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8
第十九集 第四章 論道
靈虛回憶起幻像裡的情景,並不回答,微笑著反問道:「什麼是道?是心?是情?是理?是法?」

馬神身軀劇震一下,握著腰帶,輕輕道:「是心……萬道皆由心生,有心向道才能得道……」靈虛不置可否道:「道可載心,但是心不可載道。」

馬神表情有些激動,動容的說道:「是情……世間萬物皆有情起,人為無情不能為人,更不能體悟世間百態,不可得道。」

靈虛又神態自若的淡淡道:「情由心生,情由人定,天道無常,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平常泰山崩於面前都不變色的馬神,現在臉上有些抽動,繼續道:「是理……道包含著天地至理,蘊藏著天地宇宙之機!」

靈虛繼續說道:「道若有理眾人早已得道,理不在道,道不在理,至理之言,包羅萬千。」

一邊吃竹子的白馬開始朝這邊走來,它似乎也體會到了主人情緒的波動,馬神微微垂下了頭,低聲道:「是法,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靈虛讚賞的點了點頭,說道:「說得好,好一個法字,法歸於道,但是道並不是法!」

藍鈺在一邊聽得愣一愣的,她天資聰慧這個時候也搞不明白兩人在說什麼,還像模像樣的,似乎在打啞謎一樣,接下來的事情更是讓她嚇了一跳。

風飄零「撲通……」

一聲跪了下來,激動的聲音道:「見過尊者……弟子失禮了!」

靈虛也被嚇了一跳,他只是將當初百折書和馬伕的對話重複了一遍,沒想到反應這麼大,連忙跑上前去將馬神扶了起來,說道:「前輩這是幹什麼,晚輩消受不起啊。」

風飄零激動的慢慢站了起來,禮貌道:「這段話是當初尊者教導弟子時的言語,一字不差,能知道的這段話的除了您沒有別人,弟子也是靠著當初您的啟發才修煉到了現在。」

靈虛看著這位樸實的古神,打心眼裡敬佩,連聲道:「現在沒有百折書,只有靈虛,百折書已經成為過去,如果前輩不嫌棄,我們做個兄弟如何,你以後就是老大哥,我是小老弟,可惜我大哥雷禪和二哥毛江州、瘋子、不二都不在,不然我們可以一起結拜。」

風飄零有些受寵若驚,抬頭道:「尊者……這……有些不太好吧。」

靈虛搖頭道:「沒什麼不好,百折書早就不在了,他也不可能再回來,所以現在只有靈虛,難道前輩是嫌棄……」

風飄零本來就是一個豪放之人,連忙招手道:「不敢不敢,好!那既然是尊者的意思,我就狂妄一把,任你這個老弟了,呵呵。」

靈虛也沒想到事情會變成這樣,不過這個結果是最好的,兩人摟在一起哈哈大笑起來。藍鈺現在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不過她性格很好,也沒有插口多問,只是一肚子疑惑。

風飄零看了藍鈺一眼,哈哈大笑道:「我是說怎麼千萬年難遇的水神會出來遊歷,原來是這個原因,可以理解,可以理解,哈哈……」

藍鈺這句話是聽懂了,啐了馬神一口,說道:「前輩又開始戲耍晚輩了。」

馬神擺手道:「別老是前輩後輩的,我比你早不了多少,聽起來我像是很老了一樣,我叫你妹子,你就叫一聲哥哥得了,大家都說得過去。」

藍鈺溫柔的服了一下,說道:「能有你這個哥哥,是我的福氣,神域裡好多人求都求不來呢。」

風飄零連忙打住道:「別這麼說,只是哥哥啊,不然傳出去水玉肯定會找我麻煩,不過現在靈虛老弟回來了,他應該找老弟的麻煩,哈哈……水玉要倒霉了。」

靈虛明白藍鈺和百折書的一段故事,也知曉一些水玉對藍鈺的意思,不過他也沒多說什麼,畢竟都是天神古神了,還有什麼事情看不開呢。藍鈺瞟了靈虛一眼,立刻擺明立場道:「水玉一直很照顧,我一直很感激他,但是絕對沒有其他的意思,僅僅是感激而已。」

馬種會意的大笑了兩聲,也不再作弄水神,摟著靈虛坐了下來問道:「老弟,你到底能不能記得以前的事情,現在怎麼感覺變了不少,而且修為……」

靈虛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說道:「說實話,我現在只知道一部分,好像和修為的高低有關,還剛好記得當初和你的那一部分,現在我都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風飄零眼睛望著天空追憶道:「你是尊者轉世是可以肯定的事實,因為只有尊者才能激活上古聖蓮的天佛神光,才記得剛才的那段話,這是最好的證明。當初眾神之戰後,你突然說有重要的事情要離開,讓我們處理後面的事情,但是具體情況又沒說明,後來一去就了無音訊,只是傳回來消息說你再次回來的時候就是混沌秘境再次開啟的時候,也是各界要發生重大改變的時候。」

靈虛也努力追憶著往事,但是怎麼想都是一片空白,除了已經知道的一些東西。風飄零繼續道:「我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能讓你必須轉世,為什麼一定要轉世,那麼高的修為不容易啊,弄成現在記憶都快沒了。」

