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10
第五卷
第81章 窘時但求變

二安局,辦公樓西側,倆個人鬼鬼祟祟的人影、一男一壩 一

走近了一看,是簡凡,一隻手捂著耳朵,再仔細一看,耳朵裡連出來一根細細的線,是耳機,而另一頭,卻是仍然在身前那位女警的懷裡。再仔細一看,噢,是個加叨隨身聽。 是梁舞雲,笑著睜大了眼看著簡凡的表情,倆個人在密謀著什麼壞卓。

聽了半晌,簡凡心悅誠服的豎著大拇指,眼睛有點亮,壓著聲音讚了個:「喲!?匪妞,有倆下子,我都分不出真假來。」

「那當然,姐要是在美國,早被陽四招驀走了。」梁舞雲得意洋洋地說著,把耳機抽了回來,一抽往胸前正中放著,簡凡這目光聚集的中心直射向那裡,似乎要透過領口看到幕後的真狂,不料梁舞雲現了,瞪眼一剜一捂胸口叱上了:「看什麼看,再看把你眼睛剜了

楊紅杏強勢、秦淑雲溫柔、牛萌萌老實,當時碰宿舍裡這四位各有千秋,不過敢做敢說的,葷素不忌還就梁舞雲這一個,當時男女學員都知道「土匪」的大號,簡凡和這個匪妞說話也是葷素不忌,一聽這話,恬著臉笑著:「好啊,那總得先讓我飽飽眼福,看看剜了值不值囁?。

「你」梁舞雲沒料到簡凡的臉皮愈顯其厚,抿嘴瞪眼威脅著,不過看樣效果不大,一霎那的功夫梁舞雲眼睛突然向外膘,表情一舒展。揮著手:「哎老大,這兒這兒

一呼一喊簡凡心裡咯登一下子微微吸了口涼氣,對於楊紅杏總是心裡有點揣揣不安,一愣神下意識地往後看,左看右看,除了停車場上幾位不認識的市局同事,空無一人,哪有楊紅杏的影子,這才省得被騙了,再回頭梁舞雲椰愉的笑著揚長不理,簡凡一瞪眼一伸指頭威脅,梁舞雲卻是啪唧一把打落了伸過來的手叱了句:「就知道你這點得性,聽著老大的名你都心虛,還想調戲本姑娘,給你出軌機會你都幹不利索,切,」

「我靠」你把領口開這麼低,扣子還解了倆,又支在我眼前,這能怨我嗎?調戲也是你調戲我,倒過來說也行呀?」簡凡膛目無辜地問著,驚訝萬分了。這倒把正事忘了,梁舞雲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不過對於哥們類似的簡凡也不介意,對於簡凡寧飽眼福不怕剜眼的說法還是蠻中意的。笑著從口袋裡掏著微型錄音機往簡凡手裡一放,撇著嘴摞了句:「怎麼,測試一下姐自己的魅力不行呀?你也太經不起誘惑了吧?拜拜,」自己走吧啊

梁舞雲說著,招著手再見著,蹦跳著回了辦公樓裡,似乎對於自己的魅力已然從簡凡的眼神裡得到了幾分自信,走得是得意洋洋。簡凡愣著眼看了半天才迷懵地摸著後腦勺自言自語了句:「丫的,什麼時候成了姐了,,胸明明不大,還想充大,切

釋然笑著,上了車往局外走,案子越往後越現自己知識的匿乏,不管是景文秀基於心理的分析、還是梁舞雲這種操縱微機分離音頻的技術手段,都是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更別提史靜暖那一手描嫌疑人的生花妙筆了。案子對於自己辦得越來越吃力,以前只把這幾位女警當成警隊中的花瓶,不過處得久了,多少還是收小覷之心。

