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0-02
第四卷
第70章 峰回路亦轉

要是專案、只要是省市督導的大案。占保密性自不待卑。剛兄從離開支隊那一刻起。就再無從知道此案的消息了,從支隊又回到了一大隊,龍門沒跳過去又被打回原形了,這次細說起來連原形都尚且不如了,掛個停職檢查這個處分說輕不輕,說重不重,這也算領導駐人的藝術所在,往重裡說。停職停得你翻不了身,要往輕裡說,沒準一封檢查就矇混過關了。體制之內。究竟由什麼來決定輕重,這東西還真不好說。

不過此次頭疼的是。簡凡自己都掂量不清,到底是重還是輕。而且這次的專案搞得聲勢頗大,一隊參加抓捕薛建庭的郭元、肖成鋼、王明幾人,保密起見都被抽調進了專案組,簡凡回到了一隊,連個胡扯瞎侃的對象也沒了。報了到簡凡便老老實實回家等著通知,省得呆在隊裡當大家嘴裡的笑料。畢竟沒有命令私自把隊伍拉出去執行警務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這一等,便是一二三四五六天沒有等到什麼通知,不過簡凡一點兒也不覺得七上八下。該吃吃、該喝喝、該玩玩,十有**早把這事忘到腦後了。

越是沒通知,越來起覺得輕鬆了,沒通知就等於沒什麼事了,那案子只要沿著現在的線索咬死了往下查,肯定會有所現。水落石出只是個時間間題了;更為輕鬆的是,支隊長和秦隊長設計的雙重身份因為這個案子的轉機流產了。自己自然不用夾在中間難做人了。當然,還有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是,那份覬覦良久的秘製十六味譜從此要姓簡了,父親窮十幾年的精力都未得其中一味的要訣,而自己一下子得到了羅大御廚的秘方。這還愁什麼愁?睡著覺都能笑醒了。

於是,停職等於放鬆、檢查等於休假了,白天逛逛菜市,找找食材;偶而會會老三黃天野、老大薛翰勇這倆室友;隔一天便遛達到府西街瑜伽館看一眾美妹的軟體運動,再和蔣姐唧唧我我來個長街漫步或者花前月下,或看來三五樣小炒倆人自娛自樂一翻,生活自是逍遙的緊。工作、事業和當年的學業一樣。依然是一塌糊塗,不過和蔣迪佳的關係卻是一日千里,越來越接近了。

這不,太近了。近得開始愁了

週日大早起床,在小區裡晨練了一個小時,回家就開始準備了。準備啥呢?不是吃啊。今兒有一件重要的大事要辦,只見得簡凡翻箱倒櫃把並不多的幾身衣服試了個遍,其實也沒啥挑頭,西裝就倆身,只是拿不定主意該穿灰的還是該穿藍的;皮鞋倒有兩三雙,不知道該穿帶鞋帶的還是尖舌的;領帶走昨天才買的,平時就不好系這玩意,繫了好次都覺得不太滿意。來來回回折騰了一個多小時都沒拿定主意。

只見得簡凡像熱鍋上的螞蟻,在空蕩蕩的屋子裡轉悠,臥室網置辦的大床上扔了一堆內外衣服挑來挑去,一會實在拿不定主意,又是閒坐在床上哎聲歎氣,這茫然無措的表情,倒比遇見了十年的懸案更有甚之。

咋了?失戀了?肯定不是,正熱戀著呢。

那是怎麼了?噢,倒也沒啥大事,只是蔣迪佳要帶簡凡回家讓老爸瞅瞅看看準姑爺如何而已。蔣迪佳前一天說的時候把簡凡說了個心驚肉跳,立馬回憶起蔣家的滿屋子書和埋在書堆裡的那位不芶言笑的老爺子,從小在學校就當慣了壞分子的簡凡對於這種書卷氣一身的人總是懷著莫名的敬畏,百般推托不想去,蔣迫佳拉下臉來威言恐嚇了一番才算把這個小壞份子鎮住了。

