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三百五十一章怒火
幾行了數里。給兵丁們這麼一攔截。早就看不見沈遼。對此楚質談不上惱尖,只是覺得有幾分難言的奇怪,好奇心更加膨脹起來,本來打算調頭回去的心思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好奇的探究。

這個時候,為首軍漢有些莫名其妙,不明白楚質為何要知道沈遼的行蹤,猶豫了下,開口回答道:「楚大人,剛才有艘船出了關卡沈公子就在其中,至於他的行蹤目的,這個小的確實不知。」

楚質輕微皺眉,卻也知道軍漢並沒有在撒謊,畢竟沈遼也算得上是杭州城中頗有名望的人物,而軍漢只是關卡的一個小頭目,只要沈遼不說,他怎麼敢隨意打聽其去向。

「過了關卡,就是為海邊了吧楚質又問道:「時下季節,似乎不走出海的好時機,卻不知沈公子為何而去?」

軍漢臉面表情很是無奈,委屈得像個小媳婦,張了張嘴,低頭說道:「這個」,小的也不知

「那你知道些什麼?。楚質問道,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尋常的詢問,但是落在軍漢耳中,卻以為他在責斥自己,要知道按理來說,出關卡的時候,兵丁總是要詢問幾自,問清對方為何出關,而現在軍漢一問三不知,從某種程度上說,他是在玩忽職守。

帶著幾分忐忑不安,軍漢粗擴的嗓音也變得細微如蚊,抬頭望了眼楚質,小心翼翼說道:小的只知道沈公子出關口之後,是往右邊方向前行,摸約半個時辰就會返回

嗯,楚質挑了挑眉毛,說道:「聽你之言,今日沈公子出海之行。似乎並非第一次了,以前怎麼沒聽他提起過。

聽這話,知縣與沈公子交情菲淺,暗自揣測了下,軍漢據實說道:「大人說的沒錯,這半個,月來,沈公子已經是第三次出海了,前兩次也是去了半個。時辰左右就回,所以小的才膽敢妄加猜測。」

軍漢也是個精細人,自然不會把話說得太滿,提前打了個伏筆,免得過了時間,沈遼卻沒有回來,當然,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他其實對沈遼出海的行為也很好奇,不然也不會留意其來回的時間長短。

「半個時辰,那距離應該也不是很遠估算了下,楚質目光閃爍,權衡片刻,開口說道:「本官有急事尋沈公子,不想在此等候,所以

「小的明白見楚質並沒有追究的意思,軍漢懸掛的心頓時放了下來,立即知情識趣道:「大人公務繁忙,豈可隨意耽擱,沈公子才出關口片刻時間,想來也沒有走遠,正好小的們也要出海巡邏,若是大人不介意,且容小的們送大人一程

楚質輕微一笑,讚許的點點頭,對軍漢的識趣表示滿意,隨後在幾個兵丁的恭請下,走入蓬艙中安然落坐,旁人自是不敢怠慢,連忙奉上粗茶清水,難得有個親近貴人的機會,不捉緊把握更待何時。

軍漢兵丁也不是笨蛋,把守關口固然油水不但是真要比較起來,地位還不如縣裡的衙役,要知道在宋代,百姓但凡犯法,不問情節輕重,盡刺為兵,可見當兵的,就如同犯人一般。

實際上宋代的士兵的兵營生活,也如同囚徒似的,他們按唐未的習俗臉被刺上字,叫作面涅,士兵臉上刺字,主要是防止士兵逃跑,更加可知當兵的地位有多麼的低賤,良家兒都以當兵為恥。

這正是好男不當兵的時代,就算油水再豐厚,總是受人白眼,是人也不願意啊,然而,軍戶兵籍可是終身制,不是想走就能走的,自然,如果楚質肯幫忙,問題應該不大。畢竟只是討要幾個小卒子做為衙役,這點小事,駐軍將領還是會允肯的。

就當兵丁軍漢紛紛討好楚質之時,巡邏船也慢慢掉頭返航,順流直下,很快就到達關卡,也不需要什麼程序,只聽為首軍漢打了聲招呼,守衛兵丁就拉開閘門放行。

過了閘門,河道慢慢變得開闊起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風力的摧動下,般只飛快行駛,突然間,船身為之一輕,淡淡的輕風拂來。有股淡淡的腥味。

