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4-02
第476章 毀人不倦

  徐皇后有點惱羞成怒了,替妹妹找了兩個郡馬,長得都是相貌堂堂,才識學問也都不俗,家中情形聽那些人的介紹,不也是官宦世家、書香門第,清清白白麼?怎麼就…
 
  徐皇后真的惱了,放出話去說,誰敢巧言令色,再用些德行有虧的人家糊弄本宮,必嚴懲不貸,這一下求親的人家倒是真的少多了,不過一旦攀上這門親,就能魚躍龍門,敢死隊還是不虞匱乏的。
 
  這不,又有人給徐皇后介紹了一位青年俊彥,這人姓甘,名叫甘鈺,金陵崇正書院院正甘清淺的長公子。甘夫子道德文章無可挑剔,大明立朝以來,第一個狀元就出自他的崇正書院。甘夫子治家嚴謹,這位長公子甘鈺自幼在父親教導下努力讀書,不涉外物。
 
  如今甘公子已及弱冠,女色?沒碰過!酒?滴酒不沾。酒色財色,樣樣與他無緣,所以受託推薦甘公子的官員底氣甚足,這樣的男人,簡直是無可挑剔、完美無暇,他老子更是清清白白,潛心學問,不問仕途,絕對不虞有什麼把柄。
 
  可是……
 
  錦衣衛,北鎮撫。
 
  朱圖、紀悠南、王謙,袁江、莊敬、李昆春、鐘滄海、高翔,八大金剛肅立兩側,紀綱坐在上首,跟座山雕似的,一雙銳利的眼神鷹隼似的掃視著他的八個心腹,問道:「怎麼著?說話呀!」
 
  朱圖苦著臉道:「大人,卑職查過了,這姓甘的祖宗八代卑職都查過了,實在是挑不出毛病來了。這小子品學兼優,毫無缺點,如果選聖風…可能還差點,但是絕對稱得上是個清白如水的君子。說實話,這小子一天到晚根本就沒別的事,每天就是讀書、讀書、讀書,整個一書呆子卑職抓不到他的把柄呀!」
 
  「愚蠢!」
 
  「是!」
 
  「廢物!」
 
  「是!」
 
  「白痴!」
 
  「是!」
 
  紀綱不悅地橫了他一眼,轉向自己的本家紀悠南:「小紀,有辦法麼?」
 
  紀悠南微微一笑,答道:「大人這樣的人,最好對付了。他沒有毛病,不是因為他修了一身浩然正氣,百邪不侵,而是因為他壓根就沒機會去惹沾這些東西。所以,這樣的人最好對付!」
 
  紀綱大憂,看看其他七個小弟,說道:「你們聽聽,你們聽聽,平時叫你們多讀書一個個只知道喊打喊殺,現在知道讀書人的厲害了吧?沒毛病的人,咱們可以幫他長毛病啊,做事情,要多動腦子!」
 
  紀綱手下八大金剛,只有這紀悠南是讀書人出身,紀綱說完,又對紀悠南道:「成了,小紀,這事兒就交給你了,給我辦得妥妥當當的,嗯?」
 
  紀悠南笑嘻嘻地拱手道:「大人放心,您就瞧好吧!」
 
**********************************************************************************************************************

  甘鈺也在崇正書院讀書,在父親甘老夫子的耳提面命之下,每日裡唯一的事情就是讀書,能否活學活用,現在還不知道,這得等他科舉高中做了官才知道,不過知識之淵博,卻是眾所皆知的。
 
  因為他是院正的兒子,而院正為人又極為嚴厲,學生們都不大敢跟甘鈺接觸,這甘鈺每人過得都是極為枯躁的生活,好像苦行僧一般,似乎……他也甘之若飴。
 
  然而某一天,甘鈺被幾個地痞打了,起因只是擦肩而過時碰撞了一下,被打得鼻青臉腫的甘鈺被一個仗義出手的路人給救了,扶回家去,幫他清理血污、包紮傷口,於是,兩個人就這麼認識了。
 
  救他的人姓龍,叫龍飛。龍公子在金陵城裡開著一家雜藥鋪,家境還殷實。他還有個夫人,小家碧玉,溫柔款款,一向只與書本打交道的甘鈺受到了這對小夫妻的熱情款待,龍公子談吐風雅、龍家娘子知書達禮,甘鈺頗有一見如故之感,兩下里就此交往了起來。
 
  甘老夫子被人請去蘇州府講學了,他對這個從小悉心栽培的大兒子很放心,甘鈺生母早死,父親的續絃和側室沒有甘老夫子的交待,也不大管甘鈺的事,甘鈺還是比較自由的。

  「賢弟,不是為兄說你,像你這般死讀書,是不成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你該多多瞭解人情世故、世間百態,否則學問再深,也不過是故紙堆裡一蠢蟲罷了!」
 
  話兒不大中聽,可是從知交好友嘴裡說出來,卻也不叫人反感。
 
  甘鈺說道:「龍兄滿腹學問,談吐不凡,怎麼不肯繼續就學,將來從仕為官,為朝廷效力呢?」
 
  甘鈺已喝得面紅耳赤,他本來是滴酒不沾的,不過好友相勸,還有龍家嫂子,親手炒出幾道色香味俱佳的小菜,柔聲軟語地一旁勸敬,這美人兒的央求,可是最難拒絕的,於是…這口子一開,甘鈺現在也愛上杯中之物了。
 
