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第四章 梵度金書(下)

「我是你外公,你媽媽是我惟一的女兒。」白衣老者對晴兒說。

「唿——」楚天剛衝到離白袍老者身後五米遠的地方,就被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擊中,身形再次飛了起來。

「你媽媽不在了,你還記得她嗎?我找了你很久。」白袍老者接著說:「你現在可以跟我回家了。」

「不,我不要你,我不認識你!」晴兒大哭,「放開我,我要哥哥……」

白袍老者微微一笑,抱起晴兒轉過身來望向餓狼般盯著他的楚天。

「你的根骨不錯,願意的話,可以做我的徒孫。」

「我不要!」楚天爬起身再次衝了過來,「把晴兒還給我!」

「不識好歹的小子。」白袍老者嘿了聲,身形御風而起挾著晴兒飛過寬闊的河面。

「哥哥,哥哥!」晴兒在白袍老者的懷裡哭得撕心裂肺,聲音卻顯得越來越遠。

「晴兒,晴兒——」楚天不會游泳,他瘋了樣地奔向最近的渡橋。

但很快他就絕望地意識到,即使奔過渡橋,自己也不可能追回晴兒。那道帶走她的白色身影宛若一道倏忽往來的風,轉瞬隱沒在風雪深處。

可是楚天停不下奔跑的腳步,他追逐著風裡晴兒的哭喊聲,直到夜空靜寂了下來,晴兒的身影和她的哭聲一起在朔風裡飄逝。

楚天一個踉蹌從橋頂翻滾到橋腳,頭手臉上青紅一片,一陣麻木之後,到處是錐心刺骨的疼。

他躺在積滿白雪的青石條上望著夜空,眼中止不住地流淚。心裡還存著一絲無望的期待,或許或許,那個老頭,那像鬼魂一樣來去無蹤的老頭,還會再次去而復返,把晴兒還給自己。

等到白雪再次覆蓋楚天凌亂的足印,奇跡依然深藏在漆黑的夜空中不曾顯露它的笑臉。楚天的心和身體一樣變得冰寒僵硬,直至窒息在絕望的谷底。

「啊——」他猛然放聲大哭,淚水猶如開閘的洪水盡情地傾洩。

一直以來他都以為是自己竭盡所能、辛苦呵護照料晴兒,卻沒有察覺其實在生命中,晴兒早成為自己的一切。她是自己的存在的意義,她讓自己有勇氣等候新一天的黎明。

可是驟然之間,存在已經沒有意義,明日的黎明再也無需憧憬,生活中僅有的快樂,就這樣被人無情地剝奪。

於是一個十二歲的少年,就這樣在雪夜裡,任由自己被白雪掩埋,任由自己淚雨滂沱,任由自己聲嘶力竭,在天與地之間痛哭自己被無情奪走至親至愛的人。可是天地無聲,除了身旁這條汩汩奔流的大河見證他的悲哀,又會有誰會分給這個無助少年一份愛?

他痛恨自己的無力,他痛恨這對自己冷酷無情的世界,他痛恨那些強加給自己的痛苦,可要怎樣才能擺脫它們的糾纏。

那個看起來傲慢絕情的白袍老者,真的是晴兒的外公,自己和晴兒還能有重逢的一天嗎?

