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7
第四十六章 傳奇大陣

  傳說,是一條地下寒脈形成了這一條冰川。又傳說,地下寒脈核心,其實是一條上古寒螭,乃是龍種,只是因為某些秘因遭了天譴,隕落於此,只是一身怨氣混合著寒氣,萬古不化。

  當然也有一些說書先生編造了上古年代,人類大修苦戰萬惡妖祖寒螭,並將之封印的故事,整日在茶館裡說著賺取生活費用。

  在冰河深處,苦力們正抖抖索索的將一枚枚最冰層深處開採出來的萬載寒冰髓裝在特製的厚木盒中,一盒一盒運上去。

  每一個盒子之中都只裝著指甲蓋那麼大一丁點的萬載寒冰髓,但已經凍得苦力們臉色發青,運上去交給別的苦力之後,立刻跑到火堆邊烤上半天才能活過來。

  冰河中開鑿的隧道極深,一直延續下去,在最深處有幾個苦力,他們和別的苦力不同,不負責運送,只是開採萬載寒冰髓。

  一塊塊足有拳頭大小的萬載寒冰髓,被他們開採出去,分割成指甲蓋大的小塊逐次運送上去。

  這幾個苦力當中,有個小個子站在最中央,頭戴瓜皮帽兒,身上破破爛爛的一件皮毛馬甲,邊緣都已經磨花了。

  在皮毛馬甲下面,竟然只穿了一件單衣,細胳膊細腿兒,看上去隨時可能被凍斃在這隧道之中。

  可是她一個人的開採量卻是整個隊伍之中最大的。隨手揮動,就能夠將大片的冰壁粉碎,露出鑲嵌在裡面的萬載寒冰髓。

  一名負責運送的苦力曠工從她身邊經過的時候,不小心碰了她一下,和她接觸的那邊身子立刻被一股極寒凝固了,喀喀喀的冰凍聲之中,冰塊在他身上迅速凝結。

  「不好!」有人大喊,連忙將那名苦力緊急送上去,架在火上烤起來。好一會兒,他身上的冰層才化去,整個人活了過來卻也元氣大傷,死氣沉沉短時間內是不能下去幹活了。

  忙碌搶救的人們逐漸散去,露出木然站在眾人背後的貝小芽。她嬌小清瘦,帶著一個大大的口罩。人們繞著她走過,眼底深處藏著深深的恐懼,甚至遠處還有人在低聲詛咒:「她就是個妖物,應該被丟進火山口燒死!」

  被督工修士派來的人正好找到了她:「貝小芽跟我走,秦大人找你。」

  她默然的跟在後面,雙手插在皮馬甲的口袋中,低著頭一言不發。

  督工修士秦大人看到了她,也不由得皺了皺眉頭,這個小丫頭極其邪門,自己堂堂玄啟境初期的修士,如果距離她太緊,也有種被凍得氣血凝滯的感覺。

  「貝小芽,你的機會來了,馮長老送你一場造化,收拾一下跟他們去吧。」

  貝小芽仍舊沒說話,低著頭跟著走了。她任憑別人安排自己的命運,沒有一絲反抗。

  ……

  「兒子,起床了,今天可是你郡學考核的日子,千萬不能遲到了。娘讓他們準備凶獸肉粥,還有四個靈果,十份靈食點心,一會兒全吃了,去了好好考,一定要給為娘掙個臉面回來!」

  秋玉如一大早就來了,以前在家裡,陳雲鵬太忙顧不上管兒子,而不論是陳忠、陳義,還是蔡琳,從來沒有人敢來喊陳志寧起床。

  蔡琳躲在一邊,露出小腦袋,滿眼崇拜的看著秋玉如,心中想道:還是夫人厲害!

