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0-04
VIP卷 第一百九十四章 隱瞞
次沒有見著的潘樓少東主再次來到楊村,這回無論再錯過了,毛村村長暗自下了決定,心中不免有一絲愧疚,作為知根底的鄰村人,毛村長怎麼會不清楚作坊對於楊村的重要性,如果實在是出於無奈,他絕對不會拉下面子,不顧多年的交情,來打這個主意的。兩個村子情況基本相同,地處偏僻之處,土地貧瘠,不宜耕種,一年到頭精心照料,地裡產出的糧食也養活不了一家老少,以前還能幫作坊打下散工,或者直接成為作坊的夥計,靠著半工半農,還能勉強度日,可如今作坊倒閉,毛村一下子失去的大半的經濟收入,還好以前有些積蓄,節衣縮食的不至於餓死。

村裡的壯年小伙有大半閒在家裡無所事事,坐吃山空,眼見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毛村長心裡怎麼能不急,再這樣下去,一村人就等著喝西北風了。

大家都不是蠢笨之人,清楚村子變成這樣,其原因在於作坊,也有村民提議,反正作坊的設備都在,村子裡也有人曾經在作坊內當過夥計,那何不自己生產經營,想法本身沒有錯,而且也得到眾人的支持,可問題在於沒有技術。

生產出來的物品根本不成形狀,怎麼可能有銷路,最終還是空歡喜一場,消沉了一陣子,見到鄰村過得那麼滋潤,心裡怎麼可能一點想法也沒有,只是大家都是熟人,而且在自己困難的時候,人家沒少幫忙接濟,礙於情面,誰也沒有說什麼。

窮則通、通則變,等下去裡就要揭不開鍋了,毛村內無所事事的壯年小伙,也沒有臉面待在家裡吃白飯,紛紛跑到城裡找份活計,一來二去,村落漸漸空了起來,沒有了往日的人氣下子可把毛村長急壞了,長此以往,人都走*光了村子還能叫做村子嗎,要知道當初老村長將毛村交到自己手中時,那可是平安無事的今卻衰敗成這個樣子,百年之後,自己如何向毛家的列祖列宗交待。

絕對不能讓毛村毀在自手中,毛村長指天立誓現實與理想總是有那麼一絲距離,閉門苦思數日,除了多幾根白頭髮,依然想不出解決眼前困境的辦法,直到某天,看見楊村村民興高采烈的到作坊幫忙時村長恍然大悟,靈感迸發定挖楊村牆角。

幾次試探性行動,讓楊震仲察覺目的暴露無遺,毛村長乾脆拋開面子光明正大的找上門去,可惜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沒有成功,反而與楊震仲發生了激烈的矛盾,如今機會就擺在面前,毛村長開始尋思起來,應該怎麼行事呢。

回到家中,楊小六歡呼的接過初遞來的禮物,緊緊抱在懷裡,不等楊震仲趕人,就蹦蹦跳跳的跑了出去,想來是去向好友夥伴炫耀吧。

「楚公子前來巡視作,怎麼不先命人通知一聲,也好讓我前去迎接啊。」客氣請楚質坐下,楊震仲笑著說道,想到剛才自己和人吵架的樣子,肯定落入了人家的眼中,心裡也有幾分不好意思,還好出醜的不僅是自己而已。

現在楚質地心情很複雜。有些許地:張。悄悄吸了口氣。望了眼微微低著頭。站在自己身旁地初兒。楚質盡量展現充滿誠意地笑容。語氣也不知不覺中帶上了一恭敬:「今日小子前來。並不是為了作坊之事。而是專程來拜望楊…伯父地。」

終於叫出來了。不知道為麼。楚質緊張之意越濃。目光垂視。呼吸放緩。不敢看向楊震仲。有點像在法庭上等待法官裁決地嫌人。是無罪釋放。還是有期徒刑。就要看人家自己定性了。

楊震仲愕然驚楞。隨之惶恐似地笑道:「楚公子真是太客氣了。這個稱呼我可當待不得。若是讓別人聽見。豈不是要數落我不知禮數。」

「應該地。您是初兒地父親。自然就是小子地長輩。」楚質輕聲說道。心中怦然而跳。怎麼感覺這麼心虛啊。上次也沒有這麼緊張。要淡定、淡定。

初兒。好像是二女地新名字。終於意識到不對了。楊震仲臉上地笑容僵滯起來。這楚……小子地神情。怎麼看怎麼像以前上門求親地那些小伙。思緒恍惚了片刻。楊震仲驀然站了起來。聲音有些平淡:「二女。跟我出來下。」說完轉身大步走了出去。也不知是什麼表情。

