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7-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三百六十一章序幕
新春佳節。杭州城確實熱鬧了許中治安情況幾度到正月十五放過燈火之後,沉醉於狂歡的百姓們才慢慢平靜下來,恢復往常的秩序,楚質才算是鬆了口氣,自然也沒有多少時間體會過年的喜慶,不免有幾分感歎。

不過人在官場,往往是身不由已,上任日久,楚質早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也沒有感歎多久,又繼續忙綠起來,但並不是忙於公務,而是自己的私事,畢竟**印刷不同於雕版印刷,省時省力,短短的十幾天時間,就按照要求將詩詞書集全部印染完畢。

「不錯,很好望著一冊冊擺放整齊,散發出油墨紙香的書籍。楚質心裡還是有幾分激動之情。自然不吝於稱讚之詞。

「公子你著,都是按你的要求,不用絲線裝釘,而是把書頁用膠泥沾牢初兒盈盈喜笑說道:「再糊上封面,仔細看來。確實與眾不同,別緻之極。」

輕手抽取一本書籍,隨意亂翻,還故意甩了幾下,發現紙張沾得牢固。不是粗製偽劣產品,楚質微笑點頭,再一路抽查下去,發現書籍的墨跡清晰,字體的排版,彩圖的印染都沒有出現變成,殘缺不全的現象。更加覺得滿意。

「初兒,通傳下去,人人有賞,具體怎樣就你安排下去吧。」楚質意氣風發的揮手說道,無論是收拾打雜的夥計,還是排版校對的師傅。自然不會落下配畫插圖的技工,一個都不能少,當然也不能搞平均主主;經營企業,厚此薄彼才能促進良性競爭,不過在具體實施方面還是初兒比較有經驗,楚質沒打算獻醜。嗯,初兒柔柔應聲,乖巧的摟住楚質臂膀。懶得理會這種小事,伸手招來個女婢吩咐兩句,片刻之後。印社裡外頓時傳來陣陣歡呼,同時還有一片頌謝聲。

想要馬兒跑,加料喂草是必然的,古代的員工還是比較純樸的,舍下一些恩惠,他們肯定牢記心中,恐怕已經憋足了力氣,準備時刻報答呢。

「公子。現在書籍皆備,準備何時發售?。初兒問道,一雙秀目流光盼彩,泛著絲絲興奮,可以預想,隨著書籍的傳散天下,印社的生意必然興旺盛達之至。

「不急,再等等楚質悠然說道,依然不溫不火的模樣。

「還等!」初兒妙目圓瞪起來。扯著楚質衣袖嬌聲道:「公子,都等了差不多兩個多月了,還要等到幾時啊?」

「快了,就是這幾天。」楚質笑了笑,輕聲說道:「不過在此之前。你可以這般行事,」

聽了幾句,初兒急切的神態立時鬆懈下來,連連點頭,俏臉浮現嬌媚的笑容。

春日小雪初融,寒意未曾消散,然而在溫煦的陽光照耀下,樓,州城外,凋零枯黃的花草樹木漸漸恢復了往日的生機,綠油油的枝葉苗芽點點抽搐成長,迎著陣陣寒風。顫慄而不到,一抹綠意惹人喜愛。

城外十里驛站,冬日雪雨交加。差役不及清理打掃,道路濘泥,枯枝敗葉散落,堆積日夾,有幾分腐朽氣息,杭州城就在眼前,一般情況下,就算是子夜凌晨,過往商客旅人寧願再辛苦片刻,入城投宿,哪怕遇到杭州宵禁,不准入城,也會到百姓家借宿,也不願意在此地停留。

當然,這種情況只會在冬季發生。到了開春時候,春光明媚,雨雪初融,一向懶惰成性的驛站差役也變得辛勤起來,清早醒來便拾起了抹布掃帚,先將驛站每個角落清掃一遍,再把桌椅擦乾抹淨,一塵不染。環境與之前相比,簡直就是煥然一新。

這還不算完事,還要將驛站外面道路的殘枝腐葉清除,這個工作量還是比較大的,僅憑驛站的幾個差役實在是忙碌不過來,幸好旁邊有人看不過眼了,順發身邊的隨從前去幫忙。

這些人自然不是憑空冒出來的,披著保暖的襖衣,衣飾華麗,隨身跟著幾個僕從,或坐轎,或走馬而來。排場不一看就知道非富即貴。富貴人家,固然清閒安逸,但肯定不會吃飯了沒事做,專門跑來幫差役清掃驛站。

而且剛過十五,萬物尚未復甦完成,一點綠色根本不夠看,也不是踏青的好時機,平白無故的,這些富豪士仲不會無聊到來這裡吃冷風的。顯然是受邀而來,不過話又說回來,能夠請得動他們大駕的,不是有權,就是有錢,不然肯定是有名之人。

洛小仙有名嗎?這是勿庸質疑的。一出梁祝上演,半年多來,杭州誰人不知洛家班的聲名,作為班主,洛小仙更是富商士伸們的座上之客。憑其嫻熟的交際手段,遊走於權貴之間,可謂是如魚得水,無人不知。隱約成為杭州

