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6
正文 第六十五章 兄友弟恭

同為兩兄弟,為什麼待遇差別這麼大呢,楚質心中暗暗歎息。

「太學倒是沒有休假,只是儉兒想家了,所以向院裡的學諭請辭回來。」楚儉從容笑道,給人一種溫良敦厚的感覺。

「請辭?那你不準備回太學了?」楚洛一怔,不過卻沒有生氣的跡象,楚質悄悄思考,如果換成自己這樣做的話,楚洛這時應該暴跳如雷了吧。

「胡師訓示,舉試在即,讓我回家安心靜學,不必再回去了。」提起胡師,楚儉一臉恭敬之色。

「既然如此,那你就安心在家住下吧。」楚洛笑著說道:「這樣說來,胡中捨對你這次參加舉試非常有信心了。」

楚儉沒有回答,只是自信一笑,目光環視客廳,感覺氣氛似乎不對,不由問道:「父親,怎麼不見三弟和四弟。」

「他們今日玩耍累了,如今在房裡休息呢。」楚洛淡然說道,向楚儉一揮手:「隨我到書房。」

「父親是否又準備考校儉兒了。」楚儉揚聲說道,友好朝旁邊的楚質一笑,快步跟上楚洛,留在客廳的眾人面面相覷,楚洛走了,那麼到底還要不要處罰楚質?

多年夫妻,王氏怎麼會不瞭解楚洛的意思,輕哼了一聲,也隨之離開客廳,心裡已經做好了打算,只要楚玨一醒,定然要好好訓示他一番。

「惠姐姐,我去看一下?兒醒來沒有。」芸娘輕微一笑,搖曳著細步走了。

「質兒,以後不要再犯這種錯了。」惠夫人鬆了口氣,喜悅說道:「幸好儉兒回來得及時,不然不知你又要受什麼處罰。」

今日的運氣果然不錯,楚質有些沾沾自喜,微笑說道:「娘親,大哥回來住,那他的房間可曾收拾乾淨了。」

「平日裡秋兒都有打掃的,我這就去看看有什麼物事要添加的。」惠夫人笑了下,也匆匆忙忙的向客廳外走去。

西屋閣樓

「什麼?大公子回來了。」秋兒明亮的眼睛水波蕩漾,閃爍璀璨光芒,不知道想起了什麼,粉嫩的小臉暈起了桃花。

「真的回來了,你若是不信,可以到父親的書房看一下。」楚質不置可否說道,手中的筆卻沒有停下來,繼續在紙上揮灑自如。

「我這就去。」秋兒興奮說道,蹭了幾下小步,這才恍然清醒,楚洛的書房可不是誰人都能進的,小臉紅暈擴散,有些不好意思。

「娘親正在收拾大哥的房屋,你若有空的話,可以去幫她。」楚質隨口說道,筆勢停下,上下打量著自己的字跡。

「那小婢走了,二公子你自己研墨吧。」秋兒嬌笑一聲,匆匆向外奔去。

楚質輕輕搖頭,輕輕一抽,把滿是墨字的紙放在一旁,取了張潔白的紙,在腦中構思了下,點了下墨汁,按照何涉教授的技巧,慢慢的在紙上畫了起來,專心致志,慢慢的進入心中無想的狀態,連楚儉進入房中也不知道。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一幅山路聽松圖畫完,擱下筆之後,楚質這才回過神來,揉著有些疲軟的手腕,仔細打量自己的大作。

「二弟,你什麼時候學畫的,看樣子已經練習許久了。」沉默了半天,深怕打擾楚質專心作畫的楚儉這才輕聲說道。

「大哥,你什麼時候進來的?」楚質驚訝回身,看到半開的房門,這才想起剛才秋兒離開的時候,自己似乎沒有拴上門。

「剛進來不久。」楚儉微笑說道,目光沒有離開楚質的畫。

「隨手塗鴉之作,讓大哥見笑了。」楚質有些不好意思說道,與一個月的墨團相比,這幅畫已經好多了,起碼可以瞧得出畫上的是何物,松石分明。

「二弟,你我才幾個月沒見,你怎麼變得這麼客氣了。」楚儉笑著說道:「憑心而論,你這畫確實不是什麼佳作,可是你才學習短短幾個月就能畫得這麼好,這已經是難能可貴之事,平日裡沒少下苦功夫吧。」

一天只練半個小時畫的楚質只有含糊其辭,無言相對。

「二弟,平日裡學棋習畫也是件好事,不過且要忘記背默經義啊。」楚儉微笑說道,有些語重心長。

「大哥的教誨,我不會忘記的。」楚質點頭說道,也清楚這是楚儉的真心關懷,楚儉雖然是楚洛的長子,乃是妾所生,可惜生母在他六七歲時候就已經病逝,哪怕從小衣食不愁,沒有母親的愛護,心中的孤苦可想而知。

況且楚洛長年忙於公務,也沒有時間予以更多的照顧,負責照料楚儉的僕役,偶爾也有疏忽大意的時候,冷暖無人知曉,最後還是惠夫人心生憐憫,把楚儉接到自己膝下扶養,視若已出,從小一起長大,楚儉與楚質的感情自然深厚無比。

「剛才聽父親說,你最近大有長進,我心裡真的很高興。」輕拍楚質的肩膀,楚儉面呈喜悅之色,也不知二弟做了什麼,能讓一直對二弟苛刻嚴厲的父親露出一絲絲讚許,這可是難得一見之事啊。

「我最近沒有惹是生非,父親心中自然喜悅。」楚質玩笑似的說道,楚儉微微一楞,立即以為楚質真的是在說笑而已,隨之也笑了起來,也察覺出楚質似乎有些變化了。

「大公子,你的房屋已經收拾好了。」秋兒踩著優雅的小細步盈盈進來,聲音清脆而悠揚甜美,嬌俏的小臉憑添幾分嫵媚。

「辛苦你了。」楚儉含笑說道,聲線帶著一絲溫柔淳厚,秋兒嬌羞無限的低下腦袋瓜子,水汪汪的眼睛亮晶晶的,含情脈脈。

姦情熱戀?楚質輕輕眨眼,思想變得不純潔起來,百分之百肯定兩人肯定不是純潔的主僕關係,似乎好像,秋兒雖名為惠夫人的婢女,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照顧楚儉的起居,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心裡總是容易萌動情愫,擦出火花來也不奇怪。

「大人吩咐,家裡人齊了,又是七夕佳節,已經擺好家宴,請兩位公子前去。」秋兒柔聲細語道,話說是兩位公子,其實美麗的眼睛根本沒有離開楚儉一絲一毫。

[BOOK: 000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3:45: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