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5
第六卷
第27章 有得亦有失

」喲一一泣一一費胖。你有獨門減肥秘方了。泣膘咋掉肝財貽滴,這還是費仕青麼?」

簡凡側立在車前,停在宣華小區的門口,拽著剛剛樓裡跑出來的費仕青,眼瞪得比倆西紅飾還大,過年到五一不過三四個月光景,費仕青著實變了個大樣子,平時頗重視形象的費少爺躍垃著拖鞋,衣服前襟上還濺著幾滴油跡。胡茬長了,頭亂了,最關鍵的是費仕青引以為豪的改革開放成果縮水了不少,最起碼腮幫子上鼓出來的那兩坨肉不



聞得此言,看著鍋哥神采奕奕。費仕青一臉苦不堪言的難色,囁喃地道著:「鍋哥,我好後叭,」我現在明白你為什麼只泡妞不結婚了,,兄弟我難呀

說著動情了,直抱著簡凡要埋頭到鍋哥肩上找點安慰,誰可知瘦了的費胖比鍋哥還大不少,一抱一埋忒不舒服,乾脆虎抱著簡凡摟懷裡一慰相思傾訴之苦。簡凡還當是費仕青又神經。哈哈一笑沒當回事,往常一見面就是倆人惶惶作態幾句然後各自說說所見所聞樂呵,高興了一塊兒出去再磋一頓喝幾盅。正拉著費胖子準備走,誰可知今天費仕青是實打實地有點 難為,黯然地搖搖頭。

「耶!?從來沒見過費胖子有什麼可愁的,有生以來第一遭看見把費胖子愁成這樣,驚得簡凡直摸費胖子的臉蛋問著:「咋啦?老婆欺負你了?,要不你小子找小姐讓老婆現了?」

「呀,不是」費胖子打掉了簡凡的手,否定了。

「那這咋啦?見了鍋哥不要吃的了,這是頭一遭啊?什麼事把你難成這樣。」簡凡問著。

「哎」一言難盡吶。」費胖子過來人的口氣,歎得是滑稽無比。摟摟簡凡語重心長地解釋著:「我命苦吶,沒結婚就懷上了,結了回婚又被你們折騰了一回,結完婚了我爸媽讓我獨立,我這一家兩張嘴三個人都靠我一人撐著,我苦呀我。你說我認識你這麼年,怎麼就沒跟你學學做飯涅?」

「這」簡凡聽得卻是喜出望外,現在知道襟前的油跡的由來了。敢情是在家當煮夫當得,嘿嘿笑著直賀著:「當爹了啊,這麼大喜事。瞧你這得性?」

「鍋哥我寧願當兒子啊,你不知道這當爹苦啊?」

「哪裡苦了?我巴不得呢

「你知道個屁?我老婆現在嘴饞的一天吃五六頓,比我當年鼎盛的時候還能吃,這老婆真他媽不能要。一邊逼著的減肥,一邊逼著我學家庭烹飪,這兩天你知道我埋頭攻讀什麼呢?說出來嚇死你?」

「什麼?嚇得著我?」

「育兒全書。**。」

「哈哈,,嚇死我了!」

簡凡撫著肚子笑得靠到了車上,費仕青敢情是好容易遇著知己哥了。唾沫飛濺地訴著苦,那臉色和處在水深火熱中毫無二致,在此之前,倆人探討的無非就是美食和美女,即便有延伸頂多再加上美女演的刨。看來從今天起,話題要改了。

見面沒幾句,樓上窗戶有人大聲喊著仕青、仕青,仕青邊哎了聲馬上就來,邊安置著簡凡,顧不上跟你玩啊,上午去醫院做,中午看我老婆爸媽,晚上看我爸媽,日程滿了。沒給你安排啊,你自個玩去吧,,說著人早得兒得兒肉拽著一溜煙往樓上路。

意外,好大的一個意外,簡凡被扔在原地,臉上表情怪異的很,不遠處就是幾個月並支灶架鍋辦喜事的的兒,喜事辦了好像沒多久,怎麼也沒想到人已經變化得如此之大。

難得愛情的力量真有這麼巨大,把個吃得忘乎所以、睡得胡天黑地的費仕青,也能變成個有責任感的」孩子他爹!?