  「哈哈,讀書有甚麼用?」
 
  龍公子大笑道:「受患只從讀書始,智者不為啊!」
 
  「龍兄此言大謬,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怎麼能說讀書不好呢?」
 
  龍公子笑道:「自古以來,讀書人的別稱就不太好,如「酸丁」、「細酸」、「措大」、「腐儒」、「書呆子。」就是專指讀書人的。先秦時候,有哲人先賢說過:「儒以文亂法。」始皇帝一統華夏後,生怕讀書人奪了自己江山,來子個「焚書坑儒」。
 
  結果呢?他死了沒幾天,陳勝吳廣造反了,亡大秦天下的,也是不讀書的劉邦和項羽。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你說這真與天下起大用的人,是不是讀書人呢?陸賈勸漢高祖以詩書治天下,漢高祖怎麼說的?他說!「乃公以馬上得天下,安用詩書?」
 
  漢高祖說,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後來果不其然,這周勃,卻也是個不讀書的,他還說:「每召儒生東向坐而責之,不以賓主之禮相接。」漢朝傅介子自幼讀書,後來終於讀明白了,擲書於地說:『大丈夫當立功絕域,何能坐為散儒!。」遂投筆從戎,竟得封侯。
 
  於是班超也把書一扔,說:「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乎?」結果,人家也封了侯!揚雄曾言:『文章乃彫蟲小技,壯夫不為。」為兄深以為然啊。宋太宗說甚麼「唯有讀書高」那不過是為了安定天下的彌天大謊!
 
  元好問便曾恨恨言道:「一錢不值是儒冠!」「書生只合在家貧!」你道那蘇東坡蘇大學士又是怎麼說的?他說:「人生識字憂患始,粗記姓名可以休。」又對他兒子說:「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可見讀書之患吶。
 
  「龍兄妄言,龍兄妄言了,哈哈…」
 
  若是平時聽人這般說起讀書人,甘鈺早就翻了臉,拂袖而去了,此時聽來不過一笑置之,那龍公子嘴角似笑不笑的,便有些詭譎之意。
 
  學壞容易學好難。就像一個慈愛的母親,要花上幾年的功夫,才能教會他的兒子穿衣戴帽繫鞋帶,而一個漂亮的女人,只花一分鐘時間,就能讓他脫個精光。從來不曾接觸過誘惑的甘鈺在龍公子的誘惑下,一步步地滑向了深淵。
 
  他學會了喝酒、學會了賭錢,學會了夜宿青樓妓館。
 
  壓抑了二十年的慾望一旦有了渲洩口兒…
 
  龍公子只需引導他進門就行了,甘鈺是個好學生,很快就以飽滿的熱情,主動地、熱情洋溢地在酒色財氣之中修行起來…

***********************************************************************************************************************
 
  朱高煦府上,二殿下陰沉著臉色道:「周王、鄭賜、夏原吉……,這些人在搞什麼鬼,這事兒一定是我大哥的主意,只有他會這麼幹!」
 
  紀綱小心地道:「殿下,臣聽說…,皇后娘娘最初曾有意把郡主許給輔國公楊旭,而這楊旭,與郡主是有私情的,結果因為他不願停妻再娶,娘娘一怒之下,這才為郡主另擇佳婿,您看,會不會是楊旭……」
 
  「有這種事?」
 
  朱高煦想了想,猶疑道:「既然他自己主動拒婚,又何必壞人親事?」

  紀綱似笑非笑地道:「殿下,感情事,誰說的清呢?或許,自己得不到,便也不想讓別人得到吧。」
 
  朱高煦蹙起了眉頭:「這個楊旭,本王傾心結納,可他對本王一直若即若離,態度曖昧難明,也不知道他到底在打甚麼主意!」朱高煦在房中急躁地轉了兩圈,說道:「這事先不管它,忍一忍!眼下不宜節外生枝,當務之急,是要把本王的心腹大患先解決了!」
 
  紀綱目光一閃,急忙問道:「殿下有何心腹大患?可以吩咐與臣,臣願為殿下分憂!」
 
  朱高煦驚覺失言,連忙擺手道:「你不用管了,這事兒,你插不上手!」
 
  他思索片刻,又道:「那你就連楊旭一塊兒給我盯著,看看這事兒到底是誰搗鬼,等本王騰出手來,哼!」
 
  五軍都督府,丘福拿著剛剛收到的戰報,欲哭無淚。
 
  大砲打蚊子的戰術根本未見成效,在他的打擊下,倒也確實給倭寇造成了一定的殺傷,但是他有必須要守、必須要維護的東西,而倭寇無此顧慮,主動始終操之於倭寇之手。於是,在他嚴令之下,浙東諸衛兵馬傾剿而出,倭寇聞訊遠遁,似乎被掃蕩一空了。
 
  可是,福建福州、廈門,山東登州、萊州,陸續送來了倭寇為患的消息,倭寇就像一個膿瘡,擠破了它,毒血擴散,反而感染了更多的地方,丘福縱有天大的本事,也無法把沿海各府道所有的消息全都堵住,他別無選擇,只能棄卒保帥,找一隻替死鬼,來為愈剿愈烈的倭患負責了!

[BOOK: 004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15: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