楚質抬眼望去,映入眼簾的是那開闊無邊的大海,雄渾而蒼茫,眺望去,不見白浪酒天,但見蔚藍色的海水與遠天銜接,猶如一塊緩緩隆起的藍色大陸,閃著琉璃瓦般的光澤,茫茫無限。海風陣陣的吹來,浪被撞擊在礁石上,濺起了潔白的水花,慢慢地湧到不遠處的岸邊,輕輕地撫摸著細軟的沙灘,在朝陽的照耀下,每一粒細紗都彷彿閃著光芒,細浪一層一層從遠處輕盈地蕩來,在岸邊勾勒出一道一道的白色浪花,隱約可見一些細小魚蝦隨著飄遊。

「大人,這就是大海嗎?。站在船頭,長貴呢喃問道。

望著這片蔚藍色的世界,楚質覺得精神也清爽了幾分,微笑回應長貴的詢問,知道從小在汴梁長大,第一次見到浩瀚無邊的海洋,難免會感到驚奇震撼。

「真大啊長貴由衷感歎道:「起碼要比西湖大上」鞏。坐著大船,不知要幾天才能劃到對

撲哧,旁邊有人忍俊不禁笑了起來,自然,這並沒有嘲弄的意思,不過長貴一聽,轉瞬間明白自己肯定惹了笑話,立即轉頭看向楚質。

果然,在長貴眼中博學多才的楚質也笑了起來,說道:「不懂就莫要胡亂猜測,學那河伯一樣,見笑於大方之家。」

長貴低頭訕笑,並不是慚愧。而是根本沒聽明白楚質在說些什麼典故,還好楚質也清楚這點,輕聲解釋說道:「大海無盡,別說遠在萬里之遙的大食等國。就走到最近的南洋諸國,也要數同時間,豈是數日能到達的

長貴似懂非懂的點頭,摸著腦袋傻笑,決定不開口說話了,免得又被教。

在解說的同時,楚質可沒有忘記此行的目的,吩咐軍漢們追尋沈遼而去,此時海風平緩,海面少波,正是航船的好天氣,畢竟大海無情,誰也不知道它是否在下一亥捲起酒天巨浪,所以楚質才會選擇搭載兵丁們的巡邏船,而不是船夫的一葉扁舟。

其實船隻固然出了關口,但這裡並不是真的海洋,只是岸邊的海灣地區,風浪並不算大,聽到楚質的指令,軍漢們自然連忙揚起風帆。船頭往右,漫無目的的行駛,過了片刻,海風逆轉,只得收了風帆改再人工划槳,?裡啪啦的,幾根木槳此起彼落,打得海面水花亂飛,船身沉重,速度還是漸漸慢了下來。

茫茫大海,帆船發過不留絲毫痕跡,想找尋沈遼的遺跡自然是件十分困難的事情,船行許久,軍漢們極目盼顧,卻絲毫沒有任何發現。大約又過了半個時辰,無論是戈槳還是搜尋的軍漢都有些疲憊的感覺。行船速度更加緩慢起來。

入眼儘是蒼茫的景象,新鮮感覺非常容易逝去,況且待在狹小的船中,自會有些單調無聊,心中氣悶,猶豫了片刻,長貴小聲說道:「公子,這麼久了,都沒見到沈公子,或許我們行錯了方向,若真是如此,再尋下去也是無功而返,不如先行回去吧

長貴的話,立即得到軍漢們的一致擁護,差點沒齊聲附和起來,不僅是因為煩躁,也在害怕會迷失方向,畢竟已經遠離岸邊,在沒有現代定位技術的條件下,軍漢們只是憑著經驗在行船,迷航也是正常的事情。然而,他們也知道,長貴做不了主,若是沒有楚質開口同意,再費唇舌也是白搭,所以紛紛期待的看向楚質。

