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1
主題推薦
第四卷
第79章此生長懷憂

野裡非常冷清。冷冷清清的像座久未來人的宮殿。造價昂貴的大理石材的地板、銅門、水晶吊燈映射出來的輝煌,也掩飾不住空蕩蕩的大房子給人帶來的冷清和落寂之感,早知道李威訖今為止仍然是單身,最讓簡凡難以理解的是,這麼個有房有車、房是別墅房、車是奔馳車的鑽石王老五,怎麼會身邊沒有美女相陪?按理說這今年齡不應該是什麼問題呀?別說找今年齡相當的,就是找個十七八的都不在話下。莫非」莫非,」簡凡突然想起時繼紅說得流言菲語,莫非李威生理上那個,有點那個難言之隱?

怪怪地想著。倆人從車庫直通著小門進了別墅裡,簡凡側眼看著李威一眼,行伍出身又當過刑警,走路是昂挺胸像邁正步,看人的時候永遠是直視,給人一種信任和坦誠的感覺,無論看體格的勻稱還是看外在的氣質,根本看著不像快年過半百的人了,這麼一位極品男人要是沒女人,只有倆種解釋,不是天下的女人有毛病,就是眼前的這個男人有毛病。

房間像所有的富貴之家的擺設,一圈會客的沙是莊重的黑色不失大氣,正門對面是環形的樓梯直通二層三層,樓梯上鐵藝製品、刷著艷麗的中國紅漆色。即便是不太懂這格調和佈局的簡凡也覺得,這房子,除了值錢之外。倒是頗有品位哦。最起碼比自己的品位要高。

「呵呵,我可沒有炫富的意思啊,,今天帶你來是參觀地下室的收藏一來,跟我來。」

李威笑著招呼著簡凡,沒有上樓,卻是朝著環形樓梯的拐角走去。簡凡依言跟著,心裡暗暗稱奇,看來自己還是嫩了點。剛剛表情裡的微微變色,李威就瞧出自己那份多少有點羨慕和仇富的心態來了,一言便化解了此間的尷尬。拉近了之間的距離。

樓梯的拐角是一面厚重的門,幾寸厚的鐵門,一拔暗格居然是密碼加鑰匙控制的,光當聲大開的時候,簡凡的鼻子頓時聞到了一股像多年未見陽光一樣的陳腐之氣,沿著斜而向下的菌道進了十幾米,看樣是介。地下的貯藏室,又是一道門,依然有層密碼和鑰匙控制,開門之後,便是別有洞天,燈一亮把簡凡看得頓時傻眼了。

是行麼?

古董,全部是古董,足有一間客廳大四五十平米的的下室,沿牆四面鑲嵌著展架,全部是古董。

「請隨意,」李威笑吟吟地伸手做請,很客氣。簡凡明白了,這是要請自己來參觀他的收藏,只不過對於自己的得性八成李威大看了幾分,就自己這雙只認識食材的眼光,怕是看著這些東西要成睜眼瞎了。

隨意看看,果真是睜眼瞎,幾件漆器認識。說不出名堂來,畫案認識,挺大;那種大茶海認識,和蔣姐他爸用的差不多,只不過架上擺著的這一件,是深紅色木雕的雕龍大茶海,斑駁的漆色看上去怕是年代不短了。條架中間的一層細看就有點歎為觀止了,十餘個青銅鼎、壺、七八個造型各異的木雕、還有一個觀音造像認識,剩下的就不知道什麼東西了。抬眼看三層架,更是有點琳琅滿目了,大大小小的瓷器、花瓶、玉器、塑像、珊瑚、古船木雕等擺件,足以把簡凡這個外行看得眼花繚亂。

看著的當會。李威只是笑著示意著,展架底層的兩件秘封的大盒也被打開了,簡凡亦步過來一瞧,也認識,是幾十個玉石印章裝了一盒子,一看便看得全貌。即便是不懂這些東西,看得也有忍不住拿在手裡把玩的衝動。而另一個盒子一開,卻是一串長長水晶珠串,李威像請君觀瞻一般遞著讓簡凡看,簡凡接過手了,就著燈光看得晶瑩剔透的珠子,看了半天也看不出和玻璃珠有啥區別,只是覺得顏色更醇一些,拿在手裡冰冰涼涼的。

「這是我在香港陳氏個人收藏拍賣會七拍下的。喜歡嗎?送給你。」李威笑著像送一個小玩具一般。簡凡一聽怔了下:「這,,這有什麼用?值錢不?跟串冰棍樣。」

「寒玉珠串。傳說是五台山淨慈方丈的手珠,幾年前價格沒那麼高,現在麼,能換輛奔馳車。」李威笑著透底了。

簡凡一聽一愣。看來這光吃不成,遇到古董就眼拙得厲害,嘿嘿傻笑著,卻是把珠串遞了上來。看著李威微微詫異的眼神,有點有眼不識金香玉的說著:「您收好,,揣輛奔馳在身上,我還怕被人追殺呢。」

