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8
VIP卷 第二百九十八章且慢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即使看到不堪入目的情況。楚質有幾進德聖人,當然沒有多管閒事的意思,當然,也可以從某個。角度說明,見過許多絕代佳麗之後,他對這些庸姿俗粉自然不感興趣,況且,在許漢卿的面前,如果不表現好些的話,以後想娶人家妹子時,或許連門都進不去。

而對於楚質的頻頻示好,不僅許漢卿心裡迷惑,當楊承平知道眼前之人是自己崇拜以久的偶像毛後。更是直怪他不夠意思:「許兄,前些時候你還說與楚錢塘素未謀面。只知其人而已,如今看情形似乎不是這麼回事啊。」

覺察楊承平懷疑的表情,許漢卿苦笑道:「楊兄,此事我絕對沒有欺瞞於你,至於他為何這般」我也很是糊塗,不得其解。」

「瞧他與沈遼的交情菲淺。肯定已知道你的身份。」看了許漢卿半響,楊承平確信他沒有撒謊,尋思了片刻,悄聲推測道:「說不定想與你交好,以後藉機讓許駙馬在官家面前美言幾句」

「不然。」許漢卿微微搖頭。輕聲道:「人家是曹家女婿,前程似錦,並非我妄自菲薄,但論起權勢來,許家稍遜於曹家一籌,有曹家的照拂,他何須再攀附於人。」

天下很大,由於各種因素的限制,通訊十分困難,至今為止,杭州之中,僅只有屈指可數的幾江、知道楚質是曹家的未來女婿,而且曹楚兩家行事都比較低調,聯姻的事情也沒有向天下人宣揚的意思,所以就算是汴粱城的普通百姓,未必全部清楚此事。

然而,只要還關心朝廷時政的人,從來不會漠視曹家的動靜,而楚家的背景雖不是十分深厚,卻也不可小覷,畢竟楚汲還掌控著朝廷官員調動權,兩者結合,對於朝廷政事會不會發生什麼影響,這可是許多官員與家世關心的問題。

而許漢卿身為許家的嫡子,就算身在異地,多多少少也瞭解些楚質的情況,只不過待在汴梁的時間較少,加上許宣與蘇月香有意無意的忽略隱瞞,當然不瞭解楚質和白謹瑜之間的瓜葛,不然他根本用不著思考就明白楚質是何用心了。

努力忖思半響,許漢卿還是毫無頭緒,卻發現楊承平抄起酒壺與杯盞,雙腳沾地,好像準備離席。不由問道:「楊兄,你這是何意?」

「真人在前,何必費心思量,前去詢問試探幾句,不就什麼都清楚。

格承平輕聲笑道,站了起來,朝楚質走去。

樓內空間就是這麼大,周圍有什麼動靜眾人均可一目瞭然,況且楊承平也沒有掩飾的意思,從中間往前,就在眾人的視線範圍內,誰能沒有留意,一些人心中好奇,停止與同伴交談,看著楊承平,想知道他準備做些什麼,一時之間,樓中也漸漸靜了幾分。

「敢問尊駕可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小楚,楚錢塘?」楊承平施禮問道,仔細的打量著楚質,發現傳聞果然不能當真,若真是只有十六七歲,豈能有如此氣度。

當然,並不是楊承平覺得楚質年長,而是覺得楚質與自己應該是同齡人,不是傳聞中年僅十四五歲,就已揚名天下的稚嫩少年。他卻是不知道,近段時間來,楚質經常冒著暴曬,在郊外奔波巡察、賑災救民,容貌早已不是當初養尊處優的白臉青澀形象,況且從心理年齡來說,楚質也不年少,言行舉止自然沉穩從容,難怪楊承平有所誤會。

「你是何人?」楚質正了正身體,放下手中的杯子以示禮節。不過對於楊承平的提問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反而反問起來,不過語氣之中並沒有帶有居傲的意思,而是平常的詢問,有點像與陌生人打招呼時的疑問。