時間,快到了。聽的敲門聲起,簡凡從床上一躍而起,緊張兮兮地去開門了。門前,正迎著蔣迪佳,自從和曾楠成了閨蜜,聽說偶而還縫仞幾下,此時的蔣姐半開的白色外套,米黃色的恰包和紫色的線衣,端得是俏麗無比,一進屋閉上門,看著簡凡還是一副怏怏不樂的樣子,身上還是穿著線衣、躍拉著拖鞋,又氣又好笑地斥了句:「幾點了?怎麼你除了做飯就沒個利索勁?」

「順,哎喲,,來的太突然了,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我都告訴你了。就吃頓便飯,你隨便點,怎麼就聽不明白我說話呀?」

「說是這樣說。我能隨便嗎?我敢隨便嗎?」

倆人說著。簡凡悻悻地回了臥室趕緊地換衣服,俏立到了門前看著簡凡貓抓癢癢似地不的安生,敢情確實是心下無著了,掩著嘴輕笑著,邊指揮著穿這個、穿那個。看著簡凡笨手笨腳系領帶,乾脆一把扯了,不繫了,教著簡凡說道:「別太做作了啊,你就不是那塊料,隨便的意思是自然點,一做作過頭反而要適得其反,」

說著,幫著簡凡整著衣領,倆個人站在一起,這個子到差不多一般般高,剛剛從外面進來,看樣有點冷,簡凡看著蔣迪佳尚有點紅撲撲的臉蛋,整著衣領當會。又是心疼地暖手捂著蔣迪佳的臉蛋,冰冰的、滑滑的,忒好摸了。摸著摸著簡凡心裡癢癢,直要湊上來啵上幾個。

不料此時卻不是溫存的時候,蔣迪佳一把打掉了簡凡的鹹手,幾分嗔怒指著鼻子斥道:「你聽好嘍啊,一會去了我家。不許拉拉扯扯、不許膩膩歪歪。不許有任何曖昧的小動作啊,我爸在這個上面就是個老古板啊,他要是把你趕出門,我送都不送你。」

蔣迪佳半真半假的威言恫嚇著,簡凡聽得心下凜然,不迭地點頭稱是,網一點頭。又覺得此事多有難為,苦著臉、咧著嘴、跺跺腳,愁道:「姐呀,我還是有點心虛呀?你這說得也太快了,連個緩衝都沒有,萬一老爺子一眼瞅不上,那咱們不沒戲了麼?」

「那能怎麼樣?總的讓我爸我媽認可你吧?」蔣迪佳看樣也是極力撮合。

「有辦法。咱們生米做成熟飯再通知他們咋樣?不同意也沒辦法。」

簡凡壞笑著,瞇著眼教唆了句,倆人就差做成熟飯那道工序了,這倒也不難。

蔣迪佳一聽,又小不正經逗得有點臉紅。握著拳頭通通通在簡凡背上牲輛,簡凡躲著,倆人在床上打起滾來了,蔣迪佳邊擂邊嗔罵著,讓你再不正經,被擂得簡凡呲牙咧嘴地直笑得彎了腰,倆個人不止一次開過此類的玩笑,每一次看得蔣迪佳又羞又惱就覺得興味盎然。

如果愛,或許並不一定要體現在作愛上,一顰一笑一嗔一怒都覺得可愛。這種打打弄弄纏纏綿綿更有味道,倆個人現在看樣已經是樂此不彼了,推推搡搡摟摟抱抱又是打弄了一會,簡凡的心稍稍寬慰了幾分,爬在床上,看著打累了的蔣迪佳,問計上了:「哎,姐」,咱爸喜歡說什麼話題?別一會說茬了。」

「嗯,生命科學」加重組啦、胚胎干細胞啦、高能蛋白啦比較專業。」蔣迪佳躺在床上。仰著頭,眼裡閃過戲讀的笑。果不其然。簡凡一聽,臉拉下來了,緊張地說:「這,這也太有難度了吧?你讓個炒雞蛋的說高能蛋白。那行麼?」

