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2-09
VIP卷 第四百一十九章青澀的夢
今日皇帝到底怎麼川叮寺心準備的許多大招還沒有施展出來呢,怎麼就退縮了,好歹你也要堅持片復啊,讓大家一哭二鬧三上吊,情緒熏染得差不多了,你才能表示同意,而且一定要勉強點頭,不能答應太快,不然,像現在弄得大家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告誡百官,有事緊奏,無事散朝

內侍尖銳的嗓音還是那麼地討厭,但是百官都忽略過去,皇帝的突然退縮,讓他們有點措手不及的感覺。連那些有正事要上奏的官員也愕然不止,等反應過來,卻發現朝會已經散去,算了,反正也不是什麼急事。明日再奏也不遲,還是打聽八卦要緊。

二十多年了,皇帝是什麼樣的性子,大家還不清楚,貪戀女色,不務朝政,優柔寡斷,好聽阿諛奉承之詞,等等,等等,沒點雄主氣度,最重要是,耳根子特別,聽信婦人之言,實在是劣跡纍纍,前科眾多。

對於忠言直諫,總是置若罔聞,按照以外的慣例,皇帝絕對不會那麼容易妥協的,台諫官員本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連遺書都寫好了。就打算當朝來個死諫,不料,突然之間,怎麼就峰迴路轉,雨過天晴了。

其中必有緣由,天下本來就沒有不透風的牆,就是皇宮大內,別的可能很少,但是卻有許多的眼線小很快,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暴露無遺。

「台諫論事,職耳。堯佐恩實過。恐非所以全之就是一句乖巧的話,最終使得皇帝改變了主意,要比台諫官員的冒死勸諫都有用。

道理十分簡單,從宏觀上講,唐介也好,包拯也罷,他們所用的招數都是在要求、勸戒、諷刺皇帝要怎樣做,不要怎樣做,總是不自覺地站在了皇帝的對立面,尤其是和執政的大臣們的關係總是擺不平。不是對著幹,就是根本不屑一顧。

往死了得罪,就算你們說得再有道理,出於逆反心理,皇帝怎能聽的進去,明知道是忠言逆耳,苦口良藥,那為什麼不放些糖蜜調和一下。非要那麼僵直。

當然,這個問題,又給官員們本能的忽略過去,他們更加關注的是。說話的是誰人,畢竟在他們眼中。梁適不過是拾人牙慧而已。

「執政之才。」皇帝的評價。份量很是不輕,當年梁適有真宗一句。梁頗有子矣,從此就青雲直上,一路高昇。

現在,趙禎這句,份量更重。天下十幾萬官吏,能得此評價的有



當時,趙禎說不必打聽,免生事端,但是甘昭吉豈能真的聽信,而且抬輦的幾個小黃門也不是耳奉眼瞎的,在層層逼壓下,口風能有多密。在諸官同心協力下。沒有多久,楚質自然而然浮出水面。

居然是他?聽聞這個消息,百官滿面愕然,隨之,該幹嘛就幹嘛去了。網整跑張堯佐,難道還要再扶持個外戚不成,幸好,皇帝似乎沒有這個打算,那大家何必提醒他呢,至於十幾年之後,那時的事情誰能料到,還是少給自己找不自在。

所以,除了幾咋。有心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楚質還得繼續過著無聊而煩惱的日子,直到一天,接到一封來信,拆開信封,展開繚繞淡淡清香的信紙,頓時一陣心情歡暢。

「西湖與君一別,期日時久,聞君歸來,心中喜不自勝,,,不如小聚

正所謂佳人有約,看著白謹瑜拜上,幾行熟悉的字跡,楚質哪裡有遲疑的道理,若不是沒到約見時間。怕是早就托假而去了,心不在焉。比恍惚惚地,好不容易熬到中午下班,楚質連招呼也沒有打,直接奔行出宮。

在裁衣鋪買了現成的衣裳,再到澡堂洗刷片刻,換了官袍,又是羽扇綸巾,瀟灑俊逸的翩翩少年,也不也再耽誤,趕緊疾步馳向春意樓。

春意樓,在汴梁城中擺不上號。卻有幾分清雅,特別是包廂之內。精緻寫意,擺放著幾盆微型花木。入眼一片綠意盎然,輕風微拂,確實有些春風得意的感覺,同時,非常符合楚質現在的心情。

吩咐夥計先上兩杯熱茶,再奉上時鮮果瓜,楚質便安靜的等待起來。仔細琢磨著,待會應該怎樣與佳人對話,是溫柔似水,還是含情脈脈。或許聊下詩詞字畫,要不乾脆些,商量婚後要幾個小孩算了。

