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4
第四章 成長(2)

 十七歲那年,陸天豪已經成為鎮上首富了。

除了原來的花卉產業和熱帶魚產業之外,他又多了一個碩大的養雞場和養豬場,一個飼料中轉站和一個小型超市。

此外他還開了一家出租車公司,用的是江婷婷媽媽的名義。

作為江婷婷媽媽當年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的報答,江婷婷家什麼也不用做,可以得到公司百分之十的股份。

隨著國家經濟的逐漸興起,即使是農民也都有了錢。

坐出租車不再是市民的專利。

在這次的生意上,他依然是走在了全鎮人的先列。

再沒有人認為陸天豪的成功是運氣。

已經開始有人跟著陸天豪的腳步去走了,但是他們卻發現他們已經再也無法跟上。

陸天豪所做的生意,成本差距已經逐漸明顯,再不是一開始那樣白手起家,幾萬塊錢就可以搞起來了。而那些有能力跟上他腳步的人,卻又未必就會跟著他的腳步去走。

陸天豪的出租車公司生意相當紅火,為此,他僱傭了一批城裡來的大學生為他服務。而這個時候,他這個老闆自己才是個高中生而已。

每天陸天豪依然堅持上學,只是有車接送了,他再不用像以前那麼辛苦地來回奔波好幾里路。

有人問他:「你現在都發財了,幹什麼還讀書啊?你看我們家那孩子,要他讀書都不讀,就想向你學習做生意呢。」

陸天豪淡淡地回答:「我讀書,是因為我需要那些知識。你兒子不喜歡讀書,是因為他不需要那些知識。即使是上課,也同樣講究供需關係。我的知識市場裡,需求大於供應,所以我需要讀書。」

今天是江婷婷的生日,陸天豪為她準備一份比較特殊的生日禮物。

說起來,胖妞早就不是胖妞了。

如今的江婷婷早就出落成鎮上有名的一朵花。

曾經有人笑言:「臥龍鎮上最美麗的那朵花,不在陸天豪的花園裡,而是在他家的隔壁。」

那就是指的江婷婷了。

當年的小丫頭如今長成了大姑娘,身體已經接近發育成熟。就連陸天豪看到她時,都忍不住一陣臉熱心跳。

他想起當年父親就是為了給自己買橡皮泥做一個胖妞樣子的胖娃娃而慘糟車禍的。

而今天,他終於可以把這個胖娃娃做起來了。

鎮上的小歌廳門口,江婷婷邁著大方的腳步走出接她的「專車」。她穿著一身奶白色長裙,長長的秀髮上繫著一個發卡,那是她十六歲生日時陸天豪送給她的。

小臉蛋紅撲撲的,在雪白的頸脖映襯下顯得越發紅豔動人。

她笑著下車,向陸天豪走過來。

「化妝了?」陸天豪看她的樣子,不由一楞。

化了妝的江婷婷越發好看了。

「是啊,好看嗎?是不是你們男孩子都不喜歡女孩子化妝啊?」江婷婷有些緊張地問。

陸天豪連忙搖頭:「不是啊。別聽那些電視裡的。男人是絕不會不喜歡化妝的女孩的,只會不喜歡化妝化得不好看的女孩。你化得很好看,我很喜歡。」

這句「我很喜歡」令情竇初開的少女的臉微微一紅,心如小鹿般亂跳。卻見陸天豪拿出一個盒子交給她說:「送給你,祝你生日快樂。」

江婷婷接過盒子,吐了吐舌頭說:「謝謝。你每年都送生日禮物給我,那麼這次是什麼好東西?對了你瞧,這發卡是去年你送我的,這手鐲是前年你送我的,今年是不是要送我項鏈啊?」

