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3
第五卷
第54章 杯酒說榮辱

「支隊長。您把我問糊塗了。我現在都不知道該對組織甩對領導負責,就對領導負責也不知道該對哪個領導負責,有必要非把我歸到那門那派裡麼?」

吊兒郎當的簡凡說了句吊兒郎當的話,吊兒郎當地笑著,看著一個。隊長和一個支隊長。

秦高峰有點揣揣不安的看看支隊長的臉色,簡凡不管怎麼變 這口無遮攔的得性看樣沒怎麼變,一語道破了支隊長說話的深意,公安這個。大家庭裡太過龐大了,那個大小領導都有自己的大小山頭,明面上一團和氣,暗地裡鬥著較勁,無非是爭權、爭利、爭口氣的事,總是能讓人鬥得不亦樂乎。肖明宇因為晉原分局那件案子影響到了仕途,一直和伍辰光都在原刑偵支隊供職,一個是政委、一個是副支隊長;倆人幾乎同時競騁副處,倆人的不和眾所周知,而恰恰倆人又是同時競聘副處。只不過伍辰光又因為經偵支隊的那位親家受了點影響,後來居上之後又被肖明宇趕了,不過伍辰光也不是省油的燈,又取得了新任梁局長的賞識,經常跨過直接領導肖明宇這個主管刑偵的副局長辦事,這倆個人你給我下套、我給你使絆。一直暗中較勁也是眾所周知的事。

隱隱知道了這些事,秦高峰深怕支隊長火爆脾氣一起來又是叫一頓。瞪著眼給簡凡使眼色,剛要說話,不料伍辰光伸手制止了,指著簡凡道:「山子,我跟你先小人後君子啊,好歹我也是個支隊長,我不點頭你走不了,我生平最恨的就是背後搞小動作的人,本來準備晾晾再放你進市局,現在看來,你壓根就不想走是不?」

這說得是反話,隱隱地有一層威脅的意思,意思是你根本就是想惹了我,不想走了。秦高峰不知道支隊長那來的這麼大火氣,張了幾次嘴可不知道該勸句什麼,對於普通的小警員,站錯位了、排錯了隊,有時候還情有可原、能倖免遭殃,可要摻合進倆領導之間的矛盾,基本沒有什麼好下場。

「誰說我不想走?」

簡凡又是針鋒相對,不識趣地反問了句,伍辰光正要作的時候,不料簡凡的話鋒一轉,笑著說道:「好幾月前我就想走,是你硬把我留下來了,現在我更想走了,我算了一筆賬啊,在烏龍賣豬頭肉都比當警察掙得多,要放大原,我閉上眼睛都比當差掙得多,這身警服威風是威風。就是含金量太低,你想打壓我是不?您最好把我趕回烏龍,連工作帶生意都照顧了,我謝您都來不及呢?」

伍辰光被噎了下,秦高峰啞然失笑了,圓上場了:「沒準是市局領導真看上小簡凡也不一定嘛來、來,支隊長,坐,」說話著把支隊長讓到沙上,伍辰光瞥了幾眼揚長不理會自己的簡凡,倒覺的這貨色還跟以前的得性沒有太大區別,又有點隱隱懷疑自己的判斷了。

秦高峰呢,一邊把支隊長請著坐下來,一邊又拉著簡凡坐下來,而且就坐在支隊長的斜對面,一個點了支煙兀自抽著,突突的這煙槍冒得簡凡直扇眼前。

「伍支,您怎麼想起來我這兒了。」秦高峰倒著茶水,隨意地問了句,看著倆個枯坐的,頗有點意思。

「沒事,心裡悶,找你喝兩口有酒麼?」

「有。」

「得,拿出來。」

看來倆人經常一塊喝倆盅,怨不的關係走得這麼近,秦高峰轉身進廚房,一會再出來的時候手裡多了一瓶玻璃瓶紛酒,另一隻手上卻是捏著兩袋搾菜和一包花生米,一放到茶几上,伍辰光順手擰著酒瓶蓋,拎著茶杯倒了三個淺杯,秦高峰拎著小碗一撕袋子一到,兩個下酒菜瞬間就好了。這架勢看得簡凡心裡直暗笑。要看這不太講究的喝法吃法,仁個人倒像一類人。以前看著高山仰止的倆隊長,現在看來,就和身邊這些普普通通的人差不多一個樣子。