答案片刻就見分曉了,不一會兒又是聽著費仕青說著小心、慢點,,倆個人從樓裡出來了,雖然嘴上對老婆如何如何滴不滿意,不過此時費仕青挽著肚子已經凸得圓鼓鼓的老婆臉上掩飾不住幾分得意,倆口子和簡凡寒暄了幾句,費仕青又是攙了老婆輕手輕腳扶到了車副駕上。扶坐好了還不忘給媳婦安撫幾句。輕輕碰上車門,

從來沒見這貨色這麼慎重的辦過一件什麼事,包括上大學、包括工作、包括回城提拔,那臉上寫著的得意也是簡凡從未見過的。

「媽的,費胖子這回可比我強多了懷,」

車走了,簡凡愣在的原地自言自語喃喃地說著,被這種簡單的人倫幸福感染著,心底徒生的那種感覺如此的強烈的清晰。

是羨慕,是非常非常地羨慕,簡凡感覺得很清楚。

一大會兒才想起自己還有事耍辦,上車駛離了小區,循著烏龍橋駛向橋那頭的菜市場,這次回來意外很多,店裡忙了一天,才知道桃花也有對象了,對象就是店裡的夥計三強。倆人從小一塊長大,又一塊回第一鍋店裡幫忙,要沒展到倆口到有點不順理成章了。本來也算個喜事,不過搞得簡凡好失落,本來想把堂妹或者那個夥計逛到大原幫忙的。這下倒好,泡湯了,只剩下水生一個選擇了,而且人家還不一定願意到城市去。 本來就心情不爽,這次回家又沒把老娘掛念的杏兒帶回來,老媽又是一天十幾遍地問,搞得簡凡心煩意亂連家裡也不願意呆了。誰可知想來找找損友吧,連損友也忙得顧不上招待了。

「必,都有自己的事了,,也不知道地雷怎麼樣了」

停了車,站到了這個。從小就熟悉的菜市場前,記得小時候老爸車後馱著菜肉、車前樑上坐著自己,一路晃晃悠悠回店裡或者家裡;記得網畢業去留不定的時候,就騎著老爸那輛車,沿著老爸走過的路買菜賣肉店裡幫忙。每一次從途中回到都不知道路在哪裡,路還有多遠。

畢業後在這裡的討價還的時候。那時候是期待一份安穩、體面的工作;等終於當了警察了,卻義無返顧地扔了。兩年前的黯然之後咬牙挺過來了,不想沿襲父輩的路也不想重回自己的老路,又是一次毅然背井離鄉,想憑著一雙手、一份堅忍和耐力掙回自己的幸福,高薪有了。幸福和尊嚴都沒有

於是又一次重再來

進市場的時候簡凡突然自嘲地笑了,活了這麼多年其實根本就是瞎活。這麼多年的經歷就像身邊來來往往的主婦、主男日復一復來菜市一般,都是週而復始地重複,都在想著昨天、活著今天,而卻永遠不知道明天是什麼樣子。

來這裡,不是買菜,而是在尋找一個熟人,鬧鬧攘攘的菜市,討憐還價的聲音不絕於音,夾雜著帶著烏龍鄉音的聲音格外親切,一二百個攤位,沿牆十幾個豬肉攤紅白相間的肉片格外顯眼,在東北角肉攤邊上。簡凡終於看到了自己要找的目標。

是地雷,當年的協警裡的夥伴,鋼炮地雷、黑蛋炭錘,四個人走出了狂,一個當了刑警、一個跟著自己,留下的這個年紀最小的地雷混了兩年協警,聽黑蛋說一直就在這兒支攤賣豆腐,簡凡聽老爸說過,地雷郝建雷家裡上一代、上上一代都是豆腐佬,而到了這一代,比手工豆腐更細膩白嫩的機制豆腐早把這家老豆腐坊擠得沒了什麼生意,一直期待改變的老郝家把兒子送著上學、送著當協警,據說還學著做過生意,都無果而終,最終還只能和父輩一樣,守著老豆腐作坊勉強餬口。