回去?盤坐在船艙內的楚質微微垂頭,手指把玩著腰間的佩飾,目光掠過深思之色,久不見沈遼,一路行來。如果說剛才還只是好奇心旺盛的話,那現在他卻多了幾分莫名的迷惑,隱隱約約之中,總是覺得有點不對,靈光閃現,想要把握。卻稍縱即逝。

可能是這幾日太過勞累,所以總是疑神疑鬼的,覺得自己過於多疑,楚冷淡淡而笑,就要點頭同意長貴的提議,輕輕抬頭,卻突然發現,前方不遠處的碧波之中,一座聳起的小島映入眼簾。

楚質心中一動,開口問道:「那是什麼地方?」

軍漢們紛紛回身,順著楚質所指方向凝眸而望,朦朧可見島上山林連綿起伏,相互對看了片刻。才回答道:「回稟大人,那是一個島。」

廢話,楚質暗罵了句,不悅道:「本官是問島的名字。」

瞧見軍漢們的臉色,楚質轉瞬間醒悟過來,海外島嶼眾多,而且朝廷官府又不重視,誰有這個閒心給小島命名。

果然,聞言,軍漢們整齊搖頭,楚質也沒有介意,看著小島,尋思了下,輕聲道:「靠過去看看

軍漢們應聲,使勁搖晃木槳,才劃了數下,卻聽楚質說道:「且慢

「大人有何吩咐?」軍漢們停槳,以為楚質又改變主意,心中欣喜。

摸著下巴逐漸變硬絨須,楚質說道:「繞過去

「大人的意思是?」眨了下眼睛,軍漢們有些糊塗。

「不明白?。楚質站了起來,走到船頭,手臂比戈了個大大的圈子,開口說道:「從這裡開始,順著左邊方向,繞過小島

啊,目測了下楚質比戈小的範圍,有個別軍漢不禁失聲驚呼起來,明明可以直接過去,為什麼偏要費力轉個大圈子,迷惑不解之餘,自然有人想開口勸說。

然而,對此楚質也有所料,輕揚了下眉毛,淡聲說道:「繞過去之後,如果還沒發現沈公子行蹤。那就可以返航了

適時,心情落如從地獄變成了天堂,軍漢們幹勁十足,操持船槳,輕調船頭,像是要使出吃奶的氣力,拚命晃劃起來,一時之間,船速如飛,不久之後。按照楚質的指示,遠遠繞過了小島。

這時,眾人才發現,原來這片海域之上,並不只一個島嶼而已,放眼望去,海島星羅棋布,千奇百怪,有大有有連有散,景觀優美,不足而一,不過,這個時候,眾人也顧不上欣賞美景,而是眼巴巴的看著楚質。

費勁轉」圈。懷是沒毋賞訂的帆船「眾人心旦是有點失望,但女廠…希望楚質能夠兌現剛才之言。

「嗯,返航吧站在船頭,舉目四顧片玄,楚質點頭說道,卻沒人輕舉妄動,而是小心翼翼詢問道:「大人,是否還要繞圈?。

「不必,逕直回去就可

聽聞楚質之言,眾人歡喜,立即調過船頭,按原路返航,但沒高興多久,卻又聽到旁邊傳來一句且慢,喜悅的心情頓時跌落低谷。

在眾人悲泣目光注視下,楚質悠悠說道:「出來時久,腹內似有幾分饑意,看前方島嶼山林深幽,應該不缺珍味,不如上去打獵幾隻,填飽五臟腑後,再回去如何?。

揉了揉酸軟的臂膀,辛苦時久,肚子確實感覺有些飢腸轆轆,相對一眼,軍漢們齊聲道:「大人明見。」

意見達成一致,眾人動力十足,搖船朝小島進發,有個軍漢乾脆從船艙內取出一張兩三尺寬長的小漁網,伸手輕拋,漁網落入水中,到島岸邊之時拉了上來,居然也捕到幾尾魚蝦蟹。

過了片玄,船隻靠岸,眾人舉步上了小島,這才發現,從遠處打量,島嶼似上了岸才知道其地方寬敞,岸邊秀巖鱗響,奇石林立。入目可見兩三座山巒連綿起伏。

軍漢拖船上岸,繫好之後,簇擁著楚質上山,十二月份,天氣冷寒,山中的氣溫要經海中低上一些,滿山遍野的小草也漸漸有了枯老之勢,蒼老的籐蔓攀附在山壁上,彎彎曲曲盤根錯節的也不知有多少。

