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5
第二部【青雲路】 第九十九章 【男人的談話】


眼看喬喬的父親已經處於爆發邊緣了,我趕緊請他走進房子裡,然後領著他來到了一件房間裡。這是一件書房。基本上,我不是什麼學者,家裡的書房也沒太大用處,不過用來談一些事情倒是很好的場所。

喬喬的父親坐下之後,用力深呼吸了幾下,情緒才趨於穩定了一些,不過臉色還是很難看。他盯著我瞧了一眼:“陳陽,你到底和喬喬是什麼關系!”

我還沒說話,喬喬的父親已經惡狠狠的盯著我,怒道:“你別告訴我是朋友關系!哼,我女兒可不會在普通朋於的家裡游泳池裡把泳衣脫光了!”

我不知道說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還能怎麼說?承認我和喬喬之間有超友誼的關系?同時我還有一個自己的女朋友……如果我這麼說的話,世界上任何一個父親恐怕都忍受不了自己的女兒被這樣的男人“染指”吧……

那麼否認?先不說這不符合我的個性,我也不是那種敢做不敢當的人。況且現在喬喬的父親已經認定了什麼,我否認有用麼?

他用力一按桌子,忽然站了起來,然後緩緩朝著我走來……就在我以為我可能會要挨一個耳光的時候,喬喬的父親的手卻搭在了我的肩膀上。他用力按了我一下,似乎是在下什麼決斷一樣,然後他走開,在我地書房裡來回走了好幾圈。踱著步子,臉上在猶豫,在思索。

終於……

“陳陽,老實說吧。”喬喬的父親深深吸了口氣:“我對喬喬這丫頭的事情。早已經傷頭了腦筋了。”

“我們家雖然不敢說是什麼豪門大家族,但是也多少有些根基,似我們這種人家,不管是男婚女嫁,都不是那麼隨意的。用你們地話來說,可能會認為我們這是政治婚姻……嘿!其實,我本心上倒並不是想給喬喬安排什麼政治婚姻。”

喬喬的父親看著我:“我對喬喬的要求只有一個,她找的男人,必須和我們家門當戶對。如果是一個普通人家的小子……說實話,我根本不放心把喬喬嫁給他的。”

“嗯……”我含糊的點了點頭。心裡卻有些忐忑:他和我說這個干什麼?

“不是我有門戶之見,更不是我看不起普通人家的男孩子……實在是,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你們年輕人不懂,更不能了解。”他淡淡道:“闈當戶對我們老祖宗留下的一個成語,這其實是非常有道理的,只是現在很多屁都不懂地小孩子。以為看了幾部愛情電影,幾部愛情小說,就以為愛情至上。可以忽視一切客觀條件了。”

“電影電視上那些故事,可以隨便編造,什麼有錢人家的女兒愛上窮小子,或者有錢人家的少爺愛上出身貧寒地女孩……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鼓吹這是愛情至上主義,鼓吹愛情的偉大,崇高……反正這世界上,喊高調是不花錢的。”喬喬的父親淡淡道:“可是門當戶對這種道理,那些沒有人生閱歷地小屁孩是不懂的。”

我點頭。

他繼續道:“我打個比方說,一個大學畢業的女孩。喜歡上了一個只有小學學歷地男人。兩個人開始的時候或許因為偶爾的摩擦,擦出了火花……家裡的人或許都會反對,認為是男人的學歷配不上女孩……而這種時候,周圍的,恐怕被那些愛情故事‘教育熏陶’出來的年輕人就會大肆鼓吹愛情至上,認為凡是組織兩人在一起的都是腐朽陳舊的老頑固了……

我點點頭,好像地確是這樣的。

“可事實上呢。”喬喬的父親撇撇嘴巴:“所謂的心動只是一時的,時間長了,兩人就算在一起,也會慢慢的發現,因為受到的教育背景不同,兩人的各自的愛好,趣味,對生活的習慣,都完全不同,甚至連談吐,也大不相同。比如說,女人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喜歡聽歌劇,喜歡看舞台劇,喜歡看芭蕾舞……但是這些,只有小學文化水准的男人都不喜歡。又比如說,男人喜歡大聲吵鬧,喜歡在公共場合喧嘩,喜歡爆粗口……這些在兩人剛認識的時候,在女人的眼中是吸引她的個性的表現,但是時間長了,新鮮感過去了,就會感覺到是粗俗。等到了那種時候,可能甚至一個小動作,都會覺得是不順眼的。其實呢……”喬喬的父親笑了笑:“有句話叫做‘愛情能包容一切’,其實也都是作家們編出來糊弄人的屁話。世界上沒有能包容一切的愛情,愛情都是很脆弱的,必須建立在特定的環境,特定的條件之上……如果兩個人來自於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素質,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習慣……那麼就無法產生愛情,或者產生了,也不會牢固,會很快破裂。這就是我所謂的門當戶對,不緊緊指金錢,而是指其他的所有條件都必須相符合,都必須相等相近。”

我承認他說的很對,真的很對,而且很現實。

愛情電影終究是愛情電影,我不說什麼金錢……所謂的門當戶對,並不是狹隘的僅僅指雙方的經濟條件背景,還有文化,素質,從小受到的教育,生活習慣等等,都必須相當。

打個比方說,在國內,一個北方男人和南方的女孩,就很難和睦的生活在一起。即使兩人在開始的時候,感情很好,但是這種感情,是經受不住生活的考驗的,最簡單的例子,北方地男人,大部分都比較偏大男人主義。而南方的女孩,則比較細膩敏感。這樣的兩種人生活在一起,難免就會產生矛盾,尤其是當最初的激情被生活地瑣碎磨光了的時候。分手就是必然結局了。

