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3
VIP卷 第二百二十三章 緣分


隨著呼聲漸漸停息,外面又恢復了平靜,畢竟要仔細聆聽堂內的情況,而且還有衙役在維持秩序,眾人也不敢太過喧鬧。

沒戲可看了,楚質隨之返回桌案旁坐了下來,現在正是午時,清晨出門送別沈遘,至今沒有回家,腹內還真有些飢餓,順手執壺倒了兩杯酒,就要招呼曹雅馨,忽然醒起對方的身份,未必喜歡飲酒,不由微微笑了起來。

曹雅馨默默坐了下來,悄悄觀望舉杯酌飲的楚質,美目輕盼流轉,波光漣漣,忽然間想起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心中自然而然憤慨起來。

「楚…,你的事情怎麼樣了?」曹雅馨柔聲問道,語氣中帶著濃郁的關切。

「我的什麼事情?」迷惑了下,楚質恍然,自嘲笑道:「還能怎麼樣,正印證了那句詩,桃花依舊……笑春風。」

「真不明白…那些大臣肯定老.是糊塗了。」曹雅馨嬌哼了起來,眼睛忽然一亮,輕聲說道:「要不,我幫你找皇后……。」

「不用,謝謝你的好意,既然朝廷如.此待我,自然有他的道理,是我的自然是我的,不是我的,也不必強求。」楚質斷然說道,覺得自己還沒有淪落到要個小姑娘幫忙的時候,不可否認,這也有些大男子主義自尊心的心理在作祟。

曹雅馨輕微點頭,亮麗的眸子.卻流波輕盼,顯然在打什麼主意,因為她低垂著頭,楚質也看不見她的表情,以為自己拒絕她的一片好意,傷了人家的感情,心裡面還是有些愧色的,自己的聲音好像有些大了,沒嚇著她吧。

如果對方是男性,那自然是對飲幾杯以陪禮,可惜.她是個女的,楚質眼睛微轉,露出歉意似的笑容,習慣性的夾起一根肥嫩的雞腿,放到曹雅馨前面的碗裡,唯唯諾諾了片刻,最終還是沒有說什麼,舉本飲酒以掩飾有些尷尬的臉色。

「呆子、壞蛋。」這麼油膩的膳食,叫人怎麼吃啊,曹雅馨.輕咬紅唇,才不至於發出歡快的笑聲,一雙如水眼波,輕輕蕩漾出絲絲漣漪。

「卡吱、?咚。」

驀然,突兀的聲音響起,猝不及防的兩人嚇了跳,.還沒有看清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見一人風風火火的闖了出來,扔下一隻沉重的錦囊,氣焰囂張似的說道:「這雅間我要了,你們拿錢立即給我走人。」

接著門外傳來.夥計急切的叫嚷聲:「客倌,你不能這樣……。」

誰啊,居然敢這麼霸道,楚質下意識的皺眉,仰頭看去,頓時有些驚愕起來。

「才卿(景純),怎麼是你!」

「你怎麼會在這裡?」

異口同聲的聲音響了起來,兩人十分默契的笑了,想來也是,高士林對冒充皇子事件早就格外留心,如今聽說要在開封府審訊,知道消息之後豈能不趕過來,外面亂蓬蓬的,又擠又熱,以他的性子肯定是不願久留,能想到上樓觀看的人自然不在少數,只是楚質早早定下位置合適的雅間,有酒樓掌櫃夥計擋住,其他人當然是失望而去,準備另尋他處,而高士林卻選擇硬闖進來。

「景純,你小子在定了房間也不早說,害得我在外面苦苦受累了半天,你知罪否,居然還有酒有肉,還有……馨兒。」微微瞥向旁邊的曹雅馨,高士林瞠目結舌,忍不住揉了下眼睛,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認錯人。

「看什麼看,你來得,難道我就不能來啊。」察覺高士林怪異的目光,曹雅馨心中有些氣羞,忍不住嬌嗔起來。

「此言在理。」和煦的笑聲響起,只見趙宗實儀態優雅輕步的走來,微笑說道:「有緣千里來相會,自然是件好事。」

楚質連忙起身,正要行禮呼叫,得到趙宗實的暗示,醒悟旁邊還有酒樓的夥計,立即知機的拱手微笑道:「趙兄。」

「沒有想到能在這裡遇到楚兄,還有曹…兄。」趙宗實輕笑,眨了下眼睛,和聲道:「還真是緣分啊。」

知道趙宗實的身份,曹雅馨也已經站了起來,聞言小臉微微一紅,乖巧的退到楚質的身後,溫柔嫻靜的樣子,讓高士林心中嘖嘖稱奇,卻沒膽明說出來。

「夥計,這兩位都是我的好友,你且添上碗筷美酒,其餘的事情不必理會。」楚質微笑說道。/

「如此甚好,請幾位公子稍等片刻。」夥計鬆了口氣,瞧幾人的衣著打扮,就知道非富即貴,誰都不得罪自然最好。

過了片刻,夥計擺上碗筷,輕快退了下去,因為菜餚也沒有動,還冒著熱氣,也就不用更換了,重新坐了下來,三人小飲幾杯,高士林忍不住問道:「景純,你們怎麼……。」

曹雅馨有些不好意思,細嫩的粉臉紅通通的,只顧著低頭絞著纖指,絲毫沒有回答的意思,為了避免誤會,楚質當然義不容辭的開口說道:「剛才在賞心樓附近遇見曹家小…公子,恰好碰到開封府衙役辦案,心中好奇,就一同前來觀看。」