兩大木盤整塊的豆腐,一眼看過去一種細膩、嫩白,像羊脂一樣凝結著,不過別看賣相好,這種機制豆腐根本不經炒,進鍋就爛。另一盤是帶著布紋小孔的整塊,這才是手工做的。食材裡豆腐和與豆相關的豆製品也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做好了,快炒不見渣,煮鍋不爛塊。頓頓不離口也吃不膩。

不過呢,現在什麼都假了,石膏過量點的、機制電熬的、帶防腐劑的什麼都有,想吃到真正的豆腐又是何其難也!?

比如現在,簡凡走到了豆腐攤前。看攤的地雷沒現鍋哥來了,正給幾位主婦切著豆腐過秤,簡凡自掰一塊放到嘴裡嚼著,嚼了嚼,又掰一塊嘗著味道,地雷一側眼看著有點直接掰著吃,吃得不舒服還呸了一口。正要罵倆句,一抬眼,愣生生的兩眼喜色指著簡凡:「呀,呀,呀,鍋哥,你這是,」

「呵呵」建雷,你這豆腐越做越假了啊,手工的都用石膏點,多一道滷水工序能累死你呀?」簡凡笑著斥道。郝建雷不以為忤地嘿嘿笑著:「得了唄啊鍋哥,一斤豆現在多少錢?一斤豆腐多少錢?你開飯店的還用我算成本呀?要照我爹的手藝做。一斤豆出三斤常一堆渣,賠死我呀!?」

「那你也不能做這麼水呀?」簡凡說著。

「也就你家老爺子毛病大,非耍手工豆腐,還得定做」這市場你找樣沒水的?就那一溜豬肉,你吊到太陽下瀝瀝,瀝不出兩桶水來。我這豆腐賠給你地雷撇著嘴說著,手斜斜一指豬肉攤,賣豬肉的有位聽見了,一小塊豬肺子當武器直朝地雷腦袋扔過來,邊扔邊罵著。媽的的黑錘,老子的豬腰沒給你少吃呀,,地雷一躲,呵呵笑著。豆腐一切一塊小豆腐也回敬砸將過去,邊砸邊罵著。你又不是沒吃老子的豆腐」,

倆爺們拌嘴拌得不亦樂乎,聽的簡凡感覺這話好像有點歧義,再看地雷漆黑如故,另一位是油光滿面,這麼倆貨到也可樂。罵了兩句簡幾瞅著空問著:「地雷,豆腐、豆腐腦、豆腐乳、豆腐乾、豆腐皮還有豆漿一類的製品,這都好幾年了,你學全了沒有。」

「我媽說我就是豆腐坊裡生的,從小就在熬豆腐的鍋跟長大。你說我會不會?這還用學呀?。地雷不屑地說著。

「給你找個掙錢地方去不去?」

「去那兒?」

「跟我回大原,黑蛋現在就跟著我。」

「幹啥?不是又幹什麼黑事吧?我現在可只會做豆腐。」

「呵呵,找的就是做豆腐的。」

「那沒問 「回家安頓一下,明天就走。 」

「哦,知道了。」

地雷根本不加考慮,直接就答應了,又忙著照應兩位割豆腐的客人,簡凡網要抬步走,又怪怪地回過頭來問著:「答應得這麼快呀地雷。不怕鍋哥逛了你呀?。

「逛就逛唄,逛個賣豆腐的也肥不了你。」

「你爹同意麼?」

「別人不同意,不過要把你爹的第一鍋名抬出來,他肯定願意。我在這兒也呆膩味了,早想換換地方了。」

「好,明兒我來接你

告別了郝建雷,擠出了菜市場,又有幾分感激地看了看稚氣已脫,風塵滿面的老隊友,那份源自心底的信任依舊。雖然倆個人境遇不同。可看得出他和自己一樣也是在期待著改變。

其實這麼多年,已經被生活改變了不少,包括自己、包括費胖子、包括郝建雷,包括身邊很多的人。





「媽,你和我爸說了嗎?」

簡凡悄悄地附到老媽耳邊問著,討好了又給老娘揉肩捶背。正收拾著兒子行裝的梅雨韻回頭一指蘭花把兒子戳過一邊笑著斥著:「瞧你那點出息,幾個月回了一趟家,就為挖你老爸牆角來了?」

