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2
第兩百五十九章 「古鐘和尚」

後面那個姜大鬍子倒好像和這個天罡門的人認識,當下朗聲笑道:「原來是諸葛神算到了,小老兒有失遠迎啦!」

遠遠的那個諸葛神算朗聲大笑,手裡鵝毛扇一揮,做足了氣派,淡淡道:「姜門主,有禮了!」

他一雙眼睛倒是目光炯炯,神光內斂,早已飄到眾人面前,一眼看見了停在旁邊的璇璣獸,不由得笑了笑,道:「多年不見,姜門主的手藝有精進啦,這只璇璣獸可算得了鬼工子九分功力了。」

姜大鬍子朗聲笑道:「不敢不敢,天罡門得臥龍先生真傳,機關消息之學另辟奚徑,才是當真讓人佩服!」

那諸葛神算淡淡一笑,眼中閃過一絲倨傲之色,卻故做淡薄,道:「機關之學不過是本門末技罷了,怎敢和天機門相比,慚愧,慚愧!」

他這話說得看似客氣,其實卻已經把自己凌駕在了天機門之上,隱隱的意思就是:這機關學不過是末技,我們諸葛門可不大看中,看中的是其他的真正的法術修為本事!

這話不但小雷妙嫣聽出來了,就連姜大鬍子也聽出來了,不禁微微皺眉。那個黑臉少年也似乎臉色有些異樣。

可是這世界上偏偏還是有草包的,比如那位天機門的小丫頭,就是其中一個了。她只聽對方言語似乎還算客氣,卻沒有聽出其中的含義,就笑道:「諸葛叔叔,你眼光果然不錯!這只璇璣獸,可是我阿爺花了二十年時間才做出來的。一共才兩隻!」

諸葛神算看了她一眼,臉上笑的頗為怪異,淡淡道:「佩服,佩服!」

他走到眾人面前,忽然一眼就落在了妙嫣身上,眼中閃過一絲奇異的神采,當下走上三步,整了整衣衫。輕輕一彈袖袍,淡淡笑道:「這位仙子絕色姿容,必定不是凡人,敢問仙子洞府何處?」

妙嫣冷冷瞧了他一眼,卻不理會,逕自拉著小雷道:「夫君,咱們走吧,這裡吵得很。」

小雷卻頗為奇怪看了妙嫣一眼。暗自傳音道:「妙嫣,怎麼這些人都不認得你?就算他們不認得你,總該見過仙音的樣子吧?」

妙嫣 搖搖頭,同樣傳音道:「天機門是匠門,雖然公認機關學天下無雙,但是一向不大被玄門正宗認同,自古匠人被看賤,這也是正常地。至於這天罡門麼……這一門的傢伙孤芳自賞,又傲氣的很。雖然名氣不小,但卻沒多少人喜歡和他們打交道。再說了,仙音縱然名聲大,可是修行之人,往往故步自封。就算幾十年坐在山中修煉不出門一步的也有,哪裡就真的認得其他人的樣子。」

兩人不看諸葛神算,逕自要離開。這諸葛神算剛才嶄露出來的身法,確實不俗,那個天機門的丫頭,似乎也認得這諸葛神算,眼看此情況,故意不屑道:「這種不知名地山野散人,恐怕未必聽說過天罡門的大名。」

小雷無奈看了姜大鬍子一眼。心想:生得孫女草包成這樣,也算你倒霉了。

姜大鬍子一張臉漲紅,恨不得一巴掌堵住這個孫女的嘴巴,氣的鬍子都吹了起來,一把將那丫頭拉到身後。不許她再多嘴。

小雷看了妙嫣一眼,又看了看頭頂的上天梯,笑道:「嗯,我大概算了一下,多半是可以的,不過恐怕有些吃力。不過還要看這石頭有多硬了,若是普通的岩石,那就好辦,如果是石頭裡含著什麼礦石,那就有些難度了。」

妙嫣微微一笑,風情萬種的看了小雷一眼,柔聲道:「夫君過謙了。昔年那癡情地老傢伙倒是試了一下,不過堅持了盞茶功夫,其他的人麼,就都藏拙未試,不過現在想起來,未必就沒有保存實力的意思。」

小雷「嗯」了一聲,伸手撫摸岩石,輕輕按了按,低聲道:「這石頭有些古怪,不像普通的岩石。」

後面那諸葛神算面色有些難看,重重咳嗽了一聲:「兩位道友,敢問是哪門哪派?貧道天罡門諸葛伯達稽首了!」

小雷和妙嫣兩人卻不理會,後面那諸葛神算的童子卻朗聲喝道:「我家仙師問你話呢,為何不答?」

小雷皺眉,看了妙嫣一眼,眼看妙嫣臉色冷了下來,輕輕握住她柔荑,笑道:「你又忘記我的話了,總是生氣,容易長皺紋的哦。」

他回頭看了那諸葛神算一眼,淡淡道:「你是姓諸葛?」

諸葛伯達臉色一變:「你是哪門小輩,目無尊長!」

姜大鬍子旁邊眼看氣氛有些僵硬,插口笑道:「道友,這位是天罡門門主,人稱諸葛神算,兩位不妨多親近親近。」

「哦~ ~ !」小雷點點頭,卻斜著眼睛撇了諸葛神算一眼:「神算啊……我家裡門口每天都有人扛著旗子給人算命,都說是諸葛門人,想必都是這位先生的弟子了?失敬失敬!」

諸葛伯達面色一變,有些掛不住臉了。小雷這一句話,卻恰好戳中了他地痛處!

原來這天罡門原本就是叫諸葛門的,只是後來天下江湖騙子大多抬著諸葛門人的旗子行騙,結果連帶他們真正的諸葛門都弄得名聲掃地,幾百年前,諸葛門就正式改名為天罡門了。這份淵源,小雷並不知道,不過此刻說出來,倒是歪打正著。

「大膽!!」旁邊一個童子厲聲道。

小雷卻盯著諸葛神算,笑道:「閣下自稱神算,那麼正好我有一事不明,想請先生幫我算算。」

諸葛神算哼了一聲,冷冷道:「哦?原來這位道友是要考較貧道了,那就請說吧!」

小雷微微一笑,指著剛才那個出口喝斥自己的道童道:「本人也恰好懂得一些相術,這位小兄檯面色紅潤,想必是福澤深厚。那麼以閣下所見,他命數如何?」

諸葛神算眼中閃過一絲狐疑,猶豫了一下,道:「這是我地弟子。他命格屬六等十三分,不過中上階罷了,算不得什麼貴命。不過他既入我門下,自然有我為他扶亂請命,今後三十六年之中。再無任何災禍,算是不錯啦。」

小雷點點頭,他對相術也頗有研究,此刻他法力更強,自然早就一眼看出了那個道童的命數,這諸葛神算雖然倨傲惡劣,不過說的倒是一點不差,這諸葛門地相學,倒是名符其實的。

小雷卻搖頭道:「不然不然!我卻看出,這位小兄台,今日就有血光之災了!」

他虛指輕輕一點,那個道童耳聽他說「血光之災」不由得惱怒。正要說話,就感覺道一縷寒氣從自己臉頰擦過,他嚇了一跳,過了幾秒,左邊鬢角頭髮忽然寸寸斷裂飄散下來,緊接著那裡覺發疼痛,伸手一摸,滿手都是鮮血!這才「啊」的腳了一聲,險些坐倒在地上。

小雷嘻嘻一笑。看著諸葛神算:「怎麼樣,我算的準是不准?」

諸葛神算面色一變,眼中閃過一絲厲色,伸手一抓,咻的一聲。另外一個童子懷裡抱著的長匣子一下就飛了過去,落在他手裡,他開匣立刻抓出一柄寒氣森然地長劍!