「不行的話,古漢語也可以,唐詩宋詞元曲,我老爸都有涉獵。他最喜歡屈大夫的九歌。你要有這水平,他沒準立馬就喜歡上你了。」蔣迪佳又換了個話題,德笑著看著簡凡愁。不過這次沒愁,簡凡幾乎是絕望地仰面而倒,頹然說道:「那算了,咱倆趁早吹燈啊,我現在手裡有本味譜。我連繁體字都認不全,,別去了你家,三句話露餡了,飯都吃不上被趕出來多丟人現眼。」

看來差距確實是有的。不過都這年歲了再怎麼補也是枉然,簡凡說得又有點心下無著了,邊說邊哎聲歎氣,連身邊的美人也顧不上輕薄一番了。不過沒想的時候,沒準美人就送上門來了,剛一歎。德笑著的蔣迪佳支著肘,自上而下看著簡凡,逗著,呶呶嘴、伸伸紅紅潮潮的香舌誘著,在勾引簡凡撲上來吻。一般情況下立時奏效的辦法今天有點失效了,看樣自信缺乏的厲害,簡凡半晌沒動,蔣迪佳笑著壓著、侵略性地吻了上去。

溫柔是女人最犀利的武器。能打到大丈夫當然也有激勵小男人的功效了,一番溫玉送懷。四唇如蜜膠著,蔣姐偶而撩拔過來的舌尖像精靈一般遊走在唇間。直膩歪了良久倆人才從纏綿中才稍稍分開,唇觸著、額頭頂著。在溫存中鼓勵著:「我爸在我們家最沒地位啊,這才網開始就打退堂鼓呀?以後咱們的路還長著呢?你捨得呀?」

「捨不得。那咱們說好了啊。」簡凡這個小男人被激成大丈夫了,眉宇間英氣一閃而過,很堅決地說道:「你爸媽同意,那就明媒正娶,要不同意。咱們就私訂終身啊,誰攔著,咱們私奔啊。」

這話說得大有風蕭蕭易水寒,壯士此去要抱美人返的氣魄,逗得蔣迪佳嫣然一笑,淺笑著輕吻了吻有點傻可愛的小男人,讚了句:「這還差不多,像個男人」



「爸,,我回來啦。」

「佳佳」稍等等。一會就好。你們先坐會兒。」

進門蔣迪佳帶著幾分喜悅地喊著,背後跟著稍稍有點緊張的簡凡,提著一罐玉米黃和黃花菜、薄皮核桃、烏龍小棗幾樣土特產,本來想拿這月工資破費破費。不過蔣迪佳攔著不讓,只帶了這麼幾樣稀罕東西。

家裡總是溫馨的。父女倆說了句,蔣迪佳把簡凡領到了客廳裡,茶几上已經擺好了幾樣水果,蔣邊佳興致勃勃地削著梨皮,廚房裡嗤嗤擦擦油進鍋的聲音響著。漂過來陣陣香味,放下了東西,有點拘謹的簡幾見得家裡再無旁人。又是小心翼翼地湊上來指著廚房問道:「姐,那,,怎麼讓老爺子做飯?。

「其實呀。他也愛做吃的,我小時就最愛吃我爸做的飯」今天沒讓小保姆來,專門給你做。」蔣迪佳輕聲說道,看得簡凡有點受寵若驚地嘴張成了「o。型,順勢把削好的糖梨塞進了簡凡嘴裡,看著簡凡頗為緊張地樣子,掩著嘴咯咯直笑。

不一會,廚房裡喊著。熱氣騰騰的麵條和幾樣小菜端上來了,做慣了飯的簡凡第一次坐等著吃倒還有點不得勁似地坐立不安,反倒是蔣迫佳頗為大方,拉著椅子,把簡凡領到了餐桌上。一眼掃過,就是家常便飯而已,清清亮亮的柳葉面,綠茵茵的豆莢炒肉絲、香菇炒油菜,外加了一份涼拌黃瓜和麻辣涼皮,俱是大原人餐桌上常見的飯菜。

