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7
正文 第五十六章 時光如水

秋天悄悄臨近,天氣一天比一天涼,彷彿在告訴人們盛夏已經過去,陣陣微風吹拂,捲起了片片凋零的殘葉,白雀書院的小湖邊上,似乎知道自己必將凋謝的命運,附近的鮮花為了展現自己最為美麗的一面,爭相怒放起來,濃淡不同的香氣非常醉人,湖邊的垂柳,長長的柳枝隨風舞動,舞姿婀娜婉約而柔美。

小湖中央的涼亭裡,一個身穿白色儒袍,風度翩翩如同濁世仙人的俊美少年,依靠在欄杆之上,低頭盯住水裡不斷游動翻滾的魚兒。

「文玉,你這是怎麼了。」順著木板浮橋走近涼亭,望著思緒明顯已經飄飛的楚玨,作為兄長,楚質覺得自己有必然瞭解一下情況。

「沒有什麼。」楚玨回過神了,收回目光,清冷說道,現年才十四歲的楚玨,還沒有學會很好的掩飾自己的情緒,撒謊時的那抹不自然之色,被楚質瞧得非常清楚。

「不會是在學堂之上又敗給才卿了吧。」楚質試探問道,相處久了,他才瞭解到為什麼楚玨會討厭高士林,兩人在班裡才學都是出類拔萃的,平時考試成績一般都是平分秋色,就算能分出勝負來,其中一方占的優越也極其微末,一般來說,才學出眾的人,心裡自然要些許傲氣,久而久之,兩人開始在學業上明爭暗鬥起來。

贏了自然高興異常,輸了心裡當然不會服氣,可是兩人的才學相當,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實在是很難分出勝負,而性格開朗的高士林,平日裡總喜歡撩撥楚玨,一來二去,性格有些冷漠的楚玨自然不爽高士林。

「他豈能贏我。」楚玨輕哼了聲,眉宇間的愁色散去一些。

「這話我可不愛聽,我怎麼不能贏你了。」高士林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悄悄冒了出來,笑嘻嘻的說道:「前兩日算科教諭出的那道題,我比你先答出來的。」

「那是因為你把我的算珠藏起來了。」楚玨冷冰冰說道,眼睛裡煞氣十足。

「你這是在污蔑,我什麼時候做過這樣的事情了。」高士林臉色突然一變,傲然屹立於涼亭之中,似乎隨時準備翻臉。

「那你解釋,為何我的算珠會出現在你的書案下。」楚玨眼瞳神色冷若冰霜,透出陣陣無盡的鄙視之色。

「那肯定是有人栽贓陷害,或者是你一時迷糊,錯手把算珠放到我書案下了。」高士林大義凜然說道,一副還我清白的模樣。

「無恥。」沉默了片刻,楚玨冷冷評價。

「文玉,書院有訓示,同窗之間有相互友愛,你怎能開口辱人呢,不過作為一個正人君子,我就不將你今日失言之事告訴教諭了。」高士林語重心長說道。

「文玉,才卿說的對,他怎麼會無恥呢,才卿是有齒的。」楚質笑了下,而這時高士林心中隱約感覺不妙了,只聽楚質繼續說道:「你瞧他的牙口,潔白透亮,堅固耐用……。」

「景純兄,我承認,我坦白,文玉的算珠確實是我不小心拿的,本想借用一下,卻忘記還給文玉,我道歉還不成嗎?」高士林苦笑起來,怎麼忘了旁邊還有一個招惹不得的楚景純,再不承認錯誤,待會不知道他會把自己形容成什麼了。

「若是道歉有用,那天下還會……。」楚質微笑說道。

「請客,今日我請客為文玉賠禮。」高士林搶先說道,再讓他說下去,自己將就成為十惡不赦的千古罪人了。

「唉,又讓才卿破費了,這怎麼好意思。」楚質笑著說道:「聽說……。」

「書院食堂新來了個大廚,手藝非常不錯,不如我們就去那裡吧。」高士林呵呵笑道,情不自禁捉緊懷中的錦囊,開始盤算這個月是第幾次被敲詐了,心中悔恨之極,為什麼自己總是不能吸引教訓呢。

「才卿,不是我說你,既然是請客賠禮,到書院食堂怎麼顯得你的誠意,傳揚出去,豈不是丟了你高大公子的臉面。」楚質好心勸說道:「若是讓書院的同窗學子知道一向慷慨有加的高公子,如今卻表現得這麼小氣,那麼他們會如何作想。」

「那依景純兄之意,小弟該如何行事啊?」明知道楚質這是在激自己,可是高士林還是忍不住上當,垂頭喪氣說道,暗暗祈禱楚質不要敲得太狠,第一次覺得,錢財似乎要比面子重要。

「去白礬樓。」楚玨插話說道,唇邊掠過一縷笑意。

「白礬樓,文玉,你也太狠了吧,真要去那裡的話,我寧願不要面子了。」高士林叫嚷說道,腦袋不停的搖晃。

如果說慶豐樓在汴梁城的酒樓之中處於一流地位的話,日新樓則屬於三流的,而白礬樓則處於金字塔的頂尖位置,這樣的地方以高士林現在的財力,絕對不敢去的。

「文玉,雖然知道你心裡有氣,不過也不要太難為才卿了。」看出楚玨心情有好轉,楚質大笑起來,輕手拍著高士林的肩膀,暗暗表示感謝。

「景純果然是我知己矣。」高士林感激涕零,衣袖輕拂,抹著根本不存在的眼淚。

「其實像紅翠樓、熙春樓、花月樓這樣的地方還是不錯的。」楚質笑嘻嘻說道:「才卿你認為呢?」

「如果兩位兄弟真要去的話,那就算我把自己抵當了,也要湊足錢讓兩位瀟灑一回。」詭異的望了楚質一下,高士林俊臉上浮起一絲異樣的笑容,而楚玨千年不變的面容卻顯得有些忸捏,俊逸的玉面透出紅暈。

「看來才卿對這些地方也知之頗深啊。」楚質笑著說道。

「彼此彼此。」高士林嘿嘿笑了起來,心照不宣似的說道。

「算了,說句玩笑話,書院的誡令擺在那,我可不敢漠視。」楚質無奈說道,穿越這麼久了,居然連傳說中的青樓妓館都沒有見識過,真是沒有面子啊。

「誰說不是。」高士林深深表示贊同,每次聽到某些人得意的炫耀,那些地方的無限旖旎風光,雖然很想親身體驗一番,可惜因為有個厲害的姐姐,總是不能如願以償。

[BOOK: 000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29: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