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1
主題推薦
第455章 拈花為劍


刑部大牢,官監。

官監裡空空蕩蕩的,朱棣即位後,這裡曾滿滿鐺鐺的,全是犯官及其家春,如今該殺的殺、該放的放、該流配的流配。家眷們的命運也大體相同,要么重新成為官太太、官姐、公子少爺,要么淪為官奴習匠,雜差繃上,或​​者教坊司裡唱曲兒的。

固然,還有些分派到功臣家為奴的,因為功臣府邸還沒建好,仍然滯留在監獄裡,好比分給夏潯家裡的兩百多人,不過他們已經由官監挪到普通監去了。

唯一不同的,只是牢牆上的塗鴉又多了些,無聊的監犯可以看看解悶。那些詩詞和繪畫雖然雜亂不堪,卻是從洪武初年到現在,不同時間不同監犯的傑作,其中有些人早已作古,有些人現在還高官得做,有些人已告老還鄉含貽弄孫…

可是當他們關在這裡的時候,沒有人知道自己明天的命運,所以那些詩作哪怕是一首打油詩,也包含著他們回首一生的感悟和生死關頭的體會,每一首詩,都是一個人一生的寫照,而這些人的人生,莫不精彩紛呈,足以讓花上許多時間去逐一品味、感覺。

吏部考功司郎中周澤文、通政司右通政張安樂、歸德知府別廣和,就在那兒打量著牆壁上凌亂的詩詞歌賦在消磨時光,因為他們沒有另外事可做,他們不是政治犯,而是貪污犯,為了避免他們串供,影響案情的偵破,三個人的牢房隔得足婆遠,遠到他們看不見彼此,根本無法交談。

可是不久之後,張安樂牢房前多了一個人,獄卒的服裝,可那神情氣質,卻不像個獄卒,他和張安樂隔著柵欄,一言我一語,悄悄地說著甚麼。

張安樂臉色煞白,雙手緊緊抓著柵欄,掌背上的青筋都繃了起來,也不知他用了多大的力氣。

站在對面的人,面孔掩在昏暗的光線下,聲音幽幽,好像催眠的歌曲一般:“張大人,想清楚,何去何從,全在一念之間!”

張安樂嘶啞著嗓子道:“難辦…真的沒有另外辦法了麼?”

“沒有!駙馬現在也只能自保。知道,我們對付的不只是一個陳瑛,他背後還站著楊旭,站著輔國公。”

“可是…”

“張大人!也做了一輩子官,怎麼還不明白?要么,甘於平庸,不要選擇。既然選擇了依附,獲得了榮華富貴,就必定得承擔可能的後果。成王敗寇,事​​已至此,何必再說一些無益的話?”

張安樂慢慢垂下頭,不語。

牢房外面的人似乎洞悉了他的心思,冷冷一笑,道:“張大人,不要心存僥倖,太祖遺制,貪墨六十貫,剝皮揎草;得了幾多好處?豈止是貪墨,那份奏章一壓就是兩個月,這是任何一個皇帝也不能容忍的,放任這等作為,皇上豈不都成了聾子瞎子,任由臣子擺弄的傀儡?”

張安樂嘶聲道:“我為駙馬降生入死,叫我向東不敢向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駙馬就不能伸手搭救於我麼?”

牢房外面的人沉聲道:“你們這次出的事,可與駙馬沒有絲毫關係!張大人,這是你自己貪得無厭,自招災禍!

張安樂啞然,他很想辯白,如果不是因為聽從駙馬的叮嚀,對付輔國公楊旭,他這件事也不會被人揭發,可他已萬念俱灰,連辯白的力氣都沒有了。

牢房外面的人道:“張大人,人生倉促,不過百年,早死晚死,終須一死。如果肯痛痛快快地去死,你的家人可以保全,並且會受到駙馬的照料,駙馬會包管他們衣食無憂,過上十年八年,這件事已經被人遺忘了,還會想方法放置你的子嗣作官。

不肯死,最後還是一死,並且將死得苦不堪言,可是拖駙馬爺下水”哼哼!駙馬可未必死得了,不管怎麼,他究竟結果是現今皇帝的姐夫,可是到那時候,誰還管的家人?張大人,這條性命,已經不保了,就不考慮考慮身後之事麼?”

張安樂面孔扭曲,頰肉不時抽搞一下,過了許久,他才慢慢抬起眼睛,一雙發紅的眸子死死地盯著外面那個人,啞聲道:“我……,可以死!駙馬他……”

外邊那人欣然道:“安心!駙馬不單會包管照料你的家人,並且……,時機合適的時候,還會搞死夏潯,為你復仇!”

張安樂慘淡笑道:“好!請駙馬爺,記得他的許諾!”

“安心,人無信不立!為駙馬而死,駙馬豈能不予你的家人妥善照料?就算不在乎你九泉之下的是否瞑目,駙馬爺也不能讓活著人的寒心不是?”

張安樂點頷首,緩緩回到囚床前坐下,呆呆望著牆壁發楞。

站在柵欄外的人還沒走,過了片刻,張安樂冷冷地道:“一定要親眼看著我自盡,才肯安心麼?”