「公子。你且稍等片刻。」初兒柔聲細語道。細嫩地小臉也浮現惶惑地之意。

「初兒,楊…他不會打你吧。

」連忙扯住初兒柔軟的小手

有些擔心,悄聲說道:「有什麼情況記得呼叫,我會去的。」

「公子放心,十一叔從來不打人的。」初兒輕笑道,帶著一絲甜蜜,輕輕掙脫楚質的拉扯,捲了一陣香風,步履輕盈的走了出去。

聽到這話,楚質心裡稍安,隨之又憂慮起來:「不打人,可是會罵人啊。」

就在楚質在廳內浮躁不安的回來走動時,後院之內,楊震仲陰沉著臉,等了片刻,見到初兒走了過來,也沒有說話,眼睛圓睜,自有一股不怒而威的氣勢。

剛才在廳內的惶惑之色消失不見了,初兒似乎根本沒有害怕之意,反而嬌笑說道:「十一叔,你……的眼睛好圓好亮啊。」

楊震仲頓時哭不得,心中卻有些許得意,自然雖然不是很帥,可是當年就憑著一雙濃眉大眼,深情脈脈的目光,才討得二女她娘的歡心,要知道當年二女她娘,可是方圓百里,遠近聞名的美人,上門提親的……。

上門提親?打了下激凌,飄的思緒連忙收攏,楊震仲連忙問道:「二女,那楚……小子,到底什麼意思?」

「能有什麼意。」初兒柔美笑道:「不是說了吧,專程來拜望十一叔的。」

「真的。」楊震仲顯然不信,懷疑上下量初兒,想從中看出什麼端倪來,狐說道:「態度這麼客氣,還說因為我是你父親,這和你有什麼關係?」

小臉輕微一熱,初兒容自若說道:「上次回府不久,夫人就把我派到公子身邊當侍女,如今我……。」

「什麼,她怎麼能這樣做。」楊震仲驚叫來,表情又氣又急,當初同意二女到楚潛府上當侍女,那是因為要去服侍的是作坊的東主,眾所周知,東主是女的,而且脾氣又好,不用擔心二女在楚府受什麼委曲。

可如今……,楊震仲急迫問道:「兒,你沒被那小子……。」也不怪他這樣像,誰身邊有個如花如玉的秀美小娘子,恐怕也按捺不住的。

初兒小臉羞紅,跺著蓮足嗔道:「十一叔,你胡說什麼。」

「沒有就好、沒有就好。」楊震仲拍胸慶幸,心裡面還是有些許疑慮,也沒有經過細想,直接說道:「初兒,這次回來,你莫要再走了,雖說那楚…公子,看起來溫文爾雅的,似乎是個好人,可是要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你留在他身邊,誰知道哪天……。」

心中莫名惱怒,初兒身子一轉,氣呼呼說道:「十一叔,你再胡言亂語,我可要走了。」

「好好好,我不說。」楊震仲似乎有些委曲,喃喃說道:「我不是在關心你嗎,免得以後你娘怨我……。」

初兒緩緩回身,輕聲歎道:「十一叔,你不用擔心,公子待我很好。」

「二女,十一叔知道你從小就懂事,凡事都不用我操心,可是外面和不同村子,人心險惡,特別是那些名門大家,藏污納垢的事情沒少發生,當初你執意要入楚府服侍東主,楚大人是個好官,為了村子,我同意了,可是那個楚公子,我們接觸得少,也不知他的心性怎麼樣,你怎麼能……。」楊震仲皺眉說道:「是東主逼你……。」

「沒有,是我自己願意的。」初兒輕聲道,美麗的眼眸泛起一縷柔情。

「你…糊塗啊。」楊震仲急道:「你怎麼能這樣,要知道作坊是楚大人家的,那楚公子只是楚大人的侄子,以前也就罷了,楚公子可能會過繼楚大人膝下,可是現在東主已經身懷六甲,如果順利誕下男嬰,那……。」

「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初兒心情愉悅,微笑說道:「公子現在是新科及第進士,再過不久,就是官大人了。」

「及第…進士。」楊震仲驚楞,第一個反應是不相信,搖頭說道:「二女,你不要欺瞞我,記得上次他還剛考上秀才,怎麼可能……。」

「不信你儘管到城裡打聽。」初兒粉嫩的小臉微揚,得意說道:「十一叔消息太不靈通了,連今科第一甲第十名進士是誰也不知道。」

「第一甲進士,那不就是狀元了。」楊震仲吸了口氣,看見初兒肯定的神態,心裡已經信了七八分,他也相信二女不會拿這種一戳就破的事情來哄騙自己。

「那是村裡的叫法,人家城裡稱為進士及第。」初兒說道,小臉儘是甜美笑容。

[BOOK: 002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9:21: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