。

  可是《青雲志》後面的部分就很棘手了。出雲門絕不會允許自己的至高典籍外泄。陳志寧想要繼續修練,就得從他們內部想辦法。原本他的辦法就是蔡昊。

  「唉……」他嘆息一聲,實在不行只能放棄《青雲志》,但是這部典籍博大精深,恐怕很難找到一部同級別的替代品。

  ……

  一年一度的收徒盛典落下帷幕,縣城內漸漸恢復了平靜。

  這天一早,天才濛濛亮,一個個十三四歲的少年穿著嶄新的衣裳,在父母殷切的叮囑聲中離開了家門,從大街小巷匯聚到一起,慢慢融入了四個偌大院子之中。

  今天是縣學和三大宗門弟子入門的第一天,陳雲鵬想親自送兒子過去被陳志寧拒絕了。而後陳雲鵬發現,一向懶惰的兒子竟然起了個大早,親自送蔡琳去了震雷堂,然後自己才不緊不慢的趕往縣學。

  「這混小子……」陳雲鵬哭笑不得,好半天望著郡城的方向感慨一句:「咱家的豬養大了,想要拱白菜了……」

  方食祿就可憐兮兮的,少爺不可能送他,他自己也知道。

  陳志寧到了縣學,幾乎是最後一個來報到的。縣學門口兩位師兄看著時間,正準備關上大門,他嗖一閃身從門縫裡鑽了進去。

  「你……」兩人看到是陳志寧,無奈擺擺手:「六層石環有優待,你進去吧。」

  這讓陳志寧小小的得意了一番,不過進去之後就發現一切並沒有那麼美好。新入門的弟子們在縣學前院的小廣場上集合,百名弟子涇渭分明。

  寒門弟子以方義誠為首,他的出身和天資,不用爭奪簡直天生就是寒門楷模。

  世家大戶的弟子們,則是圍在鄭燁和張元和身邊。如今張元和已經很有自知之明的退到了次席,以鄭燁馬首是瞻。

  陳志寧大搖大擺走過去,頓時像是黃鼠狼進了雞窩,所有人都躲開他,陳志寧身邊出現了一片真空地帶!

  他想了想,啞然失笑:這樣似乎也並不意外。

  他在城中的那些狐朋狗友,很巧合的全都進了宗門,沒有一個在縣學。陳志寧現在是貨真價實的孤家寡人了。

  同樣是六層石環,他看看方義誠前呼後擁,再看看自己冷冷清清,不由得有些後悔:早知道把蔡琳和方食祿全都拉進縣學來。

  兩個陣營的人都帶有敵意的看著他,甚至交頭接耳議論紛紛,陳志寧不用偷聽就知道肯定沒說好話。

  陳志寧反正也不在意了,他伸長了脖子東張西望,急切的想要見到自己魂牽夢縈的那兩個人。

  忽然方義誠撥開眾人朝他走了過來。陳志寧想起來他是陳家佃戶,暗自點頭,陳家這幾年對佃戶厚道,總算是有些回報,自己在縣學裡不至於孤立無援。

  方義誠走到他面前,臉上卻只有一層鄙夷:「陳志寧!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受你們陳家的壓搾和盤剝!」

  「我方義誠,必定會乘風而上翱翔九天!我一定會把你們這些敗類紈絝徹底擊敗,從此踩在腳下!為天下寒門弟子出一口氣。」

  陳志寧都驚呆了,壓搾?盤剝?要是他沒記錯的話,陳家買下林方莊之後,收的租子比以前的主人少了整整三成!

  若非如此,方家怎麼可能攢下錢給方義誠交了報名費?

  而自己和他這個方林莊佃戶之子壓根沒見過面,卻不知道這小子對自己哪裡來的那麼大怨氣,一定要把自己踩在腳下才罷休?