「真不要?,,我可是真心實意送你一件啊,不喜歡這一件,這咋。屋子裡,你隨便挑。」李威笑著道。

「這個呀?」簡凡笑著搖搖頭,現在卻是更堅定了不敢再隨便亂伸手的決心,笑著婉拒道:「李總,我就是個古董盲,這玩藝您要給也給個識家,給我嘛。那差不多就是好菜餵豬、好茶飲牛了,您真給了我,我八成得換錢花去,不過就賣都找不著主。」

一言即出,聽得李威哈哈大笑了,笑著把珠子扔回匣子,好像也根本不在乎這東西,頗有欣賞地看著簡凡一眼,笑著問:「簡凡,你是自命清高呢,還是不想和我同流合污?我怎麼覺得在你眼裡,好像我還不如唐大頭的份量。」

「不不不,沒那意思。李總二這東西我真不識貨。古人都說了,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您要送我三打五百,我不客氣。可這麼貴重的東西,我那敢要呀?」簡凡客氣了句,委婉地轉了話鋒問道:「李總,您不是有話要跟我說嗎?關於那個案子,您身陷其中。已經這麼多年了,我想您一定有所現吧?不是就專為送我樣東西把我帶這兒來吧?」

呵呵我要說的,其實你已經看到了。」

李威不動聲色。有幾分神秘之色指指身側琳琅滿目的古董。

簡凡詫異四顧了一遍,滿眼俱是茫然,又是不解的看著李威。

就見得李威的臉上肅然一片,長長歎息著說道:「這是我窮十幾年的光景從國外和國外古董市場上收集到的,有花錢買的、也有巧取豪奪的……十四隻前的案,貽,我直想找回失竊的文物,找到曾國偉證明我的清白田「剛候像瘋了一樣,每到一地我就先找古董市場,看看有沒有現」十四隻了,近到香港、新加坡;遠到英法和美國,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地方,我沒有現那個讓我背了一輩子黑鍋的賊,可我現了,遍地是賊呀」。

這一句讓簡凡心生凜然了,傻傻地看著李威肅然的表情,有點像痛心疾,不知道是對於架上的這些古董還是對於他本人境遇。

「這些,,你看這些,,都是陪葬品。」李威回頭指著二層上的香爐、器皿造型各異的青銅鼎,隨意拿著一件,小心翼翼地撫著,像撫著一件曠世的奇珍,歎著氣說道:「都來自我省的聞喜、雲城、候馬等地,那裡是古晉朝的統治中心,,是三晉文化的源地,你知道現在成了什麼樣子嗎?可能你沒有去過」我親眼看見過呀,漫山遍野都是兒臂粗的窟窿,那是盜墓賊的探洞;村村戶戶都不缺掘墳毀屍的蠢賊,為了財、為了暴富,個個不惜幹這些喪盡天良、斷子絕孫的事」,恥辱呀,奇恥大辱呀烽火戰亂,連日本人鬼子都沒有掃蕩過的地方,不到二十年,被我們自己人挖得乾乾淨淨,滿目蒼疾,全被他們賣出了國門換成了美元港幣。這個破壞程度比五十年、一百年兵災還要甚之」恥辱呀,奇恥大辱呀」

李威旁若無人的說著。簡凡從未見過溫文如斯的李總何來的如此激動,雙手幾乎是顫危危把缺了一耳的小鼎放到了架上,袖子,輕輕地抹過了眼角。

簡凡驀地覺得眼前這個削瘦的形象有幾分高大起來,聽說過海外有華僑傾盡家資搶救流失文物的事,也弈說過國內有企業出資回購流失文物的事,只不過這些事過於遙遠,更和這位說不清具體路數的李總扯不上什麼關係。

莫非,莫非他也是此類仁人志士不成?不像呀?」,簡凡心裡打著鼓,看著回過頭來的李威。滿臉俱是痛惜,像是自家的珍品被偷被槍了一般地無法釋懷,這些事簡凡也道聽途說過,在山省裡,財有兩條路,一條是挖窟窿找煤、另一條就是挖窟窿找墓。一種是拿死人的陪葬、一種是把活人變成死人。說白了是一條路,都是死人財。

只不過這事簡凡仍然是一頭需水,看著李威的悲慼也是無言以勸,呆呆地看著這個在房地產業裡呼風喚再的李總,好似今天才認識了他一般,只不過這個認識依然是讓簡凡不知道究竟所為何來,突然間靈機一動,徵詢似地問了句:「李總,齊氏兩兄弟家就在雲城。您是說他們也這類人吧?。