「在下楊承平,乃大人治下一小民耳。」楊承平笑道。

「楊承平,好像在哪聽說過」忽然靈光閃爍,楚質猛然站起,在眾人驚訝的目光下,深深朝楊承平躬身施禮。

「大人,你這是」愕然了下,楊承平連忙避讓開來,心中迷惑不解。

「本官這是在代全城百姓以及自己,向楊兄表示謝意。」楚質正色說道:「當初糧價上漲之時,縱觀全城,唯有楊兄和寥寥幾個善心仁商其下米鋪依然保持平價出售糧食,不知有多少百姓賴得楊兄此仁舉而活命至今,區區一禮,楊兄自然當得,況且安民原是本官職責,卻讓楊兄代勞了,我也要表示感謝才是。」

好吧,楚質承認自己有些做作。如果不是見到楊承平與許漢卿交好,他不會這麼給面子,然而,為百姓之類的話到也出自真心實意,畢竟杭州官員又不是瞎聾透頂。有不良奸商密謀集會怎麼可能絲毫風聲都聽不到,只不過范仲淹心有成算,懶得計較罷了,而楊承平的表現,自然落入有心人眼中,楚質深的范仲淹信任,怎能不知此事,剛才只是裝個樣子而已。

「不敢、不敢,賑災濟民、穩定糧價全是諸位大人盡心盡職的結果,與在下無關,可不敢居功。」楊承平謙虛連連道,臉上掛著一抹笑容,不算冷談,也不算燦爛。

如果換成一般商人,見到當官父母官如此尊敬自己,恐怕早就激動興奮不已,不過楊承平卻不是普通棄人,出身於世家,這點小場面到不至於讓他心神失守難以自抑,只是心情舒暢卻是難免了。

「楊兄莫要謙虛,你的仁心義舉,范公可是讚賞有嘉,不日,會將此事上報朝廷,予以表彰。」楚質笑道,卻不是信口開河,的確真有此事。

畢竟以那些奸商的背景,給以懲治可能還有些難度,但是表彰幾個。善人,送個錦旗,刻塊碑之類的事,還是比較容易的,其一是讓他們余有榮焉,以後再接再厲,其二是樹個典型出來,好給眾人做個示範,想讓他們有樣學樣。

如果說,對於楚質是崇拜,那對於范仲淹,楊承平卻是頂禮膜拜的心情,要知道范仲淹與軍方的關係十分深厚,而且在西北治軍的時候,曾經提拔過幾個楊家子弟,對此楊家子弟當然感恩在心。

如今聽聞范公準備表彰自己,平那個激動點沒被在旁眾人羨慕兼嫉妒的目挪,四」亡。

要知道表彰上報朝廷只是做個樣子而已,朝廷最終批不批都沒有關係,這本就是地方安衙的自發行為,上報只是形式,不報也合規矩,既然楚質已經這樣說。那證明離楊承平風光的日子不遠了。

無論是送錦還是立碑。都會錄入地方志裡,況且這事還有范仲淹的參與,肯定會被當地大儒名士記在自家的筆記小說中,流芳百世不是夢想,或者還能在史書上記上一筆。

留名青史啊,不知是多少人的追求,千百年來,王朝更迭,無數的帝王將相湮沒於時光的長河之中,但後人卻沒有將其遺忘。但試想,一部史書之中,人物出現幾何,幾百、幾千,還是幾萬?

沒人細數,但絕對不會超過十萬之數,而杭州轄下人口卻不下百萬數額,其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恐怕將泯然於歷史長河,或者只是以一組數據的形式出現,在史書或地方志上應該如是記錄,杭州」民,戶,此外,不留下其他痕跡。

而誰都清楚,以范仲淹的聲望地位,不管現在情況如何,百年之後,肯定會有史官為其著書立傳,到時候傳記寫到范公知杭州時,提及到此事,或許只是寥寥數字,沒出現名字,但起碼在史書上留有自己的痕跡。

而在地方志裡。可能記載得更加詳細,百多萬人,只有區區幾人得到表彰,這可是極其難的的榮耀,如果讓那些奸商知道此事,心裡肯定後悔得斷腸吐血,某此人或者更是願意散盡家財,只求以身代之。

