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2
VIP卷 第二百三十二章 女人心

楚家?汴梁好像沒有姓楚的名門世家啊,莫非不是汴梁城的,沉吟了半天,曹皇後迷惑不解的猜測起來。

見曹皇後沉默不語,曹雅馨的心里也有些情急,之所以任由曹媛點破自己的心思,那是因為她覺得事情既然已經到了這步,反正當楚質前來提親時,家人遲早會知道的,自然沒有什麼好隱瞞的,而如今看曹皇後的模樣,好像不怎麼滿意啊。

雖說婚姻大事,父母之命,姻妁之言,曹家表面上是由曹佾做主,但是誰都知道,那是曹皇後沒有發下話來,不然哪里有曹佾說話的地方,若是曹皇後反對的話,就算曹佾心中願意,也不敢開口贊成。

旁觀者清,曹媛似乎看出些什麼來,輕聲說道︰“姑姑,楚公子年僅十六就已經進士及第,可謂是少年英才,與馨兒年紀相仿,又情投意合的,說天造地設也不為過。”

“楚質……。”這麼明顯的提醒,曹皇後豈能听不出來,見曹媛微微點頭,心中再無疑慮,唇間輕輕綻放出滿意笑容,在瓊林宴的時候,楚質就給她留下難以忘卻的印象,再仔細考慮,覺得曹媛所言無虛,在汴梁城的權貴子弟中,似乎很難再找出一個與楚質一樣,年紀輕輕卻取得如此卓越成績的少年來。

“姑姑覺得怎麼樣?他應該配.得上我們家馨兒。”曹媛笑盈盈說道。

“勉強可以,但是……。”但是什麼?曹雅馨.低垂著頭,嬌嫩的小耳似乎豎的起來似的,仔細留意的聆听起來,曹皇後眼眸掠過一縷笑意,繼續說道︰“但是馨兒什麼時候與他情投意合的,都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為何我不知道。”

曹媛輕笑說道︰“不僅姑姑不知.道,連我這做姐姐的,也是剛剛才听聞的。”

“這樣說來,他還沒有托人來提親了?”曹皇後輕聲道,.蛾眉微蹙。

“這幾日楚質有些忙,想必也沒有空閑。”曹媛連忙.說道,把楚質在冷青案件中起到的作用告訴曹皇後,至于為什麼曹媛知道得那麼詳細,那自然是高士林的功勞,畢竟離家半天之久,在外做了什麼事情,當然要問清楚,而高士林豈敢有絲毫的隱瞞。

“嗯,此事我也有耳聞,也算是為朝廷立了些功勞。”.曹皇後輕微點頭說道,在心中加了句,同時保住了天子的顏面,畢竟對宮女采取“廣種薄收”之策,傳揚出去也不會有什麼好名聲,幸好事情才幾天就已經解決,還沒有大範圍的傳開。

“既然有功,為何不見官家的賞賜。”曹雅馨輕聲說道。

後宮不許干預.朝政,雖然在某些時候,這條規矩會讓朝臣百官直接忽視,但是在天子健在親政時刻,卻往往非常具有約束力,對此問題曹皇後自然不好回答。

“還未過門就知道關心人家的前程了,馨兒妹妹真是盡責啊。”曹媛見狀,連忙嬉笑說道,化解了這絲尷尬氣氛,曹雅馨小臉又一陣羞紅,跺著蓮足嬌嗔起來。

曹皇後微笑,撫了下曹雅馨,輕聲道︰“馨兒,你們是怎麼認識的?”

對于楚質,只是听聞其名聲,還沒有一個直觀的了解,曹皇後自然要仔細打听清楚,或者說是想知道曹雅馨對楚質是什麼樣的印象。

晶瑩如雪的臉頰微紅,回憶第一次見到楚質的情況,仿佛就在昨日一樣歷歷在目,曹雅馨清麗的明眸泛起迷離之色,幽幽開口敘說起來,當然,在她的心中,楚質的形象自然是完美無缺的,風度翩翩、談吐優雅,知識淵博,溫柔敦厚……

而曹媛也借機說了幾句高士林與自己對楚質的印象,什麼至交好友,機智風趣,良師益友……,反正只要是好話,也不管是否與之相符,直接套在楚質的身上。

听著听著,曹皇後卻微蹙起了秀眉,忍不住說道︰“馨兒,你們才幾次面,話也沒有多說幾句,你可知道他對你的感覺如何?”

