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1
主題推薦
第三九九章 種植千粒金

  天氣轉暖,空氣中帶著濕意,不過當太陽出來後,那股濕意就沒了。

  邵玄帶著那一小包穀子下山,去部落劃出來的田地裡找人商討。

  前幾天他詢問過部落裡善於耕種的老人,今天打算將穀子帶過去給那位老人看看,尋求一些意見和建議。

  種地邵玄知道,但過來這個世界上之後,大多數植物他都不認識,因為這些在另一個世界上壓根就沒出現過,不僅如此,來到這個世界,過去的幾年,好不容易熟知的幾種作物和藥植,過來這片大陸之後,邵玄又成了「睜眼瞎」,雖然有一些認識,但這邊的主要作物,與邵玄所熟知的有些差異,生長習性等也有非常大的不同,邵玄只能求教於經驗豐富的人。

  部落的田地,大部分在山下,從山腰往下到山腳,劃出了一塊一塊的地方,每一塊由幾家合種,至於種了之後如何分配,部落就不管了。

  邵玄來到臨近山腳的田地旁,田邊坐著一位滿頭銀絲的老婆婆,她叫棲芪,母親是泰河部落人。泰河部落在種植方面比炎角部落要擅長,很多技術掌握得比較好,所以棲芪自己在種植方面也瞭解得比較多。這片田地上忙活的人,有問題也經常來詢問她。

  「來了。」棲芪見到邵玄,趕忙起身。在很多部落裡面,對地位較高的人,大家得恭敬行禮。炎角這邊在重要的場合,也會有這樣的禮儀,不過平時就比較隨意了。

  棲芪顯然還是覺得面對邵玄這位長老得行禮,不過她才起身就被邵玄阻止了。

  邵玄也沒多說,直接將袋子拿出來,倒出幾顆裡面的穀粒,對棲芪道:「這個,您看看。」

  棲芪的注意力一下就轉移到邵玄手中的那幾顆暗金色的穀粒上。這是她從未見過的穀子。

  細看之後,棲芪搖搖頭:「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穀子,這就是你說的『千粒金』?」

  「對,就是它。」

  邵玄將找到千粒金的地方跟棲芪說過,所以,棲芪在思量之下,便建議邵玄找一個類似於發現地的地方,那樣比較保險,誰也不知道這樣一種植物所喜歡的生長環境是怎樣的。各類植物,有的喜陽,有的喜陰,有的喜濕,有的喜旱,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長老你也可以每個地方都種一點,到時候看看哪個地方的長得好,以後就都到那個地方種。」想到邵玄說過這些穀子極其難得,又非常珍貴,棲芪的話又頓住。

  既然少而珍貴,哪能像她嘗試其他種子那樣隨意浪費?只是看著邵玄手中的那幾粒暗金色的穀子,棲芪心裡也癢,對於這種從未見過的珍貴穀子,她也想種著試試看。作為從小就從事耕種的人,這幾粒穀子的吸引力是相當大的,即便沒有吃過,只需仔細觀察,聞一聞穀子的氣味,她就能給出一個大致的評價。

  真的非常有吸引力!

  不過邵玄是長老,而這些穀子又非常珍貴,她也不好開口要。

  察覺到棲芪的視線,邵玄想了想手中一千粒穀子,便數了一百粒給棲芪:「若是您有空,可否幫我種一下這些穀子?」

  對於棲芪這樣具有豐富經驗的人,讓她幫忙種植,也省去了邵玄很多事情,總比邵玄亂折騰的好。

  棲芪一聽,趕忙保證道:「可以可以!長老放心,我一定盡全力!」

  說著棲芪拿出一個布袋,小心接過邵玄遞來的一百粒穀子,裝進袋子裡,她決定跟幾位農友好好商議一番,計畫好之後再執行。若種植成功了,肯定能從邵玄這裡得到更多的好處,不過,對棲芪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她能夠嘗試種植這樣的稀罕之物,這會讓她有種成就感。

  將穀子給棲芪之後,邵玄看了看田地裡忙活的人,大家使用的農具種類很多,農耕、澆灌、收割、脫粒等等類型的都有,有不少是從六部諸城的奴隸主們那邊學到的,在翻地、播種、耕耘、加工、等等上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這些農具多為木石複合而成,據說奴隸主們都使用了銅器,只是在部落裡,大家捨不得用,石頭和獸骨等代替也不錯。

  看了會兒,邵玄回去找了些材料,將大家使用的農具稍微改進了些,並且還做了犁,便於大家開墾農田。

  邵玄做出來的犁,因為工具的限制,要比計畫中的簡略一點,同樣是木石複合製作,在嘗試幾次之後,再次加以改進和完善,使得犁身變得更加輕巧,方便調頭轉彎,操作簡便,靈活性上也能讓人滿意,這樣一來,耕作的效率也會提高。