靈虛和風飄零一起仰臥在草地上,藍鈺輕輕坐在旁邊靜靜的聽著,那匹白馬在後面悠閒的走來走去。靈虛看著天空中化淨的神光,問道:「風老哥是怎麼注意到我的?我當初進入神域的時候修為很低啊,也沒什麼特別。」

風飄零用手枕著腦袋笑了笑道:「還說沒什麼特別,你一來到神域,逆行通道就被封閉了,誰有這麼大的本事?不可能是巧合吧,這就是最大的特別,我想其他幾位古神也會有所察覺,所以他們找你也是有道理的,後來你做了一系列關於原始神族的事情,這就更加特別了,自從第二次眾神之戰後就沒人再理會過這些事情,只有你!」

靈虛沒想到自己一來到神域開始就已經被人注視,古神就是古神,對事情的敏銳程度就是不同凡響,稍微有一點動靜,他們就能推算點什麼出來,都是修煉成精的人了。

靈虛點頭道:「為了原始神族的事情我吃了不少苦頭,也經歷了不少,我還想問你呢,那顆塵晶之源的星球應該是你的吧,為什麼要折磨那些原始神族?」

風飄零詫異的看了靈虛一眼,回道:「當初不是你說原始神族是應該被自然淘汰的種族,他們力量強大但是性格各異,充滿了許多邪惡的東西,天妖族的迷惑狡詐,黑魔族的野心和殺戮,遁族人的遊歷不定,蜥人族的殘酷,都不應該是神所具備的東西,還讓我們加速的消滅他們。」

靈虛猛的坐了起來,指著自己道:「我說的??!!」

風飄零也跟著坐了起來,茫然的點頭道:「對啊,當初我和莫老、十方都在,都是親耳聽到的,不然我們也不敢大張旗鼓的挑動神域戰爭。」

靈虛有點無法接受,沒想到原始神族現在這個樣子的罪魁禍首是自己,第二次眾神之戰是自己的意思,自己一手毀了他們,現在又一手將他們扶起來,這到底是要幹什麼?

風飄零不明白為什麼靈虛這樣激動,緩緩道:「其實第二次眾神之戰就算你不授意也遲早會有,當初我們羲人族的待遇就和現在的原始神族差不多,處處被原始神族打壓,他們總是看不起我們,要將我們感觸神域,其中的矛盾已經到了白熱化階段,你登高一呼只是順應了大家的意思,兩族的恩怨是由來已久的。」

靈虛聽著馬神的話,皺著眉頭,摸著鼻子在想些什麼。

風飄零接著道:「第二次眾神之戰我們贏了之後,原始神族元氣大傷,很多都跑到了下界,他們結果自己被趕了出去。後來我想真正要趕盡殺絕是不是太過份了一點,你又沒有了消息,神域就沒人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所以我也就沒有再理會原始神族的事情,對一些處理原始神族的事情也是任由他們做,只要別太誇張就行,神一般是不輕易談及生死的,只要不傷及性命,其他的都無所謂了。」

靈虛輕輕歎了一口氣,放下了摸鼻子的手說道:「現在你那顆星球上住了一些凡人,是我的朋友,讓他們自由生活吧。你不會介意吧。」

風飄零哈哈大笑道:「你的朋友我怎麼會介意,何況都是些凡人,我已經讓小哀去處理了,他好像派了孫女快樂女神過去幫助凡人,順便守護一下塵晶之源。」

藍鈺微微笑著插口道:「馬神大哥也真是的,將塵晶之源那麼重要的東西放在外面,讓那些神人們眼饞又不敢亂動,明顯是誘惑別人嘛。」

風飄零樸實的臉上露出爽快的笑容,指著靈虛道:「這也的當初老弟教的,說自然的東西如果用不上了就要盡量還回去,讓它去服務一些還需要的人,因為大家都是自然的一份子。」

這句話一出,周圍突然靜了下來,大家都屬於自然中的一員,這好高的境界啊。靈虛又習慣性的摸著鼻子道:「老哥確定這是我說的?我什麼時候能說這麼深奧的話。」

風飄零一本正經的答道:「這幾句話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因為它指引我修煉到了古神。」