  也許是為了彌補這幾年不在兒子身邊的遺憾,秋玉如這幾天對兒子的照顧可謂是無微不至,結果一不留神這種「照顧」就變成了「掌控」。

  陳志寧掙扎著起來,他雖然不肖,可也知道孝乃百善之首,不敢跟母親頂嘴。

  「娘——」他哀嚎一聲「這是您兒子幾年來起得最早的一次了。」

  秋玉如連忙摸摸毛哄他:「好好好,你最聽話了,快去吃早飯,準備一下今天是個大日子。」

  餐廳內,陳雲鵬的神情有些嚴肅:「為父得到消息,今天的考核恐怕不簡單,你用心一些。」

  陳志寧滿不在乎的擺擺手:「爹你就放心吧,今天的考核通過,對你兒子來說輕而易舉。」

  看到這小子這麼漫不經心的樣子,陳雲鵬心裡有些不好的預感。他惱火的敲著桌子呵斥道:「你就不能認真一點?以你的天資和如今的修為,只要認真起來,不管他們怎麼刁難,肯定都能通過的。可是你這幅不成器的樣子……」

  秋玉如不高興了:「陳雲鵬你把話說清楚,我兒子哪點不成器了?」

  陳雲鵬頓時熄火,裝模做樣的瞪了夫人一眼……然後夫人毫不猶豫的瞪回來,陳雲鵬乾咳一聲,端起碗來開始扒飯,就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一樣。

  秋玉如得意的瞥了丈夫一眼,回過頭來對兒子說道:「乖兒子,別受你爹打擊,好好考核,娘相信你一定能行的。」

  陳志寧嘻嘻一笑:「兒子當然沒問題。」

  陳雲鵬暗暗一嘆,這小子顯然沒把自己的話聽進去,還是那麼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

  ……

  貝小芽很早就來了,安安靜靜的坐在郡學外面的一排石墩上。郡學的幾名守衛壓根沒有意識到,這個流浪孩兒一般的小丫頭,竟然也是今天考核的選手之一。

  貝小芽已經習慣了別人決定她的命運。昨天天虛閣的那名執事讓她早點來,所以她就起了個很早過來。

  她甚至沒有見到那個所謂的給她一份「造化」的長老馮玄證,礦上的人將她交給了一個天虛閣的執事,從昨天到今天,一直都是那名執事在安排她。

  等了好一陣子,她終於見到了自己的對手。第一面她就很不喜歡自己這個對手。

  他坐著那麼漂亮的馬車來,從車上下來的時候,還大大的打了個哈欠,然後又嬉皮笑臉的拽著車上一個漂亮小侍女的手,賴著要女孩什麼「親一口鼓勵一下」,嚇得那個漂亮的小女孩趕緊縮回馬車。

  但是貝小芽對那個小女孩很有好感,她穿的衣裳可真漂亮——貝小芽有些羨慕,不過覺得還是身上這件皮毛馬甲適合自己。

  等對手進了郡學,貝小芽這才站起來,來到了大門口對那幾個守衛平靜說道:「我是馮長老舉薦的。」

  馮玄證長老也寫了一封舉薦信,舉薦了一名叫做「貝小芽」的少女,參加今天的入門考核,和陳志寧一起。

  守衛們詫異的看著她,她也早就習慣了這種異樣的目光,似乎和別人當她是妖物的時候沒有多大不同。

  於是她還是那麼木然的站著,過了一會兒,守衛們才收回自己驚奇的目光:「進去吧。」

  陳志寧也很意外,回頭看看這個女孩,對方立刻把頭低下去,陳志寧只看到一個瘦瘦的身軀,沒能看清楚臉蛋兒長得漂不漂亮。

  蔡訓導很頭疼,倒不是因為太史阿大人讓他主持今天的考核,一共只有兩個弟子,沒什麼為難的,他只是有點揣摩不清上意,擔心自己一個弄不好,違背了學正大人的心思,自己今後在郡學的日子怕是就不會那麼舒坦了。

  但蔡訓導昨天旁敲側擊試探了半天,也沒弄明白學正大人到底想讓誰進來,讓誰落選——他當然試探不出來,因為連太史阿自己都還沒弄明白呢。

  「你們來了,沒有遲到,這很好。」蔡訓導身邊還陪著兩位助教協助,他面色平和,一副為人師表的做派:「你們兩個應該知道,郡學已經開學四個多月了,所以你們能有這個機會非常難得,一定要好好把握。」