好像故意晾著簡凡一般,伍辰光只是把酒頓到簡凡的面前,自己卻和秦高峰碰著杯,下了口,倆人一開說,伍辰光長噓短歎了一番,聽音聲好像伍辰光和秦隊長的父親還認識。長噓短歎內容呢,一方面是秦家的老爺子走得早,可惜;另一方面呢,卻是自己沒把秦高峰看好 好容易看著成家了吧,還又離婚了;好容易扶到隊長位置了吧,又碰上這事了。扯來扯去,最後結論是伍辰光長自引其咎,把責任歸咎到自己頭上。

倆老爺們碰著杯下著酒,就著花生米搾菜絲,霎時小半瓶就沒了蹤影。此時簡凡才省得,今天還真是一個巧合,支隊長此行的本意估計是想要來安撫一下背了黑鍋暫時賦閒的秦高峰,只不過恰巧碰到了自己而已。看這倆人的關係確實不一般,秦高峰對背了這麼個黑鍋根本不在乎。很有做為嫡系為支隊長分憂的自覺。

唯一讓簡凡覺得可圈可點的是。這伍辰光雖然凶面惡言,可話的人情味還是頗濃的,說起這家長裡短來。倒不像個支隊長了,更像一個與心難安的老人。一邊自責著,一邊給秦高峰寬心,寬心的內容呢,就走過過風頭,大不了調離一隊,到了其他隊,照樣當隊長。

這是小團體的通病,雖然缺了點原則性,可透著濃濃的人情味,大點的單位裡畢竟都避免不了這事不是,簡凡倒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只是隱隱地覺得支隊長在安撫秦高峰,好像就是作樣子給自己看,有點以他高風亮節襯托自己忘恩負義的意思。

不用說,不管是那五千美金的作用,還肖副局真的有什麼用心,肯定是把自己當成試金石扔出來了,簡凡心裡暗道著,揣摩著,憑心而論。肖副局長把自己調往市局刑偵當助理,把胡麗君再調到打拐辦,再把。四的信息源一掐,如果真是別有用心的話,那麼外勤就成了無頭蒼蠅了,畢竟信息在偵破中體現的作用越來越多,誰也小覷不得,現在簡凡真懷疑這個,吳鏑和肖明宇穿得是一條褲子,不過想想倆人年齡的差距,實在無從說服自己。閱讀最新童節就洗澗書曬細凹口氐姍」說齊傘

舊六舉杯下酒的功夾, 沒搭說卜了案子。半晌被晾圳訓幾弱弱地插進來了,徵詢似地問著:「我,」能插句話麼?」

「酒都沒喝插什麼話,大人說話有你小孩插嘴的份嗎?」伍辰光瞪了一眼,杯子頓在茶几上,明顯對話的人不滿意。簡凡話一轉又是一句:「那我喝了酒,能插句話麼?」

「不能。」伍辰光不給面子了。

「那我不喝了。」簡凡也撂挑子,靠到了沙安後。

「呵呵」就你細皮嫩臉的樣。上了酒場也是個慫包。」伍辰光刺激了一句,鼻子裡。享哼著幾近不屑。

「撲哧」一聲,簡凡和秦高峰同時笑了,倆個人是相視而笑著,秦高峰倒接上這個話茬了,對有點詫異的支隊長解釋了句:「支隊長,您這次可又走眼了」簡凡,你多喝點,讓支隊長少喝點,他胃不好。」

