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6-10
第二五五章 討人情

席間,母親和父親聊著一些府中的瑣碎事情,這些陳志寧完全不想參與。 ()

「……從千湖郡到京師路途漫漫,家裡的人只能漫漫跋涉,恐怕最快也要半年才能抵達。」

「好在咱們隨身帶的靈玉還足夠,可以在京師中僱傭一些人,把一些生意提前運作起來,只是這些人肯定不如以前的老夥計們可靠。」

「這段時間,咱們兩個有的累了……」

……

代天候殿下這幾天非常不痛快,他不痛快的結果就是府內有許多僕人丫鬟跟著倒霉。三天內,已經有四個下人被杖斃了。

朝東流重回朝廷,唐天河不得不承認,自己低估了這塊老骨頭。

越來越硬啊!

他往日的黨羽已經被自己翦除乾淨,可是他仍舊能夠聚攏起一群人來,死死和自己作對。唐天河其實知道癥結所在,他獨自一人的時候,悠然長嘆:「這幾年獨霸朝堂,暗中樹敵太多啊。朝東流一回來,只要有人牽頭,這些人全都放下了成見聯手對付老夫!」

他重重一敲桌子,怒吼朝外問道:「呂燈白那邊為什麼還沒有動手?她還打算讓陳志寧逍遙到什麼時候?」

他遷怒於陳志寧。

「侯爺,那邊昨天就傳來了消息,很快就會發動。」

「哼!」唐天河重重哼了一聲,不滿之意溢於言表。

……

第二天一早,陳志寧換了一輛馬車。仍舊是非常普通的——這次是真普通,不是華山堂的馬車。

這是陳雲鵬給他準備的,他諄諄教導了兒子一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嚴正的告誡他,小小年紀不能養成奢靡之風,然後自己上了一輛嶄新的北轍行馬車辦事去了。

「這真是親爹啊!」陳志寧耷拉著腦袋,坐在車中抱怨著。

到了東宮門口,很快珅太子就出來了,他今天心情很好,見了陳志寧還調侃了一句:「小王是不是應該上前拜見齋長?」

陳志寧大汗:「殿下莫要調笑了,時間不早了,快些出發吧。」

今天到了太學,與昨日一切相同,卻又一切不同。太學還是太學,學子還是學子,但是大家對陳志寧已經是態度敬畏。

同齋的學子遇到了,即便是勳貴子弟,也會在車上抱拳一禮:「齋長早。」

陳志寧都小心回應,他奪這個齋長,是為了增強自身實力,卻不能讓人覺得自大。

昨日的三個對手,其實傷勢都不重,一枚靈丹下去,幾個時辰就會活蹦亂跳了。陳志寧進入太學的時候,遠遠看到了柯從虎的馬車,對方像見了鬼一樣立刻命令車伕加快速度衝進了太學。

後來遇到了韋景洪,也差不多,尷尬的避開了陳志寧。

所以等他見到司空定遠的時候,他還以為對方也會避開,卻沒想到司空定遠猶豫了一下,硬著頭皮走了過來。他到了馬車前,抱拳一禮:「齋長早。」

陳志寧和顏悅色:「司空師兄也早。」

「我……」他艱難說出來:「我是來替別人求情的。」他滿臉尷尬,卻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說:「昨日晨間,弄壞了你的馬車的人,乃是我寒門子弟周子林,華山堂的馬車我們知道價格高昂,而周子林的冒犯也實在無禮……」

陳志寧已經猜到他要說什麼,卻仍舊不動聲色的看著他。

「他想當面向你道歉,並且希望你能夠原諒他的膚淺和魯莽。」司空定遠有點說不下去了,的確很難開口。

陳志寧點點頭:「然後呢?」

司空定遠咬牙說道:「能否請你高抬貴手放過他?一輛華山堂的馬車,我們打聽過了,要三萬枚三階靈玉,他真的賠不起。就算是我們所有寒門子弟全都把自己的積蓄湊出來,我們也賠不起。」

「但是對你們來說,不過就是一輛馬車而已,你大度一點,也不算是什麼損失,卻拯救了一個很有前途的寒門修士。」

陳志寧一點也不憤怒,反而十分平靜的看著他問道:「你是代表太學整個寒門學子團體來和我談嗎?」

司空定遠想了想:「的確是他們讓我來的。」但是他不願意作為這個代表:「不過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陳志寧點點頭,看出來寒門之中也不是鐵板一塊。

