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10
第29章 大勇誤作怯

“你!?……哦,倒把你忘了啊……”

伍辰光一愣,隨即想起了秦高峰在匯報的時候說到的是返城的簡凡和肖成鋼最初無意撞到了北深坊拆遷,光顧眼前的麻煩,倒還真沒想起來這倆人。不管願不願見到,再見到的時候總有那麼長者的關切在內,勉強笑了笑關心地問了句︰“沒受傷吧?”

“沒有,肖成鋼和我一個同學受了點輕傷,我遠遠躲著呢。”簡凡道。

伍辰光無言地拍拍小伙的肩膀,搖搖頭,半晌才說著︰“學乖了啊,做得對……這可不是誰逞英雄的時候。”

“是嗎?伍書記,我怎麼覺得你想逞英雄啊?”簡凡隨口一問,話里戲謔,瞬間讓伍辰光感覺到如針刺一般不舒服,說話著揚著巴掌威脅︰“什麼?你再說一遍?”

一揚起手,猛地省得這已經不是自己麾下的小警,簡凡已經不是那個吊兒郎當的小警,自己也不再是指揮著一群說話沒地方的小警的隊長了,這等威脅實在不合時宜,于是手有點尷尬地放下來,背到背後,鼻子里重重哼了一聲,轉聲就走。

當然是逞英雄的話讓伍辰光不舒服了,這幾年伍書記的愛出風頭的名不管是局里還是基層警察里都愛這麼擺活,不過都是背後說小話,這些話吧伍辰光倒有耳聞,也不在乎,不過同樣的話從簡凡的嘴里說出來,就覺得很刺耳、很難听了,特別是這個一籌莫展的時候听到這話,感覺更是如此。

一轉身,簡凡像故意一般又放大聲音說著︰“伍叔,說壞話的不一定是壞人,你教過我不要把個人感情帶到工作中來,而現在你在犯這個低級錯誤,你不是在處理一個危機事件,而是在展現你的個人領導魅力,有用麼?再這麼圍堵下去,遲早要出亂了,怎麼,你還能再把特警調過來鎮壓!?”

伍辰光的腳步一停,正說到了心坎之上,正說到了最擔心的事情上,一停再一側頭,已經兩個多少小時了,雨沒下多大,可人越來越多,車已經綿延了一公里,一開車門充耳遍是各式各樣的喇叭,這中間不但有拆遷戶的三朋六友,同樣被抓參加拆遷的人員估計也到場了,說得沒錯,再堵怕要出其他亂子。恐怕更大的亂子在現場之外,那才是最讓伍辰光揪心的。

沒有介意簡凡說什麼展現領導魅力的話,腦子里卻是靈光一現想起了曾經疑似某人在五洲造成的交通壅塞,回頭沉聲問著簡凡︰“喲?听你這口氣,有什麼想法?說說,讓我換換腦筋。”

“那我就不客氣了啊。”

簡凡說了句,在車窗邊上已經看了幾個小時,濕漉漉的衣服被體溫已經暖干了,看看秦高峰沒說什麼,再看看伍辰光隨時準備抬步下車的樣子,輕聲說著︰“把個人感情帶到了工作里是因為目睹了這些惡行,可以理解,我相信在場的警察里很多都是同樣的感覺,恨不得把這些作惡的、幕後的全拉出去斃了……可是有用麼?警察就是警察,不是救世主,站不到自己的位置上,連警察都不合格……”

這話听得更別扭,伍辰光一揚頭不屑撇著嘴訓斥了句︰“說正題,別人有資格,你沒資格評價警察。”

簡凡也無所謂,鼻子里哼哼著,似有不屑,不過直接了當地說正題了︰“很簡單,撤掉警戒。”

“什麼?”伍辰光和秦高峰同時訝聲道。

“撤掉警戒……除了案發現場那一個小區域,其他都可以撤掉,這里現在不和普通的案發現場一樣,警戒越嚴,會越讓群眾感覺警察想藏著掖著點什麼,你再捂得嚴點,到天亮敢有人傳說是警察把人打死了你們信不?警察你管得了嫌疑人,還管得了所有人呀?”簡凡連反詰帶出餿主意,不過多有幾分道理,听得秦高峰一吸氣想著合不合適,不過已經體制內久了,習慣于服從,一想二想,又看上了伍辰光,伍辰光思來想去,腳步沒有向前走,關上車門,干脆坐到大巴前座上,想了半晌,還是拿不定主意,撤的道理完全正確,可是根本沒有可行性,一沉吟側頭問著︰“下面呢?不會就光撤這麼簡單吧,要這麼簡單還用問你,市局黨委會正在研究處理方法。”

