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4
第四卷
第42章 我本才智庸


厘落在候家茬路的支隊辦公大樓吊不如現在建築那般高教「凶彼璃牆,可簡單的框架式結構加上門崗佩槍的值勤透著股威嚴的莊重,支隊是的純管理部門,麾下號稱刑警精英的重案大隊和技偵大隊都在此地辦公。

簡凡站在五樓會議室的門口,不知道隊長怎麼把自己帶到了這裡,這是一個熟悉的的方,墜專案會議就是這個會議召開的,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到了下班時間了,這也正好,簡凡就生怕碰上重案隊的熟人。

說怕碰見。其實也想碰見,好幾周沒見著胡麗君了,有一次偶然碰到了張傑,聽說胡姐負責的打拐案子,又走出外勤好多天沒歸隊



這個職業。就是如此,有時候接個特殊案子,甚至連家早人都不知道你上哪了,要說比較適合呢,還是適合光棍幹這活,就結過婚的,都隨時可能重新回歸到光棍行列。

警察的離婚率也是比較高的,最起碼簡凡見著的。這男女大小光棍都不少。

正想著這個職業的不好之處,門開了,秦隊長站在門口,側著身子喊了句:進來。

很安靜,加上自己只有三個人的會議室,伍支隊長坐在圓桌靠頭的位置,桌前放著一摞厚厚的案卷,六七本,面前平鋪著隊長網網要走的辭職申請表格。好像在準備簽字,不過簡凡眼尖,進門一眼就看見,那表格依然是空白的。

面前就是全市刑警的最高指揮,黑紅有點暗的臉膛上看不到喜與怒的端倪。只是很平靜地打量著簡凡。傳說中支隊長的脾氣很暴躁。刮起幾個大隊長來是毫不無客氣,一開口就是「滾回派出所查戶口」簡凡心裡有點打鼓。不知道這位上司的上司,會怎麼樣對待直接撂挑子就跑的兵。

「小伙子。你可能不瞭解我,可我非常瞭解你。」 開口了。支隊長難得地分外和雷,眼裡倒有點欣賞般地看著簡凡說道:「去年的八 九金店搶劫案,你還在烏龍派出所當協警,授獎給協警在大原公安系統算頭一遭了;後來的假鈔案、麻醉搶劫案還有六二四大案。每次都能看到你的不俗表現了,看來不能以成績論英雄啊,排在前面的幾位就分市局分局的,還是辦公室打雜的料,而你這倒數第幾的,脫穎而出了啊,當了快一年警察了吧,馬上就要轉正了,而且表現相當不錯,我有點奇怪,難道這個職業讓你厭惡到非要辭職不可的地步嗎?

這個問題讓簡凡有了想抓耳撓腮的感覺了,要辭就是厭惡、可表現得這麼突出這麼投入,好像又和厭惡扯不上關係。支隊長一句話就指到了其中的自相矛盾之處。

看看簡凡沒有回答,伍支隊長笑著引導了句:「你對警察職業總要有個好與壞的看法吧?這都說不上來?」

「這個」,砸。說不上好,也說不上壞,我喜歡過一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簡凡回頭了句似是而非的話,說這句話的時候心跳了跳,因為這個職業心跳的次數太多了,上抓捕一線,心跳;被督察帶走,心跳;參加抗洪救災。心跳;看到了兇案現場,心跳;工作之外那些黑事,更心跳。

「這算一個公允的評價了。也是大多數人的希望了。我看過你的檔案,從中學到大學,都不是十分優秀,也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在電信公司有過短暫的任職經歷,對你的評價也不是很高小簡,就你個人而言,對於你一生究竟要從事什麼職業,有過設計嗎?」

像一名長者的諄諄教誨,溫文和雷,只不過問到的都是簡凡難為和頭疼的問題,聽得這問話,搖搖頭,哼哼嘰嘰,像有幾分難為情一般說了句:「沒有。」

確實沒有。其實自己和費胖子沒有本質的區別,一直都在按著父母設計的路走。上學、畢業、找工作、娶老婆、買房,,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來,如果不是父母和二叔的安排,或許根本穿不上這身警服。

支隊長,好像並不在意這個渾渾噩噩的小小警察,或許在警察新招的一批裡,也不缺少這號領著工資混吃混喝的小東西。笑著解釋道:「現在的孩子都當家晚啊,,在你這今年齡啊可能還體會不到職業設計的重要性和享受這個職業為你的生活帶來的樂趣,我在你這麼大上,也是活得糊里糊塗啊,考不上大學,當了幾年兵,其實我當兵的目的呢,就是為了那時候城市戶口管分配。回來一分配,糊里糊塗就當了警察,呵呵,「然後呢,糊里糊塗就當了一輩子警察。你別笑啊,就你隊長也差不多。他小時候比你還淘,他爸收拾不住才送部隊管著。」

