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4
第五卷
第45章 三番將爾擾

別說,還真有,只不過身長兩尺、玉雕而成。

簡凡、胡麗君帶著後到的支隊長下了地下室,也被這奇景看得愣了愣。撬開的其中一個箱子,泡沫塑料和覆著的層層棉紙去掉之後,真容畢現了,身長兩尺的玉雕栩栩如生。應急燈下晶瑩剔透,細細觀摩、纖指、梢、眉際、唇線都看得清清楚楚,偏偏這衣褶裙裾也看得飄飄欲飛。肖成鋼和張傑倆貨,一個看得順吧嘴、一個看得吮指頭,簡凡一見之下霎時也覺得心神一沁,忍不住有上前摸摸據為己有的衝動,這東西。再是個文盲也看得出價值不菲。

木箱蹭蹭被撬裂著響著,操著傢伙什的陳十全連撬五箱,拔拉著外層的包裝小釜、爐鼎、銅像、瓷器分門別類的放著,大致估算著體積。陳十全匯報著:「五箱正好是小廂貨的廂長度,偽裝的不錯,雅致工藝品,,哎,這是不是工藝品呀?」

陳十全一扭頭看,一干古董盲都搖頭,又都看著伍辰光,伍辰光笑著道:「別看我,我還不如你們呢。我也是個古董盲。」

「呵呵」雙層夾心包裝箱。中間是聚乙稀防震層,塑料泡沫再加上五層棉紙,光這包裝比這工藝品都貴吧,,郭元,看著眼熟不?」胡麗君笑著,破獲過文物走私案。對這裡面的行道還是有懂一點的,裡面的包裝的防震措施用得非常之好。一言點破了。郭元一看恍然大悟了。指著包裝道:「和口茁走私案是一路的。」

伍辰光一看地下室足足堆放了四層。怕是一車都拉不完了,按捺不住地心下激動,這恐怕要比口出大案的繳獲只高不低了,興奮地拍拍幾個外勤的膀子以示嘉獎,回頭再找簡凡的時候,樂了,簡凡、肖成鋼、張傑這乍貨,正眼巴巴地盯著箱子裡躺著玉美人,兩眼閃閃光,簡凡甚至壓抑不住伸著手指小心翼翼地去觸觸那塊玉雕感覺一下,不料張傑手快,一把打開,別亂摸,這比老婆還貴重,能亂摸嗎?

「你們仁幹嘛嗎?再盯能當媳婦使喚呀?你們幾個,陳十全。還著他們守在四周,一會夏主任來了鑒定一下。簡凡,你等等」伍辰光隨意踢了肖成鋼一腳。把幾個人往走趕,陳十全看了一眼。知道支隊長怕是有話要跟簡凡說,招呼著人先上地面上了。

黑暗裡,伍辰光晃著電筒在簡凡臉上晃了幾晃,晃得簡凡直捂眼睛。只聽得伍辰光嘿嘿哈哈地笑了一番才開口說著:「高峰一直說你子邪門,我都不太相信,敢情你比他說的還邪門南北三點七公里、東西五點四公里,就這麼個窩點還真被你挖出來了,哈哈,這貨不管是誰的,這次要吐血了。」

簡凡也呲著嘴嘿嘿哈哈地跟著笑,這一次怕走過於湊巧了,湊巧從李威嘴裡得到了不太確定的信息、湊巧傻柱看見過李三柱、又湊巧讓排查的追到了蹤跡找到了窩點,真找起來。倒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這樣怎麼樣?」伍辰光笑著半天,這才正色說著:「外面的在突審看門人,趁著消息還沒有散佈出去。我們以這兒來誘捕逃走的人,逮著那個算那個。」

「嗯?」簡凡搖搖頭:「可以試試,不過我覺得把握性不大,這個秘密怕是不好包得住。」

「那你說呢?」伍辰光徵詢道。現在不敢不重視這個小警的意見和建議了。

「其實人無所謂,不足為慮,全孤山上了通緝令、李三柱上了通緝令,今晚不管是誰藏在這兒,暫時他走不了,火車他不敢上、飛機場他更不敢去,高路封著、二級路國道那麼厚著雪,他未必敢走」最起碼今晚他來不及走。哎支隊長。我有個問題哦,」