對於辦案,這思路也來自於下廚作飯,有些事不是一個人幹得了的,協作精神如同店裡洗摘配切妙一般,需要的通力合作,簡凡向來有這種自覺性。

出了市局,回了趟水域金岸。晚飯過後兩個小時,簡凡帶著張傑、肖成鋼,仁人準時到了紛河看守所重刑監區,在這裡靜靜地等著和企孤山的第一次交鋒。

數十個小時的審訊錄像看了幾遍,前預審員、時繼紅、嚴世傑再加上和罪犯打了一輩子交道的郭定山。簡凡都徵詢過了一遍意見,又加上景文秀和梁舞雲的協助,看來這一次是志在必得了。信心百倍地居中而坐,一左一右伺候著張傑和肖成鋼,只待這個嫌疑人被摧枯拉朽地突破心理防線。



預審間的樓層是封閉的,用拇指粗的鋼筋網焊接而成的,接手這個,案子才有機會接觸傳說中的重罪監區,單獨關押的牢房裡二十四小時監控,除了提審,嫌疑人是沒有放風時間的,曾國偉案子浮出水面之後,省廳格外重視此案的進展,這倒沒有薛建庭那類嫌疑人死於非命的事故之虞了。倒不是都學會遵紀守法了,估計是有不得不衡量輕重了。

槍、電網、四面牆。

監獄,有人說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更準確地形容,或許稱之為一朵黑色之花更傳神一些。任何走進這裡的人,對著冷冰冰的金屬和混凝土結構的籠子建築,都會心生一股寒意直透脊樑。不知道生活在這裡的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不過肯定不能以常理度之。

鐐聲躍躍拉拉響起的時刻,簡凡還沉浸在對嫌疑人心理的揣度之中。獄警帶著嫌疑人進的時候,三個人的眼光凝固了。

這個人站起來的時候比蹲著更威武,一米八以上的大個子,背有點佝僂,磷絢的身材看著像一副巨大的骨架。被獄警帶著坐下的時候,手放在座位的隔離木板上,一雙手奇大無比,骨節凸顯著,乍一看會想到長年勞作在烈日田頭的農民。微微黝黑色的皮膚此時燈下看得有幾分詭異,配上那雙空洞幾乎不會打轉的眼睛,很讓人懷疑這人是從墳墓裡走出來的復活者。

對了,他的綽號就叫「地龍。」是雲城盜墓界的王者,傳說中以「龍。為號的大盜這差不多是碩果僅存的一位了。

「全孤山,姓名年齡籍貫一類的廢話我就不多問了,我們是大原刑偵重案隊的,向你詢問有關晉原分局失竊案的一些細節,都扛了這麼長時候,沒有點什麼話告訴我們?」

的凡不動聲色地開始了。

獄警撇撇嘴,不屑了。這個嫌疑人有點另類,不聲小…「六月了。頂多就是 了不得了,以前預審的時候淚川柑占專家在這裡輪番審訊,那是氣勢是何等的咄咄逼人,就那麼大氣勢都勞而無功,這麼著說平平淡淡開局,實在是大失所望。

對了,確實大失所望,連全孤山也有幾分失望,三個人預審的年齡都不大,嫩了點,鼻子裡哼了哼,沒理會。

肖成鋼、張傑倆人到也知道全孤山的威幕,知道這傢伙難對付的緊,有點心虛地看看簡凡,對付一般的嫌疑人,連詐帶唬連哄帶騙怎麼著都行,可對於這個人恐怕不奏效,要奏效省廳、市局的預審員早把功勞摘走了,那輪著得咱這些人。

不料簡凡倒不介意,胸有成竹地坐著盯了全孤山半晌,又開口了:「全孤山,你有權保持沉默,即便是保持沉默這個案子你脫不了干係,用你們的話說,這叫冤有頭、債有主,十四隻我們都沒有善罷甘休,即便是再審你十四隻我也樂意為之」不要用這樣的眼神看著我們,我們和你沒有私仇。你是公敵!人不除你,天必除之。」

