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0-05
第738章 石灰吟

 
  “關於兵卒,確實是個問題!”
 
  謹身殿上,徐景昌面色凝重地道。
 
  近幾日,朝堂上議論的都是西域即將迎來的戰爭,事情已經傳開,平時無需上朝的勛戚功臣人家也都知道了這件事,朱棣更是朝上朝下,緊鑼密鼓地做著安排。精神上,他非常鄙視貼木兒,但是對氣勢洶洶而來的貼木兒,他並沒有在行動上輕忽大意。
 
  徐景昌道:“甘、涼軍士,多為藏、番、羌、苗諸族,其中尤以蒙、回兩族最多,不僅軍隊中這兩族的士兵最多,當地的百姓也以這兩族最多,而貼木兒打得是蒙古人的旗號,又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在這些士兵和百姓當中,很有號召力。
 
  平羌將軍宋晟以前就送回過消息,回回行賈京師,途經甘涼時,甘涼軍士對他們都非常禮敬,有時這些回回商賈挾帶私貨不好通關,他們就私開關門,送他們出境。宋晟還發現,商賈中有異域奸細,有些軍士甚至分文好處不取,主動向他們洩露邊務。”、
 
  說到這裡,徐景昌苦笑一聲,對朱棣道:“皇上,這樣的人,不要說指望他們勇敢作戰了,就算消極怠戰,都算是好的,其中許多兵士,一旦貼木兒大軍兵臨城下,就要臨陣倒戈的。嘉峪關雖然雄險,裏邊靠這等樣兵守著,恐怕會一戰而克,難以堅守。何況,從現在傳來的消息看,貼木兒的奸細已經秘密混入當地,開始鼓動人心了。”
 
  “令御使往按甘涼,嚴肅軍紀,命宋晟嚴束之,特殊不可靠者,調離雄關險隘!”
 
  朱棣沉聲說著,他也知這事說來容易,辦到卻難。甘涼一帶有許多軍團是歸附部落直接轉化的衛所,而漢人軍隊中,也多是從當地軍戶直接徵兵的,當地很多漢人信奉的是回教,不要說其它少數民族了,就是這些信奉回教的漢人,到時候能否意志堅定,也在兩可之間。
 
  朱棣擰著濃黑的眉毛,盯著那幅巨大的地圖,問道:“如果甘涼不可守,我們可以在什麼地方與之決戰?”
 
  徐景昌道:“臣與兵部暨五軍都督府諸位大人合議,認為,如果甘涼失守,貼木兒的大軍必長驅直入,一舉佔領陝西、甘南、寧夏,我們的二線部隊,可以集結於河南一帶,與之展開決戰。如果我們獲勝,就可以趁勝追擊,收復失地,把他們趕回去!如果失敗,那麼……”
 
  徐景昌長長地吸了口氣,手指點在淮河上,艱澀地道:“恐怕,我們就得在這裡佈下第三道防線,再決勝負了!”
 
  朱棣沉聲道:“陝甘一帶,現在駐軍約十五萬人,分駐在各處堡寨,如果被動迎敵,可能會被貼木兒分割包圍,各個擊破!另外,陝甘軍隊中,有些兵卒不甚可靠,一旦開關降敵,則關隘險峻,亦不可恃!”
 
  他站起身來,在大殿上踱著步子,沉思半晌,突然止步,凜然道:“吩咐下去,將山西、四川、河南都司二十萬兵調往陝甘,陝甘軍隊屯守堡寨,由山西、四川、河南三司兵馬二十萬人陳兵最前線,主動尋敵決戰!”
 
  徐景昌聽了吃驚地道:“皇上,這樣太冒險了,二線空虛,一旦被敵突破,後果不堪設想。再者,抽調山西兵馬,一旦瓦剌起了野心……,皇上,雖然瓦剌向咱們通風報信,可狼子野心,反覆無常……”
 
  朱棣聽了也不覺猶豫起來,遲疑片刻,沉聲道:“不錯,雖然在貼木兒和我大明之間,瓦剌選擇了我們,不過,狼子野心,的確不可不防。山西都司的兵不動,朕御駕親征,將京營兵馬帶出去!”
 
  徐景昌一聽更暈了,隨著近來蒐集掌握的情報,有關貼木兒帝國的一些消息、傳聞,陸續被朝廷掌握,那貼木兒在西方的戰績實在是太輝煌了,儼然就是成吉思汗再世,皇帝豈能輕易親征?如果換個將領,敗了也就敗了,大明馬上可以組織兵馬再戰,如果是皇帝親征卻大敗而歸,甚或有個三長兩短,那連挽回敗勢的機會都沒有了。
 
  徐景昌及幾位武將連忙苦勸,朱棣霍地站起,拳頭往案上一砸,毅然說道:“這場仗,要在外邊打,不能把狼放進來禍害俺的江山和子民!既然別人守不住,那朕就親自去,禦敵於國門之外!”
 