這諸葛神算一劍在手,立刻氣勢大增,看模樣御劍術頗為不凡,捏了一個劍訣,冷冷道:「原來道友已經領悟劍道劍氣,既然是仙林盛會,你我就在這紫闋峰下先行一比,豈不妙哉?」

小雷歎了口氣,眼中露出憐憫的目光,盯著諸葛神算。

比劍?

說句公允地話,小雷原本就修行了完整版的逆天劍,又有圓真妙訣這等天上地下一等一的絕頂功法為基礎,還有逆天訣這種神氣地法門。更加上他在菩提祖師門下調教三年,別的不說,這逆天劍的造詣,可以說當世無雙!縱然是輕靈子親來,至少在劍術這一項上,小雷自問也未必輸給那位活閻王!

別的法術,說不定還馬馬虎虎,如果只是比劍術,那麼小雷縱然再謙虛,在人間,他自問還無敵手!

小雷淡淡一笑,眼中閃過一絲鋒利如刀般的寒氣,空中歎了口氣。反正他是向來不怕得罪人地,要說打架,他更是不怕了。

可偏偏就在這時候,頭頂紫闋峰之上傳來一個蒼老溫和的聲音:「阿彌陀佛,雷小施主,你方纔這算命的相術之法,可是剽竊了貧僧當日和你的遊戲了,未免有些不太厚道吧。」

嗡!!!!!

話音剛落下,頭頂就傳來一聲震人心魂的鐘聲!!

隨即就看見一條人影緩緩從山峰上的雲霧之中飄然落下,正是一個白袍僧人,那僧人面色奇古,卻眉清目朗,僧袍潔白,單手托著一口滿是鐵銹的古鐘!

正是三年之前,曾經試圖阻攔小雷從寺廟中接走田珂兒的那個老僧人!

他,果然就是古鐘和尚了。

古鐘和尚一到,縱然他不自報身份,單是他手裡托著的那一口古鐘,就已經說明身份了!諸葛神算面色一斂,放下長劍,稽首正色道:「原來是古鐘和尚,中山天罡門諸葛伯達有禮了!」

古鐘和尚還了一個半禮,隨即臉上似笑非笑看著小雷和妙嫣。

他看到妙嫣地時候,眼中閃過一絲驚奇,苦笑道:「原來是你來了……唉,和尚一見女人,就變得膽小了,罷了罷了,這次看見你,和尚我算是又白來啦!既然不是你對手,又浪費了我三百年的苦修。」妙嫣微微一笑,欠了欠身子,笑道:「多年不見,大師風采依舊。想必這三百年來,大師一定精進不少,明日定要領教一二!」

古鐘和尚愁眉苦臉,搖頭歎息道:「苦修苦修,和尚打坐苦修百年,卻未必比得過你這天生靈氣和地養的造化……罷了罷了,我心中執念未能看破,始終是輸你一籌。」

兩人這一對話,周圍眾人頓時驚訝,那姜大鬍子忍不住道:「古鐘大師!你……這位……這位仙子難道是……」

古鐘看了他一眼,笑道:「姜門主,當日我上門贈你玄機玉牌,還曾經誇你慧眼,今日卻有些看走眼啦!這位自然就是三百年前技壓群雄的五方高人榜之首,天下第一仙子了!」他說完,看了妙嫣一眼,苦笑道:「只是仙子的名字,和尚卻不知道該不該說了,唉……兩位仙子,說哪個都不行,和尚我是哪一位都得罪不得,罷了罷了,今番又遇到了你,是福是禍,躲也躲不過。」

姜大鬍子還有諸葛神算同時面色狂變!

那諸葛神算喃喃道:「東一仙……東一仙……」

那姜大鬍子則愣了一下,哈哈大笑,趕緊施禮道:「原來是仙山掌門人!姜大鬍子見過仙音仙子啦!剛才我不認得你,多有得罪了。」

他心中卻暗暗奇怪:傳說仙音仙子性子冷漠,這位仙子卻看上去還算和善啊。

諸葛神算卻暗暗後怕,他雖然自負,但是對這天下第一仙子的名頭卻是服氣的!他縱然傲慢,也知道自己的這份本事,雖然未必就差,但是比那天下第一的東一仙,還是差距太遠了。剛才自己要和這年輕人動手,這仙子還稱呼他為「夫君」,且不說自己打不打得贏,單說自己就算打敗了人家得夫君,那人家的妻子豈能善罷甘休?

況且,能當天下第一仙子的夫君,豈能是庸人?

念及於此,不由得暗自留下冷汗。

小雷卻不管這些,歎了口氣,直直盯著古鐘,大聲道:「古鐘和尚,我找你找得好苦……你快說來,你那個叫雷豆豆的徒弟,現在在哪裡?」

「雷豆豆?」古鐘和尚楞了一下,隨即笑道:「原來是那個孩子,此子天資卓越,貧僧當年一時心喜,就傳了他一些築基的法術,不過我佛門地功法不合適他,所以也算不得是貧僧的入門弟子。難道小雷道友也認得那孩子?」

小雷苦笑道:「那是我兒……咳咳……那是犬子!多蒙大師青眼,不過還請告知犬子下落,感激不盡!」

古鐘和尚也是驚了一下,上上下下看了小雷兩眼,皺眉道:「原來是雷施主之後,難怪難怪……難怪也是一個天生靈氣縱橫的娃娃。不過……雷施主,你年紀輕輕,就早早破了元陽氣,恐怕對你道行未必有好處啊。」

