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10
第一百一十九章 邀請

景純,考慮清楚與否?」何涉微笑說道:「機會在後那就只有再等幾年了。」

近幾年來,隨著錄取進士的數額逐漸增多,官員一年比一比以成倍速度增長,皇帝以及朝廷大員也意識到冗官的隱患,也不敢頻繁開科取士,雖然還沒有規定三年舉行一次考試,不過隱隱約約有這個意思了。

其實何涉也有自己的打算,原來是擔心楚質考中秀才,便會不思進取,考慮之後,想讓楚質參加貢試,以見識科舉之難,但沒有想到楚質這麼快醒悟,何涉放棄自己原先打算之意,可是現在又堅定自己的信念,既然楚質覺得科舉艱難,那更要讓他去見識一下。

按何涉的心思,反正是通過特殊途徑參加貢試,而且是報著見識心態參加的,失敗是理所當然的,並不用覺得可恥,經歷多了,就不再害怕,絲毫不擔心楚質的信心因此而受到打擊,從此一撅不振。

過幾年?說實話,楚質已經規劃好自己以後的路,三十歲之前,爭取考中進士,為官一任,三十歲之後,還未實現這個目標,那就參加簡單一些的科舉,如明算明經之類的,或者乾脆轉行當個大商人,到時高士林應該已經是皇親國戚,想來以自己和他的交情,有了他的庇護,加上自己的遠見,生意定然興隆無比,說不定還成為富可敵國的巨賈呢,不過這只是最後的選擇而已,雖說宋朝不抑商業,商人的社會地位也沒有那麼低下,但是名聲與待遇卻不怎麼樣,哪裡能和官員相比。

「老師,您覺得學生應該如何?」考慮了片刻,楚質也拿不定主意,不過卻有些意動,這可是貢試啊,若是自己突然人品大爆發,鴻運當頭,一不小心就中了進士,那豈不是少奮鬥十幾年。

「老夫之意,自然是希望你能參加。」何涉輕笑道,為了把楚質培養成材,他可謂煞費苦心,破例腆著個臉求朋友、托關係才弄來這封舉薦書。

「那學生就聽從老師的吩咐。」楚質點頭答應道,小心翼翼把舉薦書放進懷中,不過是貢試而已,參加了也不會少自己一塊肉,反而能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就當做是提前感受考取進士之艱辛吧。

有了決定,楚質也沒有再在這事上多言,而何涉也趁機激勵了幾句,心裡卻暗暗盤算,待楚質落榜之後,應該怎麼樣引導他努力奮鬥,刻苦學習。

此後幾日,白雀書院的教諭按照何涉指示,勒令得中秀才返回書院修學,不得無故缺席,違者嚴懲,有了這道擋箭牌,楚質可以名正言順的推托各個宴會的邀請,雖然如此,不過楚質沒有就此鬆懈下來,而是在書院裡認真修學唸書,既然決定要參加貢試,哪怕知道希望其實不大,可楚質卻也想嘗試一下,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這次考試中積累經驗,以為日後做準備。

「景純。」高士林打了個招呼。望著在書案上捧著書籍孜孜不倦地楚質。眼睛掠過一絲敬佩。心中暗暗歎服。怪不得人家能高成為秀才案首。當其他人中了秀才。興奮懈怠之時。人家還在認真求學。對比了下自己。高士林自覺慚愧。欲言又止。

「才卿。有何事儘管直言。」察覺出高士林似乎有話要對自己說。楚質放下手中地書籍。面帶微笑說道。

「也不是什麼大事。」高士林沉吟了下。在楚質質疑地目光催促下。這才吞吞吐吐道:「我姐夫想邀請你到他府上作客。不知你是否有空?」

親眼看見楚質以書院規定為由。推掉了許多地邀請。雖知楚質定然會給自己一個面子。不過高士林還是有些忐忑。

「當然沒有問題。」楚質絲毫沒有猶豫。立刻答應下來。若是高士林請客地話。楚質還會推托下。可是聽說是趙宗實相邀。未來皇帝地面子誰敢不給。

「那就這樣說定了。」高士林俊臉閃過一僂喜色。解釋說道:「景純。姐夫這次邀請你赴宴地目地。除了恭賀你高中案首之外。也有為上次見面時失禮之事賠禮地意思。希望你莫要見怪。」

著高士林也有些不好意思,畢竟上次在自己家裡待客,可是宴會還未結果,卻被自己的姐姐高滔滔攪亂了,雖然楚質沒有在意,但是高士林心裡卻有些介意的,如今聽說趙宗實要設宴招待楚質,賠禮道歉,高士林自然喜悅之極。