鏗鏘的開場白擲地有聲,鋪開了紙準備記錄的張傑微微詫異地看了簡凡一眼,不知道何來的如此逼人的氣勢。肖成鋼仔細看著面前這位悍人,那眼神像木偶,直愣愣地盯著,不帶任何感**彩,這才省得怕是碰上鐵板一塊,又被簡凡誑來惹爛事了,像這號主,天生就沒有恐懼那根神經。

「給他聽聽孫仲文的交待」簡凡說著,開始了。似乎就是三個小警的獨角戲,根本不介意嫌疑人說不說話。張傑調試的微型磁帶,裡面傳來了孫仲文對整個案情的敘述。

簡凡注意嫌疑人的表情變化,事實是根本沒有什麼變化,只是在聽到逼著孫仲文扛屍進墳,又把坑道炸塌之後那幾年話,全孤山眼珠微微動了動這才知道眼前是個活人。

沒用,獄警愣模著眼看了仁小警一眼,這招早有人用過了。

「接下來,我要給你聽一段對話,我相信你一定會有興趣的。全孤山,想知道是誰嗎?」簡凡弱弱地問著,看著全孤山不理會,猛爆了一句:「是我和你大哥齊樹民,有興趣嗎?」

一句震得全孤山眼皮一抬,眸子裡精光一閃而過。只是一閃霎時又恢復了原樣。這一個細微的變化讓簡凡捕捉到了,暗暗地覺得這路子八成是對頭了。

摁著錄音鍵,開始了……



「喂」說吧,找我幹什麼?」齊樹民的聲音,很陰沉,一句話聽得全孤山眉頭皺皺上心了。

「我知道你遲早找到我頭上。所以我就替你著想,先找上你了。」簡凡的聲音。

「你不會說是想拿貨把唐大頭人換回去吧?如果那樣的話,我們到是可以談談。」齊樹民在試探。

「不換,他那一百來斤,不值這個價。」

「那你想幹什麼?想抓住我請功的警察可不少,好像還輪不到你。」齊樹民的聲音。

「切」對你沒興趣,你的份量離你哥、離李威、離王為民差遠了,現在局裡重心不在你身上」你放心,電話沒追蹤,我也簡單,做筆生意,賣給我個人怎麼樣?」簡凡在忽悠。

「好啊,說了半天還在唐大頭身上。你想怎麼買?」齊樹民詫異地問著。

「換人行不行呀,我聽說有個叫地龍的,你兄弟,我用他換唐大頭行不行?當然,我不一定能救得了他,但我可以幫你傳點消息,免得他在號子裡把你咬出來,怎麼樣?」簡凡的話,變樣了。

「我要是不同意呢?」齊樹民的話,原話。

「你會同意的,全孤山是你的異姓兄弟,殺人越貨差不多都是他替你幹的,難道你一點不想幫幫他?總得送點吃點穿盡盡心吧?」簡凡的話,假的。

「不想,我不認識這個人!」齊樹民的話,結束了。



假的,確實是齊樹民的聲音,可齊樹民肯定沒有說過。

騙人的最高境界是把真真假假的東西塞一塊,真的東西塞得越多,那騙的效果就越好,現在簡凡不得不佩服梁匪妞這旺聲音的手法了,口氣、言辭穿插的絲毫不露痕跡,大部分都是當天電話的錄音。只是在關鍵的部位作了手腳,拿古董換人成了拿全孤山換人了。這聽上去,還真像一段流暢的對話,意思是什麼一聽便知:全孤山被同夥拋棄了!

獄警沒聽明白這話有多重要,不過明顯地現了全孤山的變化,意外地挪著身子,顯得很不自然,這種情況倒稀罕,弱弱地看著仁警。其實就簡凡一個人明白,肖成鋼和張傑沒聽過錄音到嚇壞了,這種絕密的事是不能隨便拿出來的,現在尚不知道簡凡是支隊的授權還是又私下胡作非為了,這要是審下來好說,審不下來就有誘供之嫌了。