胡思亂想,可見心中的緊張情緒,按理來說,經歷那麼多的事件。楚質應該不會再有初涉情場的青澀。然的,想到這是與白謹瑜的約會。莫名其妙地,卻多了幾分慌亂。

然而,正如同世上許多事情一樣,幻想是美好的日08姍旬書曬譏齊余

「楚校理!」

楚質的耐心等待,沒有迎來佳人曼妙身影,廂房內卻進來一位中年文士,兩條細長的眉毛飄逸如飛,雙眼明朗如星,樸素的白色儒袍,氣度從容,態度溫和,客氣有禮,嘴角一抹和煦笑容,讓人看了就心裡舒服。覺得此人可交。

但是看清來人模樣,楚質的反應卻十分激烈,猛然直立,雙腿蹦起。只聽?鎖一聲,座椅向後彈出,翻倒在地。

顧不上扶正椅子,楚質慌忙行禮道:「許,群馬,世叔」

來人正是許宣,汝南郡王趙點,讓的妹婿,許漢卿、白謹瑜生父,礬樓的幕後東主,也是進士出身,只不過是棄官不做而已,與朝中許多大臣素有交情,也是個手眼通天的人物,但光看表面,卻如同文人秀士。沒有絲毫壓迫之力。

不過,在楚質看來,許宣溫和淡笑的模樣,要比什麼高官權貴還要有震攝力,心跳如雷,額頭髮角都冒出汗來。

「不請自來,楚校理不會介意吧。」許宣微笑道。

「不敢」迅速扶起座椅,楚質腆著臉,熱情笑道:「世叔

拂袖坐下,許宣依然淡笑說道:「當不得世叔之言,若是楚校理不嫌棄我乃一介商賈,喚一聲許東主即可。」

壓力好大,楚質唯唯諾諾,只有無可救藥的笨蛋才聽信這話。

「聽我兒漢卿提及,在杭州之時。多得楚校理照應,且贈予墨寶,在此要先表示感謝才是。」許宣和言笑道,拱手行禮,楚質卻是萬萬不敢接受,連忙惶恐推托不已。

沒有想像中的先禮後兵,卻聽許宣繼續說道:「聞楚校理近期將與曹家聯姻,果真是門當戶對,天作之合,許某厚顏,前些時候,已經向公伯兄討了張喜帖,待到親迎之日,必奉上賀禮,以聊表心意。」

恭喜幾句,許宣揮一揮衣袖,從容告辭,沒有言及其他,彷彿此行的目的,就是的了祝賀楚質似的。

楚質卻明白,沒有明說,往往比直截了當更加可悲,呆愣片刻。木然倚窗而望,卻見春意樓下,一輛華麗馬車內,蘇月香探身而出,明眸笑語的迎接許宣進來,似乎察覺樓上楚質的目光,回望了眼,卻沒有什麼特別表情,瞬間,車簾落下,馬車揚蹄而去。

「你怎麼不追上去。」質疑的聲音在房中響起。卻見洛小仙纖步毒了進來,柳眉蹙起,埋怨說道:「剛才為何沉默不語,難道不知」

「他沒給我機會。」楚質抱頭伏案,緩聲道:「而且,我怕」

本來還有幾分歉意,沒有把事情做好,給蘇月香察覺到了,但是見到楚質逃避的模樣,洛小仙忍不住憤然怒道:「你怕什麼!事到臨頭。你居然連句話都沒說,是不是男人。」

楚質黯然不語,這個時候了。還能說什麼,怪不得當日在曹家,曹價會輕易忽略礬樓詩詞之事,怕是已經調查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或許已經和許宣成達了某種默契,已經給了一次機會,要是自己再不識趣。那後果」,難以想像。

「瑜兒真是看錯了你。」洛小仙狠聲道,踩跺纖足。轉身就要離去。

楚質也沒有阻攔,繼續呆若木雞的坐著,片刻,夥計聞聲進來,喚了幾聲,才無意識的掏出錢袋,嘴裡吐出一個字,酒。

有錢好有事,不久之後,桌案堆積滿各種陳年淳釀,封泥已經打開。楚質也不講究,直接抱壇就往口中倒,衣襟沾濕,滿口苦澀,心中一片冰涼。

也不知道喝了多久,細碎的步履聲傳進,卻聽到洛小仙的聲音:「剛才,瑜兒已經給許大官人接回家中。日後我這紅娘也再無用武之地。你好自為之吧。」

醉態朦朧,楚質依然如故,沒有什麼表示,舉壇獨酌,直到華燈初上。在酒樓夥計的提醒下,才步履蹣冊地起身下樓,漫步街頭。

心中酸楚,楚質突然覺得眼角有些盈熱,抬起頭來,天上黑幕,沉甸甸地壓在頭頂。輕風掃過長長的街道,兩旁樹木枝葉奏出瑟瑟的樂音。春意的麻布招牌在風中獵獵作響。張牙舞爪,彷彿似痛苦的悲鳴。

一張清純嬌顏在腦中掠過,幾滴晶瑩的液體,悄無聲息地跌落地上。清濕,融化,沒入塵中,消失無影。沒留下絲毫痕跡,像是帶走了一個青澀的夢,一段思緒,一縷情絲。

[BOOK: 004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1:18: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