「說吧。」

「以前不管那件案子術局都來指手畫腳,這次

「你是說吳鏑吧,放心吧,這次沒那麼容易讓他摘到桃子。」

「不是那個意思,我到不在乎功勞落到誰頭上,我是說,原來我覺的口茁文物案浮出水面之後就應該有人跳出來了,可沒有。後來曾國偉被我們找到,我想這回該有了吧,可還沒有,好像唯一的意外就是省廳和吳鏑出現了,吳鏑出現的有點太嗝應人,好像」我也說不清楚 」

簡凡狐疑地說著,伍辰光聽得沉吟了片刻,讚了句:「好,想得夠遠,走一步看三步不過這個你可以暫時不用考慮,我們已經離真相越來越近了,到了水落石出的時候。就是這些人束手就擒之日,既然你問到了,我就告訴你,對這一塊支隊已經有了安排,你放手幹吧。」

「那我就放心了。」簡凡貌似放心地說了句,接著剛才的話題回答上了:「以前咱們是順籐摸瓜找窩點、現在是直接揪著瓜了,摸籐應該相對容易多了。這個看門人我認為不簡單,既然是個窩點,而且貨主敢把這個窩點留這麼個,人看守。這裡應該有點門道」我想,再審鄭本勝。」

「再審鄭本勝?有意義麼?」伍辰光一聽,有點詫異,每每這個方向都走出乎自己意料的。

「被轉移到紛河看守所單倉羈押一個多月了,自從薛建庭死後這傢伙就再不開口,單獨羈押他無從再和外界聯繫,當時他是通過什麼途徑知道薛建庭的事?他隱藏的還有什麼余罪?我想他拒不開口還是沒有搞的清形勢變化,不敢輕易撂出來現在麼,機會來了,」簡凡笑道。

「哦,你是說以這個。窩點為由頭詐他?」伍辰光恍然大悟。

「對,這兒他肯定知道,我們暫沒有掌握齊樹民的犯罪的直接證據。如果他開口,說不定一切就迎刃而解了,沒準,還能拉出點其他事來,最起碼他對李三柱的事應該很清楚」我請求把他解押回重案隊羈押,窩點都捅開了,他的嘴也應該開了。」簡凡請求道。

「去吧」讓陳十全護衛,我讓支隊值班室給看守所傳真轉押文件。」伍辰光一揮手,不再置疑了。

簡凡奔著上了地面,叫著胡麗君、陳十全和一干重案隊外勤,乘著兩輛車,消失在已經暗下來的天色裡。

十分鐘後,現場夏主任初步鑒定開始向省廳傳輸實時圖像,握著攝像機的手有點抖,兩眼的亮度比簡凡幾個還要更甚之,就這架勢,伍辰光根本不用聽鑒定都知道假不了。

三十分鐘後,兩輛警車一輛解押車一路鳴著警笛又回到了彰西地區。悶罐子的解押車裡只坐了鄭本勝一個人,到了雅致工藝品廠,大門立時洞開,車直接駛進了院裡,陳十全帶著一幫重案隊員把鄭奔勝直押著下了車,進了值班室。

被鏑著的看門人齊建國看看來人,微微一怔,又來了個低頭不語了。審了半個時,差不多竹筒倒豆子了,而有點不明所以的鄭本勝僅幾 怎之舟。叉被人架回了車上。門彭地碰上了。 啥都沒說,就看了一眼而已。都不知道把鄭毒勝拉這塊什麼意思。車隊出了雅致直接收隊,重案隊包括北的一干人此時才得到了歸隊的命令,路口排查的任務移交給了後來的特警。

六輛車,緩緩地回到了刑偵支隊已經是晚八點了。胡麗君招呼著一干隊員吃飯的時候,嚴世傑和時繼紅倆人看著鄭本勝被解押歸來,知道要審,倆人等著簡凡下車。嚴世傑笑著就問上了:小凡,我們能幫點什麼?」

簡凡還沒說話,時繼紅嘴快:「這個「二勞份子可不好對付,我們倆審了一個月,就審出來仁字:不知道。」

「呵呵」您二位是怕我審下來,有點不好意思是吧?」簡凡呵呵笑著和倆人開玩笑,一說到這兒,嚴世傑和時繼紅倆人倒真有點不好意思了,倆個人審了鄭本勝斷斷續續一個月。現在連曾國偉也找到了,這裡仍然是一點突破沒有,要是真的被簡凡一次審下來,那這面子上還真有點過去了。

「嚴叔、時阿姨,您二位審了他這麼時候,他現在已經是六神無主、心裡慌,早都快把持不住了,還別說,我正想叫您二位呢,今兒請個高手收拾他,您二位撿個現成,,走,咱們四堂會他一會,說好了啊。您二位一個記錄一看盯著他看。啥都別說,啥都別問,就裝個已經知道一切的架勢,這個沒問題吧」張傑,磨蹭什麼呢?審完了否吃飯」

簡凡拉著二人,喊著張傑,嚴世傑和時繼紅看著有點怏怏不樂意跟上來的張傑,倆人面面相覷了,難道這是高手?