偏偏這簡凡呢,從來都是事先不打招呼,讓倆人說也不是、問也不是,勢成騎虎只能硬著頭皮往下聽了。只見得向來溫和的簡凡聲音放大了幾分詐上了:「全孤山,坦白地說我很尊重你們倆個異姓兄弟的感情,不過你們這種感情是建立在同謀為非作歹上的,一遇到危急的情況,像你這種腦子不太靈光的傢伙,差不多就是給別人頂缸的命。齊援民被抓了。齊樹民也即將被抓,在這兒維護他們兄弟倆。對你還有什麼意義嗎?」

簡凡趁熱打著鐵,看著全孤山有點不自然了,第一次見到全孤山臉上閃著狐疑、難受、憤懣交織著的複雜表情,臉有點扭曲。 這一寶,押對了,全孤山的信仰怕是在這裡。

簡凡心裡一動,趁勢追了上來,試圖把曾經見過的所有義正言辭、正義凜然溶合到自己的話裡:

「企孤山,你賣命十幾年,幾乎是你成就了霧月閣的十年神話,你得到了什麼?替齊家兄弟盜墓挖墳、殺人滅口,今天落到這種境地連個,同情你的人都沒有,你得到了什麼?得到了死一芯,連你死了都沒有人替你收屍。還得政府掏錢火化你 小鼻心寒嗎?,,你的兄弟呢?兄弟就是拿來出賣的,你不賣他,他照樣賣你,在他們的眼裡,你連一個墳堆裡的破罐爛盆都不值,醒醒吧。我要是你,我就來個痛快了斷,二十年後還是一條好漢

拍桌子瞪眼直指人叫囂,司空見慣的審訊,只不過話過於惡毒了集,獄警聽得心驚,正揣度著這話違反規定了沒有,是否需要給予制止,而肖成鋼和張傑呢,不看嫌疑人,一直詫異地看著簡凡,鍋哥這嘴上威力端得走了得,幾句話刺激得全孤山臉色扭曲坐不住了,似乎這座巍峨的大山最要坍塌了。更似乎,幾乎到了火山噴的臨界點上,幾乎是話到了喉邊就要姿出來了。

簡凡一欠身子口氣緩了緩:「說吧,殺一個也是殺,十個也是殺,咱們先從你怎麼殺的曾國偉開始」公然殺害警察,你稱得上是罪大惡極,可我不得不佩服你,大原數得上罪大惡極的,你排第二,沒人敢排第一,這麼大的惡跡埋沒下來,你不覺得可惜呀?」

空氣,又被撒進了一把火藥,簡凡似乎生怕這種緊張氣氛淡下來似的,似乎是催隱藏在嫌疑人身體裡的戾氣一般,成功地把全孤山搞得坐立不安,口角嚨裡呃呃作響,臉上的表情一會傾向憤怒、一會傾向狂暴、又一會傾向惡毒,千萬般變化之後嘴唇翕動著,似乎就要爆出一句來:是老子干的!

很多時候嫌疑人就在這種情緒極度的變化中失守的,今天好像即將重演。簡凡、肖成鋼、張傑都等著這一刻,眼睛眨也不眨地看著似乎已經把守不住心裡防線的全孤山。

只不過沒有料想中那麼簡單,全孤山稍稍一定神,一吸氣,一直腰,就在三個竊喜這傢伙似乎要開口的時候,全孤山確實開口了 不但開口了,而且張著大嘴重重地「呸」了一聲,一個黑影直朝說話的簡凡飛來。

猝不及防的一下,左邊是肖成鋼、右邊是張傑,躲無可躲,避無可避,簡制荒亂地一傾身,那黑影帶著獵獵勁風直朝胸前飛來,輕輕一響。粘上來了。

咦喲」一口泛黃的濃痰,看得肖成鋼和張傑直躲身子,生怕沾上晦氣似的。氣得簡凡「彭」地一聲拍案而起,怒目而視。 哈哈哈,,全孤山仰頭狂笑著,指著簡凡狂笑著,呸地又是一口,簡凡瞪著眼閃過未閃,左胸又中拮了。