「媽,我不沒辦法嗎?這兩年多就大桅用得最順手,他跟我爸都沒幾天,要給個老夥計,那我這生意不更容易點了嗎?現在幹活的容易找。貼心的就難了」簡凡難為地說道,做生意無非是親幫親、友幫友。當然還是要揀認識和熟悉的人,這吃的東西可不像個搞現代化管理的企業,定個制度就完事大吉,有很多事得預先考慮到,比如看灶,火候看不對,煮壞一鍋就是好幾百塊。沒準還得誤了大事。老話說不怕出貨沒人要,就怕夥計使手腳說得就是這理,在吃上尤其如此。 老媽神神秘秘地笑著沒吱聲。簡凡又拉長了聲推了老媽一把:「媽」您不能關鍵時候不幫兒子呀,再說這小店能掙多少錢,一年沒我現在一個月掙得多,等我掙了大錢,把你都大原去,咱家開個天下第一鍋牛逼一回,您到時候既是老闆娘,又是老闆的娘,多拽呀?嘿嘿,

「算了吧你啊。又嘴上抹蜜哄媽來了,心疼媽就早點給領回兒媳婦來,讓媽也少操點心。」梅雨韻說著。不知不覺又回到老路上了 回頭一看兒子一臉期待,看樣心思就在怎麼挖走老店和夥計上,根本沒接這一茬,有點生氣了,兀自數落著:「真是越大越讓人不放心,你就把金山銀山掙回來,眼摸前事的你都解決不了,媽能放心呀?哎我說你聽了沒有?我就奇怪了,你怎麼就跟別家孩子不一樣?上學時候該學習,你早戀;上班你該工作了,隔三差五換女朋友,你亂戀;現在該結婚成家了,你到好,失戀了」你跟媽說實話,是不是你和杏兒又鬧矛盾了?」

咳,咳,咳簡凡裝腔作勢地咳嗽著,呵呵笑著,不知道這事該怎麼和老娘回稟,想了想還是來個糊塗賬,辨白著:「媽你想可能嗎?我們都好幾年了,杏兒真是準備畢業論文,畢業立馬就定婚、過禮、然後娶回來,然後給您生個孫兒,嘿嘿」,不過,媽,我覺得這個事可以緩一緩。」

「緩?緩什麼緩?還結不得婚呀?再緩這幢樓裡不說你有問題了,該說他爹媽不懂事了。」

「媽,好好,為了您的聲譽。我盡量盡快盡早結婚成不?,,媽我說您養了我這麼個不省心的,您還不煩呀?您是不是想著退休正好上崗看孩子呀?。 「囁!說對了,這回猜中媽的心思了

梅雨韻冷不丁地插到兒子的牢騷裡,搞得簡凡吧唧著嘴不敢再扯了,在這個上面允諾太多,拖了這麼長時間了,可一回也沒有老媽稱心過。實在有點汗顏。

「哎,家家一本難念的經呀,」梅雨韻看兒子閉嘴做乖樣,歎上氣了,疊著衣服收拾著用品說著:「兒女有出息的到不了膝前,難!沒出息了窩裡扎啃老,難!娶了媳婦忘了娘,婆媳合不來,難!,,可你怎麼難也不能難在娶不上媳婦呀?給你下最後通牒啊,你倆再走不到一塊。早散早打算。媽給你找一個,有什麼呀?媽現在也看開了,什麼公務員不公務員、什麼工作不工作,什麼文化不文化,沒有又怎麼了?爺爺奶奶不就這麼一輩子過來了麼。過的還不比我和你爸差了。我現在倒覺得你奶奶說得有道理,娶個鄉下媳婦,多生倆孩子都沒人管」當初生你妹妹,嚇得我鑽鄉下一年多沒露面,可把你爸愁壞了