外邊那人乾笑一聲,向他抱了抱拳,轉身離去。腳步很輕,靴底輕輕擦著地面,發出沙沙的聲音,就像一條蛇游過,他的下一個爬遊的目標,是吏部考功司郎中周澤文。

陳瑛又熬了一個通宵,這一點連他手下那些人也都佩服得很,都御使大人那瘦削的身子,恍如就是鐵打的,一旦手頭有了案子,他就能夜以繼日、通宵達旦地工作,一早上依舊精神奕奕,這一點,很多人可辦不到。

只是陳瑛這麼能幹,他手下的人就跟著遭了罪,也得陪著忙忙碌碌,今夜不眠。

一年夜清早,陳瑛喝了杯釅茶,吃了兩塊點心,正籌算去刑部提審監犯,一個穿戴刑部公服的差人急倉促地走了進來見了他便打躬施禮道: “都御使老爺,人奉刑部正堂雒大人之命有請老爺,馬上去一趟刑堂。”

陳瑛笑道:“哈哈雒尚書比本官還要性急…”

那差人苦笑道:“都御使老爺,雒老爺不急不成。昨兒晚上,張安樂、周澤文在獄中雙雙自盡了!”

“甚麼?”

陳瑛的臉騰地一下紅了,惡狠狠站起身來,盯著那差人,好像一匹餓狼,把那差人嚇得倒退兩步。

陳瑛安一定神,立即揮手道:“備轎、備轎,立即去刑部!”

刑部大堂,地上趴了一排獄卒,已被拷打的皮開肉綻,刑部尚書雒僉怒不成遏地喝問著:“兩個人怎麼會同時自盡?本官叫你們好生照料,為何無人巡視,直到天亮才覺察有異!有沒有人擅入牢房,有沒有人接觸他們,招!給我招!”

大堂外,陳瑛和倉促趕到的大理寺卿江林杰撞個對面,兩人互相拱了拱手,顯然江林杰也知道周澤文、張安樂自盡的事了,神色十分凝重,兩人沒有多說,立即並肩走進大堂。

“陳大人、江大人!”

一見二人進來,雒尚書便急忙離開公案迎上前來:“昨夜,周澤文、張安樂自盡了。”

“自盡?”

陳瑛的目光從那些皮開肉綻的獄卒身上冷冷瞟過,雒尚書道:“是,從目前勘察的情況來看,當是自盡無疑。牢房的鑰匙由兩個獄吏共同持有,一個守在牢中,一個在牢外,沒有他們共同開啟,沒人進得去,周澤文兩人是用衣帶在牢中自盡的……。”

雒尚書將兩人讓到堂中,著人看座,又道:“本官正在拷問,獄卒們到了後三更,都偷懶歇息去了,故而不曾發現。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歸德知府孫廣和還活著……”。

陳瑛臉色僵硬地嘆了口氣失望地道:“一條魚,活著又有甚麼用……。”

消息迅速傳開了,很多官員聽到周澤文、張安樂自盡的消息,第一個反應就是鬆了口氣。他們未必介入了這兩個人針對輔國公楊旭的什麼陰謀,甚至可能對此一無所知,可是他們與周澤文、張安樂卻曾有過其他各個方面的合作,或者互相輔佐的事情,那些未必就是能拿到檯面上來​​的光彩事。

這兩個人自盡了,也就斬斷了一切後患,忐忑不安的心情放鬆下來,他們的感激便油然而生。眼下風聲正緊,他們是未便祭奠或者到這兩個人家中慰問的,不過可以預料的是,等風聲平息下來,這兩位官員的家人只要找到他們頭上,他們一定會盡最大可能予以幫忙的,投桃報李,其實不是正人君子的專利,基本的道義,他們還是要講的。

“周澤文、張安樂自盡了?”

夏潯聞訊後淡淡一笑,不以為然地道:“他們的利用價值已經消失了,死不死與我無關,頭痛的是陳瑛才對。現在我們要做的,只是盯著梅殷,梅殷在幹什麼?”

左丹答道:“小人剛剛獲得消息,梅殷今日在聚賢樓,宴請皇次子煦王爺。”

夏潯聽了一怔,臉色慢慢變得凝重起來:“宴請典王爺?”

“是,國公覺得,有什麼不當麼?”

夏潯緘默片刻,突然問道:“慈恩寺舊赴清理得差不多了吧?”

左丹一怔,不知他怎麼突然問起了這件事情,他還真沒太關注這個,思索了一下,才道:“應該差不多了,集從金陵附近徵調了萬餘名勞役,總計需十多萬人,現在正從各地陸續調來,清理的話,應該很快的。”

夏潯點頷首,道:“繼續派人盯著他,不過不消隨時匯報他的行踪動作了,需要的時候,我會找你。”

“是!”左丹慢慢退了出去。

夏潯摸挲著下巴,輕輕笑道:“借勢用勢,拈花為劍,這個駙馬爺,不簡單。好!那咱們就騎驢看曲稿,走著瞧!”

[BOOK: 004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2:33: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