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7
第四卷
第65章 因餐謀一案

嗯!這小牛肉做得有風味,又嫩又香,哎,老大,麻利點,動手,別讓他們三搶完嘍……,,餐桌上,一襲白線衣挽著袖子的粱舞雲邊吃邊給楊紅杏挾著,對面就坐著著三個狼吞虎嚥的主,除了張傑都是一個隊出來的,彼此間就沒有必要裝紳士淑女了,只見得肖成鋼運箸如飛,雞塊滷肉小牛肉往自己碟裡盤裡挾流星趕月地往嘴裡塞;張傑次之,吃得滿嘴是油讚口不絕,看來偏愛麻辣雞塊;郭元呢,邊吃邊感歎,簡凡真會吃,這房子簡直要成廚房了,就這家裡跟備戰備荒樣,那裡都有吃的二這話粱舞雲深以為然,餐前早在屋裡參觀了一番,秋後的山楂南瓜特杏兒核桃落花生早收羅了一口袋,樂得撿到寶了似的,準備回去慢慢品嚐。

說話著廚房裡的簡凡又端了份桃仁炒玉米出來,看來有故意巴結女士之嫌,笑吟吟地直放到楊紅杏面前,做了個請的姿勢,惹得粱舞雲一陣哈哈大笑,楊紅杏反倒有點不好意思了,關切地問:「簡凡,別光我們吃呀?你也乘呀。」「再做一份湯,立馬就來,放心吧,餓不著廚子,哎,你們仁,注意點風度啊,別讓倆市局來的小看了咱們臨時調查組。」簡凡放下盤子,開了句玩笑,三個臨時下屬,嘴裡嚼著嘴皮子金動著,俱是不屑,瞇著眼揮著手,那架勢是打組長,趕緊去做吃的去呀,湯還沒上呢?

十二道大菜頗有看頭,油色鮮亮的麻辣雞塊小風味別緻的醉香牛肉貌不起眼的白切滷肉味美色淡的水晶肘子小清清綠綠的百合芥藍通紅一盤的焦鹽大蝦小黃白相間的桃仁玉米 各色的美味齊聚一桌,當得是比一隊大食堂的水平要高不止一個檔次,而且這用料更是考究,蘸醬分麻辣甜鮮酸五盤可任取食之醋是大原東湖的保健陳醋,就連涼菜裡拌的油肖成鋼都吃出來了,一介紹這是烏龍特產的小磨香油,手上作出乘的香油可比市裡的有嘗頭,說句嚼得齒頰留香是一點~都不為過。這一餐從十一點開始,已經吃了近一個小時,看樣簡凡也是準備頗足,菜是流水介地上來,即便是不太懂美食的隊友們,也是吃得舒爽之致,大聲叫好了。

楊紅杏可沒有剩下這幾位好吃,眼睛老是瞟著廚房裡,早晨一叫梁舞雲說來簡凡家吃,這嘴饞慣了的梁舞雲懶覺都不睡了,異早便和楊紅杏來了這兒,倆人先是參觀了一番新家,雖然有點空空蕩蕩,可這風格還真像那天看到裝修圖的樣子,牆線櫃組和屋子的色調搭配頗有浪漫之風,梁舞雲也直感歎簡凡這傢伙會吃會住會享受,嫁這麼一位一輩子可不吃虧了,咬著耳朵唆導讓老大將來入主這裡… 倆人來了不久便見得張傑小肖成鋼仁人倆肩膀扛張嘴來了,大呼小叫地進了門就喊餓。從進門到現在,簡凡就一直在忙活,五個人等吃的功夫,瞎扯閒聊中楊紅杏都聽得出調查的案子正僵著,不知道為何這心裡總是有點牟掛放不下。

