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1
主題推薦
正文 第一百一十章 花言巧語


跟在清秀少女身後,見識過卷盡紅蓮十里風的走廊,三人來到一個空闊之處,只見這裡草木深深,亭台飛榭重重,人影晃動,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群燈璀璨,猶如白晝,定然就是燈會舉辦之地,帶著三人來到這裡之後,清秀少女微微施禮,請三人隨意,自己搖曳著婀娜的身姿,款款回身離去。

在燈光的照映下,放眼望去,每隔幾步距離,便有一個桌案几子,上面擺放著時令果瓜、糖棗蜜餞,半空之中,懸掛著無以計數的***,***底下或獨自一人,或三五成群在仔細觀賞,品頭論足,楚質卻發現賞燈談笑之人,自己一個也不認識,目光自然而然落在高士林身上:「才卿……。」

而高士林的心思似乎沒有放在***上,四處張望了片刻,目光忽露喜色,朝不遠處的一人走了過去,微微揚聲說道:「公正,我在這裡。」

「才卿來了。」曹評一臉笑意上前迎接,目光落到高士林身後的楚質和楚玨身上,微微有些愕然,隨後露出爽朗笑容,拱手說道:「二位楚公子,曹評有禮了。」

「見過曹公子。」楚質和楚玨連忙還禮,而一旁的高士林似乎有些急切,目光在附近搜尋無果之後,連忙詢問起來:「公正,怎麼不見……公善人呢?」

「才卿,公善在觀賞花燈,以他的性子,定然不會在一處待久,如今我卻不知道他身在何處。」曹評輕笑,目光似有一絲戲謔道:「不過若是你想找她人的話,我還是清楚的。」

「公正,她在哪裡?」高士林俊逸的臉龐掠過一縷紅潤。

「不知才卿你問的是誰,公善?還是……。」曹評唇間浮現一絲笑意。

「公正,別別給我裝楞,你明白我的意思。」高士林似乎有些羞澀,上前兩步,悄悄低聲道:「你媛妹妹來了沒有?」

「雖然我很想告訴你,她沒有來。」曹評輕笑了下,悠悠說道:「可惜她確實是來了。」

心裡悄悄鬆了口氣,高士林舉目四望,只覺人影重重,就是不見佳人,立刻探究似的看向曹評,目光裡帶著一絲威脅。

「人在那邊亭榭的迴廊走道裡。」感覺高士林似有摩拳擦掌之意,曹評立即說道,心中卻有幾分喜悅之情。

「景純,文玉,你們先在這裡賞燈,我去去就回。」高士林急忙拋下這句話,人已經消失在一片輝煌燦爛的***中。

「他怎麼了?」楚玨忍不住問道,今晚總是感覺高士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似乎要比平時興奮,來到這裡之後,這種情緒更加明顯了。

「春天來了。」楚質微笑道。

「什麼意思?」楚玨迷糊問道,春天早就已經到了,不過這與高士林有什麼關係?

「曹公子,自上次白礬樓一別,我們許久不見了。」楚質沒有解釋,笑吟吟朝曹評拱手說道:「當日醉酒之時,若有什麼失儀之處,還請曹公子不要見怪。」

「楚公子有什麼失儀之處嗎?事隔日久,我卻是記不清了。」曹評微笑說道:「反而是楚公子近日來所作的詩詞,讓我印象深刻,回味不已啊。」

「不過是些應情應景之作,博人一笑而已。」

楚質自然連連忙謙虛起來,曹評卻不是這麼認為,讚歎不已之餘,也開始與之談論起詩詞歌賦來,楚玨也在一旁不時發表自己的看法,片刻之後,三人也有些熟絡起來。

「大哥,高家小子來了沒有?」正當兩人相談甚歡之時,一個如珠玉般的清脆悅耳聲音傳來,一位少年翩翩走來,細嫩的肌膚在燈光下似乎透出如玉石般的光澤,相貌俊美清秀、步履優雅生姿,引得附近的名門閨媛頻頻注視,美目異彩漣漣。

「越公子。」目光在少年精緻的臉龐凝滯片刻,楚質垂視拱手說道。

「是你。」曹雅馨驚呼道,柳眉微蹙,似嗔如喜。

「正是在下,許久未見,越公子風采依舊,俊秀溫雅,真是令人羨慕。」楚質微笑說道,由衷恭維起來,可能是吸取了教訓,曹雅馨如今的裝扮,如果不是仔細打量,留心觀察,乍看之下,分明是一個風度翩翩的美少年,舉手投足之間,高貴氣質展現無疑,惹得不少妙齡少女春心蕩漾,暗送秋波。

「花言巧語。」曹雅馨嬌嗔道,心中湧起一縷羞澀,這是在誇讚自己嗎?