說活著把剩下的半瓶差不多一半到進了簡凡的杯子裡,滿滿的一茶杯。看著支隊長有幾分詫異的盯著。簡凡像是賣弄一般,杯捻在手,就到了嘴邊,輕輕一抬,恰如長鯨吸水一般,一杯子躬度的紛酒不聲不響直入喉嚨,喝得是輕鬆之至、拽的是瀟灑之至、喝完了尚自舔舔嘴唇像在回味無窮。

別人喝酒是難受,可對於酒坊飯店出身的簡凡,喝酒是享受,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了。別說自己,就老媽喝半斤都不帶眨眼。

這一大杯足有三兩,杯子輕輕一放。人是面色不改,看得伍辰光有點膛目結舌了,一歪嘴不信邪了,抓著瓶身往簡凡面前一頓指著道:「能喝不是?都喝了。」

秦高峰沒說話,笑瞇瞇的眼神。已經知道結果是什麼。只是伍辰光有點驚訝地看著這小子握著瓶子滿在不意地往嘴裡一到,只咕都了一聲。酒瓶,見底了。

「喲喝」沒看出來啊,深藏不露啊。」伍辰光啞然失笑了,雖然一斤二斤酒量的人不罕見,可喝得如此輕鬆、喝得如此享受的到不多見。指頭點點笑著說:小子,就你這喝法,將來能當官了啊」對了。高峰,你們倆擱這兒嘀咕什麼呢?」

「能說什麼,還不是那案子唄。

」秦高峰嘴裡扔了幾顆花蒼米,無聊地說著。

「嗯?」繼續,我聽聽。」伍辰光一說到案子,話題轉了。況且心裡的鬱悶,怕也在案子上。

秦高峰乾脆來了個直入正題,把齊樹民幾人的脫逃、把全孤山被捕、文物走私上的幾個疑點一說,指著簡凡解釋了句:「簡凡剛才說,這不是文物走私案那麼簡單,其實我也覺得有點蹊蹺,理論上丟了兩大宗貨,如果齊援民和此案相關,他應該有所動靜,最起碼應該想辦法自保吧,可沒有,如果說他和此案無關,又有點說不通,,最起碼在重要嫌疑人落網之後,他的第一選擇應該走出逃吧,可沒有,他坐得好好的,我懷疑是不是咱們把什麼漏了,根本沒有敲到正經地方?」

「你的意思呢?」伍辰光聽著,頭轉向簡凡。

「我的意思您還能聽得進去嗎?」簡凡反問著。

「呵呵,你是今天才到大原吧。才到大原就來老隊長這兒,就沖這個,看來我還是想得有點偏頗了,現在重案隊和其他幾個大隊的壓力都很大,全孤山的口供取不到,證據和指認現場更不可能;昨天剛剛得到的消息是齊樹民和連刃已經出境,雲城和臨紛的警力撤回來了 這鍋夾生飯怎麼嚥下去是個大問題。」

伍辰光不無擔憂地說著,看著簡凡有點無動於衷,又有點狐疑地問了句:「喲,你小子是不是聽到了什麼風聲提前溜回烏龍了,還故意拿了個什麼抑鬱症證明要年休假?」我怎麼覺得,現在好像除了你,都抑鬱上了?」

秦高峰低頭嘿嘿笑著,早知道簡凡溜得快的本事,這話到也不無道理。

簡凡也笑著,斟酌著說著:「支隊長,其實在起獲雅致工藝品廠私藏文物的第二天見齊援民沒有什麼動靜、齊樹民沒有什麼下落,我就覺的有點、問題了;初;歸隊還車,再一問還是沒有什麼動靜,我覺得問題大了,所以我就請假了對手的情況一點都不知道,這案子怎麼辦下去。就像剛才秦隊說的。說他們沒關係,不可能;說他們有關係,又不像我們掌握的情況。」

