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2
第五集 佛道之爭 第五章 禪宗(下)
兩個和尚也不敢擅自做主,一個留下,一個去稟報去了。靈虛打量了一下眼前的這個和尚,已經有了菩提心的修為,面容豐滿,身材適中,眼神沉靜,看來有一定枯禪定的根基。靈虛出聲問道:「你叫什麼名字?禪宗的弟子都有你這樣的修為嗎?」

和尚心裡顧及對方的身份,不敢怠慢如實道:「我叫慧能,是枯禪部部地慧大師的弟子,在派中修為一算一般。」靈虛點了點頭,難怪對方有枯禪的根基,原來是專修枯禪的弟子,繼續道:「禪宗一共有幾部?」

慧能微微躬身道:「三部,枯禪部,金剛部,法界部,三部的弟子各有專攻。」靈虛心裡也有偶些好笑,自己師門出自這裡,對裡面的一切都還不知道,正當還想問點什麼的時候,喑華山上鐘聲大響,遠處飛來了一片人影,而且一律是光頭。

靈虛有時候在想,難道佛宗就一定要是和尚嗎?不當和尚也一樣能夠修佛才是,只要心中有佛,佛則無處不在。靈虛的想法十分符合禪的要領,只是思考的層面已不是一般的人很難理解。

領頭的和尚穿著一身紅黃相間的袈裟,身材微胖,慈眉善目,眉毛和鬍鬚都已經花白,神態看起來有些嚴肅,身後跟著三位穿著同樣袈裟的和尚,看來應該是三部的負責人了。這四人的修為都非同小可,領頭的和尚是圓覺初期的修為,後面三位也是小乘後期,後是一些修行了幾千年的人了。

領頭的和尚看了靈虛一眼,立即恭恭敬敬的行大禮道:「弟子地滅,挾禪宗弟子參見大長老!!!」身後的數百名弟子也一起行禮,慧能沒想到對方真的是大長老,心裡慶幸剛才表現得不錯,連忙行禮。

慕鄢然悄聲傳音給靈俊天道:「你這個失地是佛宗大長老??好大的面子啊,我從未見過這些大和尚這麼恭敬過。」靈俊天將手指放在嘴唇表示不要說話,這個時候亂說話最容易得罪人,慕鄢然會意的站在一旁靜靜的觀看。

靈虛心中運氣金剛禪定,爪子揮動天鼓雷音印,聲音用真言的手法傳出道:「各位不必多禮,在下來遲了,到聚首星這麼久才返回師門,實在是不好意思!」靈虛的聲音就像洪鐘在耳邊敲響一般,震動著每一個人的心神,禪宗弟子都暗暗佩服大長老的修為。

地滅首先站了起來,雙手合十道:「大長老三法合一,運用自如,讓弟子們欽佩不已,請進寺院裡面說話吧!」靈虛客氣了兩句,領著靈俊天,馮奉丹和慕鄢然準備進去,慧能突然說道:「大長老,她……」眼神看向了慕鄢然。

慕鄢然看著慧能大聲道:「我怎麼了我,我就不能進去嗎?」靈俊天也不知道佛宗的規矩,只是拉了一下慕鄢然,讓她不要那麼霸道。慕鄢然現在已經位靈俊天改變了很多,要是以前肯定要打起來。

靈虛用詢問的目光看向地滅道:「大師,禪宗有規矩不讓女性入內嗎?」地滅瞪了一眼慧能,;連忙答道:「沒有,不過所有的佛宗都是男性弟子,所以一般很少有女性前來,時間長了就形成了一個默認的規矩而已,她是大長老的朋友,當然可以入內。」

靈虛想了想,說道:「佛門大開,普渡眾生,既然要普渡眾生就應該沒有性別的歧視,也沒有種類的區分,只要是有生命的物事都可以入佛門才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如果定那麼多不合理的規矩,怎麼去體悟蒼生,讓眾生向佛呢?」

靈虛的這番話說得合情合理,眾人都覺得很有道理,靈俊天更是眼睛一亮,他總是覺得師弟每次都能提出一些新的觀點,讓你不得不佩服,地滅恭敬的行禮道:「弟子受教了,大家都請進吧。」