“是不能簡單地撤,撤之前,大張旗鼓地把今天參與非法拆遷的人員押上警車,同時扣押這兩輛大型機械和非法車輛,這是警察份內的事,完全可以立即執行,之後可以擾亂公共治安的罪名對拆遷參加者和拆遷公司課以重罰,有扣押、有重罰就不怕他們不出面交涉,一出面交涉,警察就站到了主動位置。”簡凡說著,把生意上那套搬過來了,伍辰光細細咂摸著簡凡的話,心里稍稍寬慰了幾分,這倒不失為一個辦法,不過接著再看現場擠擠攘攘的人群,問題又來︰“那這些人呢?”

“距這兒七公里就是九鼎休閑酒店,我建議把暫時無家可歸的拆遷戶安置到酒店居住,最起碼今天要給他們找個落腳的地方,後事可以慢慢談,可燃眉之急必須解決,不但可以把群眾安置在酒店,而且可以公開宣布警察就是這樣做的,且不論大家關心的事能不能處理吧,單就這種處理態度和對待群眾的態度而言,警察在民意上又佔據到了主動位置。”簡凡再來,听得伍辰光倒頻頻點頭了,這個辦法,似乎也可行,似乎也很簡單。

“大道理,誰也會講,不會就這麼簡單人群一下子散了吧?”伍辰光終于挑到了一根刺,不料簡凡馬上應對著︰“還要有多難,肇事的被抓走、受害的被安置,這兒已經沒有熱鬧可看了,怎麼?站在這兒淋雨呀?其實很簡單,大家就在等著警察給一個處理態度,為什麼領導就都不願意給呢?”

一個很重很重的質問語氣,霎時間讓伍辰光愣了愣,盯著簡凡,簡凡無所畏懼在回敬著同樣的眼光,秦高峰可不是當老好人的材料,只是不陰不陽地看著不作表態,唯有後面在審問倆個非法拆遷嫌疑人的刑警不自覺地停下了,悄悄地看著和伍書記爭辨的簡凡,暗地里豎著大拇指︰丫的,真牛掰,沖對領導這態度,咱就比不上人家………

……………………………………

……………………………………

“那這個呢?”

過了片刻,伍辰光指指副駕上的筆記本電腦,說的是網絡,所指自然是輿論,一說這個恐怕是最難的,伍辰光有點氣結地說著︰“你想得有點簡單了,我也跟你明說,處理這事有的是辦法,但沒有一個好辦法,你說的對,警察就是警察,不是救世主,職權之外的事警察也沒治……現在局黨委最關心的是輿論問題,這件事現在泄出去的視頻和網絡剛剛出來的文字,矛頭統一指向警察了,這將給全市警務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甚至于會影響很長一個階段……”

伍辰光侃侃說著,一副教育少年人的態度,一副居高臨下訓話的態度,說話的時候不斷做著甩手揮手指的姿勢,讓人不得不佩服領導的高瞻遠矚或者深謀遠慮什麼地,不料剛剛一停頓簡凡就cha進來了,直斥著︰“現成的資源都不會用,說其他不都廢話麼?不開會討論還好,一開會一討論,又成扯淡沒人管的事了。”

“喲…你說什麼?你個小反動分子。”伍辰光被噎得哭笑不得,罵了簡凡一句,不過瞬間反應過來簡凡說什麼資源,又愕然問著︰“什麼資源我們沒有用到?”

“那個……給你們一個輿論的風向標怎麼樣?”簡凡往後一指。秦高峰也沒明白過來,應急燈一晃,一位lou著半個腦袋正呼呼大睡的胖子映入眼斂了,倆人都看到了,再往後就是兩位刑警在對參與拆遷的嫌疑人正問著什麼,車廂很長,聲音很輕,听不清楚,伍辰光和秦高峰都沒有明白簡凡的意思,都愕然瞪著簡凡,不知道這小子神神秘秘在說什麼。

“就那個胖子呀?沒看到呀?”簡凡抖出包袱了,不過秦高峰和伍辰光依然沒有明白,伍辰光這才問這家伙是誰,秦高峰簡要一介紹,一听是簡凡回鄉尋親的同伴,更有點摸不著頭腦了,干脆一擺手︰“有什麼話直說,他干什麼的?”