  「今天的測試其實很簡單,主要還是看你們的天資。現在的境界不高沒什麼,郡學有海量的典籍和資源,只要你們有潛力,郡學一定能把你們培養出來!」

  他指向了一邊的天晷:「如果你們沒有異議,那麼測試開始吧。」

  他看了看兩個人:「女孩先來。」

  貝小芽走上前去,站在了天晷前,雙手按在了中央。

  石環在粗糙的摩擦聲之中一層層的轉動起來,很快就突破了第五層,蔡訓導和兩位助教的眼睛亮了,沒想到還真能淘到真金!這麼好的一株仙苗,馮玄證那個老狐狸為什麼會捨得送給郡學?難道僅僅是為了報仇?

  石環還在轉動,已經帶動了第六層!

  陳志寧卻一點也沒關注自己的「對手」他溜溜達達的在院子裡轉了起來,顯得很沒有「規矩」。

  然後當貝小芽將第六層石環徹底催動,開始慢慢帶動第七層石環的時候,他在院子中的一塊青石板上用力跺了一腳,咔嚓一聲石板破碎。

  第七層石環已經飛速轉動起來——這說明貝小芽最少也是紫色天資!這已經超過了傳說中陳志寧的藍色天資了。

  蔡訓導大讚一聲:「好!」

  第七層石環的速度越來越快,大家都以為她必定能夠催動第八層石環,達到傳說中的銀色天資,可是出人意料的,不管第七層石環轉得多快,第八層始終巋然不動。

  終於,貝小芽面上一陣潮紅,已經有些超出了極限,鬆手退了下來。

  沒有能夠目睹奇跡,蔡訓導心中遺憾:果然傳說那一道門檻,不容易跨過啊。前七層和後兩層絕對是天壤之別。

  但是蔡訓導已經很滿意了,他此時已經決定,不管學正大人心中到底屬意誰,他一定要把這個少女天才招錄進郡學!

  然後他一轉頭,就看到陳志寧還在院子裡溜溜達達,已經接連踩碎了七塊石板。

  蔡訓導一轉頭,就看到陳志寧還在院子裡溜溜達達,已經接連踩碎了七塊石板。

  氣不打一處來啊!兩個一對比,就覺得這小子根本就是個不知進退狂妄無知的荒唐紈絝。只是運氣不錯,家世好天資也好。

  「但是他引以為傲的藍色天資,在這個小姑娘面前完全被虐!」

  蔡訓導心中的怒氣立刻表現在臉上:「陳志寧!」他一聲呵斥:「你在幹什麼!」

  陳志寧嘻嘻一笑:「大人稍後,馬上就好了。」

  蔡訓導氣得不輕:好什麼?你以為郡學是你的玩樂之地?到這兒來踩石板玩?

