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9
正文 第三十八章 女伎

清晨,汴梁城外各個連綿不斷的山巒被一層白色薄霧籠罩著,微風吹拂,霧氣瀰漫,變化出千奇百怪的形狀,祥符縣效十里山亭坐落在半山腰之中,亭子不大,但是建築雅致,亭前有一塊空闊之地,周圍樹木參天鬱鬱蔥蔥,樹枝葉芽間,隱約可見早起的小動物,亭裡亭外顯現出一片祥和幽靜的模樣。.

正在此時,山下的小道湧上來一群人,十里山亭安靜的環境頓時被破壞了,松鼠野兔等小動物奔相而去,麻雀百靈躍然飛起,喧鬧之聲如潮。

餞行宴,當然不能缺少美食佳釀,如果是在城中酒樓舉辦的話,自然沒有麻煩,可是文人聚會講究的就是一個雅字,城中環境怎麼能和山裡相比,生性追求風雅浪漫的文人士大夫們也不會考慮那麼詳細,反正地點定在這裡了,至於怎麼辦,那就輪不到他們操心了。

要是宴會舉辦得好,士大夫們自然不吝誇讚,若是宴會辦差了,士大夫們表面上也不會說什麼,不過心裡怎麼想就難說了,而且參加宴會的也有不少朝廷大員顯貴,作為東道主的楚潛,當然要事事操心。

柴米油鹽醬醋茶,筆墨紙硯棋酒花,蔥姜蒜末、山珍河味,桌椅板凳,這些東西應該怎麼安放,怎麼擺設都要考慮清楚,雖然從縣衙裡調了幾十個衙役,不過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過繁瑣,楚潛一時忙得焦頭爛額的,還好祥符縣主簿似乎有些經驗,在一旁不時幫一下忙,才能讓楚潛緩一緩氣。

「大人,要我去做些什麼?」一身僕役打扮的楚質,看著忙忙碌碌的眾人,覺得自己站在楚潛身邊什麼都不做,顯得太過突兀了,趁著楚潛緩氣的當口,連忙自動請纓。

「你去山道路口守著,有應約而來的客人,就放行請他們上來。」楚潛沉吟一下,開口吩咐說道,這樣的盛會,封山守路是必然的,還好十里山亭的小路並不是什麼交通要道,清晨時候除了幾個上門打柴的樵夫,行人也不會多,封山的行為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知道是楚潛心疼自己,安排個輕鬆的差事,楚質應聲而去,到了山腳下,與守路的幾個衙役打聲招呼,悠悠的等待著。

辰時末,僻靜的山路突然間熱鬧起來,金鞍爭道,香車飛蓋,一個個氣度不凡俊逸儒雅的文人名士紛至沓來,有孤身而來的,也有結伴而行的,這時候楚質和幾個負責接待的衙役們開始忙碌起來,卑躬屈膝,笑臉迎客,連接到聞訊而來的楚潛也不例外。

山上山下不知道走了多少次,應約而來的人似乎已經聚齊了,而前來的文人之中,也有幾個好事的,越俎代庖當起了宴會的司儀來,站在路口迎接來客,這使得楚質他們輕鬆許多,聽到亭子中寒暄聲、歡笑聲陣陣,抹去臉上的汗珠,楚質總算舒了口氣,實在是太忙了,也沒有留意到這次宴會的主角邵雍到了沒有。

「質兒,你先在這裡守著,我去看看宴會開始了沒有。」剛才得到幾個朝廷大員的肯定,楚潛雖然也覺得有些勞累,可是動力依然還在。

楚質點頭,現在這個時候自己渾身是汗,顯得有些狼狽,不如留在這裡透下氣,等宴會開始了,再上去幫忙,找個最佳時機實施自己的計劃,在路口找了塊大青石坐了下來,山風吹拂,楚質只覺得渾身清爽。

「咦。」

陣陣鈴聲響起,一輛馬車從楚質身旁掠過,逕直向山亭駛去,車廂內人影晃動,可惜有紗簾的掩飾,讓人看不清楚裡面的情況,聞著馬車奔馳而過留下的香氣,楚質聽得這聲音有些熟悉,一時之間卻想不起來了。

「不知道又是汴梁城哪個樓閣的女伎,若是能一親芳澤,我死了也甘心情願。」路口旁邊,一個衙役露出神往之色。

「小子,你還是回家做夢吧。」其他幾個衙役笑罵起來,臉上也露出動心之色。

注意,這裡說的是女伎,並不是妓女,以伎藝誘招顧客的女伎,和以調笑**為主的妓女是有區別的,不錯,在宋代典籍中,伎和妓是通用的,但在宋代城市中並不等於有伎藝的女子就是妓女。

在世人的心目中,成為一名女伎藝人是很不簡單的事情,且不說稱得上女伎的,幾乎都要儀形秀美,光彩溢目,更難得的是女伎要具備多方面的伎藝才能,她要會插科打諢,她可以和雅弦聲,她要會翩翻飛劍,她可以填詞作賦……

女伎是以自身的才藝招攬客人,而不是以美色誘人,既知情識趣,又能表演才藝,而且賞心悅目,士大夫們的宴會自然也少不了她們的身影,當然,在某些時候,女伎和妓女其實只是一線之隔。

「質哥兒,大人吩咐你上去服侍上面的官人們。」一個眉清目秀的僕役匆匆奔了下來,打斷楚質的尋思。

「質哥兒真是好福氣啊,可以就近觀看女技們的表演。」不知道楚質身份的衙役們大為羨慕,而知情之人則閉口不言,猛然向相熟的同僚使眼色。

「福氣倒也未必,不過辛苦那是一定的了。」楚質輕聲笑道,轉向與報信的僕役一同向山亭走去,走了一半山路時,就隱隱約約聽到陣陣歡聲笑語,楚質還以為是那些文人名士們的說笑聲,待再上前幾步,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一個個,尖尖的臉,細細的眼,彎彎的眉,薄薄的唇,頭戴花冠,或著紅黃生色銷金錦繡衣,或扎仙人髻,或捲曲花腳帕頭的秀美女伎們正堵住進入山亭的入口,她們像穿行春風的楊柳,搖擺著纖柔的腰,移動著細碎的步,紅黛相媚,顧盼生輝,鶯鶯燕燕。

「又有兩個俊俏的小哥過來了。」也不知道是否太過無聊的原故,一個女伎故意驚呼起來,頓時引起陣陣嬌笑之聲,報信的僕役臉皮輕薄,一聽笑聲臉頰馬上紅了起來,不過眼睛裡卻透出興奮之光,不時偷偷摸摸的看著嬌美的女伎們。

胭脂香粉氣味太重了,走上前去,楚質覺得有些不適應,正準備越過這個眾香迷陣,卻發現那些女伎們俏臉笑吟吟的,似乎沒有讓開的意思。

[BOOK: 000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25: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