老爺子終於出來了。解著圍裙笑吟吟地讓簡凡頗覺得有幾分親切,孰然已忘了對方尚有個什麼教授的身份。知道這位已經是知天命之年,比自己老爸還大。不過看面相和善、身材清瘦、體態一點不見龍鍾老態,頓讓簡凡心裡有點暗暗稱奇了。

而此時端碗的蔣迪佳也頗有觀瞻,脫下了外套,輕衫淡紫、高領鵝黃、素手調羹,蕭未動、食未嘗、先有香,光看就看得春心蕩謙了。

蔣迪佳老爸蔣清源,已經退休又被返聘回當山大的客座教授,餐桌上一介紹,看樣早有伏筆已經打好,老人笑著道:「簡凡哦」簡單之至、平凡之極。呵呵。好名字,有意味,家常便飯招待你這麼位大廚可有點班門弄斧了啊。可千萬別見笑啊。」

這麼一寒暄一客氣。簡凡頓覺親切倍增了幾分,謙讓著,點評了句:「伯父您客氣了,柳葉面能做到這個水平,快趕上白案師博了。」

簡凡一讚。蔣迪佳樂了,邊淺嘗邊笑著往老爸的肩頭靠靠說了句:「算你識貨啊,我最愛吃我爸做的柳葉面。九鼎的廚師也沒有我爸做的好。」

「那是」那是」簡凡訕訕言到,跟著捧了句。挾著菜嘗著薄薄的柳葉面,這讚揚倒不虛誇,面做得還真有一手,心裡暗暗地打鼓,莫不是這老頭也是個吃才?要知道這柳葉面純手工的作法,那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出來了。就鄉下那閒功夫頗多的老太太才有功夫做這費勁玩意。要是吃才的話,這倆人可有

倆小人這麼一捧,老人的臉上頗有幾分的色了,笑著問了句:「家常飯和飯店的可就是倆個概念了,這柳葉面飯店可不會給你做,費時費工費力。到哪兒賺錢去?,小凡,咱們省可是麵食大省,你知道有多少種麵食嗎?」

「那個多了,,柳葉面、斜機機、長細攤面、切板板、蘸片片、掐疙瘩、坨朵朵、剔尖兒、刀削面、刀撥面、騰面、擦坨料、河撈撈、喔喔飯、餃魚日、拉條全省從南到北有四十多種作法,全國第一,沒有那個省比咱們這兒人最會吃麵食了。」簡凡無意中又被觸動了吃的那根神經,這話就像在嘴邊一般脫口而出。本來就是隨口一問,一下子說出來二十多種,蔣迪佳一下子聽到這麼多麵食的名詞,先到愣了,再一說無比繁複的作法,更是砸舌了,不過老爸蔣清源倒聽得津津有味。偶而還插一兩句,簡凡看這樣,倒更確定了:這老頭,八成也是吃才一個。

莫非這做學問和做飯,也有共通之處?」簡凡想得心裡直打鼓。

喘喘噓噓地吃著麵條,老人頗為健談,聽著說話到聽出點味道來了,敢情是前段時間偶而給蔣姐送的石子餅小棗、核桃還有從唐大頭處搞的瀾狗肉,都被當禮物孝敬給蔣家老爸了,又知道了五洲的事,老人自是有點過意不去,此番是專程在家裡招待簡凡一次,弱弱地聽著,倒沒有再細問家庭出身、收入如何、工作情況等等之類的惱人話題,這到讓簡凡慢慢放得開了。

一放開,這火車就剎不住了,三句兩句一說,敢情這老頭還真是吃家。說到了全省的美食,從大原的醬肘、蒸餃到平遙的牛肉、從保德的碗托說到神池的麻花、再從繁峙疤餅說到原平鍋魁,一路說了下去,河曲酸粥、代縣的麻片、忻州瓦酥、定襄蒸肉、靈丘熏雞、聞喜煮餅、高平燒豆腐、應州牛腰、同」甜梨一路說來,這年紀小的倒比年紀老的吃得還多、說得還細,這倒多虧了嘴換的簡凡上大學時候同系一幫子來自各地的同學,四隻間足把各地的好吃的嘗了個遍,此時信手指來自是不在話下。而蔣清源偌大的年紀,敢情也桃李滿全省,這各地的美食見聞也是比較雜,一老一少,到還越說越有勁了。反倒蔣迪佳成了個閒人插不上嘴,只能聽得倆人說各地美食進而神往不已了。

