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5-03
第587章 自蹈陷阱

  夏潯道:「你的任務很重要!相當重要!」
 
  丁宇精神一振,夏潯扭頭看了眼車外,車外侍衛叢中,有一個騎在馬上的少年,身穿蒙古式長袍,那是蒙哥貼木兒的長子阿古,他送來了消息之後就留在了夏潯的隊伍裡面,很顯然,這是依照草原上的規矩,充當人質的。
 
  夏潯道:「哈爾巴拉派了一個千人隊,正守著蒙哥的部眾,名曰保護,實為監管,你的任務就是幹掉這個千人隊,把他的部落安全地帶出來。」
 
  夏潯嚴肅地道:「人無信不立!如果我們不能做到這一點,或者對他族人的安危置若罔聞,失去的將是民心,而民心你看不到摸不著,它卻時時刻刻都在發揮著重大作用。」
 
  丁宇本來有點失望,見夏潯說得如此慎重,便也嚴肅起來,他鄭重地點了點頭,說道:「部堂放心,末將一定完成任務!」
 
  夏潯道:「嗯!照理說,這個任務是很簡單的,除掉一個千人隊,解救蒙哥的部眾迅速東返。

  哈爾巴拉的大軍陷身苦戰之中,周圍是沒有其他軍隊參戰的,不過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你記著,蒙哥的部眾解救出來以後,片刻不停,立即趕回開原,這邊的戰鬥你不必操心!」
 
  「是!」
 
  「好啦!」
 
  夏潯又轉向所有部將:「這一仗,我們事先得到了蒙哥貼木兒提供的消息,對症下藥,如果這種情形下還打敗仗,天理不容!諸君,當努力!」
 
  眾將齊齊站起,轟然應諾:「鞠躬盡瘁、唯死而已!」
 
  夏潯道:「好,諸位將軍,請各回本陣,準備行動吧!我與張俊將軍率中軍為機動,隨時根據戰場形勢處斷!」
 
  眾將紛紛抱拳告退,下了戰車,騎上戰馬,領著自己的親兵侍衛呼嘯而去。
 
  夏潯向張俊一笑,說道:「萬事俱備,你我靜俟結局吧!」
 
  今天這個行動計劃,是張俊制訂的,夏潯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想當然的就能帶好兵,尤其是這麼大的兵團作戰,且不說古代的戰陣戰法他不懂,還包括一些臨戰時必須知道的常識,比如:蒙古人的習慣戰術、我軍擅長的戰術、一晝一夜間步兵或騎兵的行進里程有多少、單兵負重有多少、附近地理的詳細狀況⋯⋯
 
  這些因素在擬定軍事計劃的時候全都要考慮在內,而這些他都不甚瞭解,所以儘管有蒙哥貼木兒透露了對方的行動計劃,可以有的放矢,夏潯還是很虛心地請張俊這位職業軍人來擬定行動計劃。他是要打勝仗,不是要逞能耐,放著專業人士不用,他充的什麼大尾巴鷹。
 
  不過張俊最初擬定的計劃並不是現在這副樣子,他原訂的計劃在與夏潯一番沙盤推演之後,被夏潯給推翻了。夏潯雖然自己制訂不了無懈可擊的戰鬥計劃,但是通過張俊的解說,卻能明白張俊擬定的計劃所能達到的效果。
 
  原來的計劃能打勝仗,也能更大限度地減少己方的傷亡,問題是草原茫茫,隨處可逃,對韃靼的殺傷效果也小,那是擊潰戰,而非殲滅戰。夏潯深知,現階段明軍的整體戰鬥力其實是略高於韃靼軍隊的,夜晚混戰,對方所擅長的騎射也不易發揮效力。
 
  而對方同明軍作戰,最令明軍頭痛的地方就是他們的機動力強,戰鬥縱深大,隨時可以戰,也可以隨時避而不戰,眼下這麼好的機會若不充分加以利用,予對方的兵力以沉重打擊,那真要天打雷劈了。夏潯決定戰鬥意圖,張俊擬定行動計劃,反覆推敲之下,最後做出了這麼一塊五花肉。
 
****************************************************
 
  韃靼的斥候悄悄尾隨著明軍,他們非常小心,也不敢靠得太近,草原上一馬平川,不易陷藏,而且明軍的探馬游哨呼嘯來去,最遠時遠馳百里之外,他們務必得萬分小心,以免被明軍發現,讓明軍提高了警惕。好在明軍十萬大軍,浩浩蕩蕩的目標太大,遠遠的,就足以監視他們的行止。
 
  明軍過了飲馬河沒有繼續向前走,他們似乎駐營休息了,磨磨蹭蹭的等到日薄西山,突然拔營向西而行,沿飲馬河而動,卻不是再渡流花河奔向亦馬忽山,同時大量流動四哨奔向四面八方,警戒空間嚴密。

  韃靼斥候見狀,果斷撤離。
 
  哈爾巴拉收到消息消息大喜過望,亦馬忽山附近根本沒有韃靼的大部落,那裡是山區,只有幾個最大不足千帳的小部落在附近遊牧,根本無需出動十萬大軍來襲擊,明軍的目標果然是蒙哥部落。這一來他對蒙哥稍懷的警惕也消失了,他一面命人飛馬傳報,令蒙哥貼木兒和斡赤斤土哈依原訂計劃行事,一面小心隱藏著行蹤,以免為明軍發現,一張大網悄然張開。
 
  夜深了,三萬衛、遼海衛大張火把,人人都是雙手持火把,遠遠望去,璀璨如星河一把,顯得人馬浩蕩,無窮無盡,悄然繞到流花河下游渡河過來的斡赤斤土哈率領人馬悄悄地跟了上來。
 