這些話,很難聽,但卻是事實。

那些高唱“愛情可以戰勝一切”的口號的人,大多是一些沒經歷多少真正感情的小毛孩子。

“其實……”喬喬的父親說到這裡,語氣一轉:“當我知道了喬喬在你這裡的時候,我考慮了很多。”

“哦?”我苦笑。

“當然,你或許現在不理解一個當父親的心理,那是因為你沒有站在我的立場上,或許過幾十年,你就會明白了。”他嘆了口氣。成熟英俊的臉上帶著幾分無奈:“喬喬地性子太古怪了,這點我並不想掩飾……嗯,或者說。她比絕大多數女孩都要古怪。尤其是她的那些奇怪的……‘習慣’。”

我沒說話——我總不能說“嗯,沒錯,你地女兒是個同性戀。”

“所以,當我給她安排了婚約的時候,其實我是精心挑選了很久……李文景那個年輕人你見過。他很優秀……各方面都很優秀,家庭背景也很好。從這些上說,他幾乎是沒有什麼瑕疵的。而且不得不承認的是,他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年輕人。”喬喬地父親聳聳肩膀:“不過很遺憾,我的女兒不喜歡他。”

……”我看著他的眼睛:“您到底想說什麼呢?”

“說你。”他直言不諱:“從我知道喬喬在加拿大,和你在一起地時候,我就開始考慮了新的問題了。你,陳陽,一個年輕人,你……嗯,長得還算不錯。更重要的是,你和喬喬能合得來……當然,最最重要得是,門當戶對的問題。”

“呃……”我覺得我說不出話來了。

“坦率說吧,如果你只是當初在國內的那種地位,我根本連想都不用想,直接就會否決掉你。因為我不會讓我的女兒和一個在社會底層的人相好……並不是我對人有偏見,而是因為那四個字……,

“門當戶對。”我嘆息。

“不錯,就是門當戶對。如果是一個普通地位的男人,我需要考慮的太多了,當然,我不會考慮他是不是能養得起我地女兒……你看,我不缺錢。但是我考慮的是,兩個人能否真正的生活在一起。兩個來自於不同社會層次的人,他們在一起生活,吃的,穿的,用的,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情,都會完全不同。時間段的時候,在愛情還保持新鮮感的時候,還能容忍對方,但是等時間長了……就難免會有矛盾了。所以,我可以接受從前在國內的時候,你當我女兒的朋友,但是,當她的男人,我會第一個出來拆散你們。”他說的很肯定,而且一點掩飾的意思都沒有:“最簡單的例子,普通人平日裡消遣的時候,不過是和朋友吃吃飯,喝喝酒。但是在我們這個層次的圈子裡,交際是一種學問……如果兩人出身不同的層次,遲早會覺得不習慣對方的生活習慣。”

他說的沒錯。

簡單的說,喬喬隨便買一件衣服就要萬兒八千的,普通男人,誰能受得了這樣的女朋友?好,或者你會說,如果她真的愛我,就會甘心陪我過普通的日子。

那麼我會告訴你,你真的不懂生活。

人家買萬兒八千一件的衣服,不是故意炫耀,不是故意奢侈……而是從小養成的一種習慣,僅僅是習慣而已,和“嫌貧愛富”無關。她習慣了衣服會讓專門的設計師設計,習慣了每個名牌出新款的時候,商家會直接按照最體貼周到的Vip服務模式把新款的樣式通知給她……這種情況下,你讓她陪著你去吃大排擋,陪你逛夜市買幾十塊一件的衣服……她不是說嫌棄這種生活太貧窮,只是純粹的會覺得不習慣,不適應。

僅此而已。

我還聽說過曾經有來自國內南方和北方的男女在一起,最後分手,結果只是為了單純的生活的習慣不同: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面食。雙方的確很相愛,但是生活習慣不同,最後實在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就只能分手。

如果你說,嗯,我為了我的愛人,可以忍受每天吃米飯(或者面食)……那麼,我只能說,你不懂生活。

什麼是生活?不是浪漫的愛情,那種愛情無限美好的幻像……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有些變色:“難道您現在……”

“現在就不是問題了。”喬喬的父親看著我:“我第一個反應是,喬喬和一個男人住在一起,這未必是一件壞事情。至少她終於肯接受一個女人了……至少比她和一個女人同居要好得多。”

他說得很直接,我只好苦笑。

“然後我就很仔細得查了一下你……和她住在一起的男人。最後我忽然覺得,這或許是一個好消息。的確,你在國內的時候,還處於這個世界的底層。但是現在,你已經混出頭了,你有了一定的地位,你有了權勢,甚至這權勢還不小。你現在很有錢,而且已經逐步的進入了這個世界的上層層次。從門當戶對這點上說,你幾乎完全符合了。沒有什麼瑕疵……而且,你和喬喬很熟悉,非常熟悉。你們有在一起的可能。”他看著我:“作為一個父親來說,尤其是喬喬的父親,在對她的終身大事頭疼了很久之後,我忽然覺得其實你也不錯。你雖然未必比李文景優秀,但是你本身也的確很出色。如果你能成為我的女婿,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他看著我:“既然我給她選的男人,她不喜歡。那麼她自己選的男人,同時也符合我心裡的條件,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我愣住了,完完全全的愣住了,深深吸了口氣,才緩緩道:“喬先生……嗯,喬叔叔,你的意思是,你希望我成為你的女婿?”

“完全正確。”他微笑看著我,但是隨後皺了一下眉頭:“但是,你現在身邊還有其他的女孩,這點讓我有些意外……嗯,這算是一個意外之中的問題了……不過在我看來,那個叫做顏迪的女孩,其實問題並不大。”

[BOOK: 002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8:49: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