  徐景昌滿頭大汗,連聲道:“皇上,甘肅總兵官、平羌將軍宋晟久鎮甘涼,番戎慴服,兵威極於西域,有宋老將軍鎮守西域,足矣,何不令宋老將軍統帥諸部呢?陛下親征,這可萬萬使不得!”
 
  朱棣嘆道:“宋晟年邁,身體不好,已多次上書,請求卸任回京,只因朕手上沒有合適的將領鎮守西域,所以一直不允,唉!如今讓他獨領諸軍,朕放心不下呀!”
 
  朱棣這話倒不是矯情,他是真的無人可用了。當初他起兵之日,麾下名將卻也不少,但是到了此時,張玉、朱能、王真、陳亨、譚淵這些名將都已身故,邱福坐鎮北京,北扼韃靼,西控瓦剌,輕易也離不開,至於劉才、陳珪、鄭亨、孟善、火真諸將皆為一勇之夫。
 
  這些是他的嫡系,在他靖難之後陸續歸附的諸將呢?徐輝祖、耿炳文無疑是有資格掛帥的,徐輝祖可攻可守,絶對是當世良將,問題是這個人用不起,他也不敢用,把大軍交給徐輝祖遠赴西域,誰知道他會不會大旗一卷就殺回來了?
 
  耿長興作戰善守,叫他去守西域,足以把西域打造成銅牆鐵壁,讓貼木兒無功而返,鎩羽而歸。奈何他也已經死了,縱然他還活著,也跟徐輝祖一樣,根本不敢用,此外還有一個盛庸,打仗也不錯,現如今也被彈劾自盡了。剩下的降將中,平安、何福、顧成雖然都號稱宿將,問題是這些人都只是善戰,叫他們依著吩咐,領一路人馬出戰,絶對沒有問題,叫他們掛帥掌印,調兵遣將,說實在的,真是難堪重任。
 
  朱棣難道不知道御駕親征一旦失利的後果麼?他是不得已而為之啊!
 
  就在這時,木恩踮著腳尖在門口探頭探腦的,一副想進來又不敢的樣子。
 
  朱棣瞪了他一眼,沒好氣地問道:“甚麼事?”
 
  木恩連忙道:“皇上,輔國公楊旭求見!”
 
  ※※※※※※※※※※※※※※※※※※※※※※※※※
 
  “來了來了,他過來了!果然過來了,嘿嘿,賽兒姐,你真好本事,居然真能把他誑出來!”
 
  趴在草叢裡,盯著遠處走來的人影兒,思楊眉飛色舞,絲毫不管自己比唐賽兒還大了一歲,卻稱她為姐。
 
  唐賽兒得意洋洋地道:“那當然,要擺弄這個傻小子還不容易,哼哼!不過……”
 
  她突然有點心虛地道:“咱們這麼捉弄他,他不會向國公爺告狀吧?我怕……我怕……”
 
  “嗨!你不用怕!”
 
  思潯趕緊拍胸脯打保票:“賽兒姐姐,我爹爹其實可和善了,你別看他瞪起眼來挺凶的,其實特別好說話。平時我娘要是想揍我們,我們就找爹爹去,他肯定護著我們。你別看他那晚訓我們喔,我們都是在他面前裝著害怕的,爹爹才不捨得真打我們。”
 
  唐賽兒嘟起小嘴道:“你們是他女兒呀,我可不是!”
 
  思楊道:“那就更不可能教訓你啦,我爹可是管你娘叫嫂夫人的,哪能欺負你呢。好姐姐,幫我出了這口惡氣,以後有啥好吃的我都分你一半,不!分你一大半!你可是我們的好大姐,不能不講義氣喔!”
 
  一說到義氣,唐賽兒的胸脯就挺起來,堅定了決心道:“成!”她扭頭吩咐思雨和思祺:“別出聲喔,叫他生了警覺,唯你們試問!”
 
