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9
第四卷
第47章 不枉此相逢

楠嗚嗚哇哇哭幾可就毛了。對干眾個予不客只耳光的人,簡凡也是毫不客氣。拍著餐桌喊著:「嗨嗨,別哭了啊,最煩女人哭了,你多大了還指望我哄你呀?」

不過好像不太管用,曾楠不知道是遇到了值得一哭的知音,還是觸及到了內心的傷心,越哭還越凶了,其實把女人哭比做梨花帶雨一點都不準確,最起碼除了流淚還的加上抹鼻涕,只見得曾楠恰如洪水開閘一般,邊哭邊抽著抽紙巾,「嗤」的一聲,擦著淚和著鼻涕去,新淚又來,和著嗚嗚咽咽、淒淒楚楚的哭聲,一張張紙巾抽著,聲音悲慟之極,痛心之極。

簡凡倒還真有點手足無措,奇也怪哉看著曾楠這麼大的情緒波動小瞪著眼說了句:「我可真走了啊?你看你哭得嚇不嚇人?」

這句有反應了,正擦著臉頰的曾楠沒有得到絲毫安慰,卻還有人在一旁添油加火,猛地爆了一個字:「滾!!!」

日眥和聲音都非常嚇人。簡凡只覺得星星點點一股氣流撲面而來,緊張地一後仰身子,矮身便跑。

曾楠還哭著,不過簡凡跑到了門口一看空蕩蕩的家反應過來了,回身遠隔著幾步喊著:「喂喂,這好像是我家啊,要滾也是你滾呀?」咱悄聲點行不,這大半夜了你鬼哭狼嚎的,嚇不嚇人呀?」

沒吱聲,曾楠故意一般。聲音放大了。簡凡快沒招了,悻悻的說著:「哎喲。你煩不煩呀?,嗨,紙巾快沒了啊,再哭我就得到衛生間給你拿手紙擦臉了啊 ,手紙也不多了,再不就是拿抹布擦」你再哭。」

不是威脅的威脅,逗得曾楠聲音變了變,像是停頓了一下,不過跟著又抽泣上了,這大哭就像颶車,要停估計也一下子剎不住,邊抽泣邊斷斷續續說著:「嗚」欺負我」都欺負我,我對你那麼好你都欺負我,嗚,沒良心的小人,」

簡凡看著背著身子哭的曾楠。一抽一泣,全身顫著像抽搐,哭得也著實可憐,這倒真不像演戲能演出來的,抽抽泣泣著說了這麼句完整的話,悄悄地上前一看,還是在悲悲慼戚地自言自語,簡凡倒懷疑這小。人不是說自己吧!?弱弱地問著:「哎,誰欺負你了?你不比誰凶呀?我連你臉都沒摸著,你在我臉上抽了十幾個。耳光,要欺負也你欺負我呀!?」

明顯地避重就輕,曾楠猛地一回臉對著聲音來的地方,簡凡怕這傢伙失控,緊張地後退幾步,要溜。卻不料曾楠紅著眼說著:「我不打你,你別走。」

「廢話,這我家,要走也你走!」簡凡瞪著說了句。

曾楠抽泣著,卻是不再說話了,蹬蹬蹬奔進了衛生間,嘩嘩的水聲響起來了,蓋過了哭聲。終於稍安勿躁了,簡凡好像比哭著的人還是緊張似的,喘了口氣坐到了餐桌的位置,平生最怕見著女人哭了,女人哭可比小孩哭還難哄,一哭起來,比小孩還不可理喻。最好的辦法是別多理會,要不她還越哭越來勁了。

悻悻地想著,不過也被這一大堆淚水泛起了惻隱之心,想想這沒爹沒媽,著實也可憐。只不過想著的時候一摸自己的臉,似乎還有點心有餘悸,又覺得她沒那麼可憐了。

關門聲、腳步聲,簡凡一抬眼,曾楠款款地從衛生間出來了,洗得白白淨淨。南國美人的膚色白哲天成。倒還真不輸於蔣迪佳,看著曾楠正怪怪的眼神盯著自己。簡凡嘿嘿一笑,打趣著:「你看你看,還是別亂化妝的好,這素顏朝天、粉嫩新人,跟白切豬肉似的,多自然,,機 ,