  咔嚓!第九塊石板被陳志寧踩碎了,蔡訓導氣得要發瘋,他在郡學已經快二十年了,從來沒見過這樣頑劣不堪的弟子。

  正在他準備大吼一聲,將陳志寧直接趕出郡學的時候,陳志寧忽然出手,一道道陣法刻線被他凌空構架出來,然後緩緩下降,融入了郡學的建築和地面之中。

  「咦——」

  兩名助教當中,有一人鑽研的恰好是陣法,他輕輕驚訝一聲,在後面拽了蔡訓導一下。

  蔡訓導一愣:「怎麼?」

  助教低聲道:「大人,不妨等等看。下官聽說陳志寧這個小子,雖然憊懶,卻不至於如此不知分寸。」

  「您瞧。」他又說了一聲,整個郡學的前院,陣法忽然被激活了。

  「這是咱們郡學的防護大陣,雖然僅僅是前院的,但也是四階大陣,攻防皆備,厲害非常!」蔡訓導傲然說道。

  郡學的一切,都是每一位郡學人的驕傲。好比這防護大陣,高達四階,而且其中多有巧妙設計,威力甚至比得上一些五階大陣。

  最為重要的是,這座大陣極為節省元力,只需要一般四階防護大陣七成的莽石消耗,就能做到相同的防護效果。

  這座大陣,乃是一百六十年前一代陣法大師「壘石老人」的手筆——壘石老人那個時候還不叫壘石老人,他還只是名聲鵲起的莊壘石,郡學三百年來最出色的弟子。

  他從京師的國子監畢業,回鄉探親的時候幫助郡學布置了這座陣法。

  一百六十年過去了,期間有無數陣法天才來看過,希望能夠對這座陣法進行改進。在他們看來,這不過是壘石老人在尚不成熟的時候的一件作品,他們無力挑戰壘石老人那些傑作,為了成名,就有人挖空心思找到了這種早年的作品想要挑戰。

  然而結果是,時至今日這座大陣仍舊巋然不動,那些投機取巧的挑戰者全都灰溜溜的離開,他們之中不乏後來頗有成就的陣法大師。

  而現在,陳志寧明顯也想要挑戰一下壘石老人,像那些投機取巧之輩一樣,想要借此揚名立萬!

  但是蔡訓導冷笑,抱著胳膊等著看陳志寧出醜。

  他並不擅長陣法,可是等了一會兒,卻感覺陣法的感覺怎麼和以前不同了?他勃然大怒,喝罵道:「陳志寧你這個敗類!你竟然將壘石老人的陣法破壞了,你罪該萬死!你知道現在要花多少錢,才能請壘石老人出手一次?」

  他憤怒回頭,朝著助教吼道:「你又拽我幹什麼?」

  那名助教臉色發苦,低聲道:「大人,先莫要叫罵,您……還是去請學正大人來定奪吧。」他心中嘀咕,您這可是要出醜了。

  蔡訓導點點頭:「說的對,如此重大的事故,老夫已經無法做主了,必須請學正大人出面,讓他去和陳家談如何賠償!」

  助教低聲道:「不用賠償,是請學正大人出來,決定一下如何獎勵陳志寧。」

  蔡訓導一愣:「我是不是聽錯了?你說獎勵?」

  他看看陳志寧,那小子一臉壞笑那麼站著,他頓時氣不打一處來。

  貝小芽站在一邊,即便是她剛剛以天資催動了七層石環,可是此時也是被忽視了。貝小芽其實挺喜歡這樣,就像平時一樣,沒有人會在意她,她在旁人眼中如同隱形。

  她昂著頭,大大的眼睛帶著一絲好奇和期盼,看著正在冉冉升起,籠罩了整個郡學前院的大陣。

  不知道為什麼,她天生就能感覺到這種元力的流動。就好像現在,她能夠感覺到陣法之中的元力流淌的非常「舒服」,這是她在冰河礦場的大陣中都沒有感受過的——而礦場內的大陣乃是五階!是天虛閣花了重金,聘請了一位六階陣法大師出手布置的。

  那位助教只好低聲跟自己的上官解釋:「之前的陣法雖然有諸多優點,但是卻有一個缺點,大陣不能同時開啟對外防禦和對內封鎖。」

  「這是當年壘石老人閣下,為了節省莽石做出的妥協,也是人們都將這座大陣,定位為壘石老人不成熟時期作品的主要原因。」

  「這個缺點看上去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如果在戰鬥的時候,被敵人的奸細混進來,那就會是一個致命的弱點。」

  說到這裡,蔡訓導想起來了:「似乎郡學這百年來,找過不少人想要將這座大陣改進一下?」

  「對,」助教說道:「郡學想要改進的地方就是這個缺點。不過有能力改進的陣法大師出手價格太昂貴,而要價便宜的又沒有這個能力。再加上咱們本身處在郡城之中,幾乎不可能遇到什麼攻擊,防護大陣只是做做樣子,所以郡學也就一直沒有狠下心來花大筆莽石改造這座陣法。」