  一旁寒門弟子們聽到方義誠「慷慨激昂」的誓言,頓時轟然叫好一起鼓掌,方義誠的威信頓時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陳志寧在歡呼聲響起的時候,從方義誠的眼底捕捉到了一絲一閃而過的得意,他頓時恍然:原來是踩著小爺提升你的威望啊。

  「寒門弟子心思也不單純。」他心中冷笑正準備開口,一聲悠揚的鐘聲響起,場地內安靜下來。

  陳志寧冷然瞥了方義誠一眼,側身站在了一旁。

  教諭大人和四位助教走出來。朝東流老先生站在最前面,對著年輕的新弟子們和善一笑,一股如沐春風的感覺,在每一名弟子心中綻開。

  「縣學的未來在你們!」簡單一句話,朝東流就俘獲了幾乎所有少年的好感:「我們雖然修為更高,名聲在外,可都已經遲遲老矣。而你們的人生還充滿了希望。」

  「十年後、百年後,你們當中可能會誕生出一位絕境強者,甚至是天境!人族振興的希望,就掌握在你們的手中。」

  「但是在那之前,你們要做的是謙虛謹慎,將自己的根基打牢。只有如此,才能夠在未來走得更遠。」

  「老夫不希望幾十年後,你們明明有希望邁出通向天境的那一步,卻因為這幾年的浮躁,根基不穩導致前功盡棄。所以,你們在縣學之中,必定會受到最嚴苛的教導,這裡是通向天境修行之路的起點,我們必須對你們的前途負責!」

  他再看了一眼眾人,說道:「下面,老夫宣布教諭門徒的名單。」

  眾弟子已經被朝東流一番開篇鼓舞的信心十足熱血沸騰,聽到這話之後更是提起了希望。

  即便是那些明知道自己沒有機會的,也會存在一絲僥倖,萬一朝大人格外看重自己呢?

  「第一個教諭門徒的名額……」朝東流自嘲一笑:「毫無疑問是朝芸兒的。」

  就連四位助教也是莞爾,誰能跟朝芸兒爭?

  陳志寧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的身影,朝芸兒鬼靈精怪的從後面冒出來,嘻嘻一笑站在了爺爺身邊。

  難怪剛才找不到她。

  可是另外一位女孩呢?陳志寧仍舊沒有找到。

  「第二位教諭門徒,是方義誠。」

  寒門弟子之中立刻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方義誠帶著幾分刻意裝出來的羞澀和不習慣走上前去,站在了朝芸兒身邊。

  陳志寧心中勃然大怒:這小子剛才挑釁自己提升威望值也就罷了,現在居然挨著朝芸兒站!一會小爺上去,豈不是要被你隔開?

  「第三位,是陳志寧。」朝東流開口,這本是之前就商量好的。卻不料忽然有人開口道:「大人,這個名額是不是再斟酌一下?」

  陳志寧正要走上前去,聞言一愣。三位助教似乎並不意外,而朝東流眼中悄然閃過了一絲不悅。

  說話的人是助教朱先生,是他親自將方義誠引入縣學。

  朱先生看到朝東流朝自己看過來,正要開口解釋自己為什麼反對,卻沒想到看上去老好人一樣的朝東流,淡淡一句:「老夫言出法隨,不可更改。」

  朱先生頓時感覺到一股莽莽之力滾滾而來,在一個旁人絲毫沒有覺察的層面上,硬是逼得自己連口都開不得!

  好霸道的力量!

  沐先生三位助教在一旁冷笑:朝東流來之前,原本是朱先生最有希望成為啟東教諭,可惜老先生忽然到了啟東縣,沒人能爭過他。

  朱先生仍舊是個助教,不過心中總想和老先生扳扳手腕,因而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質疑朝東流的決定——不過顯然沒有討到便宜。

  朝東流轉頭一笑,對陳志寧說道:「你上來吧。」

  陳志寧狠狠瞪了朱先生一眼,屁顛屁顛的來到了朝芸兒身邊,猛地一橫身,插在了朝芸兒和方義誠中間。

  方義誠顯然沒有見識過敗類紈絝的手段,猝不及防之下就被擠到了一邊去。而陳志寧身負九鼎之力,豈是方義誠這種佃戶人家營養不良的少年能對抗?