  天空之上,星河燦爛,卻沒有月亮,地面的光亮非常稀薄,斡赤斤土哈不敢點起火把,他的大軍就在近乎漆黑一片的草原上,追躡著遠處那流動的星河般的明軍火把悄然前進。
 
  雖然千軍萬馬一起行動,四下裡卻一片寂靜,斡赤斤土哈的兵都是最出色的騎士,比最正規的明軍騎手還要出色。

  草原上最艱苦最凶險的事情無外乎放馬,牧馬人如果不能身強力壯、膽大心細、聰明機警,而且有一身好騎術和好箭術,是根本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的。
 
  他們都是最出色的牧馬人,自然也是最出色的騎士。他們小心地控制著馬匹,不讓戰馬發出一聲嘶鳴,馬蹄聲落在鬆軟的草地上,聲音也是極其輕微的。
 
  落霞山快到了,明軍的斥候顯然送回了消息,明軍的火把也全部熄滅了,一前一後兩支人馬都在黑暗中悄悄行軍,狼一般躡著各自準備吞噬的目標。
 
  落霞山只是一片山勢甚緩的矮山坡,坡前向陽的一面,駐紮著蒙哥的部落,而現在,那裡近乎一座空營,只有一些被勒令留下充當誘餌的老牧人留在那裡,在營中處處點起一些燈光和篝火,再在營帳間做些走動,以迷惑明軍。
 
  忽然,遠處喊殺聲起,明軍發起衝鋒了,斡赤斤土哈的嘴角不禁露出一絲冷笑,他悄悄發出命令,士兵們口口相傳,整個隊伍迅速加快了行進的步伐。

  遠處的喊殺聲在片刻之後就停止了,斡赤斤土哈能想像得到,當殺氣騰騰的十萬明軍興沖沖地撲進營寨,卻陡然發現這連綿的營帳只是一片空營時,該是何等可笑的表情,他忍不住笑出了聲。上一次在他的眼皮子底下,被明軍把烏古部落整個兒端掉了,這讓他感到無比恥辱,而今天,這恥辱可以用明軍的鮮血來洗刷了。

  不出所料,又過片刻,遠處黑沉沉的山坡上突然冒出了無數的火把,火把迅速向山坡下的營寨處移動,彷彿傾瀉而下的洪流,緊接著,營寨中似乎有多處營帳被點著,冒出了熊熊大火。
 
  斡赤斤土哈大為振奮,猛地舉起了手中的長矛,喝道:「點起火把,衝鋒!」
 
  「蓬蓬蓬!」
 
  星星之火,燎滿草原。
 
  先行點燃的火把,迅速引燃了更多的火把,火光下露出了一張張殺氣騰騰的,興奮到扭曲的面孔,每個戰士的臉龐都有些扭曲,眸中閃爍著瘋狂的嗜血殺戮的光芒。
 
  「殺!」
 
  斡赤斤土哈長矛向虛空中狠狠地一刺,便一馬當先衝了出去,大軍立即緊隨其後動了起來,如滾滾鐵流輾向「慌亂不堪」的明軍。
 
  「怎麼回事?」
 
  斡赤斤土哈緊握長矛率先衝進明軍陣營的時候,熊熊火光下,他發現原本打得十分熱鬧的明軍士兵和蒙哥部落的戰士突然一起停了下來,刀槍還舉在空中,動作卻突然齊刷刷停下了,所有人都在看著他,整個沸騰的戰場突然靜止下來,就只剩下他一個人興奮地咆哮著,揮著著手中的長矛,嘴裡喊著:「殺呀!殺呀!」以致於,他突然覺得自己的舉動變得特別可笑。
 
  他覺得這場面非常詭異,彷彿自己是一個脫光了衣裳的大閨女,光著屁股突然跑進正在鬥毆的兩伙男人中間,才能發揮出這樣奇異的效果。
 
  「不對勁!」斡赤斤土哈又發現蒙哥部落的戰士每人脖子上都繫著一條哈達狀的白絲巾,他立即想要拉緊自己的馬韁繩,然後⋯⋯就有數條套馬桿從天而降,紛紛準確地套在他的身上,那拉扯的力道有往左的、有往右的、有往前的、有往後的,於是,斡赤斤土哈胯下的馬獨自跑了出去,斡赤斤土哈本人就像被捆仙索縛緊了的土行孫,直挺挺地留在了原地。
 
  然後,更加激烈的喊聲殺四起,剎那間,草原上人聲鼎沸,蒙哥部落的戰士和明軍肩並著肩,揮舞著手中的各色兵器,向他的人馬猛撲過去。
 
  斡赤斤土哈採用的是蒙古人踹營的傳統作法,反正蒙哥部落的兵馬還在山坡一側,這一側只有明軍,他準備親率鐵騎如一柄尖刀,以雷霆萬鈞之勢,將正背對作戰的明軍一切為二,會合蒙哥貼木兒的人馬把分割開來的明軍整個兒吞掉,就像吃手扒羊肉一樣,啃得只剩一塊森白的骨頭,連一點肉絲兒都不剩。
 
  結果,他的先頭部隊根本來不及反應,仍舊是義無反顧地衝進了由明軍和蒙哥的部眾分裂讓開的一道缺口,缺口像一隻巨大怪獸張開的嘴巴般合攏了,那一口鋼牙,把他的人馬嚼得骨頭渣子都不剩。而衝鋒在後的人馬根本不知道前邊的變故,大隊的土哈部落的韃靼兵依舊快馬加鞭地向前衝去,興高采烈⋯⋯

[BOOK: 005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37: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