「那你覺得呢?」伍辰光正正身子,正色問著,上心了。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團伙案。串案、窩案的情況很普遍。比如九年打擊的四和尚涉黑案,從收保護費起家,幾年間展成了涉黃、涉毒、涉賭以及展涉黑保護傘的境的;零年查獲的西城安永民走私槍支案,他同時還參與過搶劫、殺人、綁架等幾項罪這一次在查處晉原分局盜竊案中,沿著古董這一條線我們雖然有所獲,可成也古董、敗也古董,我們死死咬住了這一條線。可幾條大魚一漏,就進了死胡同了,如果從宏觀上參照一個罪案團伙的形成和展比對,在十多年前。齊樹民就有一個販賣文物的團伙,幾個人又進過監獄,這和普通人進大學深造一樣,結果只能是他們的犯罪手法更高明、更隱敝,展到今天。我想不一定就只限於文物走私的領域,說不定還有其他類型的余罪我根本沒有察覺

簡凡手交叉著握著,說這些的時候沒有興奮,沒有像以往一樣為自己的新現興奮,只是疑寞重重而且有幾分挽惜,如果早一點想到這個。方面的話,或許不會是現在這個局面了。

秦高峰聽得微微點頭,隱隱約約也揣摩到了這一點,不過是在吃了個大虧之後學乖的,聽看來勁了。看著支隊長也是沉思,接著話頭問了句:「你覺得,會是什麼?」

「不知道。」簡凡面露難色,不敢再信口開河了。

三個人,面色凝重地相互看看。開始有點一籌莫展了,沉吟了半晌。秦高峰點著煙,長長地吸了一口。嘴裡鼻孔裡哧哧地冒著煙,伍辰光呢,卻是狠狠地把煙屁股

迪煙灰缸裡,惡聲惡言地說了向!「動用了墊千警力,要嘖憂,吃裡扒外的敗類,這幫王八蛋那逃得出去,,抓不盡的王八蛋。」

說得有點火氣外露,可同樣也有幾分力有未逮,一個小小的支隊。對於已經脫逃出境的嫌疑人明顯是鞭長莫及了。

不過這一句露出來的憤慨和怒意到讓簡凡心裡微微一動,這個奉行小團體主義的伍支隊長雖起碼不會和犯罪份子拉幫結伙,一念至此,把想了很多天的想法說出來了:「我覺得也不一定就一點辦法都沒有。」

一句如雷貫耳,秦高峰和伍辰光都瞪著眼驚訝地看過來,只見得簡凡依然是輕聲慢語道著:我學做飯做了二十年、學辦案不過一年。對於做飯的感悟比其他要深。俗話說,謀一餐者為廚、謀一世者為師。這裡面有一個眼光長短的問題。我覺得前一段我們的失誤主要還是眼光放得有點短淺了,只盯著文物走私這一條線、心裡是懷著一種復仇的心態在層層錄繭尋找殺害曾國偉的兇手,兇手是全孤山這一點已經沒有疑問;但真正的兇手呢,我想沒有那麼容易被我們找得出來,設計這個盜竊案的人、為嫌疑人保駕護航的人、這麼多年一直掩蓋真相的。都是這起罪案的真兇」,這些真兇現在在幹什麼?很多年前可以設計這個膽大妄為的案子,單從文物走私這一點上來說,其實經過十年的展,就咱們省幾個盜墓多的的市。已經挖不出多少有價值的文物了。在財源相對枯竭的情況下,沒準他們會想其他途徑;如果現了來錢更快、更安全的生意,那就更容易轉行了,十幾年前就敢殺人越貨,這麼多年了,還有什麼不敢幹?」