眾人說說笑笑地吃著,各人手邊的盤碟裡扔著一堆蝦皮小排骨,再大的肚子不一會也被撐得不少了,動筷的就越來越慢了,湯還沒上來,重案隊的張傑就差不多了,放下筷子,撫著肚子,一副愜意的抿著新倒的玉米黃和郭元肖成鋼感歎著:「哎喲喲……撐死我了,成鋼你可真能吃啊,還沒吃飽啊…、咱還別說啊,簡凡這手藝真是沒得說,自從我進了調查組,胃口是越來越刁了,回家說了我媳婦好幾回,就因為吃搞得我們夫妻感情都有點不和了,砸砸,我煎想啊,我媳婦要有簡凡這手藝,那可是要爽死我了。」這也是一份憧憬,看樣接憬的還厲害,說得是眉飛色舞,聽者是哈哈大笑,郭元就著這話頭推了張傑一把:「笨蛋,做個變性手術,回頭死纏著他給他當老婆,讓他伺候你呀?」「對對 」肖成鋼抹著嘴「既然大悟道:「女變男不容易,男變女太容易了,蹭地一刀就解決問題啦, 現在這偽娘可多咧,時尚呀。」倆個江左右擠兌著張傑,倆女士可笑噴了。五個人正樂呵著,簡凡端著一份白瓷盆小湯又出來了,頓地一放桌上,清清亮亮有幾分晶瑩之色,漂著蔥花香菜和葷味濃郁的香氣隨著范蒸汽鬼鬼而起,看樣也是美味,不過此時吃得有點過飽的幾位可有點提不起興趣了,只有肖成鋼搶著又來了碗,簡凡特意地給梁舞雲和楊紅杏盛上,邊盛邊說著:

「粉腸豆腐湯,不吃別後悔啊,數這份湯上序細 粉面做底小腸絲嗆味刀上玩好了,豆腐絲和腸絲混合一起根本看不出那樣是那樣 …」說著就回廚房端自己的份飯去了,張傑和郭元聽得簡凡這話,又是生怕錯過了美味,倆人各盛了一碗,輕啜著,清清淡淡香香綿綿的味道入口,滿嘴的重油鹹鮮這麼一嘗,還真是又被小小爽了一下,不過看樣吃得的確夠飽,一個嘗了小半碗,便再吃不下去了。簡凡端著幾樣留下的菜拼成了盤就著米飯吃著,看著這仁隊友的得性,笑著說道:

「你們幾個,快松褲腰帶了啊, 說說,吃得怎麼樣?不要吝嗇表揚啊。

提前說好啊,誰要說得我聽著不滿意,下次再吃沒誰的份了啊。」「喲喲 這那成?我先言。」張傑笑著接話頭:「組長您老人家這手藝根本不用評價,這簡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辦案數不著你,可做飯,就數不著別人了。您老人家是這個 」張傑正色地豎大拇指,惹得梁舞雲和楊紅杏直笑,簡凡邊吃邊笑著接納了:「嗯,勉強通過。郭元,你呢?」「嚴重同意張傑的說法,再加一句,關鍵的一點在於,這是不掏錢白吃,你們說說,這麼好的事這麼好的吃的,大原上哪找去?」導互元,故作正色說道,一干隊友在一隊類似的玩笑早開慣了,…小話總是脫口而來。

「對,鍋哥,我們要說好了,伙食安排在你家成不?」肖成鋼奏了上來,眾人笑著,簡凡否決了句,回頭又看看倆位女士,舞雲自然是一片溢美之辭,楊紅杏眼睛似笑非笑地看著簡凡,這眼神讓簡凡心時暗暗一驚,卻是不敢和班長再開玩笑了,生怕誤解的太深將來解不開了。

隨意地說著幾句,簡凡邊吃邊進到正題裡了,示意著大伙道:「好了,沒吃飽的繼續吃,吃飽了咱們趁飯時聊聊那案子,你們幾個,補充的資料湊全了沒!司機和保鏢什麼來路查清了嗎?」清了,司機張大友,闡歲,沒有前科,大原籍;保鏢也姓齊,張歲,齊雙雲。雲城武校當過教練,聽說手底下有兩下子,這倆人跟著齊援民十幾年了。我們還查到,上個月齊樹民回過一趟大原。就這此了。」張傑補充道,新增了幾例消息。

