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2
第五卷
第13章 水落石未出

※川杳晨,冬日的清泣個及短夜長的季節裡。依然辦虹燃片,凜冽的北風呼嘯著。環顧皆是寒意頓生的蕭殺之氣。

一輛警車像幽靈一樣駛出了五一路胡同,行駛在幾乎沒有行人的大街上,這個晝短夜長的季節,清晨和黑夜並沒有什麼區別,在大街上還開著大燈,像在走夜路。

車裡,坐著一隊的幾個參案隊員,駕車的是肖成鋼、副駕上坐著胡麗君,簡凡和張傑坐在後座,再往後的囚籠裡,坐著喬小波。

這是往看守所送交。距離傳訊回一隊已經過去了三十個小時,齊波毫無意外地非常配合。根據他的供訴,史靜婷已經恢復出了涉案嫌疑人的第一張肖像,而且從喬小波的家裡起獲了保存十四隻之久的信封,晉原分局出身的時繼紅一眼便認出來當年的這些東西。

案情。由此又向縱深推進了一步,只不過比推測更讓人心跳,簡凡所在的這個專案組在兩個多月的工作中,雖然成效頗大,但眾人對於簡凡這個、、多人協作的作案模式還是尚存疑慮,不過依照喬小波的交待,當天當控制他的人就有三人,再加上盜竊礙手已經先行一步的那位,至少要有四名;事實案情比推測要更詭異和令人難以置信幾分。

一個。白天兩個黑夜,這個案子的始作俑者簡凡卻是利用這個難得的時間裡,天天泡在食堂裡,給在預審,在被審的人做飯。在唉聲歎氣地做飯。連案情的進展都懶得參與了。一共做了四頓正餐、兩次加餐,每一次簡凡都親手捧著送進特詢室,親自端給喬小波,這個五尺漢子,不知道是懷念著妻兒還是感動著這一箕一食、被這些前同事們客氣感動著,每一次總要抹抹不爭氣的淚。

感動,有時候很簡單,一飯一食、一句暖心的話而已。

車緩緩地、靜靜的行駛在大街上,五一路、長風街直駛向北郊離一隊最遠的第一看守所。一路上簡凡幾次回頭,藉著微弱的光線看看喬小波,很安靜,臉上沒有恐懼、也沒有悲嗆,更沒有像其他嫌疑人那樣的後事未卜狐疑難定,而是一種像回家一樣的安靜,人像雕塑一般動也未動。幾次簡凡想安慰句什麼,卻什麼也沒有說得出來。

不過最起碼,他放下心裡的包袱了,簡凡心裡忽然這樣暗暗開始安慰著自己。

路不算遠,行駛了半個時,看守所的大門洞開之後,車直接駛進了大院裡,張傑經常送交嫌疑人,手續辦得熟,奔著下車去辦羈押手續,簡凡開了後廂的車門,叫了一聲喬師傅,喬小波抱著僅有一件冬衣窩著身子下了車。很知趣,很懂行,也很讓簡凡有點不舒服地蹲在車



「喬師傅,家裡你放心,姓子那兒我們去過了,她不怪你,畢竟走過去的錯誤了」簡凡說著,有點語結,不知道這究竟說什麼的好。

「謝謝」那天出去了,不嫌棄的話,請你到我們家做客。對了,我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呢?」喬小波故作輕鬆地說了句。

「我叫簡凡,簡單的簡,平凡的凡。」簡凡回了句。

「簡凡!?,,呵呵。好名字,人還是活簡單點好。看我這輩子活得多叫可笑,前半截當警察抓嫌疑人;後半截又當嫌疑人被警察抓,早知道如此,何必當初呢!?」喬小波搖著頭,訕笑著,貌似輕鬆,卻又似無奈。

「喬」胡麗君喊了句上來了,遠遠地張傑辦完了手續也來了,胡麗君無言的拍拍肩膀,像鼓勵隊友:「放心,嫂子有事我們幫襯著呢,衝你這回的表現。我還把你當隊友,今兒走得太早。時繼紅和老嚴還準備來送送你沒趕上」