小雷面色古怪,忍不住道:「我圈圈……咳咳……大和尚,你就直接說,我兒子在哪兒!」

古鐘和尚微笑道:「那孩子與我有緣分,我正打算此間結束之後,和他在一處地方相見,原本我還有一卷經書,要傳贈於他,若是小雷施主不嫌棄,待此間會一了,我等同去如何?」

第兩百六十章 「上天梯」

小雷聽聞古鐘和尚這麼一說,原本臉上還有幾分失望,等聽完之後,這才轉憂為喜,拱手笑道:「多謝大和尚啦!」

古鐘卻仔細瞧了他一眼,低聲道:「阿彌陀佛,那孩子家中生活似乎並不寬裕,貧僧卻不知道,居然是雷施主之子。」

小雷頓時面色黯淡了一些,歎息道:「這是我家中變故,我也是前日才知道,我居然有這麼個兒子,卻讓他吃了不少苦了。」

「阿彌陀佛,少年人磨礪一些,將來未必就沒有好處。」古鐘微微一笑:「我看雷施主也不是什麼豪門世家子弟,卻能有今日的成就,故而以貧僧之見,令郎將來成就可期啊。」

兩人說完,這才相視一笑,小雷又說起了自己曾經到寺廟裡尋找,然後和無垠座下弟子交手一場,這才拿到了玄機玉牌。古鐘撫手笑道:「妙哉妙哉。貧僧那師弟原本性子也是懶得緊,貧僧留下了幾塊玉牌給他,還擔心他所送非人,眼下看來,能把玉牌送到施主手裡,算是物得其所,否則這三百年的盛會如果缺少了雷施主這般妙人參加,豈不是天大的遺憾了。」

頓了頓,古鐘又笑道:「那寺廟是我掛單的地方,所謂大隱隱於市,和尚我還是貪戀紅塵,受不了那種深山老林裡的隱居日子,這才在那寺廟裡度日。」

小雷又問起了古鐘和尚和田震的交情,古鐘笑道:「那田震是五行宗田門地門主。我自然是知道地。不過麼,他卻不曉得我的身份,我在寺廟中法號無相,這『古鐘』兩個字麼,不過是仙林道友送的外號罷了。不過你既然見過了我師弟的那個使禪杖的徒弟,多半也能猜到一二了……那小子性子魯莽得很,說到資質麼,那不過是中品罷了,難得的是對武道還是頗有幾分天賦,這才引他由武入道。唉……他性子暴躁。那種沉心靜氣的工夫是練不得的,只好去練那瘋魔杖法,雖然剛猛,卻落了下乘,這輩子恐怕是沒什麼太大地成就了。只可惜我師門一脈,卻沒有什麼好地傳人。你那兒子雖然資質讓貧僧眼紅得緊,可是他原本就不適合學我佛門禪宗,現在又知道了他有你這麼個大本事的父親,自然就更不可能入貧僧門下啦。」古鐘說完這些話,才轉頭對眾人道:「幾位來得倒是早,大會明提才開始,咱們今晚可免不得要在這紫闋峰上住上一宿啦。」他看了看面色有些尷尬的諸葛神算,笑道:「諸葛門主,你和雷施主都是當世高人。些許誤會,看在貧僧的面子上,一笑了之吧。」

諸葛神算哪裡敢不給他面子?心中也明白自己若不起小雷夫妻二人,立刻肅容點頭。

小雷也不理會那諸葛神算,只是笑道:「大和尚,你早就來了,不知道你是怎麼上去的?我今天才聽說這上天梯的故事,前輩高人地風采,令人神往啊。」

「雷施主莫要取笑貧僧啦,如果施主有興趣,貧僧拼著一跌,奉陪就是了。」古鐘和尚淡淡笑道,隨即伸手一引:「既然大家都來了,也就不必藏拙啦,咱們縱然實力不濟,也當勉力一試,以祭古人,如何?」

既然他開口了,眾人哪裡有不從的道理?

那姜大鬍子大笑道:「也好,既然大師有興趣,咱們幾個晚輩奉陪就是。」他看了門下的那個黑臉少年一眼:「裴兒,你把我箱子裡的東西拿出來吧。」轉頭看了幾人一眼,笑道:「我天機門不以法力見長,這上天梯麼,還是要依仗一些小工具才行,讓各位見笑啦。」

古鐘失笑道:「姜門主,你若是要用機關獸,那可就有些太不厚道啦,這山峰雖然高,你若是騎上那神雕,也不過是一展翅就上去了。」

姜大鬍子臉上露出幾分得意:「不敢!既然這規矩是不可用法術,不可用縱躍之術,那小老兒也不敢壞了規矩,我用的幾個工具,絕非機關獸,不過是一些笨力氣而已。」

後面那黑臉少年已經把身後背著的箱子放在了地上,打開來從中取出了一件件希奇古怪的東西,都是一些拆卸下來的零件,有木頭,有金屬,還有一卷不知道什麼材料的繩索,看那色澤,隱隱帶著幾分金屬地顏色。

只是這些東西,一件件的從那小小的木箱裡取出,這小小的木箱居然能裝那麼多東西,倒是有些奇怪。看來那小小的木蜣也是一件儲物地法寶了。

那少女也不敢站在一旁,上前幫著把那些零件一個個組裝了起來,等組裝完了之後,卻是一塊極為奇怪的木板,只是下面多了一串筆直的滑輪。上面還豎立了一個長長的木柄,木柄的莫端還有一個把手。

隨後姜大鬍子拿出那卷怪異的繩索,一頭串上了一個奇怪的六爪鐵鉤,拿在手裡揮了幾下,用力朝著山峰上扔了上去。他這一扔,力氣極大,那鐵爪頓時飛得不見蹤跡,隨即重重鉤在了山峰上的某一處地方。

估計算來,這鐵爪大概是鉤在了山峰的一半高度了。

然後,天機門的一男一女兩個第子拉著繩索往後走去,大約走到了距離峭壁有十米的距離了,這才站立住,用力將繩索繃直了,取出一個奇怪的鐵鉤子,釘在了地面上,那鐵鉤子插入地面之後,上面還有一個機簧,只要一按,末端立刻射出六片簧片,鉤在了底下深處,極為牢固。

這麼一來,那繩索就形成了順著峭壁而上的一個坡形路線。

姜大鬍子將那個下面有滑輪的木板仔細在繩索上繞了幾下,繩索固定了下面的滑輪,姜大鬍子笑道:「各位,獻醜啦。」

說完,縱身跳上木板,雙腳踏入兩個鐵環固定住了,然後用力搖動上面的把手,就聽見唧唧嘎嘎的聲音,下面的滑輪轉動,姜大鬍子站在木板上,往峭壁上滑了上去。

小雷失笑道:「這豈不就是一個登山的工具麼。」

「哼!」還是天機門下的那個女孩,忍不住道:「那種普通的登山工具豈能和我們天機門的東西比!單單就是地上固定繩索的這個鐵鉤,下面射出的簧片,鋒利程度就不下上品的飛劍!只要一拉上面的機簧,下面的簧片就能射到地下四五米深,牢牢抓住!哪家的登山工具能有這等厲害!」

小雷笑了笑,雖然覺得這丫頭有些性子暴躁,不過想來也卻是驚人了。

一按機簧就能射到地下四五米深!這得多大的力道啊!如果是對著人射……那豈不是天下最厲害的暗器了?就算你拿把槍對著地面開一槍,子彈也射不到地下四五米吧!

如果這種技巧能夠『巧妙』運用,那威力就相當驚人了!

想到這裡,不由得對這天機門另眼相看!