  做出來之後,邵玄去給耕種的人看了看,並教他們使用。

  或許奴隸主們那邊已經有了類似的農具,但是部落裡的人是第一次見到,覺得新鮮的同時,也非常欣喜,邵玄將犁一帶來,大家都圍上了。

  「長老,這個是什麼?」

  「這能用來種地?」眾人好奇。

  犁是耕地的農具,一般而言,是系在牽引它的牲畜上,比如牛之類。可這裡並沒有馴化好的耕地牲畜,只能用人力拉動。

  好在炎角部落人力氣大,不輸於牛,能輕易上手。

  「就是這樣,用它來破碎土塊,耕出槽溝,這段時間見大家都開始忙著,為播種做準備,這犁應該能讓大家更輕鬆。」

  演示之後,邵玄便將犁給其他人試用。

  不少人都想嘗試,可惜最後被棲芪的孫女季苓搶到手了。

  季苓不過十五六歲,嬌花一般的年紀,已經覺醒圖騰之力,前幾天狩獵才回來,現在也沒輪到她巡守,正閒著,便過來幫棲芪的忙,沒想到會碰到邵玄帶犁過來,一捋袖子,將其他人擠邊上,學著邵玄的樣子開始拉,另外一個中年婦女在後面配合著。

  大概碰到地裡的一塊石頭,季苓暫時停下來,也沒用刀,直接伸手將地裡冬大的一塊石頭挖出來,看也沒多看,一個拋手,將石頭給遠遠扔出去。

  邵玄就見那顆冬瓜大的石頭,在高空中劃過一道弧線,飛過部落前的那條河,遠遠落到部落外的林子裡,驚起幾隻飛鳥。轉頭再看看地裡,季苓正一邊拉犁一邊跟旁邊摩拳擦掌的幾位狩獵隊戰友分享拉犁感受。

  邵玄:「……」

  部落這個地方,真是女人如漢子,漢子如凶獸。

  平時在田地裡忙活的,並不全是未覺醒圖騰之力的人,很多時候一些苦力活都是圖騰戰士們來做,畢竟不是每天都有狩獵和輪值,像季苓這樣在邵玄看來花一般的少女,也會同其他人一樣下地幹活。

  在部落,有兩種人,一種,是沒有覺醒圖騰之力的弱勢群體,另一種,是覺醒圖騰之力的戰士。

  這個時節很多人都忙著播種,邵玄現在才知道,除了部落內的田地,在部落外面,河的另一邊的林子裡,也有人在種植,只是不同於部落內的精細種植,在林子裡大家種得比較隨意,用的還是比較原始的火燎杖耕法。

  先在林子裡將那些雜草藤條灌叢等砍掉,然後放火燒,等到雨後土地濕軟的時候,不犁不挖,即行點種,而焚燒後的草木則成為這些種子的肥料。

  播種時,走在前面的人先用矛或者其他工具在地上戳穴,後面的人便會將種子點入穴內。種了之後管理得也少,偶爾才過去看一看,或者驅趕一下鳥獸等,反正他們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狩獵,其次是部落內的田地,至於部落外的這些,不過是他們閒時打發時間而已,只要收穫到的比播下去的多,就非常滿足了。等將種的東西收穫,人們會再換個地方,而原來種的那塊地,會閒置下來,等個幾年,或者更久,才會再過去種。這裡地多林子大,他們消耗得起。

  沒有在田地裡,也沒有去部落外的地方,邵玄在屋子後面用木柵欄簡單圍了一塊七十來平的空地,初步整了整地之後,便種了一百粒下去。

  千粒金是在山頂上被發現的,邵玄現在居住的地方,正是在山上,離山頂不遠,雖然山不高,但是,讓邵玄種到別的山上去,也不放心,畢竟其他山上的飛禽走獸太多,邵玄也不可能一直盯著。

  不同位置的山上,氣候和地質也不同,但是邵玄也沒做過多的思量,只是嘗試一下而已,說起來,他對千粒金的種植並沒有多大的興趣,也不執著於此,能種出來自然好,種不出來他就將剩下的穀子煮著吃算了,過了這麼久,應該還能繼續吃。

  一段時間後,邵玄屋後地裡種下去的種子發芽了,一百粒種子,有一半以上發芽,對此邵玄已經非常滿意了。

  可邵玄被棲芪叫過去的時候,發現棲芪他們種下去的穀子,大多都已長出了兩至三片葉子,一百粒,成活率九成以上。比邵玄後院的長勢要好得多。

  不愧是老經驗。

  看到那些小苗,邵玄也高興,不管是誰種出來的,能活就好。

  能見到苗,棲芪等人興致更高了,每天一有時間就去看那些幼苗,他們在山上到山下都找了地方,每個地方種十粒,一共十個地方,現階段而言,山腳下的幼苗長勢最好。 本帖最後由 obluecrystalo 於 2015-11-6 12:48 編輯

[BOOK: 004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2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