喬小波不迭地謝著。一眨眼張傑奔上來了,這次預審這麼順利也讓張傑有點意外,不由的跟著簡凡也對喬小波非常客氣了,握著手安慰道:「哥們,虛得咱就不說了啊,進號子裡第一千萬別說你當過警察啊,要犯人知道你是雷子,能把你往死裡整;第二呢,別跟帶頭的叫板啊,你這長相一看就不是當惡人的料,挨頓揍就過去了,我跟管教打招呼了;再有啊,進了號子,別人問你犯什麼事進來的,你就胡扯,把罪說得越重,別人尊重你,,啊,就這些,回頭給家裡給我們寫信啊,,瞅空我們來看你,」

張傑喋喋不休說著,喬小波不迭地謝著,直送進了第二層監區的門,喬小波一步三頭的在管教的帶領下消失了,門「砰」聲閉上了,隔絕了外面的世界」,

「哎張傑」你們這嫌疑人多大官呀?怎麼連鏑子沒戴,違反規定啊。」

四個人正傻愣著。門口經過的獄警認識張傑,隨口說了句。

「去去去,」張傑不耐煩地趕了句:「看看你們什麼樣。提留根棍子,放羊吶趕豬吶。我們這是文明執法,嫌疑人怎麼啦?人家有自覺自願性。」

「切,等你那天住進來啊,有你小子好看的。」那獄警笑罵了句轉身走了。

又完結了一件事。四人拍門上了車,天色剛剛亮開,三十個小時的連續預審和辦案中間休息了不少,倒不覺得累,胡麗君和張傑都去過喬小波的家裡了,這個前警察的日子過得並不怎麼樣,哭哭啼啼的老婆和還上小學的女兒。一下子失去了家裡這麼個頂樑柱,怕是光景更好不了了。就一天胡話連篇的張傑也隱隱感覺到簡凡的傷痛之處在哪裡了。

車駛了不久,胡麗君回頭看了看閉眼小憩的簡丹,打破了車上了沉悶:「很了不起啊。我是第一次見到沒有手鏑的押解;第一次見過嫌疑人把警察當親人當朋友,一路說著感謝我們的話,也是每一次審案子根本沒有勞心費神,這麼順利,張傑,你說是不是呀?」

這是故意說的。故意引著簡凡說話,張傑當然知意,應著話頭就大驚小怪地說著:「那是,,咱鍋鍋是誰,嘎嘎,」現在說出來了吧,倒能理解了。可當時就打破我腦袋我也懷疑不到喬小波身上了啊,厲害、厲害,從現在開始啊,我的偶像就是簡凡啊。」

「不對吧張傑。

肖成鋼無聊之下應了句:「前兩天不說你的偶像是陳冠希麼?」

一說這話,三個撲哧撲哧都被逗笑了,簡凡也笑了,張傑笑罵了句,回頭湊上來問簡凡:「哎,簡凡,下步咱們怎麼辦?我就奇怪啊,難道這當廚子和警察就是不同,我們是順籐摸瓜,你丫整個就是有幕沒籐都能摸得著瓜,下個瓜在哪?是不是順著肖像抓人呀?」

「問胡姐。」簡凡抬頭示意了下。

「呵呵,,上午6隊和咱們組並個碰頭會,大致案情給他匯報一下,再做決定暖 」胡麗君說了句。

「6隊和伍支的心思暫且不在這個上面,呵呵,文物大案的案值幾千萬。直追晉原分局的失竊案的案值和重要性,有西瓜了,芝麻估計沒人揀了。」簡凡歎了句。



口月飛號了。支隊的元旦值班表已經刷刷地從傳真吐出來放到了各大隊、重案隊的辦公桌上。其實對於警察這個職業,假期只不過是掛個名而已,別人越放鬆的時候,也就是警察越緊張地時候,沒辦法呀,一到快過年時光景。偷搶拐騙的比平時格外多,細細想想嘛不難理解,不管誰也想趁著年前賺一把過個好年嘛。

專案組大辦公室裡,四零五散的人員終於重新聚到了一起,四的探員們正用電腦重複著肖像描驀,用不了多久全省的公安協查通報上就會出現這個人;郭元整理完原始口供後差不多最後到了辦公室,老搭襠肖成鋼、張傑早已在座,時繼紅、嚴世傑還是一副事事不關己的態度在閒聊著,胡麗君正整理著本案的涉案活動版,由一隊史靜暖成像的第一嫌疑人,現在已經赫然到了活動版的中央位置。