「如果這樣的話,那麼我們是同窗,倒是可以聊一聊。」

司空定遠鬆了一口氣。他其實也很不爽,昨天落敗顏面掃地,本身內心就很痛苦了。但是晚上還有寒門學子中的幾個領軍人物專門來找他,請他為周子林出頭。

他和周子林並不熟悉,但是寒門學子向來一體,他們覺得自己單獨無法對抗任何一個勳貴子弟,這個結盟從太學存在的那一天就隨之產生了。

他司空定遠遇到困難的時候,想要讓寒門學子一同為他出頭,那今天他就得幫周子林。

儘管這個時機十分不對,可是寒門學子也是沒有辦法了,只有司空定遠還能跟陳志寧說上話。

陳志寧有條不紊的說道:「如果沒有太子殿下出面,如果沒有太學嚴查找到了罪魁禍首,那這件事情最後會是什麼結果?」

司空定遠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沒辦法接話。

陳志寧自己說道:「其實很容易就推測出來,我明知道是誰幹的,卻那他毫無辦法,那一輛價值三萬枚三階靈玉的昂貴馬車,壞了也就壞了,我只能認倒霉。」

司空定遠想要辯解一下:「其實我們並沒有多大的惡意……」

「但你們的確那麼做了!」

司空定遠無話可說。

「而你剛才話裡的意思是,這輛馬車對我不算什麼,所以我應該就這樣輕易的放過一個侵犯了我利益的罪犯!」

「用罪犯這個詞有些過分了吧?」司空定遠有些不滿。

陳志寧冷笑:「那你可知道,在太炎律法之中,損壞別人財物價值幾何就要砍頭了?」

司空定遠啞口無言,三萬枚三階靈玉,夠砍頭好幾千次了。

「而根據你剛才的話,如果我不放過周子林,那就是為富不仁,那就是睚眥必報小肚雞腸,是不是?」

司空定遠連忙擺手:「非也,我絕不敢這樣想。」

但實際上,昨夜那幾個寒門弟子的代表,話裡話外的意思正是如此。而且他們還有另外最後一招:如果陳志寧不肯饒恕周子林,那麼就將這件事情宣揚出去,讓整個京師都知道陳志寧是個為富不仁的混蛋!

昨夜他們一起商議的時候,司空定遠並沒有意識到,但是今天被陳志寧這樣一針見血的指出來,他一下子就意識到這其中的邏輯霸權:憑什麼勳貴不肯免除債務就是罪大惡極了?明明是周子林有錯在先,不能承擔責任卻要責怪被損害的一方?

陳志寧道:「我們的靈玉也是辛苦掙來的,不是天上掉餡餅的。這輛馬車又是朋友送給我的禮物,損壞了我對朋友怎麼交代?」

司空定遠無法回答。

陳志寧進一步說道:「而且你來找我說這些,為什麼不直接帶著周子林來道歉?是不是如果我不肯免除這筆債務,周子林也就不會來道歉了?」

司空定遠還沒辦法睜著眼睛說瞎話,事實正如陳志寧所說。

陳志寧不由搖頭:「周子林想要賴賬,與不想接受懲罰,卻連這一點擔當都沒有,連道歉都不肯,呵呵,這樣的人,你覺得我有必要免除他的債務嗎?」

司空定遠擺擺手:「算了,是我多事。」

他被夾在中間,說不出的鬱悶。他轉身要走卻又被陳志寧喊住:「你覺得誰是勳貴、誰是寒門?」

「這裡是太炎王朝,我們所在的世界是凡間界。修士是這一方天地的主宰。今日你是寒門,但百年之後你成為天境,你的後代就是勳貴。」

「你看那些華貴馬車中的同窗,說不定某一天家族獲罪,貶斥為平民,家中大修皆被斬殺,他就是寒門了。」

「再說我,我是勳貴嗎?在你看來或許是,但如果不是我身上的血脈,我在這些勳貴眼中也只是一個鄉巴佬。」

「這裡是凡間界,勳貴和寒門的轉變快的不可思議。」

「而且,寒門就一定全都是好人?像周子林這種毫無擔當的廢物,你願意和他做朋友?」

「勳貴之中就全是敗類嗎?我族對抗妖族,打破蠻荒的那些戰鬥之中,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都是勳貴出身!你會拒絕成為他們的戰友嗎?」

司空定遠長嘆一聲,默默的點了一下頭,什麼也說不出來離開了。

陳志寧暗暗一嘆,司空定遠並非無藥可救,他才多說了幾句。

珅太子一直在不遠處靜靜看著,陳志寧對司空定遠慷慨陳詞的時候,他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等司空定遠走後,他才上前說道:「我昨日還以為,你只是個天境之才,但今日再看,就覺得你乃是朝廷棟樑之才!」

陳志寧趕緊擺手:「殿下快別胡亂誇讚了,只是一番胡言亂語,當不得真。」

珅太子笑而不語,沒有被他推脫之語欺瞞過去。

[BOOK: 001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15: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