倆個心裡狐疑、倆個,胸有成竹,此次的陣容是空前強大了,四個人往預審席上一坐,坐在被審位置的鄭本勝一見正面那張怎麼也忘不掉的臉。臉色暗暗一驚,頭低下了。

簡凡也低著頭看著案卷,不理不睬。張傑吊兒郎當地坐著抽煙,時繼紅和嚴世傑倆老因志已經成了職業病了,一逢著審嫌疑人,都是一副正氣凜然、正襟危坐的樣子。

就這麼僵持的樣子,一直僵持了十幾分鐘,期間鄭本勝幾次抬著眼皮看面前的四個預審,像是心裡拿不定主意;張傑則出去接了個幾個電話。渾然沒有一絲正經,最後一次接電話進門之後,筆在手心寫了「認識」倆字,伸到簡凡面前。

簡凡笑了,這是另一處的突審。看門人齊建國,確實認識鄭本勝,等著就是這個。契機。

「鄭本勝,抬起頭來,我問你。晚飯吃了嗎?」簡凡驀地言。

鄭本勝一愣神一驚,下意識地搖搖頭:「不知道。」

張傑和時繼紅撲哧聲笑了,這丫早審成條件反射了。

「連這個也要抗拒交待?你真可以啊。」簡凡瞇著眼,樂了。

「我」吃了」鄭本勝此時被四個人詫笑捉弄了下,到有點不好意思了。

「再問你,吃得什麼?」簡凡道。

「湯」湯麵。」鄭本勝說得幾近結巴,不知道這個還得老實交待不成。

「哎這就對了,誰說老鄭同志不老實,這不挺好嗎,句句屬實」鄭本勝呀,這段時間出了院住著單間,條件怎麼樣?」

「撫,挺好。」

「管教關心你夠不夠呀,沒人打你罵你吧,如果有人虐待你,你可以投訴的啊,上次自殘有個管教都因為你停職了。」

「據,,好。」

「你現在是刑偵支隊重點監管人員。看守所對你關心夠不?」

「挺好。」

簡凡這東一鎯頭西一棒槌亂跑上火車了,問的都是關心之辭、問得是對回答得輕易之致的問題,鄭本勝一會一個挺好、一會一個不錯敷衍著,簡凡這嘴吧嗒吧嗒一玄不停,冷不丁地笑吟吟地插了個刁鑽的問題:「噢,剛才雅致工藝品廠那看門的,你們關係怎麼樣?」

「挺好!」鄭本勝機械地回答著。挺好說利索了,一回答眼一瞪,全身一個激靈,媽的,又成條件反射,漏嘴了。

幾個人一笑,簡凡馬上接著話頭說道:「那就好,齊建國也說認識你。你們老朋友了啊」沒關係。人家沒你罪重,就一看門的。」

鄭本勝此時被話套住了,抿著嘴喉結嚥著艱難的動著,好容易嚥下了這口氣。

時繼紅和產世傑倆人暗笑著,現在都沒明白過來怎麼著就把這個銅嘴鋼牙撩撥成漏嘴了,只不過看著鄭本勝萬分難受的樣子,倆人都明白。這是不願意交待,又不得不認可了的事,硬生生被套住了。

「鄭本勝,現在問你個嚴肅的問題,你聽好了,」

簡凡又是正色一臉,鄭本勝聽的心頭一凜,身子微微動動、鏑著的鏑子也明顯動了動,這是瞬間加強心理戒備了,簡凡心裡一暗笑,話鋒一轉又成玩笑了,擺著手無所謂地說著:「算了,問你肯定也說不知道,對不對?你說是不是?」

「這」鄭本勝本來就準備以「不知道。應對的,不料被簡凡先說了,倒膛目張口結舌,詫異地看著簡凡,一下子卡住了。

漏了兩次、卡了兩次,張傑和時繼紅聽得捂著嘴直笑,嚴世傑也不禁莞爾,專案組簡凡不在的幾天頗有寂寞,梁舞雲經常說簡凡的嘴有多厲害,今天一見才知道所言不虛。

「鄭本勝,對於你的預審我們制訂了一個計劃,想不想聽一聽?我們呢,也不知道能不能審下你來,要不你聽聽,那裡不對給我提提意見?」簡凡伸著脖子問。

又是一個怪異之極的問題,連時繼紅嚴世傑也覺得怪異,那有告訴嫌疑人預審方案的,何況這是臨時措施,根本沒有什麼方案。鄭本勝卻是斜眼忒忒地瞪著簡凡,這眼神怕是都能理解:媽的,死雷子,消遣大爺來了……