「是誰在花言巧語啊。」還保持幾分童稚之心的曹誘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手裡還提著一盞精製的燈具。

「公善,不得無禮,來見過二位楚家公子。」曹評輕笑說道。

「楚家公子。」曹誘有些迷惑,回身一看,頓時大喜道:「原來是你,你現在酒量怎麼樣?我現在可是能飲五杯不醉了。」

這話是對楚玨說的,話裡之間似有一絲驕傲自得,至於楚質,已經被曹誘自動忽略過去,五杯不醉,這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面對曹誘的熱情,楚玨實在是提不起什麼興致,懶洋洋看了對方一眼,仍舊沉默不語。

「不如我們現在去鬥酒吧。」似乎沒有察覺楚玨的淡漠,曹誘興致勃勃提議道,目光之中閃過一絲興奮之意。

「公善,不許胡鬧。」曹評低聲告誡起來,微笑拱手道:「舍弟年幼,心性不穩,讓兩位見笑了。」

「可見曹誘公子天性純樸,率真可愛。」楚質笑吟吟說道。

「我把***送與你,你陪我去鬥酒,如何?」曹評的告誡好像不管用,曹誘依然纏著楚玨不放,提起手中的燈具,得意說道:「這可是我費了好大的心思奪來的。」

曹誘手中的燈具,製作精美,四面裝飾著幾片彩色琉琉,燈內燭光與琉琉相互映襯,閃爍著朦朦朧朧的炫麗瑩光,在漆黑的夜裡,分外奪目,燈罩面上寫著幾行字句,此花自古無人栽,沒到隆冬他會開,無根無葉真奇怪,春風一吹回天外,卻是一首謎詩。

「這麼簡單的謎詩你還要費心思?」曹雅馨驚訝說道。

「簡單,不會吧,我見有好多人都猜不出來。」曹誘不服氣說道:「那你來說說看,謎底到底是什麼。」

「這還用猜,分明就是雪花啊。」曹雅馨笑盈盈說道,秀眉輕輕彎了下。

「都回春了,哪裡來的雪花。」高士林悠悠說道,慢慢走來,不過卻不是獨自一人,手裡還挽著一個美麗少女的纖手。

「媛姐姐。」曹誘和曹雅馨齊聲叫道,目光不由自主落到她與高士林挽手之處,讓曹媛秀麗的容顏漸漸紅了起來,纖手微微用勁掙扎起來,可惜卻不能如願以償。

「媛兒,這是我的兩位同窗好友,楚景純、楚文玉。」高士林含笑說道,神情似乎有點得意,笑容格外燦爛。

「見過二位公子。」曹媛微柔了身子,伸出一隻纖手,有些不自然盈盈施禮道,秀美小臉上的紅暈隨之擴散開來。

「想必這位便是才卿兄時常提起的嫂夫人了。」楚質笑吟吟拱手道:「才卿兄時常提及嫂夫人貌美如花,小弟還心有存疑,現在才發現才卿兄言語中卻有不實之處。」

「景純何出此言?」相處時久,高士林與楚質的配合十分默契,也瞭解他的為人,趁停頓之間,立刻適當詢問起來。

「嫂夫人簡直如月中仙子下凡,美若天仙,不似凡人,豈是能用人間貌美如花之詞可形容的。」楚質輕笑道:「看來才卿兄的學問還有待加強啊。」

「還是景純才學勝我一籌,所言甚是。」高士林連連點頭承認,握著美人纖纖玉手的力席不由重了幾分。

一句又一句的嫂夫人讓曹媛心中羞喜,又被楚質當面直白誇讚,喜悅心情更甚,俏臉紅潤,嬌媚動人。

「楚公子不愧是汴梁城有名的詞人才子,隨意幾句好話就讓人信以為真,心中歡喜之極。」盈盈笑了片刻,曹媛輕笑道:「想來楚公子平日定然會受眾多女兒家的愛慕。」

「媛姐姐,我們去猜燈謎吧。」看著楚質謙虛的笑容,曹雅馨心裡突然有幾分煩躁,上前兩步拉著曹媛的手,白了高士林一眼,嬌聲道:「還不快放手。」

苦笑了下,在曹雅馨充滿威脅的目光下,高士林戀戀不捨鬆開美人纖手。

曹雅馨嬌哼了下,拉著曹媛往***輝煌處行去,柔柔望了高士林一眼,似有一絲歉意,曹媛在心裡悄悄一歎,輕移蓮步而去,牽手而行的兩人,一人作男裝打扮,相貌俊美,風度翩翩,一人溫柔婉約,清麗可人,前行幾步,便引起了附近之人的注意,目光之中帶著祝福、羨慕、嫉妒等情緒。

不過卻沒有人出來掃興的大罵什麼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之類的迂腐之言,畢竟這裡是宋代,繼承唐朝遺風,風氣開放程度可不是後人能想像的,加之如今又是上元狂歡之夜,未婚的青年男女可以毫無顧忌地在眾目睽睽之下,手拉手,肩並肩,調情嬉戲,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絕對沒有人出來干涉。

[BOOK: 001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5:25: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