幸好這些人是修道的,講究天和。如果把這些本事純粹的運用在殺人上,那就可怕了。

這姜大鬍子用這個工具,至少就能上到山峰的一半了,等於一下就把難度降低了一半!後面的一半路程,以他的法力修為,只要速度快一些,上去想來應該問題不大了吧。

古鐘和尚笑道:「好個天機門,這等取巧的事情,也真難為他們想的出來。」

隨後看了小雷妙嫣一眼,道:「兩位施主,我們也上吧。」又瞧了瞧諸葛神算:「諸葛門主也請吧。」

諸葛神算咳嗽了一聲,點點頭,對門下童子道:「你們人且在山下等候,為師上去之後,你們再御劍自行上去吧。」

小雷妙嫣古鐘外家諸葛神算四人,不約而同的,同時邁步踏上了天梯。

古鐘和尚走在了最前面,只見他速度不急不緩,手裡兀自托了口大古鐘,衣袖飄飄,恍若神仙一般,小雷和妙嫣兩人依然攜手,並肩走在古鐘和尚身後落了一個身位的距離。

那諸葛神算,則深深吸了口氣,暗自將體內的本命真元轉了一圈,這才面色凝重踏上一步,卻在小雷的身後,和他距離半米。

諸葛神算心中自有主張,他自問法力修為不及古鐘和尚,也不及那位上屆天下第一仙子,不過卻把目標放在了小雷的身上。這小雷雖然是仙子的夫君,不過看他年紀似乎不大,天下高人之中,似乎也沒聽說有這麼個厲害角色。多辦是最近才冒出來的人物了。不過修行之路漫漫艱難,縱然是三五十年,也未必能有多大成就。這小子縱然天賦在好,短期內才冒出來的傢伙,從道基修為上,未必就比自己深厚,他打定主義,只要不輸給這小子,也就算過得去了。反正他也自問沒有把握能贏得上屆的五方高人。

更何況,諸葛神算剛才故意等兩人上去了有些距離,這才假裝運氣完畢,邁步而上,這就又佔據了些時間上的便宜了。

這一番比試,原本就是有些奇怪的。因為不是比誰走的快,卻反而是比誰走的慢!!

諸葛神算一身法力,若是放在當今天下,也算是排得上號的人物;餓!因為他諸葛門的名聲不大好,故而天下修行之人大多不願意和他打交道,這才名聲不顯赫,不過真實的修為卻也驚人。否則的話,這三百年一次的盛會,也不會給他發一面玉牌了。

他一口元氣緩緩運轉全身,腳下落地生根一般,一步踏出,立刻就深深的『烙』進了岩石裡面,全靠一口元氣支撐,身子彷彿『吸』在了岩石壁上。試想,血肉之軀,卻要深深的在堅硬的岩石上踩出一個個深深的腳印來——縱然修行之人修出了強悍的身體,但是畢竟還不是大羅金仙的不懷金身!雖然法力運轉全身,將一雙腿變得彷彿鐵打一般的強硬,可是走了幾步,不由得就感覺到雙腿酸麻起來。

諸葛神算緊緊跟在小雷的身邊,全力壓制著自己想一口氣往上飛奔的慾望。

偏偏小雷妙嫣兩人卻不急不躁,一步一步,反而越走越慢一般。開始的時候,步伐還算輕快,到了後來,卻一步一搖,比之庭院散步,還慢了三倍!

只走了大約十二步,卻足足用了有三分鐘!諸葛神算心中驚濤駭浪一般,盯著小雷的背影,不由得暗暗震驚。

他身為諸葛門主,還是頗有心計的,早在來參加盛會之前,就已經知道了這上天梯的典故,心中做好了準備,可能要有一番比試。他是孔明地嫡系後人。自然心氣極高。早在家中就暗下了一番苦功了。也曾經自量過,按照自己的法力,最多堅持大半柱香的時間罷了。也就是大約八分鐘的樣子。

之後他又找到了一個投機取巧的辦法!

也就是上天梯的時候,是踮著腳,用腳尖走路!他早在自己的鞋內暗藏了機關,鞋尖上是用上等的精鐵打造,一步步上去,藉著鐵鞋尖的力量,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不過縱然如此投機取巧。也不過能讓他多堅持一會兒。最多撐到十二分鐘左右,也就是極限了!

可是現在,三分鐘才走了十二步!那麼走完全部的兩百多步,要花多少時間?想到這裡,諸葛神算額頭冷汗直流。盯著小雷地背影,心中暗道:難道這小子法力如此深厚?還是他打地主義和我一樣?盯準了我,只是在和我教勁?只希望他是在用疑兵之計,恐怕他再堅持一會兒,就會忍不住加快速度飛奔了吧……

想到這裡,他又狐疑的看了看小雷和妙嫣緊緊握著的手,這才『恍然大悟』:糟糕糟糕,我這可笨得緊啦!難道是那仙子在暗中傳力給他?

就在這時候,卻聽見前面傳來他們說話的聲音……

「夫君,你看那姜大鬍子的機關獸倒是有趣,咱們若是能弄兩個放在家裡,寶兒和貝兒定然喜歡的不得了啦。」

「嘿嘿,那機關獸可是人家的寶貝。要可是要不來地。」

「那倒是簡單,回頭我開口找他要,拿東西跟他換就是了。普天之下,字要是他說出的東西,還沒有我拿不出來的!」

「巧取豪奪,未免不美。不如把咱們家裡種的那些花草拿幾樣出來,想必他不會不眼紅的。那個什麼上品中品的換不到,換兩個下品的回去給孩子們熱鬧一下,也就足夠了。」

聽到這裡,諸葛神算只差一點就險些一個跟頭栽了下去!

他們!他們!他們居然還能開口說話?!

要知道,這上天梯,全憑一口本命真元不洩!一旦開口,氣息不純,真氣一散,那就堅持不住了。可是這兩人隨口閒話,語氣平和,絲毫不見半分勉強。就彷彿平常聊天那樣,這等修為,已經只能用『驚駭』來形容了!

前面古鐘和尚忽然朗聲大笑,回頭看了小雷妙嫣一眼,眼中閃過一絲驚異,隨即口中緩緩道:「兩位眼紅人家的機關獸,那恐怕就有些難度啦。那天機門地姜門主雖然為人豪爽,不過他天機門把機關獸看的極重,輕易不肯送人的,縱然你們拿什麼寶貝去換,也未必肯。」

小雷看了古鐘和尚一眼,眼中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笑意,故意大聲道:「咦?那是為什麼?天下寶貝多了去了,那機關獸為什麼就不能拿來換?若是我換的東西價值更高,難道他們也不眼紅麼?」

小雷說到這裡,居然腳下又慢了三分,幾乎就是站在原地和古鐘說話了。

古鐘眼中閃過一絲複雜的神色,似乎沉吟了一下,這才開口道:「那天機門機關造化無雙,善於製造各種器具,自然也善於打造一些法寶。天下修行之人最看重法寶,自然有不少人上門求物,總有些人用一些奇珍異寶上門去,願意換一件天機門打造地法寶。如此一來,他們天機門中好東西還少麼?一般的珍寶,他們是看不上眼的。」

小雷縱聲大笑,道:「大和尚你有所不知,我家中種植了一些奇特的花草,若是說到價值,恐怕當世都找不出第二份來。量他們不會不眼紅的。」

古鐘和尚沉默了會兒,這才露出一絲苦笑,道:「我聽說崑崙派有一仙草園,裡面的仙草當世無雙,恐怕未必就輸給施主家裡的吧。」

小雷面色古怪,看了身旁的妙嫣一眼,笑道:「這個麼,倒是不知道了。」

上面忽然傳來了姜大鬍子的大笑,遠遠的就聽見姜大鬍子的聲音傳來:「雷道友,古鐘大師,我姜大鬍子可服了你們啦!果然好本事!」

諸葛神算原本心中已經焦急萬分,他依然控制不了自己的速度,原本落後在兩人下面,卻已經漸漸和兩人平行,甚至超過了半個身位了。一聽那姜大鬍子的說話,忽然心中一凜:這兩人是在暗中較量!