  兩個小傢伙忙不迭點頭,滿眼興奮。
 
  前兩天那事兒發生後,夏潯順口對幾位愛妻提了提,於家父子是上門做客的,哪能這麼欺負人家,得管教著女兒。這可好,四個丫頭先是挨了大夫人茗兒一頓教訓,回頭又被自己老娘抓去打了屁股,把四個丫頭恨得牙癢癢的,這筆帳都算到了于謙頭上,四個人就央求唐賽兒出主意,整治他一頓出氣。
 
  於是四人就到了這裡。楊家後宅裡還有很大一片空地,尚未來得及開發,地上原本有一個大坑,原來是建築房舍、亭閣、院牆時拌石灰的大坑,裏邊還有一腳深的石灰,下過幾場雨後,裏邊積水稍稍漫過了石灰,薄薄一層清水,幾個人就利用這現成的大坑巧作偽飾,上邊鋪了樹根草莖。
 
  要是由楊家四個丫頭來幹這活兒,肯定十分明顯,一眼就叫人看出是個陷阱,可是出自唐賽兒這個行家之手,就算夏潯來了,也根本看不出絲毫異樣。
 
  于謙接到了一張紙條,上邊只有一句話:“向我爹爹告狀,你是卑鄙小人!有本事來後宅,咱們一較高下,誰輸了再告狀,誰是小狗!”
 
  字條是唐賽兒口授,思楊寫的,唐賽兒年紀雖小,心眼可多,識人的本事更是不差,她已經品出來了,于謙這小子,傲!性格清高,脾氣高傲,你說別的,他可能不理你,你說他是卑鄙小人,他是一定會來和你理論個高下的,果然,于謙氣鼓鼓地來了。
 
  於是,他就一腳踏上去,一頭紮進去,掉到了石灰坑裡。
 
  幾個丫頭哈哈大笑,興高采烈地跑到石灰坑旁,那石灰早浸了水,已經不會炙傷皮膚了,因為下邊是石灰層,還挺鬆軟,于謙倒是沒有摔傷,不過一頭一臉加上衣服,全被石灰染白了,他伸手一抹臉上的水,那張小白臉更是白得一塌糊塗。
 
  五個小丫頭看見他頭髮、臉面一片白的狼狽相,只樂得前仰後合。
 
  于謙這才知道中計,他站在水坑裡,一身狼狽,卻不願叫這幾個小丫頭得意,他又抹一把臉上的石灰,高高昂起頭來,一首詩便傲然出口:“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思楊、思潯雖然淘氣,可是楊家自幼就請名師教習她們學問,這見識可並不凡,一聽他出口成章,詩詞吟來壯志凌雲、充滿義無反顧的氣魄,竟然忘了訕笑於他。
 
  夏潯若在這裡,也許會嚇一跳,他知道自己小時候上學就背過的這首《石灰吟》是于謙少年時創作的一首明志詩,可他並不知道,這首明志詩竟是誕生在一個石灰坑裡,敢情人家於少保當年吟這首詩,並不是小小少年便胸懷天下,人家小帥哥只不過是在幾個小妞面前裝酷而已……
 
  ※※※※※※※※※※※※※※※※※※※※※※※※※※
 
  朱棣無大將可用的窘況,夏潯心知肚明。
 
  其實在他心裡,一直存著一個疑惑,那就是:貼木兒東征,到底會不會死在半路上?
 
  如果是剛到大明時代的他,或可一口咬定,而經歷過這麼多事,其中許多事已經發生了些變化,他現在已經確定不了了。
 
  確定不了,就不敢冒險。如果大明這邊真的不做準備,而貼木兒又生龍活虎地殺到了陝甘寧,那就是一場無法估量的大浩劫。
 
  然而大明現在的大工程實在是太多了,如果這邊如臨大敵的調兵遣將,在沿邊築堡壘、修城牆,屯大軍於此嚴陣以待,結果貼木兒當真死在半路上了,這憑白的準備將耗費多少錢糧?大明國力縱然禁得起這麼折騰,可是百姓們肩上的擔子就必然重了許多。
 
  他派人調查了許久,已經掌握了比朝廷更詳細的有關貼木兒的情報,但是對貼木兒的健康情況,始終沒有準確的消息,夏潯很清楚,貼木兒東征的消息既已傳來,皇帝必然會早做準備。他這個連襟,骨子裡是個非常驕傲的人,上一次的事,他拂逆了朱棣,這一回他不開口,朱棣寧可御駕親征,也不會自降身段,請他出馬的。
 
  要把主動儘可能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儘可能小的消耗之中,做好西域備戰,那他楊旭就得主動請纓,肩負起這個責任。
 
  於是,夏潯毛遂自薦來了!
 
  他很清楚,這件差使辦好了對他個人前程而言只是錦上添花,辦砸了卻有身敗名裂之虞,但他還是來了。只因為,他也是大明的一份子,他受著無數百姓的奉揚,他應該為百姓們做點事情!

[BOOK: 0070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16: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