「你什麼意思?」伍辰光聽得還是兩眼一抹黑。

「我在說辦案的方向。」簡凡解釋道。

「有麼?」伍辰光看看簡凡,再看看秦高峰,有點未解。

「一個字:錢。」簡凡撂出主題來了。解釋著:「世事難行金作馬。錢能通鬼神、更能動世人,文物走私說到底是一個宗旨:錢;他們不管千變萬化還是難離得了這一個字:錢;不管是買通我們內部的人、還是想招兵賣馬擴大團伙,同樣需要錢;甚至於他們策劃脫逃,沒有錢辦不到這個事我研究過李三柱,我覺得這個人應該比全孤山更難抓,他的基本身份就是一個農民。就是穿山越嶺靠盜墓吃飯的傢伙。又蹲過幾年大獄,反偵察意識強過普通的罪案嫌疑人,而他生活的地方呢,又恰恰都是我們警力排查的棄點,從口茁文物案他帶傷脫逃就看得出來,我們都現在為止不知道他是怎麼逃走的,,我覺得與其這樣被人牽著鼻子走,不如一下子撬到他們的根上,原來一直覺得古董貨物是他們命根,現在看樣這個想法是錯誤的,沒有動了他們的根本。而且事情只有再一再二,挖了人家兩次,再挖估計也不可能了。」

「這點已經印證了,兩個抓捕組在雲城一帶查訪了二十天,毫無所獲」依你的想法,查錢,也就是查非法資金,這點可有點跳出咱們的專業了,沒有立案、沒有原告,沒有方向,要查誰、怎麼查、查到什麼地步,這比抓李三柱的問題還大。」伍辰光若有所思地說了句,雖然覺的簡凡說的有理,可畢竟談空泛了。

「也沒有那麼難,到經偵支隊調幾個資金追蹤高手,鋪開面把所有涉案人過一遍,總會有所端倪的,一件兩件可以做得天衣無縫,我就不相信,十年裡能沒有留下一點破綻,如果齊援民真的涉嫌文物走私的話,他是怎麼消化的這些非法資金,或者說他是怎麼洗乾淨了這些錢,只要他不是把錢都藏在床底下,就不會一點痕跡都留不下;換而言之,不管是齊援民還是齊樹民,還是其他人。我們只要找到其中的一個破綻就能扯出一串來,齊樹民跑了,這個問題不大,和他們相關,和這個案子。這裡面牽涉到多少人,總不能都跑了吧?」簡凡道。

「可以試試。」伍辰光沉吟了一會兒,點頭了:「這樣吧,我想個案由,立一個案,繞到資金上來,你來牽頭。還有其他麼?」

「有,在辦的三個案子,我建議盡快結案,結不了的懸著,不再投入過多警力。」

「什麼?結案?」

「對呀,為什麼不能結,孫仲文的口供已經證實,全孤山就是殺害曾國偉的兇手,兇手已經落網,為什麼不能結案?陳水路新村殺人案,李三柱在現場出現過,而李三柱和企孤山同屬這個團伙的殺手類人物。不是李三柱就是全孤山,李三柱的籍貫地在雲城,理論上咱們隔著地域過遠,真拿不下來,省廳應該會加大力度敦促雲城警方;至於文物走私麼?齊樹民和連刃已經出境。還查什麼查?最終這屎盆扣到企孤山腦袋上一點問題都沒有,,呵呵。這不挺好麼?所有的焦點都聚到了全孤山身上,那就成了預審處的事了,審不下來,審成零口供,這事也不是就沒有生過嘛」那樣的話。我們就全騰出手來了。」簡凡露著幾絲壞壞的笑容,像捉弄肖成鋼和張傑一般的那種笑容。

秦高峰和伍支隊長呢,聽得是眼睛越睜越大,這解決辦法真直接,意思是:我解決不了,我就撂過一邊。你還怨不著我。

呵呵半晌伍辰光爆了一聲輕笑,跟著秦高峰怪怪地看著簡凡也樂了,跟著是伍辰光仰頭哈哈大笑了。這等官僚辦法,偏偏從一個無官無職的簡凡嘴裡說出來,聽著如此地可笑,笑著揮著手:「去去,高峰。再整一瓶,我和簡凡喝人才啊,人才,這小子要是將來當支隊長。比我強多了,就這酒量,現在當都沒問題

秦高峰笑著起身拿酒去了,伍辰光被這幾句撩撥得心裡癢癢,湊上來細細地說上細節了

[BOOK: 002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33: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