眾人一起來到了禪宗駐地的寺院裡,這裡綠樹成蔭,除了房屋裡木頭修葺的以外,地面全是天然的山石,四處瀰漫著沁人心扉的檀香,染人心神寧靜,眾人走進寺院的大廳,這裡除了朱紅的柱子以外,正面的牆上刻著一個巨大的禪字,兩面還有兩座金色的佛像。

靈虛對這裡的環境十分滿意,不愧是佛宗大派,看起來淡薄無奇,其實在平凡中透露著大氣和自然。地滅讓靈虛坐在正中,然後其他人依次排序圍成一個半圓,低輩的弟子則按著次序依次坐在後面,形成一片。




地滅將身旁的三位依次介紹道:「大長老,這三位是禪宗三部的主持,枯禪部和地渾,金剛部的地鑒和法界部的地界。」三人分別和靈虛見禮,靈虛也仔細大量了一下三人,地渾身形消瘦,臉上連眉毛都沒有,但是眼神清澈有神,堅定不移,枯禪定已經到了相當高的境界:地鑒和地渾形成特別大的反差,身形高大結實,聲若洪鐘,濃眉大眼,看起來很像一個威武的大將軍,地界的形態始終,骨骼清秀,洋貌有些英俊,特別是他的手指纖細潔白,比慕鄢然的手指還要好看。

靈虛想起了什麼,問道:「水遠師尊曾經說我還有一位師兄名叫地絕,他沒有在派裡嗎?」地滅恭敬的答道:「地絕師兄現在是我派的長老,出去流利,至今未歸呢。」靈虛這才知道,在場地字輩的弟子如果算起來還都是自己的師兄,但是由於大長老身份的原因它要比別人高了一線。

禪宗繼水遠之後又有靈虛出任佛宗大長老,這對於佛宗門派來說是一項無上的榮耀,現在禪宗的聲望已經超過了三論宗,成為這片修真界佛宗第一大門派,所以禪宗的弟子對靈虛更加的敬重,可能是修佛的原因,也沒有在意是什麼狗體。

地滅等人心裡也十分高興,自己的師弟能夠出任佛宗大長老,這對於他們來說也是莫大的光榮,要知道佛宗大長老的人選不是論派別的,只要哪一派有出色的人才就由先任大長老定在哪一派,靈虛是水遠偶然發現的,所以禪宗在某種意義上撿了一個大便宜。

靈虛想起剛才地滅一眼就認定自己是大長老,好奇的問道:「地滅師兄,你剛開始看見我怎麼認定我就是大長老呢?這麼絕對就不怕弄錯了?」地滅宛然一笑,答道:「大長老叫我地滅就可以了,師兄實在是不敢當,聚賢星傳回的消息是其一,大長老身上禪宗功法深厚無比,這點都看不出來的話,那我們還有什麼用。」

靈虛笑了兩聲,說得也是,枯禪定是可以透過一切看到本質的功法,這點自己倒是沒有想到。靈虛將水遠和尚坐化的過程詳細的解釋了一遍,它知道現在所有佛宗關心的問題就是飛昇的問題,這一點一定要讓眾人有心裡準備。

說完以後,眾人都沉默了下來,因為佛界出了問題不是他們能夠去干涉的,這樣一來相當於段了佛宗弟子的生路。地鑒聲若洪鐘的直爽的大聲道:「大長老,難道就沒有其他的辦法嗎?聽聚賢星的消息說,您牽動了佛兆,預示著一定能夠成功的啊!」

靈虛歎息了一聲,答道:「水遠師尊臨走前也說過我能夠找到突破的方法,但是我修煉到現在還一直沒有頭緒,只能夠盡力而為了。」眾人的臉色一下子變得輕鬆了不少,地滅恭敬道:「師尊他老人家沒有把握絕對不會說這種話,大長老身俱異像,說不定真能成功呢。」

地滅又接道:「許多修佛成功的人,最初的形態也各有異端,但是最後都終成大果,天變有異像,人變有異像,我們禪宗弟子都堅信大長老能夠找到問題的所在。」狗體一直是靈虛心裡的芥蒂,第一次聽人這麼解釋,讓它心裡也感到釋懷,看來自己還沒有真正看透啊。

[BOOK: 000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9:38: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