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7
正文 第一百零六章 對韻


「?兒是不是覺得有些字很難記啊。」弄清楚了前因後果,楚質揉著楚?的小腦袋說道,這個世界一定會有天才存在的,可惜這人似乎不是楚?。

「二哥,?兒很努力的想,就是記不住。」楚?認真點頭,聲音帶著委曲哀怨:「想不出來,娘親就不要?兒了。」

「怎麼會呢,她只是嚇嚇?兒,讓你以後懂事聽話,一會兒她就過來讓?兒回去了。」楚質連忙勸慰起來,可是卻沒有什麼成效,楚?雖然不再哭泣,可是眼睛裡透出悲傷之色。

「二哥帶你去找娘親,好不好?」小孩子果然難以伺候,楚質輕歎了口氣,抱著楚?站了起來,準備帶他回到芸娘那裡。

「?兒不要去,娘親生氣了,?兒害怕。」小手緊緊扯著楚質的衣裳,楚?小臉露出緊張之色,帶著一絲期望。

「有二哥在,她不會生氣的。」楚質微笑安慰道,而楚?沉默不語,稚嫩的眼睛浮現出默然之色。

「好,好,好,我們在這裡等她過來找?兒。」楚質有些頭疼,猜測剛才芸娘可能有些過份了,給楚?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一層陰影,如果不及時消除,恐怕對楚?以後的童年都會有一定的影響。

「?兒,二哥教你唱童謠怎麼樣?」無奈坐了下來,輕輕拂去楚?小臉上的滴淚,楚質笑吟吟說道。

「什麼童謠?」小臉微仰,楚?好奇問道。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眼睛悄悄一轉,楚質輕輕吟誦起來。

雖然不是傳說中的天才,可是楚?的記憶力可是非常強悍的,楚質只教了兩遍,楚?便用他那稚嫩的聲音背誦起來:「……,河對漢,綠對紅,雨伯對雷公,煙樓對雪洞,月殿對天宮。」

相對枯燥無味的千字文,楚質教授的與童謠歌曲差不多的笠翁對韻,似乎非常合適楚?的口味,吟誦了兩遍,興致依然如故,小手還十分有規律的按照節奏一句一句的拍打起來,小孩心性,一下子就忘記剛才的悲傷之事,小臉上露出的燦爛笑容,纏著楚質繼續教下去。

「?兒。」

不知何時,客廳外悄悄站著兩個人,在楚?笑容滿面拍著小手吟誦一段落時,一身綵衣的芸娘輕輕叫喚,聲音似乎有些惶恐。

「娘親。」楚?回身一望,小臉上的笑容頓時消失不見,神情似有幾分畏懼,芸娘心中掠過一絲酸楚,連忙上前幾步,緊緊把楚?抱在懷中,晶瑩的淚水悄悄滑落雪腮。

「娘親,?兒知道錯了,以後一定聽娘親的話,你不要不要?兒了。」回到熟悉的溫暖懷抱,楚?似乎找到了歸宿,淚水慢慢滴落,泣不成聲。

「?兒沒有錯,是娘親錯了,娘親不應該打你。」螓首輕輕擱在楚?幼小的肩上,芸娘幽噎說道。

「父親。」迴避幾步,楚質悠悠拱手。

「去哪了?什麼時候回來的。」楚洛輕微點頭,淡聲問道,似乎十分隨意。

「去給老師拜年,日落時分便回來了。」楚質的態度也談不上恭敬,但也不是無禮,就好像和一個不熟悉的人在說話。

「哦。」

楚洛答了下,卻發現什麼什麼話可以說了,沉默了片刻,揮手說道:「你娘應該在等你用膳,你回屋吧。」

「那我走了。」楚質自然拱手,轉身向外走去,片刻便消失在迴廊之中。

這小子……,眼睛掠過一縷複雜神色,楚洛上前兩步,撫著芸娘的肩膀柔聲安慰道:「不要傷心了。」

「夫君,妾身失儀了。」輕手抹去臉頰的淚痕,芸娘柔柔說道,依然緊抱著楚?不放。

「父親。」胡亂抹去小臉的淚水,在芸娘懷裡的楚?拱著小手行禮。

「?兒,你怎麼跑來這裡,在院裡尋了半天都不見你,讓你娘親擔心之極。」楚洛輕聲問道,表情柔和,充滿慈愛意味。

「?兒也不知道,走著走著就來到這裡了,然後就遇到二哥。」楚?迷迷糊糊說道。

「你二哥和你說什麼了,?兒似乎很歡喜。」楚洛微笑問道,把楚?從芸娘手中抱了過來,憐愛撫著他的小腦袋。

「二哥教?兒唱童謠,還誇?兒聰明,聽一次就記住了。」楚?笑著說道,露出兩只可愛的小虎牙。

「他怎麼能教?兒這種粗鄙之詞……。」仔細聆聽父子對話,聽到這段,芸娘忍不住開口埋怨起來,不過想到剛才楚?笑容可掬的模樣,她的聲音也慢慢變小了。

「真的,那?兒唱一遍給父親聽下。」楚洛輕笑說道,剛才隱隱約約聽到幾句,似乎不像什麼童謠啊。

「父親又要考較?兒了,不過?兒這次記得很清楚。」小臉掠過一絲得意,楚?稚聲稚氣的吟誦起來:「……,鶴舞樓頭,玉笛弄殘仙子月,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喻意典故頗多,而且字句押韻,朗朗上口,卻不是什麼童謠。」沉思片刻,楚洛悠悠說道,給了期待誇獎的楚?一個讚許的笑容。

「?兒,這知道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斗西東是什麼意思嗎?」忍住心中的驚訝,芸娘柔聲詢問道。

「?兒知道,二哥告訴?兒了。」楚?嫩聲笑道:「二哥說,天上有牛郎星和織女星……。」

「?兒,你是怎麼記下來的。」芸娘不可置信說道,當初為了教楚?千字文,她可是什麼手段都用盡了,還要花費大半年時間,才能讓楚?勉強背誦出來,而如今卻不知楚質用了什麼方法,居然能讓楚?在短短的時間內,背誦出二百餘字的字句來,而且還知道其中一些典故的含義。

「?兒不知道,二哥教?兒念一遍,然後?兒就記下來了。」楚?皺起了眉毛,圓潤的小臉似乎在沉思,顯得分外可愛。

「?兒知道這是什麼童謠嗎?」楚洛微笑問道。

「二哥說這叫對韻,只要?兒把它記熟,日後和人家斗對聯,就不用怕了。」楚?奶氣笑道:「二哥還說?兒聰明,以後定然會成為對聯高手。」

「對韻,怎麼從來沒有聽說過,難道是質兒……。」楚洛輕聲喃語。

[BOOK: 001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0:22: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