否則的話,縱然是說話,又何必用那麼足的真氣,把聲音傳得那麼遠?連遠遠在前面站在滑道上的姜大鬍子都聽見了!想來是故意施展法力暗中比較的!

古鐘笑了笑,道:「姜門主,你可讓貧僧慚愧啦!雷施主法力之強,遠勝貧僧,我這一說話,氣息就不穩,剛才險些就失足了。」

小雷卻笑道:「好個和尚,莫要裝乖。我可是知道你的本性的!當日你我初次相見,你就用那個算命的法兒騙了我一次,這次我可不上當了。」

古鐘搖搖頭,說話聲音依然穩定如常,道:「那是旁門左道,當日如果不用些手段,怎麼能留得住人呢?可縱然如此,也還是雷施主棋高一招啊。」

小雷盯著古鐘和尚,眼中露出一絲鋒芒,忽然笑道:「大和尚,我上了這天梯,才發現這麼俯視下去,倒是視角奇特,頗有幾分奇美。遙想古人風采,令人折服,你我不如在此論道一番,豈不美哉?」

古鐘和尚臉上笑容有些勉強,緩緩道:「貧僧佛法粗陋,論道是不敢的,只會唸經罷了。」

小雷笑了笑,忽然嘴角露出一絲狡猾,看了諸葛神算一眼,道:「諸葛門主是孔明先生只後,諸葛家學淵博,學識風流,自然見識不了。卻不知道怎麼此刻卻一言不發?想來是我等言語庸陋,不能入先生之耳了。」

諸葛神算眼看小雷說到自己頭上,以他的修為,卻哪裡敢開口。恐怕一開口就懷事了。臉上勉強擠出一絲笑容,鼻子裡哼了兩聲。

小雷心中惱他剛才在下面出言不遜,不肯輕易放過他,又故意笑道:「諸葛先生,您既然是諸葛後人,自然精通奇門遁甲,我對此道也頗有幾分興趣,只是心中頗多不解,正想討教一二。」

諸葛神算無奈,當下強行壓住一口真氣,滿頭大汗,開口道:「我……」

這一開口就懷事了,他只感覺到體內的真氣猛然一散,身子立刻重了千鈞,一個踉蹌,險些就掉了下去,幸好腳下鐵鞋子及時往山壁上猛力一插,石屑飛濺,雙臂搖晃了幾下。

正感動絕望的時候,忽然一隻手伸了過來,輕描淡寫在他袖子上拂了一下,諸葛神算就感覺到一股柔和的力道將自己扶穩了,這才身子站住,腳下重新吸住山壁。眼看伸手扶自己的是古鐘和尚,不由得感激的看了他一眼。

只是卻立刻聽見古鐘和尚緩緩道:「諸葛門主,你法力不純,勉強開口對你的修為恐怕有所損傷,還是先上去調養為好。萬物造化,有所長,有所短。縱然門主先上去了,也不能就說諸葛門弱了旁人。門主不必心懷執念。」

這古種和尚原本是一番好意,只是落入了諸葛神算這心胸狹窄之人耳朵裡,立刻臉色就變了。那感激的目光立刻一變,複雜的看了古鐘和尚一眼,臉上閃過一絲青氣。

至尊無賴 第兩百六十一章 「這年頭,和尚也騙人!」 跳舞

古鐘微微一笑,也不看他,卻對小雷說:「雷施主,貧僧年紀大了,此刻依然有些不支,我們不妨加快些腳步吧。」

說完,托著那口大鐘,步履飛快,一路往上飄然而去。那諸葛神算眼看有人帶頭加快速度,哪裡有不趁機跟著上的道理?更何況上去的是天下五方高人中的古鐘和尚!

將來說起來,自己上天梯的時候,緊跟著古鐘和尚一同上的,恐怕也算是一番引以為驕傲的資本了!

小雷看著古鐘和尚的背影,眉宇中閃過一絲異色,眼神複雜了起來。

旁邊妙嫣也是皺眉,道:「這和尚迂腐的很……哼,哪個諸葛神算不是好東西,為什麼幫助他,還為了遷就他,讓我們加快速度……」

小雷卻搖頭,道:「好妙嫣……你這可就錯啦……這和尚,可不簡單呢……你當他提議加快速度,是為了照顧那諸葛神算的顏面麼?嘿嘿,旁人中恐怕十個人中有九個都會如此想!都會認為他高僧慈悲為懷,體恤諸葛門主……狡猾啊!大大的狡猾!」

眼看妙嫣眼中露出不解的目光,小雷忽然伸手用力攬住了妙嫣的腰肢,然後縱身一跳,另外一隻手插進了岩石之中,兩人彷彿壁虎一般緊緊貼在了山壁上。小雷懷中抱著妙嫣柔軟的身軀,笑道:「你不明白?」

沉吟了一下,他看著妙嫣的眼睛,道:「妙嫣,剛才你雖然說話沒有那和尚多,但是也不少……以你的修為,剛才說了那些話 ,已經洩了不少真氣,那麼如果繼續下去,你能堅持多久?」

妙嫣想了想,小心翼翼道:「大概,還能堅持一刻鐘吧。」

小雷嘴角露出一絲古怪的微笑,忽然湊過去在妙嫣嬌嫩的耳垂上輕輕咬了一下。妙嫣驚呼一聲。臉色潮紅。小雷臉上帶著一絲邪魅的笑容:「好妙嫣,你這是哄我呢。你是不是怕說出真話來,夫君我會自卑?嘿嘿,以我看來,你應當還能堅持大半個時辰吧……如果你不說話,那麼一個時辰應該沒有問題。恐怕就破了當年那位高人的記錄啦。」