明顯是開玩笑想逗著曾楠。不過曾楠卻是不理會這貨的胡說,款款地坐到了簡凡的對面,手放在餐桌上,把玩著手指,像是思忖了良久才說道:「謝謝你,簡凡」這麼多年了,我找父親的戰友、同事還有連續幾任的領導,他們都堅持著監守自盜的結論,都把我爸當賊看。捎帶著把我這女兒也當賊看,謝謝你。我一直相信,有人的眼睛是亮

「別別,,我就說說。給予同情誰都會,不值錢。」簡凡悻悻地搖著腦袋,生怕曾楠順桿爬似的把自己拽著。不過曾楠卻是沒有繼續說下去,拉著自己的坤包,翻了翻,一個大大的皮夾裡,抽了一張照片,雙手小心翼翼捧著讓簡凡看。示意著說道:「這是我媽媽、這是我爸爸這是我,我一歲生日時候照的,」

簡凡一愣,眼一亮,一家三口的照片,看著女人倒和現在的曾楠頗為相似,男人很瘦,很英俊,沒準放這會也是個帥哥了,只不過讓眼睛更亮的是,倆個一人一隻手托著的小孩光著腿、手裡咬著玩具、穿了個紅兜肚,幾近裸照了」怪怪地看看現在眼前風情萬千的曾楠,又對照著照片上肥嘟嘟的娃娃,實在是沾不上邊,這裸照和裸照的差別好像太大了點,一個看著可愛,另一個要是拍出來看著估計就想**了。

沒人現簡凡正動著的壞念頭,曾楠的頭側著,眼神側視著,像是沉浸到了曾經的幸福中,聲音輕輕軟軟地說著:「我七歲的時候,我媽媽得概骨區惡性腫瘤,我爸爸衣不解帶向候著,那時候醫療條件沒現在這麼好,上了手術台沒下來就嚥氣了,我爸愁得」三十多歲的人啊,沒幾天頭就白了一半我媽不在了,我們父女倆相依為命,他把當寶貝一般呵護著,一直到我上初中還是拉著我的手送我上學,有時候得個小病感冒燒,他急得直掉眼淚」他走那年,我上了初中,那天下著大雨。』 我爸爸穿著大雨衣,一路背著我回了家,給我做飯,我們像往常一樣頭碰頭吃完了,他看著我做完了作業,拍著我哄我睡了, 醒來之後,滿屋子警察,後來再沒有見到我爸爸,他們都說我爸爸是賊,偷了東西跑了,跟著我也成了賊了,沒人和我一起玩了,我也沒心思和誰一起玩,天天傻傻地等著,我爸爸會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喊著我,然後我撲到他的懷裡,,我」泣不成聲的曾楠,又伏下了臉,埋在的臂彎裡,簡凡聽得這一臉淒楚,卻是無從安慰了,曾楠抹了把淚,拉著簡凡的手,又有點失控了,很焦色地喊著:「簡凡,你說。他那麼善良一個人,他會弈偷公家的東西嗎?他會扔下他唯一的女兒亡命天涯麼?,,如果他活著,他一定會回來的,這裡有我和媽媽,,你說,要是他還活著,他會回來嗎?」

「會、會、一定會」簡凡眼睛酸酸地,拉著曾楠的手,有點口是心非地安慰著。

於是,抽泣又開始了,紙巾被抽著一張張地染濕了,扔進了紙委,簡凡看著曾楠,再相信你,也不管用呀?,」不是我這人沒良心啊,實在這年頭,良心這東西也沒人相信那玩意,我勸你呀,反正十幾年都這麼過來了,你有一次告訴我,你父親是殉職的警察,其實我覺得心裡已經認定他不在人世了。既然那樣,何必呢,死者已矣,生者為大麼?」

又一次委婉地告訴曾楠自己無能為力,即使不考慮其他的因素,這個案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曾楠聽懂了其中的話,卻是沒有勉強,只是黯黯地說了句:「你要沒爸沒媽,像我一樣是孤兒,我就不相信你能說冉這話來。」

「那也未必啊。各有各的好處。」簡凡挪挪身子,坐立不安樣子,或許就想逗逗曾楠安慰地說道:「我爸吧,還湊合,你是不知道我媽呀?從小把我打到大,我家的笤帚基本是一月兩換,全是打我打壞了,後來我妹妹都成條件反射了,我媽口氣一不對,奔進裡屋就找笤帚疙瘩給我媽,讓我媽執行家法,,哎喲,別提了,你不知道有媽的日子多悲慘,我小時候都懷疑那根本不是我親媽