「何止齊家兄弟呀!雲城、晉中到大原、大同一線,凡做古董生意的,那家能不認識幾個盜墓賊,甚至於他們前身就是此道中人南宮、開化寺兩地,像樣的店舖裡,那個手腳又能幹乾淨淨得了啊。

人的道德底線攔不住對古董的貪慾我其實也是個古董盲,只不過這些年收集古董,糊里糊塗也成了半個行家了,囁,,要是換成是曾國偉就好了,最起碼不像我,前幾年經常上當受騙,,呵呵」

李威苦笑著搖搖頭。拍著簡凡的肩膀,倆人隨意地向外走著,李威小心翼翼地關上了兩道門,又置身到了地上的房間裡,眨眼間一個來回,讓簡凡的心裡感覺怪怪的,不知道究竟這個神神秘秘的李總要干什



「你很奇怪我為什麼說這些吧?」

關了門,李威回頭把簡凡讓到了沙上,問了句,簡凡點點頭,就聽得李威又是說道:「現在咱們說說這個案子,自從背上了嫌疑人這個罪名,到現在為止十四隻零三個月了,剛案後的幾年是個無頭案,直到齊樹民從獄中提前釋放出來,我才感覺到這事不像我先前想的那麼簡單,思來想去,最終我還是覺得失竊的文物才是此案的關鍵,當年就價值二百多萬的文物足以讓很多人鋌而走險了我暗地裡對釋放的陳久文,也就是鄭本勝的同夥進行跟蹤追查,隨後現了齊援民這條線,,但案的時間齊援民尚在雲城,如何知道其弟被捕、如何快組織實施作案一直困撓著我。在當年晉原分局裡有內應,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以我身份,也無法做進一步調查,所以我寄希望於專案組的偵破進展,每逢有專案組成立,我都想方設法把我的現通過各種渠道傳達出去,呵呵,,只不過除了原毅明和你,沒人重視過。原毅明因為相信我的話而被排擠離開了警隊原本我不太看好你啊,雖然聰明,可畢竟太嫩了點,可沒想到在你的手裡卻出現突破了」可惜的是,露出頭來的線索,又被掐了,哎

長長的十幾年,被李威幾言以概之,只不過說到線索網露的時候又被掐,看得出李威臉上失望的緊,這一次簡凡倒隱隱覺得,有時候人得相信直觀,最起碼現在覺得;這個人一點都不像嫌疑人。想了想,簡凡接了句:「其實這案子雖是懸案,可很明瞭,仍然是沿著古董這條線向下查一定會有所獲,可我擔心的是我們找不到有力的證據薛建庭已死,那把失槍已經不能證明什麼了,李總,我想問一下,這個證據從那兒出?」

「沒有直接證據李威一句話說得簡凡有點涼,不過眨眼間李威的話鋒轉了,笑著說道:「不可能有直接的證據,我花了十幾年功夫找失竊的文物,把我自己都找成古董收藏家了都沒見蹤影。我想,在這個上面我們不可能有機會。四件文物肯定已經流失到了海外或者被人雪藏了」可我有間接的證據,不知道你能不能用上。」

「什麼?」

「也是古董,其實這麼多年,齊援民和齊樹民倆兄弟的文物販賣就沒有停止過,浮出水面來的陳久文、薛建庭、鄭本勝不過都是他們手下的小卒而已沿大原到大同直到北京,向南到廣州轉運到香港出境,有他們一條走私通道,但凡有盜墓或者其他古董出現到市士,盅不討他們的耳此年我掙的錢基本都花在了古也認識了一幫子做古董生意的人,聽說過一些,也查實過一些情況,資料,圖片和文字我彙集了一部分」這份備份交給你李威解釋著,款款地掏出了個精巧的叨遞給簡凡,這到卻之不恭了,簡凡持著看也未看,隨意地收回了口袋。一看簡凡這等不經意地樣子,李威到稍稍詫異地問了句:小凡,怎麼看你一點都不在意這個?」

「呵呵,這得慢慢看、細細琢磨」謝謝你,李總,拷貝完了,回頭我還給您。」簡凡客氣地說道。李威只是擺擺手示意不用了,簡凡見得氣氛緩和,就著話頭小心翼翼地問道:「李總,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可能有點唐突。不知道您會不會介意?」

「說吧。」

「以您所說,齊氏兄弟的文物走私就沒有停過,這十幾年了,好像有點匪夷所思了吧?難道這麼多刑警、重案隊的一點察覺都沒有。從齊援民的檔案顯示,這個人連一點案底都沒有。」