妙嫣臉上露出一絲羞澀。輕輕咬了咬嘴唇,低聲道:「夫君,妙嫣並非有意隱瞞……」

小雷看著那盡在咫尺的嘴唇,忍不住上去一口噙住,用了親了一下,又輕輕咬了一口,等他縮回頭去,妙嫣已經呼吸急促,雙手早已經勾住了小雷的脖子。眼波朦朧,帶著淡淡的嫵媚之色。小雷心中一蕩,卻笑道:「傻老婆,你心中體恤我,我心疼你還來不及。怎麼會怪你?況且,你這三年法力大進步,我只會為你高興,怎麼還會生氣?」

妙嫣臉色緋紅,忍不住把臉蛋埋在了小雷的脖子下,低聲呢喃道:「我……我曾經聽月華和如花說……他們說,你們男人不喜歡太強的女人,喜歡女人溫柔柔弱些才好。」

小雷聞言愣了一下,心中不禁有些意動,摟著妙嫣的手臂又加了幾分力氣,低聲道:「傻老婆啊,你這是對你的夫君太沒信心啦!上天梯……我實話和你說吧,這上天梯如果是三年前的我,自然不及你的。可如今的我……傻老婆,我就算在上面磨上三五個時辰,也沒什麼問題。」

妙嫣一驚,抬起頭來,看著小雷:「夫君,難道你的圓真妙訣已然大成了?」

小雷笑道:「大成倒是未必……不過你忘記了?托那個赤珠的福,我有不壞金身!別人要用血肉之軀把岩石踩進去,我可不用,我的金身強悍異常,就佔了很大便宜啦!」

頓了頓,他吸了口氣,笑道:「你既然能堅持大半個時辰,那個古鐘和尚,我雖然不知道他法力深淺,我想最多和你差不多,多半還比你要低上一籌。他剛才後來和我說話又多,還暗自鬥法,不然的話,兩人聊天, 幹嘛把聲音故意傳的那麼遠?嘿嘿……這和尚狡猾的很,必然是早就算好了自己恐怕堅持的時間肯定沒有你我長,這才找了隔借口,讓人家以為他是體恤諸葛門主,其實是中斷了咱麼的這個比試。這麼一來,今後人家提起來,不會說他古鐘和尚技不如人,反而還會讚他高人氣量!嘿嘿,畢竟 ,今天比試又沒有出結果。而且剛才我和他鬥法,上面的姜大鬍子都已經聽見了,將來傳出去,誰人不知?」

頓了頓,小雷又道:「適才咱們上來之前,他就邀請你我一同。卻為什麼還偏偏說了一句『諸葛門主也請吧』……哼,以他的目光,難道看不出哪個諸葛門主的本事和咱們差的太遠?他分明就是故意邀請帶上哪個諸葛神算,他自己則算好了中途可以拿他當借口的!」

妙嫣皺眉,仔細思量小雷的話,雖然覺得頗有道理,可是卻不敢確定,緩緩道:「這古鐘和尚一向名聲不錯,難道竟然如此狡猾?」

小雷搖搖頭, 笑道:「名聲不錯?那是什麼名聲……嘿嘿,修行之人,既然巴巴的趕來參加這盛會,自然是有些野心, 想博個名聲罷了。崑崙掌門玉璣子是這樣,玉虛子是這樣,當年的你,不也是為了幫助仙音給你們仙山派增威名才來的麼?可見這『名』一個字,縱然是修行高人也無法看破的。這和尚手段狡猾的很,依我看來,比那個崑崙掌門玉璣子虛偽多了。至少那玉璣子還不屑於弄這些手段吧。」

頓了頓,小雷又笑道:「我聽說上次盛會,這和尚沒有和你交手,就逕自退走了,是吧?你想那又是為何?」

妙嫣想了想,搖頭道:「這個我就不知道了。當年他只說什麼他是和尚,不敢和女子動手,立刻就跑掉了。」

小雷解釋道:「這就是了……當年的哪個天下第一的名頭……嘿嘿 ,說實話,乃是輕靈子道兄故意讓給你的。他早就看出了你不是仙音,故意成全你罷了。你想 ,當年連你都看出了輕靈子是故意讓你,連你都看出輕靈子的實力恐怕在你之上……那麼,這個狡猾的和尚難道看不出來?他是感覺道爭奪第一無望了,這才故意退走的!因為他知道,自己不但沒有贏你的把握,更加沒有贏輕靈子師兄的把握!!與其落敗,不如故弄玄虛的退走,此後別人說起來,只會說他退走,卻不會說他輸!他不戰而走,不但不輸,反而還落下了一個『高深莫測』的名聲!何樂而不為?」小雷歎了口氣,連連搖頭:「妙啊!妙啊啊!如果是我在哪個時候 ,多半也會用這個計策了……」

妙嫣眼中這才露出幾分怒意:「好個賊禿!居然算計到我們頭上來了!」

小雷笑了笑,道:「這也不算什麼,他不過是喜歡沽名釣譽而已 ,只是小節有虧,卻不算什麼壞人。」

妙嫣卻不依,恨恨道:「但是他居然敢利用你我,為他的名聲壯勢!實在讓人生氣!」

小雷笑了笑,道:「這個倒無妨,反正放著你我在這裡,想法子不讓他得了哪個天下第一,也就是了。不過咱們可不能太過分了,畢竟他還教了我兒子一場。總要留給他幾分面子吧。」

妙嫣沉默了一會兒, 歎了口氣:「唉,夫君,你總是想這麼多,若是我可就被他隱瞞了。你們這些人,總是諸多心思。哪裡像我們妖精,反而來的更爽快些吧。也就是你,才能看穿了他的面目!」

小雷笑了笑,道:「這個也是湊巧。剛才我和你說話,原本就是試探他的,結果他果然接招……你想,你我夫妻兩人說話,如果他真的是那種淡薄的高人,又幹嘛好好的在一旁插嘴?嘿嘿……說到修行論道,我可不是這些老傢伙的對手,可是說到玩弄這些鬼把戲 ,你夫君我可是內行了!」

兩人說完,加快腳步往上 ,不過這次小雷卻沒有再耗費力氣,反正比試已經中斷了,再浪費法力就傻了。一手樓主妙嫣,兩人乾脆展開身法飄然飛了上去。

這紫闕峰上,過了百米之後就是一片綠色,蒼翠蔥鬱,草木茂盛,隱隱還縈繞著淡淡的霧氣。山峰之上空間也極大的,層層疊疊,居然林神幽靜,彷彿一派仙境模樣!

等到了峰頂,卻是一片林子,那谷中和尚和諸葛神算早已經在林前等候 ,姜大鬍子剛在擺弄自己的哪個滑輪木板。

小雷腳一落地,立刻走了過去,看了古鐘和尚一眼,一語雙關 ,笑道:「大和尚,好手段啊!」

古鐘和尚聞言笑了笑,看了小雷一眼,道:「雷施主也厲害的很啊。貧僧佩服!」

姜大鬍子在一旁哈哈大笑:「幾位都是當世頂尖高人 ,何必謙虛?我姜大鬍子這次可是開了眼界啦,能目睹高人施法,算是不枉此行啦!」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遠處山峰之下,約莫數百米之外 ,林子裡忽然閃過一道絢麗無比的金光!隨即就聽見轟的一聲巨響,那林子裡樹木紛飛,那道金光橫掃過來,十幾株大樹紛紛攔腰斬斷!