案件,至此揭開了新的一頁,這是肯定不會懷疑的了,要不眾人也不會有這麼高興了。郭元一看簡凡沒在座,坐下詫異地問了句:「喲,簡凡呢?」

「請咱們組長去了。今兒要年前最後一茬案情分析會」,哎胡姐,咱們說好啊。元旦我是說啥也得放兩天假啊,我得好好陪陪我家兒子。」張傑笑著應了聲。話音網落,肖成鋼卻是不悅地對著:「想陪老婆早說,別找這些借口,,你這話好像欺負俺們這光棍漢似的,就該我們值班呀?」

這幾個小警是合不來、離不開,到一塊肯定要拌幾句嘴,眾人正笑著,簡凡推門而進,看著眾人詫異地問了句:「咦!?笑什麼呢?」

「哎,鍋哥回來了,正找你呢,張傑說他元旦不值班,回抱兒子。我說他抱老婆吧。他還不服氣。」肖成鋼笑著,兩人肩扛鬧著。

「嗨、嗨、嚴肅點啊」張傑你老夫老妻了有什麼陪的,像我和成鋼這號網談對象的才應該多休息兩天,想抱兒子。你抱上兒子來值班呀,沒人管你簡凡一句輕鬆解決了張傑的問題。說得張傑直翻白眼。正要強辨幾句,簡凡坐到了會議位上敲敲桌子,得伍支隊長那得性差不多了。直入正題:「好,現在咱們做一個大致的推測和描驀,我分配一下任務,盡快結案,小年肯定要錯過了,那別拖到春節完不了過不了年就難受嘍,目前最新的嫌疑人,這個人

簡凡指著活動版中央的嫌疑人,側面的畫像,靠近眉骨的後臉上有顆明顯的痣,這個體貌特徵可夠特殊了,非常易於辨認,本來以為簡凡要說鼓勁的話。不過話一開口,卻是挖涼挖涼一大盆涼水兜頭澆來:這個人是我們最新的嫌疑人,不過我們別把眼光只盯到這個人身上,試想一下,十四隻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什麼地方都是蒼海桑田,憑著一張肖像找人那無異於大海撈針,就即便是找到了,這執法成本大概也是咱們隊裡接受不了的大家也別高興得太早了,喬小波雖然見財起意。但嚴格地說,他也是個受害者,也是無意中被幕後人當了一個棋子來用,」整件案子,到現在為止其實只是從一側面證明了我們最初對比四個人、兩路同時作案的推斷,唯一一個最可能的嫌疑人薛建庭已死。剩餘的嫌疑人還逍遙法外,憑心而論,從現在開始,我相信難度會係數值會繼續上升,,就像一個人的考試啊,三十分考及格很容易、及格到優秀難度就大了、優秀到滿分。那就是難上加難了,不知道大家上學時候考過滿分沒有,我念了這麼多年書,就沒考過滿分,優秀也不多、及格不少、不及格更多,」

把難度又簡化成一個笑話,引得眾人俱是會心一笑。張傑和肖成鋼成傻笑著、胡麗君是會心知意地笑著、時繼紅和嚴世傑,卻是慈愛的笑著,郭元呢,是理解地笑著。愈來愈覺得這個在一隊混得貌不起眼的廚子。現在越來越像個警察了。

「不過呢,我這次想考個滿分。」簡凡笑著解釋道,好像並沒有就著案了說事:「有個人有一天告訴我,生活裡雖然不一定有完美,但也不能有過多的缺憾,我就屬於缺憾過多的,而且我也不想給咱這職業生涯裡再帶進來什麼缺憾難是肯定的,可我現在不是一個人是奮鬥,所以我不覺得有什麼難,想想咱們網開始的時候啊,一無所有、一無所獲。最初是張傑靈機一動,想到了可能使用車輛流動作案的判斷,現在證明是正確的;時阿姨和嚴叔,更不用說了啊,家裡兩老,等於兩寶啊。審鄭聖勝和找第二條線索,可多虧時阿姨和嚴叔;郭元和肖成鋼也不用說了。要不是他們帶隊出警,不會有那把失槍的重見天日這話怎麼說來著,胡姐,,功勞都群眾的,和領導無關啊,呵呵」