陸天豪苦笑:「這次和以往的不同。你打開看看吧。」

「好像還沒到拆禮物的時間吧?同學都在裡面等著呢,我們要不要先進去?」

陸天豪便點點頭。

歌廳裡,十幾個同學放喉高歌,一路歡唱。陸天豪卻淡淡地看著遠處的風景,不知在思索著什麼。今天的生日宴會很熱鬧,不僅同學被陸天豪請了過來,連老師也都被他請了來。

江婷婷度過了一個最熱鬧最開心的生日聚會。

這個時候他們的任課老師韓老師走了過來,坐在陸天豪的身邊笑著說:「小豪,又在想什麼呢?怎麼不和他們一起去唱歌?」

陸天豪笑了笑。他想了想說:「韓老師,我打算向學校捐獻一批課桌椅,另外,再給學校蓋一個新的教學樓,再捐一筆款子給學校。你覺得怎麼樣?」

韓老師是個大約四十左右的中年女老師,同時也是這所學校的校長。

說起來可笑,整個高中,一共就只有六個老師,分別教授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和政治。至於歷史,地理,體育,音樂,美術,全部都是老師兼任,學生自學。

學校的破落情況可想而知。

韓老師對陸天豪一直都是關心有加。他對陸天豪的經濟能力自然是清楚得很,但是今天陸天豪說出捐獻的話,她依然是吃驚不小。

臥龍鎮上從沒出現過慈善事業,韓老師更是從未想過會由自己的一個在校學生出資捐建早已經破敗不堪的鎮高中。

然而令她吃驚的事還在後頭。陸天豪繼續說:「不過我有個條件,那就是學校必須改名為天豪高中。」

「啊?」韓老師呆住了。

這個小子他想幹什麼?

那個時候韓老師真得很想說:「你以為你是李嘉誠嗎?出了錢就得有署名權?」

陸天豪像是看出了韓老師的想法,直接道:「其實我不是想為自己爭什麼名譽地位。只是韓老師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國家,在經濟已經騰飛的情況下,慈善事業的發展卻相對落後這麼多?鄉村學校與城市學校的差距有多大,不用我說你也知道。為什麼那些有錢人只有很少數的一部分人願意出錢幫助貧困地區?」

韓老師有些愕然。

陸天豪侃侃而談:「其實,做慈善事業的未必就要有一顆慈悲的心,而擁有慈悲心的人,又未必有能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韓老師,對生意人來說,慈善事業也是一種投資。署名意味著廣告,意味著良好的名聲和信譽,擁有很多未來發展的潛力。我要這所學校的署名權其實不是為我自己考慮,而是覺得鎮上的人要發展,就必須開拓思路,接受一些與大家原本的道德觀相悖的東西。所謂的默默耕耘,已經不再是這個世界的潮流了。這個世界現在講究有來有往,有投資就要有回報。我們必須接受和承認這樣的觀念。而這樣的觀念會帶給大家許多新的東西,並幫助這個鎮子發展起來……一個地方要發展,首先要發展他的思想認識。投資錢之前,先投資知識……」

韓老師從未想到過有朝一日,自己會被自己的學生上了一課。而這還只是一個十七歲的少年。

陸天豪依然就著自己的想法侃侃而談。平日裡沉默寡言的他,一旦說到了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其實口舌能力是相當出眾的。然而最重要的是他那不受羈絆的思想,令這個僻居於僻壤小鎮的人大開眼界,他們開始意識到,原來,世界早已不同於自己原先的認知。

韓老師終於開始明白,陸天豪的心,根本不是這個小鎮所能裝得下的。

今天的生日,江婷婷過得很愉快。

陸天豪送她回家時,輕輕在她臉上吻了一下,羞得她滿臉通紅。

匆匆跑回自己的房間,江婷婷細心地打開那個禮物包裹。

裡面,是一尊美麗的泥娃娃雕像。

正是江婷婷的玉容,刻畫的栩栩如生。

那是陸天豪用了三天時間親手為她製作並燒製的。

娃娃的足底還刻著一行小字,蒼勁有力:

「送給最美麗的灰姑娘。」

那一刻,江婷婷只覺得自己整顆心都沸騰了。

每個女孩都愛做夢。

做灰姑娘的夢。

那麼……自己的王子在哪裡呢?

或者……就是陸天豪?

她沉浸在劇烈的心跳之中,思緒則翩飛於時空,迴響著那曾經一起的一個個美好時光。

[BOOK: 000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13: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