「活動情況呢?」簡凡問道。

「連刃天天在古玩市場晃悠,可薛建庭一般很少到古玩市場,我估封一個明一個暗,找著動手的目標他們才強買強賣,有過幾例舉報,是強行收購外地人的古玩,不過在南宮派出所都不了了之了, 老闆齊援民呢,也不經常到店裡,有大宗交易的時候才出現,對外界而言,也是個神龍見不見尾的人物。就以現在的證據,甚至看不出齊援民和薛建庭這類人能有什麼關係。差不多都這樣,現在這半黑半白生意的老闆,腳踏兩路,都得有人。」郭元介紹道。

這一個月的上作夠細了,和所有祟子的排蠢一樣,人容易找,可嫌疑人難找。倆人細細一說,簡凡就著話頭道:「蠢了一個月了,你們說說,誰是晉原分局作案的直接嫌疑人?」這…張傑和郭元被簡凡冷不丁來了一下,張口結舌,說不上來了。肖成鋼嘴裡在嚼著,不以為然道:「我們那知道?要知道不簡單了?」「不知道不會猜呀?真是,白吃了。」簡凡翻了翻白眼,明顯不太滿意手下的表現。

粱舞雲和楊紅杏撲哧聲笑了,重案隊張傑和郭元都是老同志了,敢情還被這個新同志說得一愣一愣,仁人一愣神,梁舞雲反應快,笑著問:「哎簡凡,你這組長調查案子,就靠猜呀?」「這祟蘭十四年了,不猜你給我想個招讓我交差?」簡凡噎了粱舞雲一句。噎完了,側頭看位組員也正看著自己,不耐煩地說道:「今兒是二十九號啊,我為啥請你們吃知道麼?你們得幫組長分憂,得給我想個辦法找出直接嫌疑人來,想個辦法把事了了,不能光吃不辦事啊 說說,把重點嫌疑釘在誰身上,怎麼樣找出證據,怎麼樣把祟子再向前推進一步。郭元,你說」」「我, 我 張傑你說吧。」郭元面露難色,囁喃了句,把包被撂給張傑。

「我 我哪知道?」張傑傻眼了。軍於肖成鋼,就不用問了,簡凡筷未停,像是根本不為所動一般,像是故意刺激道:「張傑,你挺聰明的嘛,那線索是你捋出來的,要不是你還沒有這麼快,現在怎麼不揮你的聰明才智了?」「嘿嘿 組長您別擠兌我啊,這祟子我問過胡姐,他調查文物走私案的時候,齊援民就是目標,只不過沒有抓到現行,是她給我指的路數。要我,我哪知道。」張傑解條道,坦白了。簡凡再回頭看粱舞雲和楊紅杏,倆人不理會簡凡的示意了,楊紅杏斥了句,我們是外人啊,連祟情都不太瞭解,你讓我們出什麼主意?

看來今天的宴非好宴,簡組長要問計大伙,不過大伏也是抓瞎一片,說到其他是侃侃而談,可要說到直接的嫌疑人證據以及下一步的調查走向,不但抓瞎,而且有點傻眼了,要放到隊裡,每個案子都有行動封劃和重摸排的嫌疑人,像這種懸案,差不多都是第一次接觸,沒證沒據,自然是有點束手無策的感覺了。

眾人一愣,簡凡輕嚼慢嚥著,偶而端著杯子抿口酒,像是的享受這美食與美酒的樂趣,又像在思忖這話怎麼開口,過了半晌才說道:「作為你們的組長,臨時的,我有一個,辦法,也可以說是行動州劃,今兒借吃飯的機會咱們統一一下思路,我提前強調一句啊,絕對要保密,僅限於咱們六個人,不能讓第七個人知道… 這個辦法,我有把握把嫌疑人逮起來。」這麼神神叨叨一說,眾人的興致提高了,張傑郭元幾個一直跟著案子知道有多難,而楊紅杏和粱舞雲道聽途說過這案子,其中之難也略有所知,簡凡這輕輕鬆鬆一句,倒把眾人的胃口吊到了極致,俱是睜著大眼,不太相信地看著依然在輕嚼慢咽,悠然自得的簡凡。