“他干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今天晚上受了傷,和肖成鋼一起受的傷。”簡凡再道,伍辰光思忖著,突然間被簡凡的提示靈光一現,指著簡凡,眼楮亮了亮,幾乎要破口而出了,簡凡此時不賣關子了,直接解釋著︰“一位警察受了傷,是因為挺身而出;一位市民受了傷,是因為見義勇為,這是不爭的事實。把他們倆推到前台怎麼樣?搞個現場采訪不就行了。別人能就此事造輿論,為什麼警察不能就此事也擴大宣傳呢?”

“你在教我作假?”伍辰光瞪了簡凡一眼,意思是這還用你教,不但瞪了,而且貶損著︰“別以為我老糊涂,和你相跟著,不會有什麼好貨。”

“呵呵……那總比什麼都不做強吧?”簡凡反詰著,嘆了口氣說著︰“我不是作假,我只是試圖保留下警察心里那麼點最後的良知和正氣,這件事組織只要一上會、討論、協調,最終恐怕還是要久拖不決,任何的推諉、扯皮、敷衍塞責、只會讓大家越來越心寒……對于錯、黑與白的分界線上,最後站出來的是警察,也只有警察,如果警察最終也沒有站出來或者站到了錯誤的位置,大家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希望了……伍叔,我想你心亂的原因也是因為看到今天的事一肚子氣,其實今天看到現場的都這樣,大家的心都亂了,還能再像以前一樣,讓大家心寒嗎?”

“這樣有用麼?”伍辰光被簡凡說得微微動色,弱弱問了句,很溫和的口氣。

“這事沒有必要藏著掖著,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越藏著掖著,大家就越有覬覦之心;而越擺出來越公開,大家就越覺得沒什麼意思,這是普遍的看客心理………與其如臨大敵似的封鎖,不如索性大大方方公開,把整個事件以及後續的偵破全程公開,坦然以對,這件事里,原本就沒有警察什麼事,警察又何必替拆遷方、替開發商、或者替什麼人背這口黑鍋?。”簡凡以問代答, ……伍辰光應聲而起,倒吸了口涼氣,緊張而急促地在車廂里踱了幾步,上前看了看簡凡所述的風向標,不錯,大腦袋肥臉,腦袋上扎了綁帶,臉上貼幾處創可貼,就這賣相當個受害者完全說得過去,肖成鋼臉上沒明傷,不過眼楮青腫了一片稍稍差了點,看到這兒,伍辰光又想起了先期救護車從這里拉走的幾位受傷的拆遷,眼楮越來越亮,幾步走到了門口,開門下車的功夫,又不忘回頭指著簡凡很不客氣地說了說了句︰“等著,哪兒也別去。”

說著下車,幾乎是急步奔著朝市局來車的方向。

半晌,秦高峰回頭瞧瞧簡凡,大手用力一拍,臉湊上來,小聲笑著道︰“不憤青了?我以為你會義憤填膺?還擔心你再嗆老伍幾句。”

“還嗆什麼?他比咱們還可憐,關鍵時候推到人前的只有他一個人了。”簡凡輕聲說了句,法醫鑒證車走時那一幕看在眼里,憑生出了這般感慨。

“別恨他,其實咱們和他都是同一種人,都想改變身邊的世界,到最後都撞得頭破血流不知悔改。”秦高峰趁著這個機會,說了句很早以前就想說的話,一直覺得簡凡心里的心結沒有解開。不料簡凡笑笑坐下來說著︰

“其實我早就不恨他了,誰也不恨,江師傅說得對,都是自己的選擇,都沒有錯,沒有那些年的苦熬,也不會今天舒服,有什麼可恨的?”

“那就好……休息一下,這次抓到凶手,重案隊這回要隆重請你赴宴啊。虧得你留下視頻。”秦高峰笑著說了句。

“沒問題,就怕你們喝不過我。不過我明天找人你們還得幫忙啊。”簡凡先提條件下,秦高峰笑而未答,直掏著響著電話鈴的手機轉身而去。

過了很久,過了不知道有多久,簡凡被一陣刺耳的警笛聲驚醒,頭伸出窗外,看到了又是一隊鳴著警報的悶罐押運車駛來,全副武裝的特警在事發地圍成了人形通道,解押著被滯留的參與非法拆遷的嫌疑人,人群在這一時間又哄到了特警四周圍觀著,指指點點,這個場面可夠宏大了,簡凡伸著指頭數了數,足足二十一輛,差不多就是特警快速反應分隊的家底了。

怎麼說呢,總算有動作了,簡凡心里舒著一口濁氣,黯黯地坐下來,睡意全消………

[BOOK: 004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8:23: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