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6
VIP卷 第三百七十六章把柄
嚴地起狂風,街邊枝葉嘩啦啦狂舞起來,小十飛揚,卿鬼泛起一絲陰沉,幾片陰雲飄浮,驀然,天際掠起一條弧形的電光,接著轟地一聲,一個沉悶的焦雷猛地炸開,大地一陣搖撼,震得人耳朵發麻。

片刻,轟的一響,又是一個悶雷從頭頂滾落,雨點登時開了閘一般。?裡啪啦地砸下無數指頭大的雨珠子,打得地上塵土飛揚,密麻麻地如萬箭齊發,滴敲在屋簷牆頂。咚咚咚咚地。如同在演奏一曲將軍令。

縣衙建築,雕樑畫棟,氣勢宏偉沉肅。角落的一個僻靜房屋雨打在瓦上,刷刷直響,而一陣陣婉轉的嬌啼卻時高時低的從屋內飄蕩,與外面風狂雨驟相互交應,

良久,風停雨歇。楚質緊抱伊人呼呼喘息,好半呼拿起散落地上的一件淡白色的湖絲肚兜,替她輕輕拂拭。沈瑤的呼吸也漸漸地緩下來。臉上嬌艷奪目,星眸半睜半閉,胸中柔情蕩漾,一手扯過肚兜,輕聲道:「讓我來

沈瑤臉上紅潮未退,眼眸中波光蕩謀,轉動之際嫵媚撩人,兩隻白嫩的小手在他臉頰胸前溫柔輕撫。一絲綿軟甜蜜的芳香撲進鼻中,楚質感覺自己的下身又有些蠢蠢欲動了。

「別鬧。」

兩人折疊而坐,對方有什麼動靜自己能感應出來,沈瑤滿面通紅,春潮氾濫,低低地呻吟一聲,聲音滑潤悅耳。

被刮了聲,楚質乖乖聽話,見此情形,沈瑤才滿意點頭,繼續擦拭起來,隨著雪白柔軟手臂的移動,身子舒展開來,雪膚光潤如玉,曲線婀娜優美,上身毫無所揀,兩朵羞澀的淺紅花蕾如雪中櫻桃,含苞待放。

楚質心中一動,朝上面輕輕吹了口氣,微風掠過巍巍的雪峰,微微抖動,妖媚入骨,動人心魄,楚質目睹如此妖艷美景,直看得心醉神馳,突然低下頭來,張嘴叼住了溫香軟玉般的飽滿櫻紅,含在口中,柔軟芳香。

沈瑤嗚咽一聲,突如其來的偷襲讓她的呼吸差點停頓,身子僵硬,好半晌才回過神來,長長地喘口氣。臉龐上蒙了一層緋紅的彩霞,胸脯急速的起伏,兩隻眼睛紅潤發亮,斜了楚質一眼,指甲在他腑下狠狠地掐一下,嗔道:「再鬧,真不理你了。」

楚質悶哼了聲,差點流下淚來,再也不敢造次,收拾好散落的衣服。胡亂的往身上套,一旁的沈瑤看不下去,披了件羅衣,勉強擋住外洩春光,溫柔體貼的扯理楚質的衣冠,一番打扮下來,楚質又是眉清目秀。風度翩翩的少年公子模樣。

處理妥當楚質之後,沈瑤羞澀的背過身去,揀起衫孺羅裙,輕快的穿戴起來,肚兜已經沾滿汗水與濕潤,不可再用,幸好女性衣裳有好幾層,層層疊疊,不至於露出破綻,只是少了一層,還真有幾分不適應。

烏黑油亮的秀髮重新挽起了螺髻,若不是俏面尚留幾分暈紅,眼波春意迷離,卻也看不出歡好過的痕跡。

再望見椅子上那不堪入目的湖絲薄片,還有楚質灼灼目光,沈瑤俏臉蒸霞,眼眸之中如煙似霧,急忙拾起來擰乾折好,貼身藏入懷中。

「雨停了,我要走了。

」沈瑤微聲道。

「好。」楚質答應,上前兩步。細心為她拂去肩上殘留的幾根青絲斷髮,柔聲道:「過兩日我去看你。」

有心拒絕,映入眼簾的卻是楚質深情款款的目光中一軟,矜持的應了聲,似逃走般匆匆而去,生怕再留片刻,再也不願離開了。

與沈瑤糊里糊塗的關係還未妥善解決,但楚質還不至於為了兒女私情卻把民生政事丟到一邊,第二天就拿著范仲淹的批令,興致勃勃的在錢塘縣沿海地區尋找起適合建造鹽場的地方來。

一頭霧水的被扯跟而來,劉仁之聽聞楚質的打算,腦袋搖愕像撥鼓似的表示反對,並苦口婆心勸說道:「別的且不說,大人,一個鹽場有十灶,每灶二十戶人家,縣裡哪來這麼多的鹽戶。」