簡凡神彩飛揚的說著,曾楠被這神色、被這話逗得真笑了,含著淚笑了笑,擦擦眼睛卻是說道:「愛的方式不一樣。我相信她還是愛你的嘛。而且聽你這口氣。你也愛你媽媽,這錯不了吧。」

「呵呵,,那倒是。」一想到老爸老媽,簡凡的臉色溫馨了幾許,笑了,燦爛地笑著說道:「我爸是大師傅啊,我媽天天數落我爸培養了個吃才,,哈哈哈,」小時候不懂事,這後來才慢慢懂了,從小養到大,費了多少心血、花了多少錢,上學十幾年花錢、出來待業花錢、找工作花錢、找上工作說媳婦,還得花錢,現在我估計,老倆口在家給我攢房子錢呢?順。砸,你說將來我兒子要跟我一樣沒出息,我可沒我爸那肚量,遲早得被氣壞了

這話計是簡凡活了二十幾年的最大感悟了,說得是聲情並茂,聽得曾楠臉上微微著露著笑容。對於每一個完整的家庭,那種溶溶的溫馨總是能讓她回味無窮,即便是這個壞小子的家庭也覺得是如此地幸福和溫馨,聽著簡凡完感慨了,曾楠紅紅的眼睛像是理解、像是羨慕更像是懇切地說著:「簡凡,是你自己不太瞭解你自己,,伍叔叔說你是個奇才,能從幾萬個嫌疑人裡找到麻醉搶劫的主犯,能從幾百平方公里找到達鈔車搶劫案的線索,其實他們都寄很大的希望,他們都相信你」

「別提這個,我有點來氣,他們相信我,讓我怎麼相信他們?從一開始就算計,誰敢擔保最後我不被算計?還是渾渾噩噩當個吃才好。嘿嘿,」簡凡笑著,不理會這種鼓勵。

「你不願意,誰也強迫不了你。我也沒準強迫你,只是在說一件事實而已。」曾楠笑著說道。好像有所釋然。聽得這話簡凡稍稍放鬆警懼了,隨口問了句:「這個事我還有很多地方迷糊著呢?咱們別當真,說說而已啊,為什麼非這麼偷偷摸摸查呢?警與匪、黑與白的較量,警察應該光明正大地站在正義的一面,何必這個樣子呢?用這個手法有點大失水準了啊這麼說吧,既然存在,就表現了一定的合理性,他們這麼做是無奈之舉,如果從深層次看,這就是制度有問題了,不是一個兩個英雄人物挽得回來的啊,,比如,就像現在的房價,就因為這個房價,拆散了多少大好姻緣啊?害得多少感情不錯的一對對勞燕分飛呀?我也深受其害呀。你說這不是作孽嗎?在這種情況下,難道我把仇恨洩到某個特定的開商身上?」

神叨叨地說了半天。曾楠聽明白話裡的意思,如果有李威、王為民這號人存在,那是制度問題,那麼既然是制度問題,就肯定不是個人能解決的事了,好像話裡對於使用下三濫的手段還頗有不滿。

「不是沒有,而是你不知拜 四隻裡先後有三名刑警辭職,辭職後直接到了李威公司任職。」曾楠笑了,笑著爆了個猛料。看著簡凡驚訝一臉,問道:「你不會準備當第四人吧?」

簡凡一聽這話到樂了。呵呵地笑著評價道:「咦喲喝,,這李威的個人魅力看來是不小啊?哈哈,,咱實話實說不摻雜個人感情啊,李威這個人的氣質、氣度的確不同凡響,最起碼比伍辰光、秦高峰要強得多。我見過公安領導裡面,很少有能比上他的啊不過我見得也不多。我一直覺得伍支隊長把矛頭直指李威,這裡面好像不一定都是一心為公吧?一點個人情感都沒有?以前他們一單位,沒準有私怨也說不定。」』 看來伍辰光說得對,這傢伙根本沒有很清晰的好惡意識,曾楠暗暗道了句。不過卻是驚訝道簡凡猜得準,解釋了句:「經偵支隊前隊長高萬寶,因受賄被判刑。他是伍支隊長的兒女親家;李威又策反了他幾全部下,雖然辭職這事那裡都有,可畢竟面子上過不去;而十四隻前的盜竊案,也是伍支隊長年過五十僅僅混了個支隊長再無法陞遷的原因,他的後台可沒有當時育明宇、楊公威那麼硬而李威、王為民在社會上的關係盤根錯節,他連這些詳情都無從得知,怎麼查案?,之所以想啟用你,就是覺得你眼光獨到,即便是破不了晉源分局的盜竊案。也有可能現李威的其他犯罪事實,他需要你為他找出最有力的破綻。」