「哎」不要拿這個眼光看我,我今天沒準備審你,我們是為你考慮呀,你怎麼現在都沒看明白」計劃的第一條,看門人齊建國已經見過你了,我們呢,準備馬上放了他,我估計到天亮,你這伙哥們,可都知道你反水了,以後這探監、送吃的、零花錢可都沒有了;減刑也沒有了,你老兄老老實實住著啊,至於可能不可能生類似薛建庭的事呢。那我就幫不了你了」怎麼樣。這個計劃不錯吧?嘎嘎」簡凡幸災樂禍地奸笑著。看著鄭本勝聽得不自然地聳聳肩膀,似乎已經噢到了什麼危險,如果真是那樣的話,那才叫真的慘了呢。

不管那幫那伙,對於反水的叛徒都是毫不手軟的,現在也嚴世傑也微微頜,不由得讚許地看了簡凡一眼,這個切入點選得恰到好處,明顯地看著鄭本勝表現得不自然了。

「第二個計劃」你說。」簡凡說累了似地,示意著張傑。

張傑終於有機會粉墨登場了。正正身子、清清嗓子,彭地一拍桌子用鄭本勝一一老獄棍了是不是。兩回住了有十年了吧 見得我們拿你沒治啊」我給你算一筆賬啊。你住的紛河看守所,逮捕倉一共的個,我們給你找了個好差事,省的你閒得蛋疼」從明兒開始,你挨著逮捕倉一個一個住咋樣?三天一換,天天當新兵如何?」這個很容易辦到啊。」

嘶」鄭本勝霎時真有點牙疼兼蛋疼了,壓抑著沒敢作,只是暗暗地倒吸了口涼氣。

這中間有多厲害當公安的多少都有所瞭解,所謂倉倉有頭、牢牢有霸。進新倉當新人,進門挨頓揍那是少不了的,要是這麼著讓犯人挨個。倉轉一圈,天天當沙包,那倒不如乾脆一頭撞了牆拉倒。其實這些老犯人,犯事怕警察,可並不怕警察打,真正怕的是犯人相互之間打,那才叫沒譜呢,死了都不知道因為啥。

嚇住了,鄭本勝眼皮耷拉著。張傑痞色一臉叫囂著:「紛河看守所管理非常之好啊,新犯進門先看半個小時電視、再播半個小時新聞聯播」長得乖巧了,給你整根火腿;說話乖巧了,沒準能嘗嘗夾心麵包;真不怎麼樣,也能來個窩頭嘗嘗稀罕,,第二天早上放放飛機、品品飲料,那是必不可少」鄭本勝。你這單間住得太舒服了,看來得換換了刪」

這些貌不其揚的詞每說一句,鄭本勝的臉上就抽搐一下,簡凡倒沒聽懂這話什麼意思,不過肯定沒什麼好話,上次見張傑和獄警關係不賴。就隨口問過,知道這監獄是另一今天地,真正的情況如何,還真是一無所知。

「第三個計劃 啊。」簡凡趁熱打著鐵:「告訴我們想知道的,你還保持原樣,有單間、有安全保障,沒準視你的交待還會有減刑,鄭本勝,這三個計劃,你覺得那一樣不錯?」

這下,為難的到不是預審人了。把難為坐扣到了鄭本勝的腦袋上。原本心裡篤定的以不知道應對一切的簡單辦法,有點鬆動了。鄭本勝吸溜了半鼻子,不確定,好像不敢接茬。

「鄭本勝,上次是誑你,這次現場你都看了,總不至於還是誑你吧?給他看看」簡凡說著,張傑會意,拿著兩份通緝令直伸到鄭套勝眼前,看著鄭本勝全身又是一陣顫抖,簡凡接著說著:「你也老大不小了啊,廢話我就不多說了,你這一干兄弟還沒露出頭的時候,你嘴咬死點可以理解,現在我們把老窩都抄了,上了紅色通緝令,你覺得他們還能晃悠幾天?」兩次基本上把你們老底抄了個乾乾淨淨,你有同夥就不計前嫌有人想照顧照顧你。他也沒那財力了呀?你說是不是?都這樣了,我真為你有點不值啊」好了,你也不說話,算了,看來你準備當新兵從頭混起了,,走走。咱們吃飯去,吃了飯把他送回去」