鹽戶多由罪犯擔任,世代承襲。早就被杭州各個。鹽場舌分完畢,要補充人員,還有嘉請朝廷才可,而今鹽場還沒定得下來,朝廷是否通過也是未知數,自然沒有鹽戶分配過來。

再者,就算東拼西湊,把人湊足了。鹽場還是難以建成,像煎鹽的器具,煮鹽的柴薪等必要的投入,若是沒有一定量的資金支持,鹽場的建立只不過是鏡花水月罷了。

「此事本官自會處理,主薄只須在旁協助即可。」楚質笑道,眺望茫茫大海,心情如波濤起伏,如果事成。那自己將在歷

就算以後犯下什麼事,功勞被人為抹殺了,起碼與沈括那斯交好,在他的夢溪筆談中肯定會提及,似乎這小子還沒有動筆寫書,不成,回去要掇竄他幾句,免得以後時間長了,他忘記這事,以後的史書上只有」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那豈不是很悲劇。當楚質幻想他的名字之前,被冠以某某世紀,傑出人物、貢獻之類詞彙時,一臉燦爛笑容的楊承平卻快步向這邊走來。

「楚知縣、劉毒落,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居然在此地遇到二位楊承平熱情的打起招呼來。

「確實是巧,楊兄也來此地觀賞海景啊。」楚質笑道,對這位知情識趣,又古道熱腸,樂於幫助貧寒百姓的楊公子,他可是一向很敬重的。畢竟人家幫了自己不少的忙,承了人情卻沒有機會報答呢。

如果楊承平得知楚質心中想法。恐怕要大呼天理何在,這樣的報答不要也罷。

自從當日楚質含糊其辭的說起私鹽販賣,而且還說要與他合作,楊承平心中就開始嘀咕起來,自己從事私鹽生意,做得雖然謹慎心。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卻不是什麼秘密。畢竟如果沒有鹽場官吏的縱容,私鹽船隻怎麼可能明目張膽的在河道上通行無阻。

可以說,私鹽屢禁不絕,除了朝廷本身的鹽政弊病叢生外,鹽場官吏要負擔主要責任,由於他們經常剋扣或侵吞鹽戶煎鹽本錢,嚴重影響了鹽戶的正常生產,引起鹽戶極大不滿,鹽場官吏擔心鹽戶赴官告發。因而作為交換條件,對鹽戶的私煎私賣經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坐視乃至故縱。以分其利。

開始的時候,楊承平也沒想販賣私鹽,通過特殊的渠道,從朝廷那低價得到一批鹽引,本來是按照正常的途徑去鹽場提鹽,自然與鹽場的官吏打好交道,一來二去,感於楊承平出手豪爽大方,鹽場官吏便悄悄地給他指了條「明路。」

別以為那些鹽官是真誠好心。通過正常行規提鹽,獲利也他們無關,最多是收受一些賄賠,反之得到的卻是幾倍好處。楊承平不是道德清高的聖徒,既然有利可圖,而且利潤之高,已經達到足以踐踏人間一切法律的地步,肯定心領神會。備了厚禮拜謝指點的鹽官,從此走上了原始資本積累的道路。

從一個守法善民到觸犯國法。楊承平還是有點惴惴不安的,但是時間一長,收益豐厚且無人發現,或者說無人過問,心情稍定,慢慢就變的理所當然起來,突然,楚質無意之間的幾句看似不著邊際的話,卻讓楊承平寢食不安。

天地良心,那只是楚質的一時感觸而已,見到一個貌似於二的人,勾起了當日他在鹽戶於老漢家中的見聞。知其艱難,感歎萬端,加上喝了幾杯酒,閒聊幾句,一般人只當做是醉語笑話,不會較真。

然而楊承平心虛,覺得楚質似有所指,肯定是知道些什麼,想到楚質和范仲淹交往甚密,要是偶爾提及幾句,那後果」倒不是怕因此而獲罪,而是毀了楊家聲譽,那就百死不足以贖罪了。

當務之急,自然是要弄明白楚質到底想怎麼樣,所以才會有今日的巧遇。

寒暄、客套片玄,劉仁之也看出楊承平像是有些私隱的話要對楚質說,便識趣的藉故走開,正好按照楚質的吩咐,找一個低窪淺平的地帶。

「大人意欲何為?」見劉仁之走遠。附近無人,波濤陣陣,正好掩飾兩人的談話,楊承平立即開門見山詢問起來,有一絲決然,如是楚質提出過分要求,那大伙就一拍兩散。反正你固然揪住我的過錯,但我也捏了你的把柄。

時隔不久,楚質對於二印象深刻,於二對楚質當然還有些印象,況且每隔段時間,楚質或者沈瑤就派人送些給於老漢夫婦,兩人對他們可是念念不忘呢,仔細回想,終於記起楚質是誰,於二固然驚訝異常。但楊承平更是愕然得膛目結舌。

楚質沈瑤脫險而歸,對外的說辭是潭下有暗流,順著暗流沉浮出海。遇到渣船,好心漁家將兩人救起。發現居然身臨錢塘境外,輾轉兩日才平安回歸。

看似沒有破綻,而且當時焦點都集中在李明達如何喪心病狂之上。或者沈瑤身陷賊巢之時的遭遇究竟如何,況且,也沒人敢向兩個當事人詢問細節,這事就這樣糊弄過去,慢慢的讓人淡忘。

[BOOK: 003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37: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