獄警倒急了,高聲叱著老實點,壓著嫌疑人的膀子,全孤山可不買賬,晃著肩膀一靠,把獄警也撞得一屁股坐地上了,獄警一呦喝,霎時外面值勤的呼拉拉進來幾名武警,連打帶拖手腳並用,幾個人架著這個。暴力份子先行回牢裡了。

審訊中止,肯定繼續不下去了。

關在籠子裡的野獸要麼是被馴服,要麼變得更狂暴,全孤山明顯是後者,架走了,安靜了,肖成鋼和張傑有點膛目地看著過程,連肖成鋼也倒吸著涼氣,這麼悍的人倒是生平僅見,據說當時抓捕的時候是七八個特警死死壓住了才錯走,看來此言不虛。晃膀子那倆下像傳說中蒙古摔跤手法,要論單打獨鬥的話,肖成鋼揣度著,自己估計根本不是對手。

倆人回頭看簡凡,正撕著記錄紙擦著衣服上的痰跡,擦了半天擦不乾淨,咧著嘴乾脆脫了衣服拿到手裡了,一想躇躊滿志地來這兒遭人唾了兩口,倆個相視嘿嘿吃吃地笑上了,難得見簡凡這麼糗一傢伙 可有樂子了,笑著收拾著東西準備,張傑還故意問著:「哎、哎,我說簡凡,你說今兒非讓他開口,喲喝,他還真開口了,,不過就是張嘴吐了兩口,哈哈

「這就是咱們的成功之處了。」簡凡大言不慚地說著:「省廳三組九個預審員,審了六天才讓他吐了口水,咱們審了十分鐘他就吐了,這就走進步啊,我現在最起碼知道他的軟肋在那兒了,再讓我找著一個薄弱環節,馬上就捅破了你們信不信?」

「信信信」再逑吐你兩口就不吹了,不吹牛你能死呀鍋哥?像這號人不大刑伺候他根本不招,,下回我不來啊,你和張傑來,我靠,噁心死我了。」肖成鋼咧著嘴不和簡凡往一塊走。張傑也躲著,和肖成鋼站一陣線上了,嘴裡說著:「噁心事敗興事大,我也不來了啊,你叫上老時來吧。」

三個人嘻嘻哈哈開著玩笑,出了看守所大門,簡凡想起什麼來了,回頭把肖成鋼和張傑揪著,輪番指著鼻子威脅句:「這事誰也不許說啊。誰說我跟誰急。」

還是一前兩後的護衛隊形,簡凡在前面走著,肖成鋼和張傑一上車,網閒下來一會的隊員見得這麼快,三個人就高高興興出來了。還以為審下來這麼樂呵,詫異地一問,肖成鋼樂得把剛才的經過添油別醋一說,一車人逗得哈哈大笑,說完了還學著簡凡的警告眾人道:

「你們誰也不許說啊,鍋哥說了,誰說他跟誰急。」

車裡爆著幾個隊員的笑聲,前後尾銜著回了水域金岸,最後一夜仍然是那麼平靜,水域金岸的別墅、平安小區的住地、烏龍的家,都沒有異常,過了零點,簡凡甚至還詢問了監視連刃的一組,卻被告知連刃和席玉蓉還真是姘居關係,倆個人野合到了另一個住處,根本不知道危險的臨近。這個人的如此作態從犯罪的角度講就落了下乘,要比齊樹民低了不止一個檔次。

那麼,齊樹民在哪兒?他會跳出來嗎?

企孤山並到齊樹民反應這麼強烈,是那份旺的談話真的刺激到他了?還是他們之間本身就有什麼刺激的事?全孤山這種反應,有什麼深意呢?

腦子裡 的問號越來越多,睡在床上的簡凡輾轉反側,備好的手機就放在枕邊,再過幾個小時就到三天,沒有響,一夜都沒有響,直到天亮,直到太陽高起的又一天來臨的時候,還是沒有響」

[BOOK: 0030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34: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