  蔡訓導聽到這裡有些明白了:「你是什麼意思?難道那小子改進了這個缺點?」

  助教點頭苦笑:「是的。下官才疏學淺,只能看出個大概,所以還得請學正大人出來確認一下。」

  蔡訓導有些不信:「就憑這小子?這麼年輕,輕鬆那麼幾腳,然後幾道陣法刻線,就能改進壘石老人的陣法?」

  助教再次苦笑,斟酌了一下用詞,以免激怒了自己的上官:「大人,他的改進手段,雖然看上去不複雜,但是每一次都是……妙到毫巔!」

  蔡訓導哼哼一聲,還是心裡有些不舒服:「好,你們在這裡等著,我去請學正大人。」

  ……

  太史阿今天就在郡學後院呢——當然,不管今天誰來拜訪,都只會得到一個「學正大人外出」的回答。

  他也在等結果,然後他感應到了,前院的防護大陣啟動了!

  「咦——」他開始只是有些好奇,為什麼一個考核,會引動防護大陣,開始還以為是陳志寧實力太強,引發了陣法自動反應。但是並沒有什麼力量或者是氣勢爆發出來。

  而後他就察覺到,陣法有些微的不同。

  很快太史阿激動起來,難以置信的自言自語:「難道是老夫感覺錯了?不行,得去看看!」

  蔡訓導過來的時候,正好跟學正大人迎頭碰上,蔡訓導剛要開口,太史阿一揮手,面色嚴峻:「等老夫看過之後再說!」

  「是。」蔡訓導把後面的話嚥了回去。

  四階大陣驗證起來並不十分複雜,但因為這是改進了壘石老人的作品,太史阿不能不慎重。他反反覆覆的將陣法驗證了三遍,還有些不放心,畢竟太史阿自己也只是對陣法略有涉獵而已,算不上大師。

  穩重起見,太史阿取出幾張自己的玉帖,交給幾名助教:「你們立刻去,將這幾位請來,把郡學發生的事情如實告訴他們,他們一定會來。」

  「遵命。」

  太史阿邀請的人,都是郡城內著名的陣法大師。比起壘石老人當然遠遠不如,但是在整個千湖郡都是頂尖的陣法大家。

  然後,太史阿有些激動地坐下來,蔡訓導眼珠子一轉,上前來想說一說貝小芽,太史阿卻是心不在焉的一擺手,沒有讓他說下去。

  「你去安排一下,驗證陣法事大,一時半會兒不會結束。讓這兩個孩子暫時在郡學內休息。快到午飯時間了,給他們準備膳食……就讓他們去膳堂和弟子們一起用餐吧。」

  「遵命。」蔡訓導去安排了。

  「還有,」太史阿喊住他:「壘石老人的陣法事關重大,沒有確定之前,這件事情暫時對外保密,任何人不得洩漏。」

  「是,下官明白。」

  ……

  秋玉如站在門口翹首以盼,幾乎是每隔一炷香的功夫,就會打發人去街口看一下:「我兒子怎麼還沒回來?」

  「一個入學考核而已,最多一個時辰就應該結束了呀。」

  當娘的心煩意亂,不淡定了起來。陳雲鵬笑道:「他是去郡學,又不是去獵殺凶獸,你至於這麼心神不寧嗎?」

  秋玉如幽幽一嘆,挨著丈夫坐下來:「他第一次來郡城,我……真是不放心啊。」

  一直到了中午,還不見陳志寧回來,這下子連陳雲鵬也感覺不對勁了:「陳義,你還傻愣著幹什麼?快去郡學打聽一下到底怎麼回事?」

  陳義跑到了郡學外面打聽,但是守衛已經得到了吩咐,不得洩漏。於是他花了銀子仍舊一無所獲,鬱悶的回去稟報。

  「不過郡學的人讓咱們稍安勿躁,說不是壞事。」陳義最後說道。

  陳雲鵬夫妻心中奇怪,秋玉如站起來往外走:「不行,我不放心,我還是得去看看。」

[BOOK: 000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16: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