又爆出了幾件關係,一這麼說,讓簡凡瞇著眼開始想問題了。不知不覺把這些關係和案卷聯繫到一起了。

是入戲了,是被那案卷,被曾楠的話說得入戲了,這之中幕纏麻繞的關係對於他尚不在行,不過單從人性考慮,好像覺得李威並不像壞人。

聽著曾楠這麼分析。順口就說了句:「你們有一個主觀上的錯誤啊,為什麼矛頭要直指李威?為什麼不是別人?可能有很多種情況啊,假設不是曾國偉。或許是李威、或許是王為民,這倆個當時是直接押解的刑警,都有可能作案;或許是伍辰光、肖明宇或者楊公威,甚至於值班的和庫管,隨便一個知道的人只要裡應外合,偷一個看守很不嚴的物證庫太容易了,,甚至於還有可能,我不是沖文物去了,而是衝著錢去了,順手捎走了文物有可能嗎?非常有,有時候案子說起來蹊蹺,事實一出來很簡單

當然,如果不是曾國偉犯案的話,這種假設還有一種解釋,那就是此人肯定已經被害,簡凡在迴避著這樣說,生怕引起曾楠的誤解。這也是一個無法當面說的問題,假如曾國偉犯案,真的潛逃了,也不可能再口;;假如他是清白的呢,那個下場估計比犯案的下場凍曲」

「李威的嫌疑有好多年了」曾楠緩緩地說道:「案的當天晚上,只有他一個人說不清自己的去向,而他恰恰是當天親手把贓物移進物證庫的人;當時他兒子患了腦癱住在醫院,這個花費應該少不了,可不久他就還清了債;而且審查完畢不久他又破了一起經濟合同詐騙案,為太鋼挽回經濟損失四十幾萬。當時這可是個不小的數目小但他的選擇令人意外,他辭職了,而且不久之後居然還了家;李威別看是辦經濟案件的,可搏擊和槍法在當時大原的公安系統走出名的,當天值班的庫管被打昏了,這也不妾一般人敢幹的事,,

往近處看,這幾個人裡,只有他有頻繁出國的經歷,昨天又出國了。根據支隊長調查,幾年裡最多的去的就是拍林,而那個流失十幾年第一次現身的文物,錢范。就出現在那裡,,還有,盛唐確實有問題,這不用懷疑,那家夜總會也乾淨不了,賣淫、吸粉什麼事都有,很隱秘。威盛呢。經濟問題就更不用說了,經偵支隊查了半路被叫停了」這麼多疑點,不是我懷疑他,都懷疑他,每次這個案子一打頭,先找的就是他。沒有證據而已,嫌疑人已經呼之欲出了。」

曾楠說著,似乎說得不少了,頓了頓,抿了口沒喝了玉米黃,潤了潤嗓子,拭著嘴唇,眼一低,還看著桌上扔著卡、一扎鈔票,再看看兩眼已經被無數個疑點陷到了謎團的簡凡,渾然不覺話停了,似乎在想著什麼,想著什麼,,

曾楠沒癡,簡凡倒癡了,似乎為謎而癡。為女人而癡的男人,是可愛的;為錢而癡的男人,是可悲的;為謎而癡的男人,肯定是睿智的」 曾楠忽然怪怪地想著。看著眼前這個有時癡傻、有時候似癲如狂,有時候聰明、有時候蠢笨、有時候清高、有時候下作、甚至還耍流氓的男人,說不清是一種怎麼樣的複雜感受,可不管怎麼看,他拆是一個簡單的人。

或許,他想到了什麼?曾楠突然期待地看著他,有過幾分怨恨、有過幾分憤怒,還有過幾分不齒。在今天、在這裡,都已經消逝得無影

只是很期待地看著簡凡。

卻不料期待了很久,簡凡的眼神恍穩之後定下神來,看看曾楠說了句很喪氣的話:「沒用,一千個懷疑不如一個證據。十四隻了,再笨的人也把證據銷完了。我之所以敢答應支隊長。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且完不成我也沒有多大責任。」

