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5
正文 第一百零四章 梅花酒淳


在楚潛家吃過了午膳,含糊其辭的應付過潘氏的旁敲側擊,在嬌美纖柔初兒的送迎下,楚質提著一個禮盒,與溫柔婉約的初兒告別,輕步向四聖觀方向行去。

「楚公子。」何府的老管家露出了笑臉,連忙避身讓路道:「快些進來。」

「長者,老師在家裡嗎?」微微拱手,楚質邁上台階向院內走去,隨手將禮物呈上。

「楚公子來得真巧,學士正與幾個友人在後院賞梅,宴席才擺下不久。」老管家沒有推托,接過禮物之後,笑呵呵說道:「快隨我過去。」

「長者,老師在與友人舉杯暢飲,我貿然前去打擾,這妥當嗎?」楚質停下腳步,神色有幾分遲疑不決。

「有什麼不妥的,學士的友人你也認識。」老管家笑著說道:「就是上次前來的文相公、趙學士他們。」

「勞煩長者為我通報一聲。」楚質點了下頭,拜師之後,自己經常出入何府,難免會遇到前來拜訪何涉的名士大儒,達官貴人。

「楚公子還是這般拘禮,待會又要被學士訓斥了。」老管家笑吟吟說道,領著楚質來到後院前門,自己進去稟報了。

後院之後,幾株寒梅正迎風綻放,幽幽花香隨風飄散,一陣清風拂來,帶起了幾株梅樹上的花瓣,一時之間淡紅色的花瓣悠然紛飛,紛紛揚揚,顯得無比的唯美風雅。

「好一陣梅花雨,酒香花更香。」花瓣隨風飄落到梅樹附近的宴席上,偶然有幾片落入酒盞之中,一個長鬚文士執杯舉手,美酒連同花瓣一起飲進肚子,悠悠讚歎起來。

「敏之,好雅興。」一身潔白儒服打扮的文彥博輕笑道:「何學士,你家的梅樹處事似有不公之處,你可要管一管。」

宴席一陣哄笑,何涉捋鬚笑道:「人家敏之是愛梅之人,自然得到梅樹厚愛,這等事寬夫是羨慕不來的。」

「何學士言之有理,那我也算是愛梅之人了。」趙概笑瞇瞇說道,舉杯嗅著梅花酒的香氣,似有幾分得意。

「寒梅雖美,但予獨愛蓮之出……。」文彥博正準備吟誦一下,忽然發覺院門外一抹熟悉的身影,不由笑著說道:「癡蓮之人來了,我豈敢再獻醜。」

「癡蓮之人?」宴席眾人紛紛望去,發現楚質挺立的身影,何涉微笑搖了搖頭,對一旁一直找不到機會說話的老管家說道:「去讓他進來吧。」

「老師。」看見老管家的示意,楚質緩緩走了進來,依次行禮道:「文相公、趙學士……。」

「何學士,你這個弟子不僅是癡蓮,想必也十分癡情。」長鬚文士笑吟吟說道:「不然也不會問世間情是何物了。」

「雖有幾分才情,可惜還未成氣候,還須諸位多加提點。」何涉心中喜悅,表面上卻謙虛之極,而一旁的楚質也知機拱手施禮。

「提點倒也可以,卻不知他可是愛梅之人。」長鬚文士笑著說道。

「連酒都沒有給人一杯,就算心中愛之,也無可奈何啊。」趙概輕笑道,招手讓楚質坐到自己身旁來。

「景純,來見過高學士。」何涉淡淡說道。

高學士?難道是新任參知政事高若訥,楚質暗暗尋思,連忙上前行禮道:「高學士,小子有禮了。」

「小飲一杯如何?」高若訥撫鬚點頭,笑吟吟倒了杯美酒,特意加了幾片淡紅粉白的梅花瓣。

「敢不從命。」楚質表示謝意,從容接過酒杯,沒有絲毫的遲疑,溫熱的梅花酒便吞進了肚子。

「滋味如何?」高若訥笑問道。

「清香撲鼻,回味無窮。」俊逸的臉龐泛起一絲紅潤,楚質微笑回答。

「景純,坐下吧。」何涉輕笑道,對楚質的表現非常滿意,楚質微微施禮,來到趙概的身旁坐下。

「飲了梅花酒,可有梅花詞?」趙概爽朗笑道,拍了下楚質的肩膀:「剛才高學士洋洋得意吟了幾首,把你老師壓了下去,作為弟子,你可要為何學士爭口氣啊。」

「叔平,恐怕不服氣的是你自己吧。」何涉搖頭笑道。

「不過叔平所言也在理,不能讓敏之太過得意了。」文彥博笑道,言這之意是相信楚質的才情,肯定能壓高若訥一頭。

「晏學士當年有語,一曲新詞酒一杯。」高若訥心裡有幾分不服,舉杯笑道:「我欲效仿之,不知楚家小郎是否能如我所願。」

「高學士好豪氣。」趙概似笑非笑瞥了眼,轉頭對楚質說道:「景純,你可莫要讓高學士失望啊。」

楚質目光看向何涉,見他含笑點頭之後,也隨之笑著說道:「只有盡力而為之,希望能讓高學士盡興。」

宴席幾人臉上露出笑容,文彥博親自倒了杯佳釀,命人放到楚質的面前,微笑道:「那就由我作評判,如何?」

「就有勞文相公了。」拱手示意,楚質把酒飲了,閉目沉思了片刻,然後睜開眼睛,輕笑吟誦道:「……,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此詩妙哉。」幾人擊掌讚道,根本不用人提醒,高若訥自飲了杯酒,臉上露出幾分讚許之色。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楚質微笑奉陪了一杯,絲毫沒有停留,繼續吟誦起來。

高若訥自然是無話可說,在眾人的歡笑勸酒聲中,滿面笑容再次飲了杯淳釀,心中忽然閃過一陣不妙的感覺。

事實證明高若訥的預感沒有錯,在眾人的注視下,楚質不似乎根本不用思索,須臾之間,連續吟誦了幾首與梅花相關的詩詞,而且首首皆是上佳之作,讓人聽著讚賞叫妙之餘,心中大為驚訝楚質的才思不凡。

「打住,楚家小子,你不能再繼續了。」七八杯美酒下肚,高若訥臉孔一片通紅,緩緩吐了口濃重的酒氣,急忙揮手叫道。

「景純,別聽他的,繼續吟下去。」趙概大笑說道:「除非高學士親口認輸,不然你絕對不能停下。」

「不知高學士是否盡興了?」楚質輕笑問道。

「何學士家的佳釀淳香凜冽,我如何敢不盡興啊。」高若訥苦著個臉說道,似有一語雙關之意,引得眾人哄然大笑。

[BOOK: 001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27: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