一句裝大不像大的話,引得眾人又是一陣笑聲,不過胡麗看到暗暗讚賞,這麼著幾句輕描淡寫,淡化了個。人,把集體的凝聚力放到了第一位,水平怎麼樣尚且不論,這份胸襟就胡麗君覺得不比那個領導差,雖然現在還不算什麼領導。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準備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十天時間,把網撒出去。把現在的人手能再的全用上,以我們現在的線索擴大撥索範圍。這個我佈置一下大家看看合理不合理啊」時阿姨、嚴叔,要勞您二位大駕了。再次提審鄭本勝,現在不用唬也不用詐,就把這個,文物案照實了告訴他,把徐勝治被槍傷的得性給他看看。主審兩個方向,第一個是認不認識這個肖像裡的人;第二個看他到底還隱瞞了什麼事,特別是有關李三柱和齊樹民的事…二位長輩,拜託了啊,有問題您別找我,吃飯找我就成,我管

「沒問題,,哈哈,這孩子,你要當了支隊長,我不退休了,再干十年」時繼紅指著簡凡笑著,嚴世傑也樂得接受了,這是倆人專業,自然是熟捻得緊,當然沒什麼難的了。… 一我剛才凡經知會了6隊隊顧不上來開會,不油七口門意了對齊援民的監視居住」我、郭元、肖成鋼、張傑,四個人分成兩組,分別對齊援民的住所和經營場所進時監視,一舉一動我們都要掌握,你們幾個盡快找一個合適的監視點」聽清楚了沒有?怎麼我一報菜名都沒意見,一安排活幹。都有意見了?」我給你們送飯總成了吧?」簡凡看著四個隊友,頗有不悅地了句牢騷。

「得令」一聽送飯,張傑和肖成鋼立馬反應過來了。郭元笑著沒接茬,這四個人因為吃聚得越來越緊了。

「胡姐」還是咱們早上商量的。你負責協調排查,我們這只能是撒開網,能不能撈著魚,就看你和北的準確消息了。」簡凡瞥了眼胡麗君,徵詢道。

「沒問題」交給我吧,只要他在你設定的範圍裡,我有把握找得到。」胡麗君應了句。

「好了,散會」元旦時候商量下,咱們到什麼地方聚聚啊,,」

「哎鍋哥,你不回烏龍啦?」

「算了,不回了。」

「簡凡,除了你家,俺們什麼地方都不想去呀,大家說是不是呀?」

「對,簡凡家」

會議,輕鬆地開始又輕鬆的結束了,有了這麼一個核心,在很多事情上很容易取得一致,比如,特別是在吃上。

胡麗君跟著眾人笑著起哄著,不過注意到簡凡出了門,那臉上的一抹憂色卻是掩飾不住地再現出來,趁著眾人各忙其事的時候,敲敲頂東頭的辦公室門,聽得應聲推門而進,一進門又有點心裡隱隱作痛,只見得這個向來陽光燦爛一臉的簡凡,現在卻也是一副憂國憂民的架勢,手支著下巴在思考著什麼,不管是什麼。胡麗君知道,這個菜名菜譜的腦子,現在想得肯定不是吃。

「胡姐,有事嗎?」簡凡問著。

「這兩天御心情不太好?怎麼什麼時候都感覺怪怪得,其實對於喬小波,這也並非不是個好的結果。作為執法者,有時候不得不做一些違背個人感情的事。」胡麗君閉上門,輕輕說道。

「雖然我覺得好像是我毀了他的生活,可我擔憂的不是這個。」簡凡搖搖頭。

「你在擔憂什麼?」胡麗君低眉問了句,話很輕。

「案情越來越走向明瞭,我就不相信,你感覺不到那種擔憂?」簡凡斜眼向上,神秘地語氣。

「看來,我們有同樣的擔憂了。」胡麗君舒了口氣。臉色還真慎

了。

「胡姐,在我們烏龍鄉下,到了七八月份經常有人捉蠍子賣,這東西外人看來很危險,不但蠍子有毒、而且和蠍子有時候寄生一塊的還會盤著條蛇,這就走過去說的那蛇蠍心腸」兩樣最黑最毒的東西一個窩裡,別說捉了,新手看著就害怕。」簡凡若有所思地說道。

