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7
第一百八十六章  真材實料

  袁志宏見張衛東這樣說,臉上不禁微現驚凝之『色』,定睛看著年輕女子,而白潔等人則『露』出一臉不信的表情。
  "對、對、對,張專家您說的對極了。我女兒隨我,手腳濕冷,尤其到了冬天,雙腳冰冷冰冷的,要在被窩裏蓋許久才會變得暖和起來。不過,這跟纏瘡有關係嗎?我年輕的時候沒得過纏瘡啊!"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張衛東的話音才落下,病人的母親已經及不可待地搶著回答道,臉上『露』出驚喜、佩服和期待交融在一起的表情。
  病人母親的話一出口,袁志宏身子不禁微微一震,隨即『露』出沈思之『色』,而白潔等人則全都微微張開嘴巴,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看年輕女子又看看張衛東。要說剛才張衛東隨口說出女子已經得纏瘡有七、八年之久,屬於瞎貓碰上死耗子,但現在他一沒問二沒把脈什麼的,卻能一言中的地判斷出病人手腳濕冷,這就不可能是瞎貓碰到死老鼠那麼簡單了。
  張衛東淡淡一笑道:"你和你女兒都是屬於偏寒『性』體質,但這和體質跟得纏瘡是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的。如果我才猜的沒錯...."說著張衛東拿起病歷本看了眼,發現上面寫著陶小慧的名字,於是繼續道:"陶小慧你平時應該比較喜歡喝冷飲,尤其夏天更喜冰冷之物對吧?"
  女人天生愛美,陶小慧卻從初中開始臉上就長滿了纏瘡,中醫西醫看了七八年都沒看好,這讓陶小慧不堪其擾,平時都不大願意出門與同學一起玩耍,『性』格心漸漸變得自卑起來。本來她都已經絕望了,但這次發得特別厲害,無奈才來省人民醫院中醫科看看,其實心裏是沒抱多大希望的,只是死馬當活馬醫而已,當袁志宏說出什麼清熱解毒時,陶小慧心裏基本上已經完全失望了。