天子趙禎前任皇後郭氏被廢之後,由朝臣商定,迎當時僅十八歲的曹氏進宮,次年被賜封為後,與趙禎自然談不上有多深的愛情,或者說,後宮之中,從來就沒有愛情這個詞匯的存在,為了家族利益,曹皇後自然不會將自己真實情感表露出來。

有時候曹皇後也在想,如果是生在普通平凡的百姓之家,她或者能自由選擇自己婚姻生活,正是由于知道其中的無奈,曹皇後才不想讓自己最疼愛的佷女和自己一樣的命運,所以才會吩咐曹佾,如果要將曹雅馨許人,必須經過她的同意。

听到曹雅馨的敘述,曹皇後自然清楚她對楚質的情意,可是怎麼听都像是曹雅馨在暗戀人家,人家根本沒有回應。

曹雅馨小臉慢慢紅了,嬌羞說道︰“那天,父親和二叔悄悄商量,要……,我心里自然不願意,偷偷跑出去,遇見了…他,知道怎麼回事之後,他答應…過幾日來提親。”

如果楚質在這里,肯定大呼冤枉,明明是答應幫忙解決冷青的事情而已,怎麼到了曹雅馨的口中,卻變成了到曹家提親,其中自有原由,在曹雅馨的心中,解決這事的最好辦法,自然是楚質到家里提親,那樣即可以打消曹佾的念頭,又能……,還有什麼方法要比這個更加美好的。

或許有些一廂情願,但是少女的心思從來都是難以琢磨的,哪怕冷青的事情已經順利解決,自己面臨的危機已經解除,曹雅馨卻直接忽略這點,認為楚質既然答應了自己,那一定會來的。

“哼,公伯、光道,沒有經我允許,居然敢在私底下打這個主意,定然要讓他們好看。”曹皇後冷哼道,冷冷瞥了眼不遠處苦苦等候的曹佾,讓一直留意這邊情況的曹佾莫名打了個寒顫,心中不妙的感覺越發濃郁起來。

暗暗為大伯和父親祈禱,曹媛微笑道︰“姑姑,既然楚公子知道消息之後,能做此決定,顯然心里也是有馨兒的,而且據我所知,楚質進士及第之時,上門說親之人雲集府上,卻一一被拒絕了。”

女人似乎比較感性,總是喜歡將些沒有確定的信息按照自己想法串聯起來,曹媛是如此,曹雅馨也不例外,聞言小臉綻出燦爛的甜美笑容,而且曹皇後也是這樣,自家佷女都這樣說了,豈能有假,看來那小子對馨兒也是真心實意的。

“他說這兩日前來提親?”曹皇後若有所思,見曹雅馨點頭,蛾眉再次蹙了起來,微微搖頭說道︰“你們這是胡鬧,婚姻大事,豈能如此兒戲,還沒有經過納采、問名、納吉、納征,怎麼可以直接跳到請期,這如何成禮,何以示天下。”

前面已經提過,古代以禮治天下,禮,維系著社會的安定發展,古人對于禮的重視程度,不是後人可以想象的。

當時情急,沒有顧及那麼多,經曹皇後的提醒,曹雅馨也感到不妥,連忙問道︰“姑姑,那現在應該怎麼辦?”

“楚質飽讀讀書,豈能沒有想到這點,不然早就到曹家提親了。”沉吟了下,曹皇後輕聲說道︰“冷青之事已經過去幾日,都沒見他有什麼動作,顯然心里也有顧慮,如此貿然而失禮的事情,豈是他一個儒生敢為之的。”

“那他干嘛不和我說。”曹雅馨嬌嗔埋怨起來,心中卻莫名松了口氣,接受了曹皇後這個解釋。

“沒有父母之命,也沒有媒妁之言,連草帖都沒有定下,他怎麼和你說。”曹皇後輕笑了下,若有所思道︰“況且婚姻之事,豈是他能做主的,他或許想來,奈何有人阻攔啊。”

“姑姑這話是什麼意思?”曹雅馨迷惑說道。

“姑姑的意思是……”畢竟年長一兩歲,加之對世事比較了解,曹媛立即領會了曹皇後言下之意,輕聲道︰“楚公子的長輩……反對?”

“他們為什麼要…反對。”曹雅馨急了起來。

“未必是反對。”贊許看了曹媛一眼,曹皇後輕聲說道︰“或許是……另有原因。”

是覺得高攀不上,不敢奢望,還是不想落下趨炎附勢的名聲,曹皇後暗暗地尋思,勸撫了下神情黯然的曹雅馨,輕輕揮了下手,等待許久的曹佾見狀,心中大喜,連忙奔了過來,討好似的笑了起來,這回不叫皇後了,直接親密的喚道︰“不知怡姐姐有什麼吩咐。”

曹怡也就是曹皇後,秀美容顏露出似笑非笑之意,淡聲說道︰“曹都殿客氣了,想我區區一個小女子,豈敢有什麼吩咐。”

“我哪有這…里敢。”曹佾郁悶說道,若不是有兩個小輩在,為了保持形象,曹佾恐怕要哭訴起來。

“曹都殿有什麼不敢的,對了,還有個曹都監。”曹怡嘲諷似的說道︰“曹家的兩個頂梁柱,朝廷的棟梁之材,本以為是謙謙君子,沒有想到居然只會在暗地里算計一個小女子,若是武惠公泉下有知,不知會不會跳出來大罵兩個不肖子孫。”

連韓彬老祖宗都搬出來了,曹佾能有什麼辦法,只能垂頭喪氣的听訓,心中祈禱曹怡的聲音稍微小些,兩個小輩也就罷了,千萬別讓那些內侍宮女听見才好,不然明日又盡是滿城的謠言了。

[BOOK: 002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1:10: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