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7
正文 第七十六章 冥思苦想


白礬樓三層雅間之中,何涉等人也在慢慢思索以月為名的寶塔詩到底應該如何破解,尋思了半天,也是毫無所獲。

「莫非這個月字,只是為了掩人耳目,其實並無深意?」撫鬚思量了片刻,何涉輕聲說道:「若是把這個月字去掉,不知可否破解。」

其他幾人一聽,連忙試了下,把月字去掉,卻發現根本行不通。

「老夫年邁,才思大不如從前,怕是破解不了這首詩了。」何涉也沒有在意,笑呵呵說道:「你們幾人可不同,乃是朝廷有名的飽嘗之士,若是再破解不出來,傳揚出去,可是讓人笑話的。」

「何學士,您說的倒是輕巧,看此詩,猶如霧裡看花,隱隱約約察覺一點端倪,可是卻不能知其全貌,想要在短短一柱香解出,恐怕難矣。」趙概搖頭說道。

「這老夫可不管,是你執意與老夫打賭的,若是解不出,那明日即刻將你家裡的秋水映月硯送到老夫府上。」何涉撫鬚長笑,眉宇間有股掩藏不住的得色。

「怪不得您這幾天老是往我家裡跑,原來是瞧上這物事了。」趙概恍然大悟,連忙搖頭說道:「恕我不能割愛,要不換成龍鳳茶團,如何?」

「叔平豈能失信於人。」儒雅文士在一旁微笑幫腔道,心裡尋思,等何涉將秋水映月硯拿到手之後,自己應該借來玩賞幾天才好。

「慢著,似乎是要有人在一柱香之內破解此詩,約定才會生效,現在時間未到,而且無人能解其意,那我為何要奉上硯台。」迷糊了一會,趙概忽然醒悟過來,同時在心中暗暗歎息,好寶貝果然不能見光,不然容易讓人惦記著。

「可惜,差一點兒就到手了。」何涉懊悔了片刻,然後充滿希望道:「寬夫,此詩你可破解了?」

「初窺門徑,卻不得其門而入。」儒雅文士搖頭說道。

「你們幾人呢?」看著被問道的幾人相繼擺頭,而趙概面露得意笑容,何涉不由感歎說道:「果然,身處朝堂之上,必將為俗事所累,才思也隨之消退了。」

「何學士此言甚是。」幾個人回憶這幾年的經歷,詩詞文章確實已經很少寫了,而時文奏折卻作得順滑無比,心裡都覺得有些慚愧。

「你們也不必介懷,人的精力終歸的有限的,身在朝堂,為天子分憂,為社稷百姓謀福,豈能分心再想他事。」想起自己當年何嘗不是如此,何涉微笑安慰道:「要是在為官之時,還能寫出錦繡文章的,不是天縱之才,便是不務正業,天下可沒有幾個范希文、歐陽永叔。」

「話都讓何學士說盡了,那我們又有何言。」儒雅文士苦笑道。

哄然大笑之後,趙概說道:「卻不知樓下的舉子可有人破解此詩了,解元崔縱,從其應試的策論來看,可知其人頗有才華,若是能潛心修學,也未必不能點為狀元,而與他只有一線之隔的幾個舉子,無一不是才華出眾之人,要破解此詩,那應該是遲早之事。」

「那就要看是遲還是早啦。」這次舉試,白雀書院的學子大部分都通過了,可是沒有一人名列前十,成績略比往年差,見到趙概提到解元,何涉心裡有些不舒服,輕輕歎道:「如果老夫門生在此就好了,恐怕根本不用一柱香時間,便能破解此詩。」

「何學士,不知你所謂的門生是指誰,若是白雀書院學子的話,樓下有十幾個,要不我叫他們上來。」趙概輕笑說道。

「辦學多年,培養的儘是中庸之輩,老夫慚愧啊。」何涉沒有明說,而是深深的歎了一口氣,雖然白雀書院培育了許多秀才舉人,可是何涉也清楚,這些秀才舉人日後的成就前途卻不大。

「何學士,正如您如言,天下之士子,豈能個個是英傑才俊,大宋開國近百載,也不過僅僅一個希文公罷了。」儒雅文士悠悠說道,幾人隨之沉默不語。

「卻不知希文如今身在何處了?是那州還是鄧州。」過了片刻,何涉臉色黯然,露出思念的神情。

幾人沒有回答,說了也只會圖增傷感,過了一會,趙概提議道:「東京少年才俊聚於樓下,幾位是否下去一見?」

「宴會此至,叔平卻未曾露面,這如何也說不過去,那我們便與你一同去吧。」儒雅文士淡淡笑道:「如今也沒有心思破解此詩,那還不如下去尋個答案。」

「我等正有此意。」幾人微笑贊同。

…………………………………………

月閣,絲竹之聲悠揚緩慢,可是舉子們卻沒有心思聆聽欣賞,大半個時辰過去了,還是無人站起來解開亮麗少女手中錦帛內的詩,不少人心裡開始暗暗著急,在同年好友美人面前丟臉不要緊,若是真的被難住了,那豈不是讓人誤會自己這些舉子名不副實,中舉只不過是一時僥倖,其實胸無點墨,毫無才學。

「元矩,想出來沒有?大伙都在看你呢。」宴會主席之上,一個舉子悄悄詢問新科解元崔縱:「你可不能讓我們失望啊。」

「別吵,似乎有些頭緒,又被你攪沒了。」年約二十四五歲,相貌堂堂的崔縱不耐煩說道,煩躁之意繚繞胸口。

「是,我不說話,你慢慢想。」恨意一閃而過,那個舉子憤然正身回坐,端起面前的酒杯一飲而盡,又問起旁邊之人:「子約,你想到沒有?」

「在下慚愧,依然不得其解。」楚儉俊臉微微一紅,有些不好意思,他長年跟隨恩師胡瑗學習儒家經典書籍,對雜體詩自然沒有什麼研究,況且一直留意兩個弟弟,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詩上,當然破解不出來。

「想不出來也不要緊,大伙都一樣。」楚儉的態度讓那個舉子非常舒服,聞言連忙安慰說道,順便悄悄說了一句:「放心飲酒吧,反正有人比你更加著急呢。」

張式接過身邊美貌少女素手遞來的酒杯,微微啜了一口,看著席間暗暗較勁,冥思苦想的舉子,不知為何心中喜悅之極,不顧已經有些醉意朦朧,把一杯酒飲盡,然後示意在身邊服侍的少女繼續添酒。

[BOOK: 000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2:11: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