簡凡看著眾人眼神有點疑惑小有點不解更有點不太相信,笑著解釋道:「所有嫌疑都指向齊氏兄弟,這話對嗎?」「對。」張傑帶頭肯定道。

「以犯罪特徵排查潛在嫌疑人這是咱們常用的手段,咱們設計出的特徵你們數數,第一團伙作祟;第二直接嫌疑人大原籍小第三最瞭解失竊文物的價值;第四有財力有能力組織和實施作案。所有的犯罪特徵都能在以齊氏兄弟為的這個小團體中得到印證,對嗎?」簡凡再次解樓道,有時候在不知道嫌疑人的情況下,以描述的犯罪特徵來排查嫌疑人的確是常用的手法,不過那是有間接的證據或者目擊,像這樣憑空推測倒也不是很多。

郭元想想,沒有想出其中的問題來,只得點點頭,肯定了句:

「沒錯。」「我再做一個推斷,齊援民小新現的司機張大友、齊雙雲,以及辭建庭連刃,包括不知下落的齊樹民和李三柱,這幾個人中肯定有知情者,你們相信不?」簡凡問道。

這一句等於沒說,基本把嫌疑人團體全包括進來了,眾人點點頭,理論上,嫌疑人應該出自這個團伏。

「哎,這就對了,咱們來一個一網成擒,把這些人全提留起來,怎麼樣?你們仁帶頭,把自齊援民以下,包括齊援民在內的進入我們視線的嫌疑人,包手下那幾個帶頭的混球,明兒給我全抓回采。簡凡終於說出了想了很久的辦法,手一揮,堅決之至。

這個,方祟嚇了眾人一跳。呃呃幾聲,郭元張傑倆人被噎得直打嗝,要這麼抓人,回頭就得被督察提留走,何況現在這兒坐著的就有一位督察。肖成鋼也覺得這辦法實在把人雷得有點外焦裡嫩,睜著大眼看著鍋哥,今兒鍋哥表現的比自己還弱智,實在有點大跌眼鏡。

楊紅杏先是驚詫,跟著是有點可笑,笑著看著一本正經地簡凡說著:「簡凡,你這是考驗督察的原則性?你這一抓五六個人,聽名那齊援民也不是個普通人,你們一動手,直接就得去我那兒報到去,對這個也有心理準備?」

楊紅杏是有委婉地提醒,不過招了簡凡個白眼,就聽得簡凡悻悻的辨道:「破不了這個懸案我告訴你們,不是智商問題也不是警力或者其他問題,而是體制問題…紫後短時間裡想不到這個關節完全有可能,但襲這麼些年了,再精密的設計也永遠蒙敞不了大家的眼睛。我給你們舉個例子啊,吳鏑,在四年前就提到過這個思路,不過被否決了。我們如果按照正常思維走,也是同樣的下場…啊,做一個方祟,報支隊長一看,支隊長一拍桌子,不行! 就即使支隊長同意,再往局裡一報方案,那個領導一迷糊,立馬就流產了… 就即便是批下來,戰機已失 想不想聽聽我的設計,要是你們覺得危險你們覺得不能幹,咱拉倒,散伙…想不想聽聽?」

這麼一說,眾人雖覺得這些事太過雷人,但也不好駁了簡組長的面子,都點點頭。

就見得簡凡進入狀態了,放下筷子頓著杯子,捋著袖子,指指點點地說上了,這個困繞了簡凡不少時間的案子此時從簡凡的嘴裡說出來,個個,關節如同菜名用料一般朗朗上口,細細地把想了多日的辦法一說,眾人眼裡的疑惑慢慢盡去,不過稍稍留下的還有點懷疑,而且楊紅杏一聽簡凡敘述,心裡倒明白了點,今兒把自己請來吃飯不是獻慇勤,敢情是要拉自己入伙了。

辦法,很神秘,只限於在座的六個人聽到了。

這個,辦法細細說來足足用了十分鐘的光景,說完了把眾人都說得差不多愣了,郭元摩娑著下巴似地考慮可行性張傑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咬著小指聽得入神了連肖成鋼也覺得,這辦法聽起來雷人,不過細說起來,倒也合情合理,梁舞雲和楊紅杏倆人互視著,似在相互透著心意,不知道此事是行也不行?