簡凡倒沒想到伍支隊長會這麼自嘲,秦高峰卻是笑著,像是唱雙簧一般接了句:「支隊長,您別拿我當反面教材啊。我這威信讓你一句話都說沒了。」

三個人笑著。簡凡眉開眼笑,敢情倆隊長小時候莫不是和自己也是同類項!?不過看這樣,像,像極了。難得一樂的秦高峰嘿嘿笑著,氣氛緩和無比。甚至於讓簡凡差點忘了自己來幹什麼來了。

伍支隊長笑著欠欠身子,接著說道:「這今年代變了啊,不知道你們這一代是怎麼想的。我覺得呢,社會價值觀過於狹隘了,僅以財富論英雄,限制了很多人和他們創造性的揮,當然,這個觀點也沒有什麼錯,不過這其中的問題不知道你考慮過沒有,如果人活一輩子,就衝著錢去了,就為了錢去幹什麼,那是不是活得太沒有點技術含量了?」人的生活中缺少不了這種榮譽感,即便是你衝著掙錢去了,成了有錢人,家致富的初級階段,是買房買車;到了中級就是買身份買地位;到了高級階段,他同樣願意花大價錢買榮譽。讓更多的人認可你。有現成的例子啊,成龍你不陌生吧,搞慈善事業。掙得錢不少,可大把大把往外捐得更多;還有那比爾,最有錢的那位,一紙遺書,錢全捐了這說明什麼,錢能給人帶來的快感和成就感是非常有限的,剛才我聽高峰說了啊,其實把簡所長召來敘敘呢,也是我的主意,我的初衷是呢,讓你一川的家人亥分感受到過個職業給你們帶來的榮譽感一一一始…一件事給你帶來了不好的感覺呢,我道歉。」

簡簡單單的幾句,要比秦隊長這大老粗的處理方式靈活得多。簡凡聽得心裡感激,啪地敬了個禮:「不,是我想歪了,謝謝支隊

這一次的感謝倒是誠心誠意的,從老媽眼裡確實也看到了那種為兒子的驕傲,那怕是暫時,那怕一切都是假的。

「別客氣,好了,我們回到今天的正題上。你之前所經歷的事引你的過激行為和猜測,我的評價分為兩全部分,第一部分,你很聰明,比我想像中還要聰明,在之前的一些案子中你已經體現出來了;第二部分呢,你又有點聰明過頭自作聰明了,在一些關鍵點上,你的猜測是錯誤的,不管是你的隊長還是我這支隊長,都沒有權力強迫你做不願意做的事,也不可能把現役的警察派出到那裡當臥底,那是對同志人身安全的最不負責的行為。

這一點你可以放一百個心。現在呢。我決定滿足你這個請求」

伍支隊長說著,在那張空白的表格上簽上了大名,龍飛鳳舞的幾個。大字,幾乎認不清是什麼名字。簽完了,筆重重一頓,往前推了少許,好像如釋負重了一般,頗有不忍地像在自言自語道:「每年我簽字辭退、開除和自請離職的都有十幾例。這麼多年了,你是最讓我惋惜的一個。在最後,我還是誠懇地挽留你一句,請你慎重考慮一下」

「我」簡凡臉有難色。有點詞窮了,叫著鬧著要辭職,看著馬上就辭了,又覺得心裡空落落的,特別是支隊長的幾句話,讓簡凡又覺得躇跑了,開始有點懷疑自己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好像對,又好像不對。對於身邊這些人和事,當警察的時間越久,好像懷疑越深重了幾分。誰可知道支隊長一邊說著挽留,一邊又三下五除二了,倒先給辭



「這樣吧。」伍支隊長笑著推推案卷說道:「辭職以人事檔案的提走為準,在未生效以前你還是警察,既然你沒有設計過你的職業生涯,那麼讓我來替你設計,你警察這個職業的最後一天怎麼樣?」

簡凡機械地點點頭,嗯了聲,看著案卷,有點不解。

「我送你一個懸案。」伍支隊長拍拍案卷,笑著解釋道:「一個多年沒有破解的懸案,最初是由郭定山接手,不過他敗下陣來了,包括我、包括你的隊長、包括市局號稱高科技武裝到牙齒的北年輕精英吳鏑,都敗下陣來了……其實你經歷的所有事,你懷疑的所有事,端都在這個懸案上,給你兩個小時時間,分析梳理一下」一邊是案卷,一邊是你的辭職申請,你可以看作是你職業生涯的一次選擇,其實我看得出來,你從心底是喜歡這個職業的,對嗎?」