天亮了。

楚天失魂落魄地沿著河堤遊蕩。大雪不知何時停歇,但天色依舊陰沉沉的不見陽光。河邊漸漸有了人聲,淮陽城開始從睡夢中甦醒。

河堤邊一排光禿禿的楊樹底下,擺出了幾家早點攤。誘人的香味混合著刺鼻的煤煙味飄蕩在干冷的空氣裡,為這座城市帶來第一縷生機。

楚天餓了快一天一夜了,他不由自主在一家糕點攤前放慢了沉重的步履。

糕點攤的老闆是位大嫂。她瞧著衣衫襤褸、臉色青白的楚天在攤位前游移不去,一言不發地從蒸籠裡拿出兩隻熱氣騰騰的白面饅頭遞了過去。

楚天搖搖頭,雖然身體飢寒交迫到極點,但他實在沒心情吃東西。

「拿著,不要錢!」大嫂說話時帶著濃重的淮陽口音,把饅頭塞進楚天手裡。「天冷,不吃東西咋成?」

楚天正在失魂落魄之時,突然感受到人間久違的慈愛,忽然鼻子發酸眼淚又要掉下來,垂下頭把饅頭放進嘴裡咬了一口,一聲不吭地咀嚼起來。

「慢慢吃,別噎著。」大嫂從鍋裡麻利地舀起半碗豆漿遞給了楚天。

楚天不自覺地接過來喝了口,一股又暖又甜的熱流順著喉嚨流入空癟的腸胃。

他的身上慢慢有了熱氣,神智略微清醒了些,暗啞著嗓子道:「謝謝大嫂。」

大嫂甩頭一笑,「謝個啥呀,誰人沒有個落難的時候?」

楚天一下子被觸動情懷,忍不住蹲在地上掩面嗚咽。

大嫂蹲下身,抹去楚天臉頰上的眼淚和泥污,柔聲問道:「小兄弟,你爹媽呢?有啥為難的事,能不能跟我說說?興許說出來了,心裡會好過些。」

「我爹娘都沒了……」楚天道。

「可憐吶——」大嫂愣了愣,說道:「這麼著,往後餓了只管來這兒吃包子,大嫂不收你的錢!」

楚天搖搖頭,從懷裡掏出一塊碎銀遞過去。

「這得有四五兩吧,太多了。我可不能收,做人吶得厚道!再說,你小小的年紀哪兒來的這麼多錢?」大嫂吃了驚,把錢推回給楚天。

楚天猛一哆嗦,突然站起身拔腿就跑。

清晨冷冽的風將他單薄的衣衫吹得緊貼在身上,楚天越跑越快,一路奔回寄居的橋洞,頹然躺倒,眼睛空落落地望著上方出神。

晴兒被鬼老頭帶走了,吳秀才家被燒了,那個墜落河中的年輕人估計是凶多吉少……他們的影子都不停地在楚天的眼前走馬燈似的飄來晃去,讓他的胸口發悶發堵,發酸乃至發狂。

不知過了多久,楚天覺得後腰有些隱隱作痛,似乎有什麼東西擱著自己。

他無精打采地伸手摸去,手指碰到了一件硬邦邦的東西,有稜有角,似是只木匣。

「咦,這玩意兒是打哪兒來的?」楚天驚疑地從身下抽出木匣來,見它長不到一尺,寬不過兩寸,拿在手裡晃了晃,裡頭發出「咚咚」悶響。

莫非這是昨天那年輕人遺落的東西?

這裡面裝的又是什麼?楚天忍不住好奇,打開了木匣。

一蓬淡淡的金紅色光暈從木匣中散放出來,裡面擺放著一隻光華熠熠的玉筒,筒身上佈滿了用金色紋理繪製而成的龍章鳳文,如彩雲拱月圍繞在一行紅色篆書的四周。那篆書筆力飄逸古渺,楚天連猜帶蒙,勉勉強強地認出來:「梵度金書——」

玉筒中脈脈逸出一股神秘奇異的氣息,如絲如縷滲透進他的膚發毛孔,就像清泉一般流淌全身,洗滌去滿身的疲乏與酸疼,楚天情不自禁地從木匣裡拿起玉筒捏在手裡。

「唿——」他的眼前登時金光閃動,光怪陸離的景象伴隨著無數玄妙的文字與影像撲面而來,彷彿霎那之間開啟了一片嶄新天地——

似在心底,似在耳畔,有個聲音在對自己說:

「從這刻開始,一切都將改變,一切都將不同。

接受或抗爭——

你,準備好了嗎?」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09: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