「楊兄,如此好事臨身,豈能不舉杯同慶,共飲。」

在楚質宣佈此消息後。瞬息之間,宴會焦點轉移,不管是與楊承平有點頭之交,還是素昧平生的,紛紛上前向他敬酒,以示恭賀。

盛情難卻,一人三杯,片刻之後,三四十杯酒下肚,楊承平步伐飄然,頓時覺得天旋地轉起來,虛浮了幾步,才在使女的攙扶下勉強站穩。

「楊承平,倒也曾有耳聞,卻少與之交往,但能有此善舉,人口想必也不差,就不知家世如何?」沈遼輕聲說道,像是在問誰。

「楊公子祖籍並非杭州,五年前才初臨這裡,後在城中購置宅院,卻時常在外奔忙,少居杭州,且宅院中並沒有家眷,所以我懷疑城中之宅,只不過是他為了貪圖方便才購置的,家宅應該另在他處劉仁之側了下身體,低聲對沈遼說道:「前幾日,我聽聞大娘子說,似乎有意與許公子,還有楊公子聯手經營某樁生意,若沈公子想瞭解得細些,不妨向大娘子請教,她或者知道得更加清楚。」

嗯,沈遼額眉舒展。微微點頭,覺得這個。提議不錯,正好藉機試探下她對於楊承平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而兩人的竊竊私語並沒有影響到宴會的持續,反而在他們說話的時候,許多人喝得更歡了。過了一會,眾人案前酒壺隨之漸漸見底。

有幾分醉意的楊承平,因酒氣上的,失去了平時的清醒。現在只憑著本心行事,往口裡灌了杯淳釀後,步履蹣跚的走到楚質前面,臉孔通紅,眼睛一陣迷離,看事物都是晃晃蕩蕩的。

使勁搖了搖頭。楊承平有點結舌道:「楚,楚」楚兄,久聞」你,詩詞,妙絕天下。卻不知,,我,,是否能,有幸目睹你,,風采。」一句話,斷斷續續的說了半分鐘,總算艱難的把意思表述出來。

「啪

有人擊案叫道:「此言甚是,中秋佳節之時,當空對月,佳釀在手,美人在懷,逢此良辰美景,心中豈能沒有感懷,諸位豈聽我吟詩一首,以助酒興。

說著那人搖搖晃晃的。打算站起來,可惜沒有成功,直到雙手按在旁邊使女身上借力才勉強站直,不過頭暈目眩的感覺並不好受。但他卻不自知,身體不停搖擺。累得人家使女陪著受罪。

「楚兄請言,我等洗耳恭聽有人似乎已醉得搞不清狀況,聞聲立即叫道,弄了半天這人也姓楚,聽到有人附和自己,那人更加興奮起來,詩興大發,手舞足蹈吟誦起來,可惜醉得似乎太過厲害,吐字很不清晰,含含糊糊的,讓負責抄錄詩詞的使女根本無法記下。

其實宴會進行到這個時候,在場的人之中,大部分人都已經醉意朦朧,有個別的甚至已癱軟伏案,不省人事,所以就算他的詩詞再好,也沒幾人能靜心欣賞。

諸位覺的如何?」鏗鏘頓挫的把大作誦畢,那人沒有忘記徵求眾人的意見,可惜沒等他聽到亂七八糟的叫好聲,就已到地不起,片刻之後,鼻中蕩出均勻的氣息,顯然是睡著了,肯定是剛才動作太大,加促了身體酒氣循環。經受不住睡意洶湧澎湃的侵襲,所以才這麼快進入夢鄉。

稀稀疏疏的喝彩掌聲漸落,之後再沒人有吟詩誦詞的閒情逸致,反而迷迷糊糊的受其感染。有幾人相繼安然入眠。

少飲幾杯,沈遼還是有一絲清醒的,見到這個情形,招了招手,吩咐使女畢幾個健僕上來。將醉到在地的賓客攙扶下去,安置於客房之中。

不久之後,樓中只剩下楚質、沈遼、劉仁之、楊承平、許漢卿幾人,而經過那人的攪和。楊承平也忘記自己剛才想做什麼事情了,千倚於不知是誰人的桌案旁。喘著濃重的氣息。

如果說還有誰能保持清醒的,那也只有許漢卿了,因為他雖然在宴會中表現得最為低調。且與眾人並不熟悉,少有人敬酒。自然沒有醉。

樓中才剩幾人。而且使女們也開始悄聲的收拾著桌案上的杯盤,宴席到止也算是盡歡而散,許漢卿自覺沒有留下的必然,當然起身告辭。

「來人,送客。」沈遼說道,也沒有起來相送的意思,並不是他高傲無禮,從他眼睛半合半閉的情況來看,他顯然也被睡意困擾著。

「且慢。」

[BOOK: 0030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22: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