「又沒有外人,這麼客氣做什麼,對吧,馨兒妹妹。」高士林嘿嘿笑道,漆黑的瞳孔咕嚕亂轉,話裡大有深意。

偷偷瞄了眼楚質,曹雅馨垂頭不語,小臉滾燙滾燙的,連晶瑩的耳垂都泛起一片緋色,纖細的蔥指絞得更加厲害了。

狠狠瞪了高士林一眼,楚質微笑說道:「趙…兄,二位出現在這裡,想必也是為了那事而來吧。」

「父親有令,不得不來啊。」趙宗實承認道,似乎有些不情願。

畢竟是關係到以後江山社稷、皇位繼承的大事,不僅官員百姓關注,就連平日不問世事的宗室也驚動了,況且作為皇室宗正,汝南郡王趙允讓可以名正言順的過問皇子真假的事情,作為父親,如果沒有這人的出現,以後皇帝的位置有可能落在趙宗實身上,趙允讓豈能漠然置之。

「既然是宗室之事,汝南郡王自然要關心備至。」楚質笑著說道,從史書的記載來看,趙宗實這個幸運兒,也就是日後的宋英宗,似乎對接任皇位不怎麼感興趣,或許正是由於這點不爭之心,才使得趙禎最終將其立為太子吧。

「景純,你來多久了,可曾聽到什麼有用的消息?」相對而言,高士林卻顯得格外的熱心。

「沒有,來到的時候,開封府衙前已經擠滿了圍觀的人群,簡直就是寸步難進,唯有想到居高而視,可惜這酒店只有二樓,還不算高,瞧不清衙堂內的情形。」楚質遺憾說道,查看過地形,樓高的酒店不是沒有,只是位置都不理想,再高也沒用。

「可惜啊,也不知道那賊子露出馬腳沒有。」高士林搖頭歎息道。

「才卿,莫要胡言。」趙宗實不悅說道:「事情還未查明公佈,不可隨意編排造次。」

看見高士林委屈的閉嘴不語,楚質輕笑說道:「趙兄多慮了,依我來看,那人確實是個賊子,膽敢來汴梁招搖撞騙,妄想一步登天,簡直就是自尋死路。」

「景純何出此言?可有什麼證據?」趙宗實迷惑問道。

「此事在城中盛傳數日,我也留意了下。」楚質笑了笑,輕聲說道:「自稱是皇子的那人,宣稱自己是當年放逐的宮女所生,或許還有某些皇家之物為證,看似十分有理,其實荒謬之極。」

「此話怎講?」高士林急忙追問起來。

「你們可知道宮中宮女遣放民間,一般是如何行事的嗎?」楚質微笑問道,目光看向趙宗實,身為皇室子弟,應該比別人瞭解得多些吧。

「似乎是內侍省承旨辦理的,具體怎麼行事,我也不太清楚。」趙宗實輕聲說道,在楚質的注視下,顯得有些不好意思。

「從來沒有留意。」見楚質向自己年來,高士林立即說道,一臉的坦然自若。

唉,忘了,權貴公子從來不管這些散瑣的事情,楚質微微搖頭,卻聽一旁的曹雅馨聲音如蚊道:「這個…我知道。」

察覺三人灼灼目光,曹雅馨俏臉微紅,柔聲說道:「以前我進宮的時候,聽皇后提起一些,宮中的宮女要遣回民間,不僅要達到一定的年齡,而且也要符合規定的進宮時間才可以。」

停頓了下,曹雅馨娓娓說道:「出宮之時,內侍會將她們的名字從宮內名冊中勾去,而且還會贈予她們一筆遣送銀,同時派車輛接送她們歸鄉,最後還要叮囑她們家鄉官員,幫她們擇良人而從之。」

「現在明白了吧。」楚質輕笑道:「如此周密的行事,如果外放宮女之中有人懷孕,負責遣送的內侍豈能不知,那可是龍種皇脈,如果是我的話,別說在途中,就算已經到達家鄉數月,察覺懷有身孕,也要立即知會當地官衙,哪怕發生了任何事情,也不能阻止我這樣做,除非……。」

「除非,那不是官家的…。」高士林眼睛亮了起來。

「景純言之有理,誕下龍子,那可是普天歡慶之事,豈能隱瞞不報。」趙宗實沉吟了下,緩緩點頭,心中的疑慮也越來越濃郁起來,皇位自己倒不在乎,可是絕對不能容忍有人想玷污皇家的尊嚴。

「其實這事非常容易判斷,只要讓他說出家在何處,命當地官府他家中情況即可。」楚質微笑道:「也不知那宮女如今嫁人沒有?如果至今獨身或者還有存疑,如果已有夫婿,那就好辦了。」

[BOOK: 0023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0:01: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