飯過多半,又就著幾杯清清亮亮的玉米黃,意猶未盡的蔣清源談興頗濃。從吃引到了專業領域,大談吃和生命科學的內在聯繫,引經據典、旁徵博引,從神農氏的舀谷為米、引火燒食說到商周煮鼎為食、再說到現代人吃得血脂、血壓、膽固醇齊高的誤區何在,得出了一個確實的結論。現在這吃貴的人多、會吃的人少;好吃的人多,但吃好的人並不多。這些話題簡凡自然是興趣頗濃,偶而用食材搭配旁證這位准老丈人一句。頓有畫龍點睛之感,看來做飯和做學問不一定有關,可美食和養生肯定有關,倆人在這個上面頗為投機。

吃的是津津有味,說得倒也是津津有味。直到蔣迪佳提醒老爸午休,父女二位才把簡凡直送下樓,一直招手送出了小區,步行看來、步行著走,簡凡倒像駕了輛奔馳寶馬般意氣風,樂得興高彩烈地直朝送自己的父女倆招手再見,直至不見人影。

「爸。怎麼樣?確實是個美食家吧?」

蔣迪佳挽著老爸的胳膊上樓回家,得意地問了句,到不無炫耀的意思。蔣清源看著女兒高興的樣子,笑著點點頭。蔣迪佳來了個趁熱打鐵,拉拉父導的胳膊,徵詢似地問:「那您說他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當爸的故意問道。

「呀!你知道的。」蔣迪佳尚自幾分羞意。

蔣清源看得女兒中意,到也不拂其意。長笑了笑道了句:「哈哈」,這麼說吧啊,有事業的人不太懂生活、可懂生活的人,又不太可能事業有成。佳佳,這個選擇在你了啊。爸爸不干涉你們。」

看來老爸比女兒要睿智的多,聊吃的時候早看到了此人的前景何如。不過蔣迪佳想也不想,很肯定地說了句:「那我選擇生活。」

「對了。

蔣清源關鍵時候沒忘給女兒潑涼水,進門的冉會提醒了句:「你領個大師傅我沒意見,求之不得啊」不過就這個樣子,你媽那關他可過不了。」

「爸,那你幫我說說嘛」蔣迪佳又是故伎重演,糾纏上了。

已經離開的簡凡無從得知蔣家父女倆對自己的看法,一俟蔣姐陪著老爸回去了,便即飛奔著繞過樓宇找一個沒人的地方,捂著肚子直笑得打顛。敢情這未來的老丈人好吃,要好這一口,就自己的手藝,把他家閨女弄到手,那是十拿九穩了。

一想起蔣清源說起吃的來兩眼放光的得性,倒讓簡凡大有知己之感了。一路笑得直打顛回到了平安小區,下了出租車差點忘了付錢,待得意地回到了媽幢樓,一下子愣住了,支隊的那輛屁股警車停在樓前,心裡一嗝應就準備撒腿跑著躲開,還以為是支隊那幾個貨色找自己混吃的來了,這時候可不想破壞了此時的大好心情,晚上還準備去接蔣姐呢。

不料一躲沒躲開,跟著就有人開門下車喊著簡凡奔上來了,一看正是張傑,再一看心裡直打鼓,後頭還跟著倆位督察,那他媽白鋼盔看得人心裡實在不舒服。

壞了壞了,檢查還沒寫呢!?簡凡心裡慌了,這幾日光顧吃玩,把這茬忘了。再一想,又暗道著,壞了壞了。不會停職檢查升級了,要來個大處分吧,這怎麼督察也找上門了,,

張傑越走越近,簡凡心裡越來越慌

[BOOK: 002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16: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