小雷和谷中和尚同時「咦」了一聲,妙嫣看了一眼,緩緩道:「夫君,那是劍氣……好像有人在哪裡打鬥!」

至尊無賴 第兩百六十二章 「劍氣縱橫」 跳舞

眾人還在驚疑間,就看見遠處那林子上忽然一道金光竄到半空,隨即「波」的一聲爆開, 瞬間燦爛無比,一朵螢光流彩的桃花盛開!那光彩看似美麗,實則殺機!只見那朵彷彿煙花一般的桃花盛開綻放開來,瞬間就看見「咻咻咻咻」無數道劍氣四散開來,密密麻麻如蜘蛛網一般 ,將周圍方圓百米之內的樹木切割的支離破碎,霎時間木屑紛飛,草葉四濺!狂風四起,伴隨著無數劍光劍氣,如摧枯拉朽一般,頓時在那片林子中間,就橫掃一片!所籠罩之處,幾乎將地面刮出來一片空白的白毛之地!!

「好劍術!」縱然小雷此刻劍術已經小成,也忍不住讚歎了一句。

就看見那林子裡被劍氣推出的一片空地之上,隱隱的兩個人影對峙!方圓數十米之外,籠罩著一層隱隱的金光氣環,周圍樹木隱隱顫抖哀鳴不已,那邊緣地區的飛鳥皆都驚走,只是中間的兩個人卻始終對立不動!

距離太遠,又因為兩人周圍氣場已經形成,高人比鬥之中,法力展開,依然形成了一個獨立的地帶,此刻縱然在外面潑上一盆水,恐怕也是滴水都灑不進去的!

所以,站在山峰上的諸人,甚至包括小雷在內,都根本看不清楚比鬥兩人的模樣,僅僅是隱隱的看見 ,其中一人長髮飄揚,那頭髮的長度及其少有,長髮被勁風拉直,居然隱隱的比那人的身高還長!

只是那長髮之人。手裡卻似乎並沒有劍,反而是和長髮之人對峙的那人,手裡卻拿著一柄長劍——原本山上眾人是看不清楚的,不過那長劍上光芒耀眼,金光燦爛,這才分外清晰。

聽到小雷讚歎。古鐘和尚沉吟了一下,開口道:「仙子,你可看出剛才那劍的來歷?」

妙嫣因為和小雷有了那番談話,心中對這個古鐘和尚好感大減,上山之後就不欲理睬此人,只是下面那劍的確頗為驚人,此刻也不由的想了想。肅容道:「那一劍依然登封造極。從那劍勢看來, 縱然比崑崙派的雷字斬也不逞多讓,難道是蜀中那幾位劍仙中的一位?剛才那一劍,似乎有七分像是昔年的那一位『桃花劍開,似古人來』凌霄子!剛才那一劍,三百年前我就見識過啦,昔年的凌霄子聽說盛會之後不久就坐化仙去了,所以剛才下面施展那一劍的人,絕對不是凌霄子……」

谷中和尚點點頭,皺眉道:「貧僧倒是聽說那凌霄子有一小徒兒。乃是凌霄子當年座下的一個燒火小童,在凌霄子仙去之前才傳了他衣缽,只是從一燒火小童開始修煉,三百年的時間,法力卻絕對修煉不到這麼強啊!剛才那一劍,比昔年的凌霄子恐怕也未必就遜色了!」

小雷看了妙嫣一眼:「什麼桃花什麼的,凌霄子又是什麼人?」

妙嫣歎了口氣,正色道:「夫君。東方仙術博大精深,天下之大,能人異士輩出。這凌霄子乃是蜀山劍仙,與我等不同,這凌霄子一生不求大道。只修劍道!雖然我等所修的法術才是正道,可是他凌霄子卻一心只問劍,卻不求道,卻讓他修煉出了一身奇強的劍術!三百年前仙林盛會,也曾邀他前來論道,結果……」

小雷道:「結果如何?他一定是輸了,不然的話,天下五方高人,又怎麼會沒有他的名字?」

妙嫣笑了笑,只是目光有些複雜,低聲道:「若是說他輸了,恐怕我們五人都會覺得此說法未免有失公允了。昔年凌霄子一人一劍上山來,他的那一套鋒利無雙的劍術,與會眾高人無人能及!單純的『論劍』這一項,他依然是站在了當世絕頂!當日論劍,眾高人各自見解不同,自然就拔劍比鬥,這參與大會的二十人,這凌霄子連戰十九人,未嘗一敗!」

「未嘗一敗?難道……你們五方高人都不是他對手?」

旁邊古鐘和尚咳嗽了一聲,緩緩道:「不錯,單純的劍道一項,凌霄子已經遠遠高出貧僧。不過天下法術門道諸多,劍道也不過是其中一項罷了,那凌霄子劍道是極強了,可惜道基不穩,一輩子劍走偏鋒,卻成就有限,無法窺探通天大道了。所謂鋼而易折,他的劍術霸道無雙,無人能壓其鋒芒,只是過於霸道,卻未必是正途……唉……」

妙嫣看了小雷一眼,低聲道:「昔日論劍的時候,凌霄子十九戰中,贏了十七場,東方無勝只擋了他十四劍,就棄劍認輸……你看過東方無勝的哪個會吸人劍氣的酒葫蘆吧……那就是東方無勝在劍術上慘敗給凌霄子之後,自問此生在劍道上永遠無法勝過凌霄子,只得另闢蹊徑,從別的法門上想出來的克制劍氣的一個法子了。」

小雷心中也是一凜,那東方無勝雖然為人迂腐,自己也不大看的起他,不過他的法力而說,也確實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強者了,能位列天下五方高人榜,自然是公認的!居然能讓東方無勝生出無法匹敵的念頭,甚至為了他而放棄了劍道,轉而修煉他克制劍道的法術……那凌霄子果然也不凡了。

可是妙嫣接下來的一句話,卻讓小雷更加吃驚了……

「崑崙掌門玉璣子和他論劍一戰,兩人拼了三十六劍,玉璣子當場劍斷不敵!」妙嫣歎了口氣:「遙想當年那位道友劍斷玉璣子,橫劍而立,屈指彈鋒,錚錚之音響徹山頂,那般風采,令人神往。」

「玉璣子的劍術也敗在他手下?」

小雷這才動容了!

玉璣子的本事他是最最瞭解的了。那崑崙掌門法力之強,劍術之高,自然是不用說了的!況且崑崙派的風字三十六斬。雷字一百零八斬,都是絕頂劍術,尤其是那雷字一百零八斬,當世恐怕只有輕靈子那種圓真妙訣修煉到大成的老怪物才能匹敵!