簡凡撲聲笑得趴床上了,隨著聳紀的增大,老娘這說話越來越缺乏邏輯性和合理性了,也越來越和蠻不講理的奶奶有異曲同工之處了。

床上打著滾笑了會,再回頭看老媽的時候卻是多有失落的寂寞之感。簡凡看著老媽觸景生情,一骨綠爬起來直給媽捏肩揉膀子討好,哄著老娘道:「媽」您別著急,這不是著急的事,我不也就想多掙點錢再成家,把您、把爸接大原咱們一家高高興興多好可光著急不解決問題呀,有些事得一步一步來嘛。我敢保證啊,最後出鍋一定是美食、最後上桌的一定是大餐、最後娶回來的,一定是老媽您滿意的好媳婦,,真的,一點都不吹牛。別看我同齡結婚早,沒準離婚還快呢!?。

「呵呵,」梅雨韻一笑。被兒子逗著了,回頭看看回家就嘻皮笑臉哄媽幫老爸的兒子,隻字不提生意上的事,你問什麼也是差不多、不錯、還可以之類的糊塗話。一直心裡也知道兒子是為家裡著想,不想把煩心的事帶回來,歎了氣無奈地說著:「囁,,你這從小打到大,就是不聽話,現在不聽話,媽也打不動了懷」,媽不逼你啊,不過你也愕為自己考慮考慮,不成家總不是回事,生意要做、錢要掙,可家也要成呀。為什麼叫成家立業呀!?這是相輔相承的,有業無家、有家無業,都是殘缺的,媽可沒指望你多大財,夠花就行;也不指望你尋個多好的媳婦,幸福就好。爸媽可跟不了你一輩子呀

輕輕地聽著老媽的喋喋牢駱。有時候能聽到煩燥、有時候能聽得生氣、有時候也能聽到溫馨,而現在給老媽揉著肩,耳邊輕輕聽到的是幸福。幸福地微微笑著,偶而又編上幾句謊話哄著老媽高興,直說得老媽堅信不疑這兒媳婦進門已經是指日可待了,簡凡繞了很大很大一個圈才又回到了主題上,輕輕地問著:「媽」那事,我爸同意了嗎?」

「他是你爸他能不同意嗎?水生也同意了

「哎喲,媽呀」我怎麼沒現。我就這麼愛您呢?」

「少裝蔣啊。」

梅雨韻聽得兒子大呼小叫裝腔作勢。從背後直摟著自己,笑著打掉了兒子的手,回頭無奈地長歎了口氣摸著兒子腦袋道:「凡啊,給媽捏肩捶背很累是吧?以後別這麼裝蒜了啊。你這次回來不是看爸媽,而是挖人來了吧?,」下回挖人打個電話就行了啊,別這麼假惺惺的

老媽估計早看透了兒子的心事。一俟起身要走,簡凡趕緊表白著:「媽,哪裡假了?我對您和爸的愛是一點假都沒摻,這回就是專程看您和爸,順便撈倆人。嘿嘿

「是啊,沒摻一點,摻了很多吧,,臭小子三個多月沒回家,回來才住兩天,等媽退休到大原看著你。省得你天天電話上哄你媽」梅雨韻聽得門響,是丈夫回來了,笑啐著揪了兒子耳朵一把只當是警告了。

簡凡自顧自地坐在床上傻樂著,自顧自的笑著,家裡呆上幾天傻樂呵還是蠻韋福的,好像並不比掙了一百萬差,儘管還沒掙到。

不過那也並不是不可企及的夢想,至少對於現在的自己不是,也許自己一個人辦不到,可在食尚這桿大旗下匯聚的人越來越多,眾志成城的力量終究會衝破一切阻礙,就像當年開赴抗洪前線,肩並肩、手挽手匯聚成一股阻擋洪水鐵流;也像當年同仇敵愾,千里追兇,搬到如山大案的隊友,不管是多小的人物,這一生也總會留下那麼一段值得回憶的風起雲湧

[BOOK: 003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06: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