看著聽完了,眾人尚未表態,簡凡這有點不高興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沾染了點支隊長的毛病,指節敲敲飯桌喊著:「辦法跟你們說了啊,我在南宮街上的混了十幾天,經常聽到這麼一句話:你膽不夠肥,別人就不知道你是誰?」 這話說得很有道理啊,雁過留音,人過留名,咱不能白當警察一回吧? 我說說你們,肖成鋼,你不是一直想名揚大原警界嗎?沒準這就是個機會呀? 郭元,你當七八年警察了,連個人功勞都沒攤上,將來你要提拔,有你的份麼?萬一抓住了,這功勞有多大你自己想想 張傑,你就不用說了,就即便是抓錯了,賠禮道歉放人就行了。我聽你們6隊長說過你,基本就沒有抓對過人,就你這得性還在乎再錯一次呀?… 舞雲,班長,您二位就是個客座的,要不是他們沒一個玩電腦高科技的,我還不敢請二位呢?要不成,你們倆就打打配合,什麼事都沒有。可要萬一有戲了,哎,這可有說道,倆女英雄橫空出世了,哈哈 表態,都表態,誰要不參加,我跟誰斷交。」

簡凡厲數著各人的優缺點,這話說得有點投其所好了。而且有點~把自己意志強加於人的意思,說得有點冠冕堂皇,可沒人知道他在打著什麼小九九。說完了一瞪肖成鋼,吃得滿嘴是油的肖成鋼此時知道又像烏龍當協警的時候一樣,該站出來支持鍋哥了,就聽得肖成鋼表態道:

「鍋哥讓我幹啥我就幹啥,我無所謂啊,反正鍋哥是組長,有事也是他擔著。」

這話說得倒指到了關鍵,郭元稍稍擔心,不過也點點頭:「試試就試試吧,反正也沒有更好的辦法,說不定簡凡這招能收到點奇效。」

張傑想了想,點頭了,悻然說道:「哎,這飯好吃難消化,得,捨命陪組長,反正我經常抓錯了,犬不了再寫份檢蠢,回重祟隊出外勤去。」

仁虎將一答應,簡凡樂了,回頭看著楊紅杏的粱舞雲,徵詢似地問道:「那你們二位。」

只是個在技術上的配合而已,粱舞雲這回可沒當家,看著楊紅杏微微占頭,回頭詫笑地看著簡凡,伸著纖指指摘道:「辦法夠缺德,作為警察我是不能同意的。」

簡凡一瞪眼,粱舞雲話鋒一轉又說道:「不過衝著老大的面子,我幫你。前提條件是啊,就今天吃的這標準,成不成事再來幾頓,要不顯得我們價碼太低了,一頓飯就討立上賊船了…是不是啊郭元?」

「哎,對對,光顧著答應沒提條件了,舞雲說得對 」

「立規矩啊,就這標準,一月一次,不行,兩次…」

「鍋哥,今兒可沒吃到魚啊,下回得給兄弟們補上啊 」氣氛,因為吃又熱烈起來了,粱舞雲一提議,郭元張傑和肖成鋼就著拿著這事提條件了,簡凡自是滿口答應,笑著看著楊紅杏,楊紅杏也在抿著嘴笑著,偶而笑意盎然的時候帶著幾分羞意,紅唇間微微露著一圈貝齒,讓簡凡的心被慢慢揪著,雖然席間沒有太多說話,不過倆人此時的就契讓彼此的都覺得心裡暖暖的。

這個有意的飯局成了一個開局,一個打開謎局的開局,懸了十四年的謎由此開始慢慢揭起了神秘的面紗,

[BOOK: 001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24: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