藍鈺還是天神,對境界還是有些好奇道:「風大哥,傳說要突破古神必須要有奇遇,你的奇遇是什麼?」

風飄零也開起玩笑道:「這個秘密不能說,呵呵。」藍鈺也知道這是每個古神最重要的秘密,確實不能說,也沒有多問,只是臉上有些失望。

風飄零看了藍鈺一眼,笑道:「呵呵,其實也沒什麼,我的奇遇沒在天邊就在眼前,就是靈虛老弟唄。」

靈虛其實也已經猜到了一點什麼,馬神肯定是受過百折書的指點,就像雷老哥遇到自己一樣,這都是機緣。

風飄零又有意識的添了一句道:「所以你以後一定要對他形影不離,距離突破就不會遠了,一般人我不會說的。」

藍鈺露出柔水般的笑容,仿若春天開放的玉蘭花,那樣純潔美麗,掩口道:「都說馬神豪爽快意,而且還很威嚴,朋友遍佈神域,沒想到還有這麼風趣的一面。」

靈虛也跟著一起笑了笑,說道:「老哥這次親自來神佛之地肯定是還有其他的事情。」

馬神臉色變得嚴肅起來,點頭道:「確實是有事前來,首先是確認老弟你的身份,因為尊者的歸來事關重大,所以必須親自來看看。還有就是想請你幫個忙。」

靈虛也一本正經道:「老哥是堂堂一代古神,還有你解決不了的事情?我能幫上什麼忙?」

風飄零抬頭看了看,說道:「對了,這次怎麼沒看見雷禪老哥,他不是跟你在一起嗎?聽說孔二不小心冒犯了他,被抓起來了。」

靈虛嘿嘿笑道:「原來老哥是來要人的?雷老哥在上古聖蓮裡體悟呢,暫時可能出不來,你怎麼也叫雷老哥,他的境界並不比你高啊。」

風飄零站了起來,輕輕撫摸著跑過來的白馬,解釋道:「看來老弟的記憶還真成問題,雷禪為什麼被成為第一天神,而沒有任何人反對,因為他是名副其實神域第一為修成天神的人天資之高,比所有人都要早,因此得到上天的恩賜,獲得雷神之錐和雷霆之風,兩件蓋世奇寶。

特別是雷霆之風這件特殊的自然法寶更是無往不利,別看他是天神的修為,但是真要爭鬥我也不敢輕易說勝字,在老弟你之前他就是羲人族的帶頭人,第一次眾神之戰就是他帶領羲人族反抗原始神族,雖然失敗了,但是威望卻是無人能比啊。

靈虛也有些動容,沒想到雷老哥是第一位修成天神的人,還有這麼多的經歷,難怪其他天神見了他就好像要低一等似的,沒人敢多說半句,真是厲害啊。

風飄零拿出一把材刀樣式的東西劈砍著竹子,開始喂起馬來,繼續道:「這次雷禪能跟著老弟出來,想必是他也看到了突破的希望,他確實太苦了,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突破新的境界,卻依然調整得很好,如果是我,肯定早就已經瘋了。」

靈虛看著這用竹子餵馬的奇景,也一時心起,去掰竹子來喂,不過這竹子可不普通,竟然是神品,怎麼都弄不懂,看來只有用神器才行,他一面掰竹子一面說道:「雷老哥待我情如兄弟,幫助不少,大家能有緣分,我會盡全力幫助他的。關於儒神的事情你就放心吧,雷老哥說將他交給了毛二哥在養傷,不會有事的。」

風飄零看見靈虛掰竹子的樣子,笑了起來,說道:「呵呵,孔二和小哀成天神時間都還不是太長,可能有些事情的處理上欠妥,中華這次有些衝動了,他也是數一數二的天神老大哥了,居然也這樣顧頭不顧尾,回來要好好說說他。」

靈虛知道對方這個說說絕不是說說這麼簡單,皇中華又要挨批了,好話道:「老哥也別責怪他了,他還不是擔心不能完成你交給的任務,所以才這樣冒進,要怪應該怪你才對。」

藍鈺輕輕拉了一下靈虛的衣服,示意說話要注意,對方畢竟是古神,還沒有人敢在馬神面前說該怪誰。

風飄零愣了一下,看見藍鈺的動作,笑道:「哈哈……妹子你別小動作了,老弟是尊者轉世,和尊者沒什麼兩樣,就算他打我,我也不敢多說什麼啊,這些話都有道理,難道是我平時對他們太凶了?」

藍鈺嫻靜的點頭,柔聲道:「不錯,如果風大哥對他們能有對小虛這樣一半的態度,我想他們絕對不會冒險去做事的。」

風飄零點了點頭,繼續砍著竹子道:「妹子說得有道理,平常我對外人還很平和,但是對自己的人就不苟言笑,這是不對的,我確實應該對他們更好一點,人就是應該加倍珍惜長期在身邊的人,因為這些人才是最關心你的人。」

風飄零這句話一語雙關,掃了兩人一眼,嘴角掛起了笑意,回頭又道:「我還想求老弟一件事情,就是中華和小哀被原始神族抓去了,我本想親自去救他們出來,但是又覺得不妥,因為一旦行動,會引起神域很大的波動,搞不好又是第三次眾神大戰,現在該如何處理原始神族還不知道呢。老弟和原始神族淵源頗深,你去要求他們,他們不會說什麼。」

靈虛輕輕笑了一下,說道:「這不是老哥的主要目的,老哥的主要目的是想看看我對原始神族的態度和看法吧。」

馬神扭頭看了過來,說道:「尊者還是這樣睿智,雖然記憶和修為喪失了,但是有些東西還是沒有變。現在神域的神人在某些人的煽動下,都認為你是原始神族的人,是羲人族的叛徒,幾乎都與你為敵,我擔心這樣下去,你會……」

靈虛隨即接道:「如果我幫助原始神族,老哥會站哪一邊?」

風飄零眼中閃過複雜的神色,淡淡的回了一句:「我不知道……」

[BOOK: 002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5:14: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