而今這個艷冠杭州的行首就要離去。這讓許多人心中惋惜,可是人家去意已決,無論如何勸說挽留。都徒勞無功,對於美女,眾人總是心胸廣博,容易諒解其行為的,人往高處走,總不能阻止人家追求進步吧。唯有無奈輕歎,帶著滿心愕悵前來拜別。

「蔣是來拜別啊,我們是來規勸洛小姐留下的

「就是,只要洛小姐不走,鄭某願奉上全部身家。」

無論古今,卻不缺泛追星一族的身影,偶有幾個不知是沉醉於戲劇藝術,或者沉迷於洛小仙美色的士紳商賈,滿面的癡迷,一臉的深情款款,自然,這只是零星幾人而已。大部分來客還是比較理智的,三倆結群,分散而聚。

本來楚質以為前來聚會的能有二三十人就算不錯的了,沒有想到還是小瞧了洛家班的號召力,不論收到帖子的賓客,光是那些聽說浩園遷移,自發趕來的戲迷就有近百人。居然還有些路司諸曹的官吏到場。一時之間,驛站裡外儘是熙熙攘攘景象,熱鬧非凡,還好,來人的素質較高,倒沒有亂了秩序。

連萬人參加的盛會都經歷過,相對來說,這只是區區小場面而已,楚質不至於說會亂了手腳,快速指派吩咐下去,搬出桌椅席位,引請客人入位就坐,沒過多久,場面就一切井然有序。

在臨時搭建的綵棚內,一身戲服著身的洛小仙誠懇道謝起來:「若不是得大人之助,奴家還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來者人眾,不僅出乎楚質的意料。連洛小仙自己也沒有想到,準備自然有些不足,要不是楚質令衙役加急回城運來各樣物資,恐怕有些士仲連坐位都沒有。

「先不急說謝,該你出場了。」楚質輕聲道:「再不出去,外面就真亂套了。」

嗯,洛小仙側耳聆聽,也不知司儀說了些什麼,聽聽外面驀地靜了下去,接著卻是一陣雷鳴般的呼聲,還夾雜著一個高呼道「仙

就像是一個火藥弓子,立時呼叫洛小仙的聲音不絕於耳,受到感染。最後在場諸人竟然一起振臂呼喊起來,聲勢浩大,如同萬人高喊。楚質也有幾分詫異,平時極少留下戲園情況,沒有想到洛小仙居然這麼受人歡迎。

「大人稍坐,奴家這就下去了顯然已經習慣這種氛圍,洛仙表現得極為淡然,紅唇微笑了下。優雅行禮,款款而行。

突然,棚外響起了一陣疾如暴雨般的琵琶聲,急促得直如暴雨打梨花。立時,便緊緊地揪地住了人的心。讓所有人都有一種氣都喘不過來的感覺,四周的呼喊聲立時戛然而止。琵琶聲徒然放緩,接著鍾瑟齊鳴。仿若春曖花開,接著一群姿容俏麗的少女魚貫而出。

片宏,諾大的綵棚只餘下聊聊幾人,其他人等都已然出場表演。呆坐了許久,楚質也覺得有些無聊。乾脆上前幾步,撩開簾布,從外面走了出去,混入會場中。

此時會場已經高朋滿座。沒有半個空位,楚質只好學習其他無座之人。走到一株梅樹旁邊綺立,目光看向戲台之上。

在眾目睽睽之下,洛小仙俏生生站在那裡,為了舞台效果,特意塗脂抹粉,衣物裝飾華麗,但絲毫無損她那醉人的風情,或許正是由於艷麗美好的面龐卻已被濃妝掩蓋,才會顯得一對眸子如煙似霧,似兩顆流動的明珠,舉手投足之間,蘊含了無限的風情媚意。「崔家有女名鶯鶯,未識春光先有情。河橋兵亂依蕭寺,紅愁綠慘見張生。張生一見春情重,明月拂牆花影動。夜半紅娘擁抱來,脈脈驚魂若春夢。」

這是楚質幾日前完成的新戲鶯鶯傳,洛小仙在台上飾演的並不是戲劇故事的角色,而是旁白唱詞。

在戲劇之中,旁白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畢竟戲曲不像小說故事。可以讓讀者自己觀看,就是主解有些獨白,但是一些必要的背景解釋還是要唱念出來,不然觀眾就會糊里糊塗的,不知其意。

洛小仙的歌聲嬌柔甜美,讓人全身都有一種酥軟的感覺,加上她那完美無暇的身段和美好舞姿,令人聽如癡如醉之餘,似要把眾人引進了另一個世界之中,很適合這份工作。

一曲唱畢,觀眾稍醒,掌聲如雷,洛小仙柔柔施禮表示感謝,卻步隱於幕後,台上劇情正式開始。

幾個伎人到位,才演繹了片刻。底下就悄聲議論起來:「似曾相識。好像是唐朝元旗會真記的故事。」

「嗯,是似如此。」旁人附和。

[BOOK: 003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0:25: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