簡凡機械地點點頭,不再掩飾自己的想法,或許看到了辭職已經成形,也不需要掩飾這個想法。

「沒有命題,答案你自己去找。如果你實在找不出來,兩個小時後我告訴你……走,高峰。」

伍支隊長可不像簡凡這麼拖泥帶水,扶著桌子起了身,叫著秦高峰離開了會議室。

很短促的幾句談話結束了,聽到了腳步聲漸去,簡凡才緩緩地坐到了伍支隊起身的位置,看著被自己攢了不少時候的表格,大紅的印章,支隊長的簽名很牛逼,仁字只認識一個,「伍」字,剩下倆看了半天都沒認出來什麼名字,表格依然是空白的,就等著自己填上姓名、年齡、辭職原因,一切就可以結束了,,

從伍支隊長的話裡聽得出挽留。這個挽留肯定是有著很深的原因,難道是想讓自己負責一個案子?懸案,不是自己先前所想的。如果那樣的話,結束又成了開始了,自己豈不是要吃回頭草了? 是結束,還是開始!?

簡凡想了想,想著伍支隊長的話,正正身子翻上了案卷,答案,在這裡面?是什麼?

翻看有點怔了,最早的成卷日期,一九九年,屈指一算,十四年了。居然有十四隻的懸案讓支隊長翻出來?簡凡有點詫異,積案十幾年,肯定是大案,莫不是什麼驚天大案?一看秘密等級,級,這是屬於市局統一管轄的,自己根本無權查閱。

好奇慢慢地調起來了,第一頁翻開,紙質已經有點脆黃了,散著淡淡的陳年味道,再一看卷宗目錄,居然是一樁盜竊案,再一看案地點,居然是晉源分局物證保管室被盜。

丫的,簡凡啞然失笑,公安被賊偷了,這家醜可不得住為機密類,太丟人了。

喲!?,,又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曾國偉,簡凡的眼眉霎時一蹙,這話計就是自己從謝法醫口中僅是知道了曾國偉的隻言片語而無法查到具體事實的原因吧,居然是此案的涉案人之一。十四隻前,時任物證科副科長主持工作的曾國偉和一批物證一起消失,四件繳獲的文物、七萬元贓款、一把七七式手槍,,

慢慢地,被塵封的案卷揭開了一個已經被遺忘很久的案子,自己身邊接觸過的這些人,好像都和這個案子,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千絲萬縷,又好像一張龐然的大網,把試圖飛走的簡凡牢牢的粘住了。

答案,在哪裡?找得到嗎?

個小時過去了,伍支隊長和秦高峰吃飯歸來,秦高峰笑著問支隊長,當初安排簡凡熟悉檔案是不是別有用心。支隊長笑著解釋了句,要辦案,先殿練的是屁股,坐不下來,心就沉不下來,沒有耐心什麼都

搭。

兩個小時過去了,沒有消息。支隊長的臉色卻是見喜,倆個人已經坐回到了辦公室,泡著的茶水已經換了幾茬,秦高峰要去叫人,被支隊長攔下了,又是笑著說著,別管他。給他腦子裡裝的謎團越大,他越走不了,這破案上癮哦,你又不是沒感覺,

三個小時過去了,下午上班了。樓道裡來來回回走著腳步聲,支隊長安排礦逝況員到窗外瞧瞧,環有看案卷,乾脆派了個門崗。隨時竿用

直過了四個小時,簡凡如釋重負地一仰頭一伸懶腰,卻現支隊長和秦隊長已經站在的面前。慌裡慌張趕緊地站起身來,敬了個禮,讓出了座位。

伍支隊長笑著說道:「姿坐」現在能坐到這兒連看幾個小時案卷的人,支隊都不多見。好。說說看,你的現是什麼?」

「死案簡凡緩緩吐了倆字,和秦高卑坐到了一起。

伍支隊笑不笑,不以為然忤。像是隨意地問道:「理由呢?」

簡凡想了想小心翼翼的說道:「只有四隻前其中的一件文物現身在拍林一次拍賣會上,已經賣到了國外,這中間易了幾手已經無法查了,如果從我們內部偵破常理來看,先考慮的是它的成本,如果要查,太高了,即便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失物也不一定找得回來。」

「說說你對這案子的直覺。如果你要查,你從什麼地方著手?」伍支隊長興致勃勃地說道。

簡凡道:「我覺得,就是家賊。刑偵處當天把收繳的贓物放回物證科,當天晚上就被竊,而且被竊的現場沒有留下什麼痕跡,連二百多斤的鐵門都沒有破壞,痕跡專家郭老的判斷也是家賊 ,其實說白了,就是拿著鑰匙來取了點東西而已,然後曾科長消失了,一消失就是十四隻,當天值班的,只看到曾科長駕著那輛偏三輪摩托警車出去了小下著大雨,看沒看清人說不準,只看清車了。