  陳志寧這邊紋絲不動一丁點沒有碰到朝芸兒,方義誠那邊已經一個趔趄差點摔在地上。

  寒門弟子哄一下子炸了:「你幹什麼?!」

  「欺人太甚,陳家怎麼了,陳家少爺就能仗勢欺人嗎?」

  「這裡是縣學,公平修行的地方,陳志寧你還想欺壓方家?沒門!」

  方義誠也是惱火:「陳志寧你想幹什麼?」

  陳志寧看了他一眼,義正詞嚴道:「你站的那麼近幹什麼?我覺得你對芸兒姑娘意圖不軌,我要保護芸兒姑娘!」

  朝芸兒小臉飛紅,暗自啐了陳志寧一口,往自己爺爺那邊靠了靠。

  世家大戶弟子那邊哄堂大笑,他們當然樂意坐山觀虎鬥。方義誠羞憤無比,論起無恥程度,他也不是陳志寧的對手:「你、你血口噴人!我看是你對芸兒姑娘意圖不軌才對。」

  「你這是倒打一耙。」陳志寧一副大義凜然的模樣:「你要是心裡沒鬼,後退十步,離我們遠一點。」

  方義誠氣得七竅生煙:「憑什麼我後退?你為什麼不後退?」

  「因為我一身堂堂正氣,諸邪退避!」他說的大義凜然,險些連自己都信了。

  朝芸兒在一邊忍不住撲哧一笑,陳志寧逗得美人開心,也跟著咧嘴一笑。

  方義誠卻是惱怒:「你說我是諸邪?」

  「你看,心虛了吧?」

  「夠了!」朱先生一聲冷喝,他看出來了,要論胡攪蠻纏,十個方義誠也不是陳志寧的對手。

  陳志寧嘿嘿冷笑一聲,背著手站在朝芸兒身邊,目視前方一臉平靜。

  朝東流大有深意的瞥了朱先生一眼,假意訓斥道:「以後就是同門師兄弟,要謙恭友愛,明白了嗎?」

  「是,弟子明白。」陳志寧立刻躬身答應著,要多乖巧有多乖巧。反倒是方義誠憤憤不平,覺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好了,你們三個暫時也要跟著幾位助教先生進行一些基礎的修行,不過有什麼疑難,可以直接來找老夫詢問。」朝東流擺擺手離去。

  四位助教先生上前開始點名,四人各自負責一個班,二十多名弟子。

  陳志寧被分在了沐先生的班上,方義誠當然是在朱先生手下。而朝芸兒則分在了第三位助教孟先生的班上。可憐第四位助教古先生手下,就只有一個鄭燁。

  名單剛剛宣讀完畢,陳志寧的小手就高高舉了起來:「先生,我有個請求!」

  「說。」

  「我想換到孟先生那邊去。」

  沐先生哼了一聲:「為何?」

  陳志寧義正詞嚴:「我擔心有人還會去騷擾芸兒姑娘,所以就近保護。」

  弟子們愣了一下之後哄堂大笑,方義誠氣得臉色鐵青,朝芸兒恨恨一跺腳朝著陳志寧啐了一口,蘋果一樣的小臉蛋上一片火燒通紅,要不是因為是在縣學,肯定已經跑開了。

  沐先生也被這個頑劣的弟子弄得有些無可奈何了,狠狠瞪了他一眼:「不准!」

  「好吧。」陳志寧霜打了的茄子一樣蔫了下來。

  方義誠冷哼低低一聲:「飯桶蠢貨。」

  陳志寧雖然隔得遠,但是現在耳目聰慧無比,而就清晰的聽見了,他陰森森看了方義誠一眼。

  方義誠此時並不知道自己犯了多麼大的錯誤,陳志寧絕不是那種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人,他信奉的是人若犯我我不饒人,一兩銀子的本錢放出去,要收回十兩銀子的利息!