「我其實也就是想盡盡女兒一點微薄之力,如果我爸爸還活著,那怕讓見他最後一面;如果他不在人世了,我想找到他,和他一起回家,他和媽媽生都不分,難道死後還要分開,那怕把仙們同葬一起我算我盡一點孝心了,,十四隻了。這個希望越來越渺茫了曾楠說著,抹去了眼角殷出的淚跡,吸溜著忍著沒有哭出來,反到很釋然地說道:「對不起,簡凡,我沒想到這件事會糾纏這麼久,會讓你這麼難

「別對不起,咱們扯平了。我是最怕誰給我套緊箍咒。人的自由不單單體現地身體上,還體現是心裡,沒事,人的心是自由的,一有事被束縛著,就不好過了,你看伍辰光,天天被任務壓得胃疼;你看秦高崢,天天陰陽怪氣,刑警裡的人差不多都有一身毛病」其實呀,都市裡的人都被形形色色的誘惑勾引得神魂顛到、被心裡的事壓得筋疲力盡,據科學調查表明呀,每兩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亞健康狀態,都是被這些事鬧得,其實放下一切,心就靜了,平了,天下本沒事嘛,都是瞎操心,,既然已經這麼多年過去了。又有什麼放不下的呢?」簡凡解釋著,倆個人有所默契了,好像今天晚上達到了一種默契。

曾楠淺笑了笑,沒有反對。也沒有應和這話,笑著說道:「其實我今天晚上來找你,也是來誘惑你來了。」

「嘿嘿,,別,千萬別。」簡凡笑著,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知曉了這些往事,對於曾楠卻再不敢動非禮之想了,很清高地擺著手說道:「你送錢、那是賄賂;你要送人,那是性賄賠。不管你送什麼,我現在這得性,是啥賄賂也不敢收了。」

曾楠笑著不以為忤,拉過自己的包,抽了本薄薄的東西,啪地扔到了桌上,幾分得意地說道:「這個呢?」

「什麼呀,這是個什麼字?」秘」秘」秘什麼一十六?」簡凡照本宣科地念著,是一本舊式的線裝手冊,不過以他的文化水平念到第二個字就念不下去了,抬眼看著曾楠,有點不解。「笨蛋,還夫學生呢,秘製一十六味。」曾楠回了句,剜了一眼,很嬌媚。

「噢,菜譜呀?這有什麼稀罕的」喲,年代夠久了,有餿味了。」簡凡像觀賞食品一般先放到了鼻子下聞了聞,再一翻,脆脆的黃紙不知道什麼質地,好多處已經看不清了被技糊著,更難堪的是,一大堆都是繁體字,有一半差不多根本不認識。一看再一看,苦著臉就看曾楠了,這可真不在行了。

「看印鑒。你怎麼跟個文盲樣。」曾楠嗤著鼻子斥道。

「喂」這什麼呀這是?篆印。我靠」簡凡最怕唸書,何況是古書,瞪著眼啪地一扔:「你別說我啊,就現在這教育水平,你去中文系隨便拉大學生,要有人把這本字都認全了,我自殺謝罪成不?」

這回曾楠真被逗笑了,笑著手指點著本子上曲曲拐拐的篆字,笑著解釋道:「這是手稿的主人,羅展鵬 ,這是最後一任擁有者,羅守章。」

「哇,,哇,,哇」

簡凡中邪了,嘴裡怪叫著緊張兮兮地雙手捧著,看著偌大的一堆娛頭小楷,如此多的不認識的漢字、篆印,嘴要失聲地喊著:「哇,,這是羅家的醬方?難道羅大御廚的手筆哇…」真的假的……不會是假貨吧?」

霎時間把已經十分蛋定的簡凡攪得神呼鬼叫,不知所謂了,緊張地以自己有限的認字水平,翻看著幾樣配方,十二味鹵方、四味醬方,幾樣認識的中成藥材名字,一看。頓時如著魔一般,兩眼盯著,無暇四顧



這回,曾楠淡定了,所謂寶利贈烈士,菜刀贈廚師,敢情那行有那行的愛好,看著簡凡對這本譜子這麼上心,曾楠心裡暗暗有點可笑了,而且平時眼見一刻也閒不下來的簡凡,此時卻如老僧坐定一般,正襟危坐,神色越來越凜然……

曾楠的心裡卻在打鼓,因為連她自己也不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BOOK: 001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3:58: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