胡麗君眉毛挑挑,怪怪地問:「你想說什麼?」

「呵呵」很簡單,如果你捉蠍子,得搬了石頭,無所遁形之後,蛇蠍自然會分家,分了家各個擊破,我們那兒就五歲娃娃都知道,倆筷夾蠍子,一夾一個准;稿頭敲七寸,再毒的蛇,也得變成軟蚯蚓」可是再他們沒有分家時候,不能碰。」簡凡神神叨叨地說著,不過此間的話怕是胡麗君已然領會於胸,眉宇間漸漸舒緩著,綻開了笑容,或者從話也明白了簡凡今天的安排的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對於可能存在警匪一窩的事隻字不提,還警告自己不要提。

「你不會沒明白吧?嚴格的說是你教我當警察的哦,要不是那天晚上你逼著我摸了個色膽包天,我現在,我,嘿嘿,口誤口誤,」簡凡此時也笑著,椰愉地說著的時候。看著胡麗君站著胸正到自己眼睛直視的位置,糊里糊塗漏嘴了,趕緊地掩飾道。

胡麗君臉上微微蘊怒,不過霎時臉色變了幾變,又恢復正常了,女人的感覺怕是奇怪地緊,對於有過肌之親而又不能相守的男人,那種愛恨交織著期待的感覺最為奇妙,簡凡一口誤,胡麗君反倒逼近了一步,語帶不屑地一句:「你膽子也未見的長多大嘛!?不過就一次而已,我還沒糾纏你,你就這麼疏遠」我要是糾纏,你是不是要嚇得生活不能自理呀!?」

「咦!?你,小看我?」簡凡食指一指,一被女人這麼數落,又無形中激起雄心淫志來了。

「哼,,呵呵,,那我晚上想請某個人共進晚餐,不知道那個人來不來呀,接受不接受邀請?」胡麗君炫耀似地挺挺胸前,睥睨著簡凡,像在挑逗。

據科學調查證明,百分之九十五的男人都喜歡會主動挑逗的女人;可惜的是,簡凡不屬於剩下的那百分之五。想也沒想,脫口而出:「來就來,」

「哈哈」哦對了,我不是請你呀,別自作多情啊。」胡麗君掩嘴而笑,笑著看著簡凡糗色上臉。流雲水袖般瀟灑轉身,開了門逕自而走,還不忘回頭,擺擺手再見。

媽的」簡凡重重拍了前額一傢伙,這咋地啦,剛剛還用腦子思考著的嗎,怎麼讓她一攪和,又開始用下半身思考了,網想什麼來著,又給忘了

正思忖著,卻聽得樓道裡肖成鋼喊著:「鍋哥、鍋哥,來了、來了」,快出來,」

說活著彭聲門開,簡凡一聽這「來。字,有點氣不打一處來,呲眉瞪眼看著肖成鋼:「來來,你來找死呀?」

「我靠,你也不是個啥領導,這譜越來越大了」門房,有人找。」肖成鋼喊了句。

「誰呀?」簡凡不理會,摸摸臉上的傷,起身來了。

「美女、帥哥。倆個答案。你猜。」肖成鋼開著玩笑。

「喲,美女。」簡凡猜道。

「錯了,再猜。」肖成鋼笑了。

「那不用猜了,沒興趣了。」簡凡搖著頭。失望了,不是蔣姐。肯定不是,要是的話,電話早來了。

「你再猜還是錯的,信不?而且也不一定沒有興趣,你信不?」肖成鋼又樂了。

「什麼意思,還有不男不女的?」簡凡傻愣了下。

「笨蛋,一個美女、領了一個帥哥來找你來了唄。」肖成鋼捉弄了一番,笑著跑開了。

簡凡出了重案隊,加快了步子,往門房走去,一看,霎時樂了,霎時什麼憂煩都雲開霧散了, ,

[BOOK: 002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3:57: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