妙嫣笑了笑,道:「玉璣子當時雖然落敗,卻留下了一句話。說他崑崙絕學雷字一百零八斬尚未練成,將來練成了,一定要找凌霄子討教的。玉璣子果然大會結束之後就苦練劍道,終於練成了雷字訣,只是凌霄子卻過早仙去。玉璣子的雷字訣三年前在崑崙派一戰,又輸給了輕靈子,這些後來的故事。又是昔年大家所想不到的了。」

小類笑道:「然後呢?你說他連贏了十七場。那麼最後兩場呢?」

「一場是對妾身,那一場其實是妾身輸了,不過妾身取巧了些,那凌霄子也讓了我三分,這才勉強打平……現在想來,那凌霄子恐怕是故意讓我的,目的麼……恐怕是為了輕靈子道兄了。」

妙嫣歎了口氣:「那凌霄子眼光極好,我猜他恐怕早就看出了輕靈子道兄的本事遠在我等之上,他心中真正的目標,恐怕就是輕靈子啦。與我一戰。他已然穩贏的……我原本劍術就不是最擅長的,他卻故意讓我平手,想來是保存實力,欲以最強狀態對戰輕靈子!」

小雷聽得入神,那位凌霄子固然不凡,遙想當年他連敗天下十六位頂尖高手於劍下的本事……何等氣概!

妙嫣面色一緊,低聲道:「夫君,我後來每每想起來當年一戰。總是覺得……似乎昔年盛會,輕靈子道兄處處隱瞞實力,不欲張揚,可偏偏唯獨和凌霄子那一場比鬥,恐怕是他唯一認真的一場!」

小雷眼中露出異樣的目光。

輕靈子……他可是曾經以一套殘缺的逆天劍會遍天下無人能敵的活閻王啊!

「兩人……怎麼比試的?」

妙嫣忽然笑了笑。搖頭道:「夫君,這你恐怕就又要失望了……原本我也以為兩人會打的天翻地覆,可是兩人從頭到尾,只出了一劍!」

一劍?

旁邊諸葛神算和姜大鬍子聽妙嫣和古鐘說起昔年往事,不禁都紛紛入神,卻聽見兩個絕頂高手鬥劍,卻只出了一劍,不由得有些失望。

唯獨小雷,眼中驟然射出幾分金光,低聲道:「一劍……一劍……」語氣之中,若有所思,忽然笑了笑,低聲道:「若然如此。」

逆天劍是什麼?是以逆天訣為基礎的!逆天訣才能讓人能夠瞬間將最大的潛力爆發出來,如果沒有逆天訣為基礎……那逆天劍再強大,也不過只能出一劍而已。

只不過那一劍的威力,就已經足夠石破天驚!

妙嫣緩緩道:「那一劍的光芒卻讓人無法逼視,以我等的目力,都未能看清,兩人就已經比完了!當日就看見輕靈子道兄的衣帶村村斷裂,而那凌霄子的一片袖袍,卻已經飄然粉碎!那凌霄子擲劍在地,當時足足看了輕靈子道兄良久,卻不曾說一句,知道最後他才轉身離去,臨走之前說了一句『有你在世,我不寂寞!』」

沉默……

過了良久, 最先說話的,居然是哪個最倨傲的諸葛神算。他面色凝重, 長歎道:「前輩高人風采,我等仰望歎止!」

小雷搖搖頭,心中卻有些複雜,看了看山下那林子裡對峙的兩人,卻依然紋絲不動。

妙嫣緩緩道:「若是比修為本事,那凌霄子除了擅長劍道之外,其他的本事都是普通,若是生死相拼,恐怕他的本事未必能在當年盛會入前十,但是單純劍道一項,昔年天下能和他抗衡的就只有輕靈子了。」

眾人正在唏噓,卻聽見山下傳來聲響,就看見呼啦一道碩大的黑影竄了上來,卻是天機門的那兩個年輕男女起著機關獸飛了上來 ,那機關獸落在山頂,卻發現神雕的背上,除了那兩個天機門人,居然還有一人!那人身子踉蹌從機關獸上翻了下來,一雙眼睛瞇著,鼻大嘴笑,一雙招風大耳,頭髮半白半黑。普通一聲滾在了地上,口中兀自喃喃道:「哎呀哎呀……差點要了老頭子我的命啊!那女人厲害!厲害的很啊!」

他這才掙扎著站了起來,抬頭笑道:「小老兒見過眾位道友啦!我路上遇到一惡人,險些就見不到眾位道友啦。」

他忽然一眼看見了站在小雷身邊的妙嫣,臉上表情狂變,忽然彷彿一隻被踩了尾巴的貓一樣猛然竄了起來 ,大大慘叫一聲,身子搖搖晃晃往後退去,一雙手指著妙嫣:「你你你你你你你……」兩手連連擺動:「你你你你……你別過來!!」

他腳下踉蹌,卻不知道已經退到了懸崖邊上,往後又退了半步,已經一腳踏空,這才失去了平衡,身子就要往下墜落,小雷反應最快, 早已經閃身上去一把拽住了他的手腕,將他提了上來。

妙嫣皺眉,看著這個人奇怪的反應,忍不住道:「你盯著我做什麼?」

「啊……不敢不敢!不敢!」那人臉上表情恐懼,身子卻瑟瑟發抖,苦著臉大聲道:「仙子饒命……饒命啊!小老兒實在不知道你說的哪個地方什麼他在哪裡啊!!」

妙嫣怒道:「什麼亂七八糟的。」

那人卻嚇得腿都軟了:「是是是,小老兒……啊不不不,小人,小人亂七八糟,小人亂七八糟!」

小雷笑著把他拉站直了,笑道:「這位老先生是何人?為何對我妻子嚇成這樣?」

這老兒猛然愣了一下,轉身看了看山峰下面, 遠處那林子裡,又回頭看了看妙嫣,面色頓時古怪起來:「哎喲,你不是……你不是!」

小雷心中一動,隱隱就猜到了什麼,他立刻和妙嫣交換了一個眼神,卻聽見那人道:「小老兒乃是川中丹霞子……」

說到這裡, 古鐘和尚就已經點頭道:「啊,原來是丹門的門主。」

那丹霞子苦著臉道:「我丹門不過是擅長制些丹藥罷了,承蒙諸位道友不棄,這才來參見盛會,正好路過了那崑崙派的養參林!原本小老兒心中仰慕崑崙派養參林裡諸多奇異草藥,想見識一番, 不想卻遇到一個惡女人!那女人奇怪的很,一個人在林子晃悠,一看見小老兒,就發瘋了一樣過來抓住我,問我什麼知道不知道他的下落!三清道尊在上,小老兒哪裡認得什麼『他』,更加不認得哪個瘋女人啊!可憐我被她捉住,足足折磨了三天!後來才在林子裡遇到了一位前來參見盛會的道友,我出口求救,那位道友出手幫忙,卻和哪個女人打了起來!此刻就在下面!那女人厲害的很!還請各位出手幫忙!!」

他話還沒有說完,小雷和妙嫣已經同時眼中放光, 兩人互相看了一眼,同時攜手往山下林子裡飛快的飄了去……

[BOOK: 000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08: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