沒想到張衛東這位跟她似乎年紀相依的專家,不聞不問卻是料事如神,把她的情況說得分毫不差,說的治療方法也跟以前的中醫不同,現在更誇張,竟連她好冷飲這件事也知道。
  陶小慧眼裏不禁燃起濃濃的希望,一臉驚喜期待地連連點頭道:"醫生你說的很對,我確實很喜歡喝冷飲。"
  "何止喜歡,這丫頭有時候連大冬天的也要喝冷飲。到了夏天更是不得了,天天要喝冰的果汁、可口可樂,還有吃冰其淋、棒冰的。"母親『插』話道。
  白潔等人這回聞言眼珠子都差點掉了下來,心想若這對母女不是醫托,那麼眼前這位年輕專家確實有些真材實料了。
  張衛東卻沒去關注白潔等人的反應,再次淡淡一笑道:"這就對了。你本身就是偏寒體質,又好冷飲,這就容易形成陰盛陽衰之症,尤其是夏季,外面陽熱,虛陽外越,兩陽相見,化毒生瘡。"
  說到這裏,張衛東見陶小慧母女一臉佩服又一臉疑『惑』不解的樣子,不由得笑笑道:"說得通俗一點吧,你這是虛火不是真的上火。"
  陶小慧母女這回算是聽懂了,陶小慧年輕口快,明白過來後忍不住脫口道:"怪不得以前的『药』都沒用,最近更是有越來越嚴重的走趨勢,原來以前的『药』全都用反了。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陶小慧這話雖不是專門指著袁志宏所言,但袁志宏聽了卻感覺很是刺耳,一張老臉都有些發紅,但卻又不好反駁,因為這個病症通過張衛東這麼一番診斷解釋,他發現自己確實診斷錯了。
  盧益存見袁志宏吃鱉出糗,心裏不禁暗爽,心想你這個老頑固,看你以後還敢不敢這麼傲,現在終於栽跟斗了吧!
  張衛東倒没有落井下石,聞言轉了話題道:"我這裏給你開個溫陽解熱的方子,你堅持服用二十天,一般情況下,你的病情就能痊愈了。當然你自己也要注意生活規律,盡量不喝冷飲,還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要不然,就算這次治好了,下次還是會再犯的。"
  見張衛東這位年輕專家不僅把自己的病症解釋得清清楚楚,還這麼溫馨地提醒叮囑,陶小慧母女都倍感溫暖,連連表示感謝,心裏在想,若所有的醫生態度都跟眼前這位年輕專家一樣那就好了。
  張衛東跟陶小慧母女客氣了兩句,然後寫了張『药』方給他們。陶小慧母女拿著『药』方自然又是一陣感謝,然後才歡天喜地地出了門診室。
  陶小慧母女出去後,門診室裏出現了短暫的沈默。雖然張衛東已經用事實證明他是有點真材實料的專家,但僅僅憑一個病例就讓袁志宏這樣一位老中醫老頑固彎下腰向張衛東服輸並道歉,卻還是有些難。況且剛才袁志宏還診斷錯了,這就未免讓他感覺不服氣的同時還感到很是尷尬...
  就在氣氛沉默中帶著絲尷尬時,又有一位患者走了進來。患者是位年紀在六十歲左右的女子,有些不自然地彎著腰,似乎是腰部受了傷。陪同她起來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估計是她的兒子。
  兩人咋一看到門診室里這麼多人,都不禁嚇了一跳,還以為走錯了地方。
  這時袁志宏已經站了起來,朝女子招招手道:"這邊坐。
  那女子定睛看袁志宏胸前的拉牌,見上面寫著袁志宏主任醫生,不由得暗暗鬆了一口氣,然後依言坐到就診椅上。
  袁志宏見女子坐下,便開口問道:"你是不是腰不舒服?"
  "是啊袁主任,我最近不知道怎麼的突然地腰背疼痛起來,做了x光、核磁共振成像、彩超等檢查都沒發現什麼異常。"女子說著扭頭看向站在她身後的男子
  男子急忙把一些檢查圖像和結論單都拿出來放在辦公桌上,道:"這都是我媽最近做的檢查,袁主任你幫忙看看。"
  袁志宏看著桌上的圖像和結論單,心裏不由得暗暗苦笑不已。這年頭,很多人生了病第一想到的就是去看西醫,等西醫束手無策了才會想到來看中醫。所以可以想像,很多時候來看中醫的基本上都是疑難雜症。既然是疑難雜症自然是不管西醫還是中醫,都是很難診斷醫治的。可病人很多時候並不這麼想,他眼巴巴地把希望寄託到中醫上面,可是結果中醫也是束手無策。原本心中就認為中醫沒落無用的病人,自然而然就越發認定中醫沒用。久而久之,中醫就越發被人忽視,真到了來看中醫,很多時候都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就像剛才那位得了頑固『性』纏瘡的陶小慧其實就是這樣,現在這位女子拿出一大堆的檢驗報告,顯然也同樣如此。
  但袁志宏畢竟只是老中醫,不是什麼神醫。有些疑難雜症是他拿手的,他確實能看,但像眼前這位患者,袁志宏一看那一堆的檢查報告就感到一陣頭疼,心裏是一點底都沒有。但醫生就算心裏沒底,有時候表面上的工作還是要做的,所以袁志宏先是問了患者,又幫她把了脈,然後又對著她的腰背東壓壓西壓壓,但最終還是得不出結論。因為報告就擺在他桌上,患者腰背一切正常啊!可偏生,她又說腰背痛,這又明顯不是一個腰背正常的人所該有的症狀。
  若是換成平時,在這種情況下,袁志宏可能會直接開些通筋活絡的方子讓患者服用,然後建議她再觀察看看。但今天張衛東就坐在邊上,他若這樣做,就難免有些心虛,尤其剛才張衛東『露』了一手之後,袁志宏嘴巴上雖然沒說,但心裏其實早已經高看張衛東一眼了。
  拿著筆,袁志宏半點決擇不下,最終還是腆著張老臉轉向張衛東道:"張專家,你有什麼看法?"
  患者母子,一進來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看到張衛東坐在袁志宏邊上,但以為他是袁志宏帶的學生或者實習醫生,所以全沒去注意他。現在聽袁志宏竟然稱呼張衛東為專家,而且口氣中似乎還有請教的意思,不由得一臉驚訝地看向張衛東。這一看,才發現張衛東這位看起來才二十出頭的小年輕,工作牌上竟然寫著主任醫生,不由得兩眼都發直了,一臉的震驚。
  張衛東已經慢慢習慣了別人對他年紀的看法,聞言朝袁志宏微微頷首,然後拿過病歷本看了眼上面的名字,見患者姓姜,便衝患者『露』出一絲淡淡溫和的微笑,道:"姜阿姨你好。"
  張衛東這麼一叫,姜阿姨這才回過神來,心中雖還是忍不住質疑張衛東,但既然袁志宏主任都叫他專家,也只好勉強『露』出一絲笑容道:"麻煩您了張專家。"
  "姜阿姨您客氣了,這是我應該做的。你的情況剛才袁主任幫你診斷時,我也注意到了。你的病情不要緊,我開個方子給你,只要服用六劑,我保証你不會再感到腰背疼痛。"張衛東淡淡道。
  張衛東這話,患者母子自然不信,只覺得這張專家真是年輕氣狂,心想自己看了那麼多的醫生都沒能見效,他一個小年輕竟然敢說六劑包治病痛。但在中國,嫌少是有人敢當面質疑醫生的,所以只是面『露』質疑和不滿的表情,覺得省人民醫院中醫科簡直是拿看病當兒戲,卻沒當面開口駡張衛東。

[BOOK: 001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09: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