「才卿,你這樣說豈不是見外了,些許小事難道我還會記在心裡不成。」楚質故作不悅說道,隨之微笑起來:「時常聽聞汝南王十三王子才華橫溢,尤其

家,習得一筆飛白好字,如今有機會定要見識一番

「機會自然是有的。」高士林笑道:「汴梁城誰人不知景純書法別具一格,已有自成一家之像,我姐夫也仰慕已久,你們想到一起去了,到時候就相互切磋吧。」

「切磋倒是不敢,學習卻是真地。」楚質自然要適應表示謙虛。

汝南王府建築在汴梁城汴河中段旁邊,佔地面積自然廣闊無比,府中亭台樓閣豪華而不失精雅,綠葉成蔭,假山流水,如同人間仙境一般。

「文玉,王府不比他地,雖有才卿在旁,但言行還須小心謹慎。」從馬車廂內輕躍下來,楚質輕聲告誡說道。

「二哥放心,我自然明白。」楚玨輕微點頭。

「但也莫要緊張拘束,一切如同平常一般即可。

」楚質叮囑說道,似乎有些不放心。

「二哥,你怎麼了?」楚玨眼睛輕眨,有些迷惑不解說道:「與你平時的表現迥然不同。」

「嗯,怎麼說也是要和貴人會面,心情難免有些許忐忑。」楚質悄聲自嘲道,楚玨隱隱約約聽到了,正想詢問清楚,卻發現高士林迎了過來。

「你們來了。」顯然是有意在外等候,不然也不會這麼快接到消息出來相迎,隨意寒暄幾句,高士林熱情笑道:「隨我進去吧。」

王府的大門,自然是威武豪華之極,門前地石獅凜然落坐兩旁,朱門銅釘閃爍光澤,與門楣懸掛的漆金大字相互映襯,耀眼奪目。

王府的中門自然不會那麼輕易開啟,在高士林的帶領下,楚質與楚玨兩人也不用再經過守衛地盤問檢查,直接從側門而入,常言道,一入侯門深似海,而王府更加不用說,經過幾道迴廊院落門檻,也不知道轉了多少圈,終於來到一處精雅的閣樓前。

「姐夫,景純他們到了。」還沒有進入閣樓,高士林已經揚聲叫嚷起來。

「幾位公子請。」聲音剛落,閣樓內迎出幾個俏麗女婢,體態輕柔的微微施禮,掠起一陣香風氣息。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片刻之後,閣樓門前露出趙宗實英俊不凡的臉龐,面帶溫煦笑容,溫文儒雅的氣息顯露無。

「見過王子。」楚質與楚玨拱手行禮道,這個時候趙宗實還沒有封王,也沒有繼續父親汝南王的爵位,哪怕在汝南王趙允讓其他子嗣都已經有了爵位地情況下,身為嫡子的趙宗實卻依然沒有得到宋仁宗的賜封,其實的原由確實耐人尋味。

「不必多禮。」趙宗實輕微笑道,還禮之後引請兩人進入閣樓廳內,待婢女奉上清茶水,隨之揮退在旁服侍的左右。

「景純、文玉,坐下說話。」廳內只剩下幾人,趙宗實似乎也有些放鬆隨意起來。

在宋朝地時候,只要不是在金鑾殿朝覲,與皇帝會面時,根本不用行跪拜之禮,相對而坐也是正常的事情,楚質和楚玨自然沒有推托,聞言也隨之安然坐下,而高士林不等趙宗實有所表示,臉上掛著笑容,大方自然的坐在楚玨地身旁。

隨意聊了幾句,氣氛也隨之緩和,趙宗實露出一絲笑意,起身微微拱手,輕聲說道:「二位,上次見面時,有些許誤會,失禮之處,還請多包涵。」

「不敢。」楚質連忙起來還禮道:「王子言重了,況且那事責任其實不在才卿,主意是我出的,王子責怪地也沒有錯,要賠禮的應該是我才對。」

趙宗實洒然一笑,以為是楚質與高士林交情深厚,為其掩飾,根本沒有相信。

「行了,此等微末之事,沒有必要認真計較。」高士林揮手,大大咧咧說道:「你們不是佩服各自對方地才學書法嗎,何不借此機會相互學習交流。」

「才卿言之有理。」趙過實表示贊同,沒有再糾著下去,輕笑了起來,繼而說起詩詞歌賦中風花雪月的雅事來。

在何涉府上,與朝廷大臣交流,經常要面對這種情況,回應趙宗實之時,楚質自然表現得揮灑自如,進退有度,絲毫沒有膽怯唯諾之處,而楚玨平日裡也沒少隨楚洛出席官場上的應酬,況且對趙宗實以為的事情根本不清楚,心中自然沒有壓力,雖然有些沉默少言,但談吐清晰明理,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

「景純,你覺得我大宋國運如何?」突然之間,趙宗實輕聲說道,詢問起一個與剛才話題絲毫沒有關聯的問題。

[BOOK: 001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3:08: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