草木遍地,連條小路也沒有,也可知這裡人跡罕至,生活在烏中的動物自然不會意識到人類的危險,見到一行人走來,只是或輕竄或奔走幾步,然後就葳在灌木叢中,好奇中帶著幾分呆愣地看向眾人。

當它們被倒提起來的時候,彷彿才意識危險的臨近,紛紛鳴叫掙扎起來,它們的同類聞聲見狀,也始知這行人不是善類,立時抱頭鼠竄作鳥獸散,然而,這已經為時已晚,軍漢們已經捕獲到足夠的獵物,正準備返回向楚質邀功。

望著軍漢們毫不費力的將小動物提起,長貴笑嘻嘻說道:「公子,這些山雞野兔真是笨,見到人來了,居然不會逃。」

抬頭遙望山壁之上的藍天,雲薄輕透。一片蔚藍色的天空猶如一塊浸在水中的寶玉一般,晶瑩欲滴。既清澈又深邃,輕輕歎了口氣楚質輕聲道:「過慣了安逸的日子,又沒有多少天敵,早就推動了天生的警覺,哪怕見到外人來了,也以為是朋友,也不知那是」

是什麼,長貴沒有聽清楚,但也沒有細問,畢竟待在楚質身邊久了,經常聽到一些稀罕不懂的話,他也習慣了。

「大人,請看,所獵野味夠了吧。」說話之時,幾個軍漢笑呵呵的走了過來,每人手上至於提著三四隻山雞野兔,別說一餐,就是三四頓也綽綽有餘,但是楚質卻沒有表態,繼續在山巒中行走,左盼左顧,似乎在尋找些什麼。

眾人一陣莫名其妙,不敢打擾楚質,轉而輕聲詢問長貴,長貴也一頭霧水,但是自詡楚質心腹的他,自然不會在軍漢面前說自己也不知道,眼睛骨碌碌轉了圈,信口開河小聲地說道:「你們打的都是些雞啊兔啊的,我家公子早就吃膩了,才才從這裡飛過一隻罕見大鳥,嗖的一聲就不見了,公子正找著呢

哦,沒想過長貴會胡扯,軍漢們信以為真,紛紛張頭回首尋找起來。

其實,胡扯了幾句,長貴就感覺後悔了,偷偷看了眼楚質,覺得還是自首坦白比較妥當,當下悄悄地走近,輕聲道:「公子,剛才的

「噓,噤聲忽地,楚質止步舉手示意,眉目嚴肅,側著耳朵,像是在聆聽什麼聲音,旁人一陣迷惑,有反應機敏的,以為楚質發現了所謂的大鳥,靜聽之餘,也仔細打量附近林木。

眾人安靜下來,風聲習習,隱約能聽到鳥鳴獸吼,近者彼此呼吸可聞,目光搜尋,卻不見林木有稀罕飛禽棲息,片玄之後,一陣清風從遠處的山谷傳來,挾帶而來的聲音卻讓眾人一陣驚愕。

無恥之徒,,卑鄙」

憤怒嘶啞的吼聲在山谷迴盪,回聲陣陣,附近山林鳥群驚起,密密麻麻的在天空展翅振翼亂竄,此起彼落,煞是好看。

「公子,這好像是沈公子的聲音。」長貴喃聲說道。

微亮瞳孔縮放,目光閃爍莫名,楚質點頭,臉上並沒有驚訝之色,而且好像也沒有下去與之相會的意思,沈遼的聲音繼續隨風傳來,字句含糊不清,但是就算沒有見到他本人,也能從中感受到其中的沖天怒意,然而楚質仍然不為所動。

雖然不清楚發生什麼了事情。致使沈遼生氣如斯,但是再笨的軍漢,也應該明白這件事情肯定不會那備簡單。

[BOOK: 003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5:06: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