「呵呵,」相信我。我也當了十年警察,天網恢恢,疏和漏的地方多了,甚至包括你們內部人故意疏漏地方

「您指什麼人?」

「這個,,我說不清。我已經置身於這介。集體之外了。還真沒法判斷。即便我知道我也不會說,萬一有失誤的話,會影響你的判斷。

第一個問題無果而終,李威不知道是不願意指出還是真不指不出來,簡凡低頭沉吟了片刻。又接著問道:「可現在這個案子卡在這兒,我估計一時半會開不了工。就開了工沒準方向我也定不了,甚至於還可能像上一次一樣,稍有進展我又被踢出局了,,嘿嘿,,那樣的話,您這一片苦心又白費了。」

「放心,這次不會了

「為什麼?」

「因為沒人願意跟著這案子件霉了,除了不識時務的一些人,就像伍辰光;還有一些身不由己的人,就像你、張傑,,除此之外,應該再沒有人敢上這個案子了。就有人敢來,他也得掂量掂量自己比吳鏑如何。」

「可在方向上螟我可是丫環拿鑰匙,不當家也不做主。」

「這個簡單,你告訴伍辰光,你們支隊長,數,說現我也有走私文物的嫌疑,上次大玉鳥就是我這兒提供的,你們一隊還沒歸還呢?呵呵,你告訴他,那兒有毛病,他鐵定會讓你追查那兒。我想他選你進調查組一方面原因是你破獲過幾個大案,另一方面,估計是和唐大頭,和我有點聯繫的緣故吧?沒準他矛頭就是衝著我來了。」

李威促狹似地笑著。說得輕鬆之致,有點根本沒有把伍支隊長放在眼裡的意思,這話一說。簡凡也樂了,看來伍支隊長的煞費苦心耍搬倒的這位,對伍支隊瞭解的很。

「謝謝您的坦率,李總。那我有個很讓人難堪的問題,不知道該不該講。」簡凡話一轉,繼續來了。

「講,我當賊都當了十幾年了,還會有什麼比這個更難堪。」

「看您的意思想證明自己的清白,我想問一句,檔案中最關鍵的一個疑點到現在都沒有定論。案的那個晚上,您到底在什麼地方?。

簡凡突然地來此一問,李威的眉毛挑挑,似有幾分不悅,不過跟著笑了,笑著說著:「這個問題嘛,其實有點羞於啟齒,武這樣說吧,凡你除了愛好吃以外,還有什麼最喜歡的?也是男人最喜歡的。」

「女人。」簡凡想也未想,脫口而出。

李威仰頭哈哈大笑了。笑著擺擺手道:「說對了,我和一個女人在一起,不過是別人的老婆。雖然我這個人有點無恥,可也不至於無恥到把一個我喜歡的女人供出來證明我是清白的,何況她是別人老婆」所以我一口咬定我是一個人。除了你,不管誰問我都這樣說。」

簡凡聽得到無法確定真假,不過即便確定了真假好像對於本案的意義已經不大了,稍停了片刻。簡凡長舒了口氣,結束了:「我問完了。謝謝你,李總。」

「別客氣,應該說謝謝的人是我,好像還有個問題你漏了,你就不問問我的目的和意圖嗎?我覺得心裡應該對我本人還是有所懷疑李威笑著說道。

「我不相信你是清白的。但我相信在這件失竊案子上,您是清白的;我也不想問你的目的和企圖,因為對於這件案子本身,我也有出於私心的目的。」簡凡道。

「是曾楠」。李威也驀地回應過來了,或許把這今年青小子和曾楠聯繫到一起是最佳的組合了,或許能瞭解曾國偉失蹤的疑案對於曾楠無異於一個最大的禮物,想當然地這麼一想,倒覺得有意思了,評價了句:「說得好,不愛千金愛美人,其志可嘉啊。」

簡凡聽得李威誤解了。到沒有點破,只是笑笑不作答。當是默認了,李威卻是說得高興之致。笑著允諾道:「你放心,需要什麼幫助,你直接找我」即便是因為這個案了你受了打壓丟了職。沒事,下輩子我管你,肯定生活得比你當警察要舒服。等你曾楠結婚成家的時候,我親自給你們操辦。呵呵」老曾這人呀,很正派,當年對我很不齒啊,可他要是知道了我幫他養的閨女,而且給他找的女婿,真不知道該作何感想,」

閒聊了許久,這話題卻是走到了茬道上,對於簡凡俱成了虛以委蛇了,一直到倆人談畢,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多少小時,李威又是親自把簡凡送回到了平安小區,大大安撫一番才算罷了。

對於李威的客氣簡凡倒沒有覺得受寵苦驚,只是心裡一直在推敲著李威所說的這些線索和提供的一些資料,回到家裡,把叨裡的東西拷貝到了電腦裡,又是細細的琢磨上了。

只不過這次有點背,線索未明,龐雜的資料看過幾遍之後,不知不覺天色已明。

[BOOK: 002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2:05: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