這個案子都判斷是個見財起意、監守自盜,我也支持這個觀點。小。

伍支隊長引導著:「你對此案沒有什麼奇思妙想嗎?。

簡凡卻是大失所望地說道:「沒有,,伍支隊長,這個案子最後一次吳鏑嘗試是兩年前,該想的辦法我看支隊也想遍了吧?值班的倆今後來被審查,開除了;所有涉案的都被查了個遍;晉源分局被翻了個底朝天,從上到下大換了一批。嗯。其中包括當時的分局長楊立威;當時的管刑偵的肖明宇,現在咱們的肖副局長;還有分局當時主管辦公室的王為民;最關鍵的還有在此案之前的前一起文物走私案中知情的李威小當時他還是個刑警吧」關鍵人物差不多捋遍了,最長的被審查了兩年,直接的後果是導致開除了一批、還有主動離職了一批人,我只有一點疑問,為什麼沒有審查當時偵破文物走私案的經辦人,追回文物的人應該最了文物,沒準他也有可疑。為什麼沒有提他呢?」

伍支隊長加了句:「他叫伍辰光

「伍辰光!?有什麼隱情嗎?,,哎喲。簡凡正和伍支隊長說著,冷不丁後腦勺被扇了一巴掌,一回頭怒目而視,是秦高峰打人了。秦高嶺指指伍支隊長,叱了句:「笨蛋,就坐在你面前。小,

「啊!?您?,」嘿嘿,對不起,伍支隊,肯定沒不會是您了簡凡嘿嘿傻笑著,唯一的一個漏洞卻是支隊長本人。

簡凡這幾句話說得伍支隊長頜不已,根本不用再看案卷,涉案人以及其中的關係已經捋得清清楚楚,說得明明白白,而且把他自己還牽進來了,伍支隊長笑著解釋道:「說明你動腦筋了啊,把案子記得這麼清楚。我當時追捕文物走私案犯的時候負傷,正在陽高縣動手術,否則呀,我也得被三查五審呀。哈哈」十四隻了,滄海桑田呀。當時破案什麼水平你們可能沒經歷過。剛剛有了程控電話,裝一部電話八千多塊,我們逮著了幾個案犯。打電話給局裡報喜,等了三個小時,呵呵,那有現代的通信水平呀?物是人非呀,我一歸隊就被調離了,後來才知道生了什麼事,老曾和我是老戰友了,我們差不多同時穿得警服,就即便是現在,我也難以相信他會監守自盜,扔下個孤女十四隻杳無音訊。他女兒,曾楠,你認識。」 「嗯,認識,」簡凡應了句,有點臉紅,支隊長這句話像是回憶,不過卻是暗示著撇清了自己,以當年的通信條件,自然不可能遠隔幾百里和此案還有關聯小心翼翼地轉著話題道:「支隊長,這個案子,我覺得查出底來的可能性為零。」

「是嗎?假設我讓你負責這起懸案,你有信心嗎?對於咱們局裡知道這個案子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極限,想挑戰這個全市精英都束手無策的極限嗎?」伍支隊長像在煽動,兩眼亮了亮。

這個鼓動沒有起到任何效果。簡凡很理智,也很無奈地搖搖頭:「既然是零,那我肯定不想了。破不了,要破了才見鬼呢。除非有曾國偉的下落,這只能靠運氣了。」

支隊涉及的懸案、積案不少。有的甚至了十幾年二十年才抓到潛逃的罪犯,即便是抓到了,也是案犯自己現形了,主動抓到的可能性幾乎



這句洩氣話,也沒有讓伍支隊長洩氣,反而怪怪地問:「那麼簡凡,你在這兒枯坐了四個小、時,就看了個破不了?就說了這麼一堆洩氣

「恕我直言。」簡凡正正身子,很正色地說道:「伍支隊長,您說這個案子和我有接觸到的事有關。我想您不是一定非要破這個案子,而是想以這個案子為切入點,查涉案人的新案子吧?是不是當年這幾個涉案人,有更大的案子?。

伍支隊長看看秦高峰。卻是哈哈大笑上了,笑著指指簡凡說道:「高峰,我說瞞不過他吧。這裡的關竅他很容易便瞧得出來了,,簡凡,現在可以正式告訴你了謎底了,你只看到了表面,其實真相遠不是你看到的那麼簡單,我想拿這件案子挽留你。如果你覺得我的設計不好,或者是危險性過高、或者你不願意接受,很簡單,那,辭職表我已經簽字了,你隨時可以走」有興趣聽聽嗎?」

簡凡點點頭,興趣上來了。十幾年的懸案,懸案的涉案人、涉案人的遺孤、參案人的神秘,懸案背後的串案,慢慢地引起了他的興趣,

[BOOK: 001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8:17: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