「別別別,,我說我說,積亡那點破事麼,誰說不說了?」鄭本勝幾乎是在簡凡站起來的一刻才猛地張口。

已經起身的簡凡和張傑相視而笑,不過簡凡仍然是不以為然的表情挪著步準備走,無所謂地安排著:「好了,預審可以開始了」嚴叔,他不老實你喊我們倆啊,直接把他送回去,省得跟他磨嘴皮」

倆個人來回一詐唬,等回身關上門從窗上偷窺的時候,鄭本勝早換了一副坦白從寬的合作態度,吧嗒著說上了,張傑嘻嘻笑著,直埋怨早沒用這好辦法。不過簡凡可不這麼認為,解釋著早用未必管用,只有合適的時候用合適的辦法才奏效。看來到雅致逛一圈,差不多就把鄭本勝的心理防線擊潰了,應了那句老話唄: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到那時候肯定是各顧各。

「哎,張傑,,紛河看守所什麼時候能看電視了,還新聞聯播?」倆人從羈押所下來,簡凡隨口好奇地問著。

「哦喲,你個老外呀」那看電視,那是做個坐勢蹲馬步,稍一腿軟劈裡叭拉就踹上了;播新聞聯播是讓你嘴不停地講新聞、講廣告逗樂子。講什麼都行,就是不能斷,一斷就挨嘴巴」夾心麵包是一前一後一人一拳、窩頭知道不?直接就是窩心錘,那些整人辦法呀,改天把那管教叫上喝酒,他給你說一百種不重樣,,犯人只要被關起來了,他就不怕警察了,他最怕的就是其他犯人,那裡頭控制的嚴,因為搶個,煙頭、搶半塊方便麵,能打殘人了你信不?」張傑介紹著,看樣和看守所打交道多了,倒不是空穴來風。

而看守所關押要比監獄的管理亂得多。

「喲」這麼恐怖啊」哎對了。那火腿腸是幹嘛呢?」簡凡隨口問道,這些犯人之間的秘辛,有時候看起來挺聳人聽聞的。

「嘿嘿嘿,,笨蛋,那走進去小白臉被爆菊花,,你要有天進去了。肯定這下場,,哈哈,」張傑大笑著,簡凡伸腿要踹,不料腳下一滑,撲通栽了個仰面朝天,大院裡吃完了飯正歸隊的一干。北和其他隊友,看得哈哈大笑。

爬起來拍打著身上的雪,張傑早跑得沒影了,簡凡悻悻的罵了句,沒成想剛起步胡麗君奔著上來了。指著門外說了句:「有人找你」等了好久了。」

「誰呀?」

「李威。」

「嗯?他來幹什麼?」

「哎簡幾,」

簡凡一驚要走,卻被胡麗君叫住了,簡凡當是問預審的事,不在意地說著:「別擔心,審下來了,逮的越多審得越快,到最後就互相咬,生怕咬不著對方」胡姐,有了結果暫時保密,等著支隊長的消息,我去去就回

說活著奔著出支隊大門了,胡麗君有話都沒有來得及出口。

大門之外,一身黑衣的李威肅然站在遠處招手,看樣等了很久了,簡凡跑上來的時候腳步瞬間放慢了。保持著平緩的步子,很隨意地問著:「李總,您怎麼知道我在隊裡。」

「呵呵」不用懷疑哦,我和伍辰光打過招呼了,他讓我來這裡找你。封隊期間有支隊長的命令還是可以例外的。」李威笑著解釋道。

「噢,有事?」這下簡凡放心了。

「格楠想見你。」李威道了句。

「這個」簡凡有點難為。霎時回憶起了那個悲痛欲絕,哭起來沒完的曾楠,有點怵的感覺。

「她在醫院。」李威沉聲道。

「好吧,,走。」簡凡歎了口氣,上車了。

壓著厚厚的積雪,車輪咯吱咯吱響著,緩緩地上路了,從後座的側面。能看得到李威黯淡的眼神,半晌沒有說一句話,知道了曾國偉的死訊、參加了追悼會,怕是心裡從哀痛中還沒有緩過勁來。簡凡也沒有說話,想安慰一句,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更不知道,見了曾楠 該說些什麼

[BOOK: 002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39: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