  他本來就對方義誠沒什麼好感了,方義誠還在不斷刺激他,陳志寧心中已經把方義誠劃歸到了那種不踩死不罷休的名單中。

  「好了,都安靜。」朱先生說道:「接下來你們有五天時間,這五天內,你們必須開悟,我們會傳授你們《道藝》的基礎篇。」

  「五天內若是不能開悟,不管什麼人,都只能降為雜役,能不能繼續修行就看造化了。」

  然後,他一揮手,帶著所有人一起往縣學最大的一間教室去了。這五天之中,所有的弟子都在一起授課。

  弟子們坐定之後,四位助教依次上台,從各自的理解角度,為大家講授《道藝》的基礎入門篇。

  這麼做是為了盡可能讓更多的弟子開悟,能夠修行。

  畢竟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四位助教根據自身的理解來講述,能夠從不同角度給弟子們提供更多的參照。

  陳志寧有些納悶的東張西望:這還有什麼好講的?

  他早已經開悟,甚至已經把《道藝》和《青雲志》的入門篇修成了,接下來就是不斷積累,就能夠突入元啟境。

  可是看到周圍的眾人全都認認真真的聽講,甚至還有不少人時不時的凝眉苦思,不停地做著筆記。

  他一聲感嘆:「金竹幫我甚多啊……」

  人群之中,還有一個人和陳志寧一樣心不在焉:朝芸兒。

  看來這個小丫頭也已經開悟——這也正常,人家爺爺可是太炎著名大修。不必認真聽講,陳志寧就支著腦袋,美滋滋的看著心中的可人兒。不一會兒朝芸兒就注意到了他火辣辣的目光,悄悄一看正好和陳志寧的目光對碰了一下。立刻滿臉羞紅的低下頭去,整個人都有些不自然了。

  陳志寧輕輕咳嗽一聲,也不好老盯著人家看,弄得人家不自在了。

  只是這麼時不時的走神瞄一眼,卻被台上的朱先生注意到了。朱先生在上面冷冷瞪了陳志寧一眼,沒想到這小子根本沒注意到,仍舊時不時的走神去看小姑娘,臉上還掛著痴痴地傻笑!

  「陳志寧!」覺得自己忍無可忍的朱先生一聲大吼,拍著桌子呵斥道:「這裡是縣學,你在這裡可能不習慣,但是本先生還是要提醒你,這裡不是你經常去的那些青樓!」

  陳志寧偷看朝芸兒的事兒很多弟子都發現了,也只是暗暗偷笑而已。朱先生這樣說卻有些過分了,朝芸兒更是臉色蒼白,咬緊了嘴唇無比委屈。朱先生這麼說,暗中有指責她是青樓女子的意思。

  小女孩單單純純,雖然有些鬼靈精怪,又憑什麼要忍受這種侮辱?

  陳志寧眉毛一挑:「朱先生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青樓是什麼地方?好像朱先生很了解的樣子,跟學生解釋一下吧。」

  三位助教面色古怪,想笑又不能笑:這個陳志寧,還真是個刁鑽的小子。不過朱先生最近的作為也不得人心,發掘了一個方義誠,氣焰立刻囂張起來,對三位同僚常有頤指氣使的姿態。

  弟子們卻忍不住哄堂大笑,朱先生下不來台,面皮抽動幾下,冷笑道:「本事挺大啊,你不聽講看來是因為對於《道藝》已經十分理解了,不如你起來跟大家講一講你對《道藝》的理解?」 本帖最後由 tylinee86 於 2016-8-6 01:25 編輯

[BOOK: 000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1:30: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