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4
VIP卷 第二百六十四章 真的是你
作為杭州兩大名剎之一,就算是在清晨時候,靈隱寺也不乏游人香客的身影,不時可听聞陣陣僧人梵語,以及香客祈禱的聲音,寺中雖然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但是規模最為宏大的當數大雄寶殿。

大殿為單層三疊重檐建築,氣勢嵯峨,十分雄偉,正中是一座十多丈高的釋迦牟尼蓮花坐像,造像妙相莊嚴、氣韻生動,頷首俯視,令人景仰,兩邊是二十諸天立像,殿後兩邊為十二圓覺坐像。

大殿後壁有慈航普渡的立體群塑,共有佛像百多尊,正中為觀音菩薩的立像,手執淨水瓶,普渡眾生,下塑善財童子及其參拜觀音故事,觀音兩側為弟子善財與龍女,造型生動,栩栩如生,毫發畢現,可見是精心雕琢而成。

在靈隱寺,香客們供奉最多的就是觀音菩薩了,雖然寺中佛陀菩薩眾多,但是觀世音菩薩是最受世人所敬仰的,有的時候,人們對觀音菩薩的敬仰甚至超過了對佛的敬仰,畢竟相對整日宣揚慈悲為懷的佛陀,卻不如救苦救難的觀世音實在,要知道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能滿足祈求生兒育女者的心願,令眾生遠離煩惱,甚至能免除火難、水難、風難、刀難、鬼難、囚難、賊難等災厄之苦。

總之,虔誠執持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能以其慈悲、智慧、勇猛的威神加持于祈求者,即得解脫厄難,既然可以有求必應,香火如何不鼎盛,拜的人多了,口耳相傳之下,自然是最為靈驗的。

在中年僧人的引領下,甦月.香與白瑾瑜來到一間雅靜的禪房內,畢竟是女眷,也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下崇禮拜佛,秉著與人方便的理念,廣大佛門寺院自然也考慮到這點,不然興建那麼多禪房做什麼。

進香,並不是直接將香燭插入香.爐那麼簡單,自有一套繁瑣的禮節,特別是女香客在禱告時,最忌諱的是旁邊有人,所以將人請進禪房之後,中年僧人非常識趣的告退,房門合上時,他也忍不住輕抹了下油亮的腦袋,心里暗暗松了口氣,念了好幾句阿彌陀佛,美女紅顏不過是過眼煙雲,好不容易恢復了平常之心,才慢慢離去。

禪房空落落的,一床一幾二椅,.陳設十分簡單,正面牆邊懸掛著一幅觀音畫像,柳葉細眉,鳳眼半閉,含蓄而深沉,鼻子秀挺,櫻桃小嘴緊閉,嘴角上翹帶有笑意,表現溫和慈祥,身姿微曲,優美而文靜,顯示出高貴的氣質,衣服華麗而貼,衣紋起伏,表現出了絲綢的質感,畫像技法上乖,應該是出自名家手筆。

與此同時,山下的俊逸少年也進入寺中,來到天王.殿內,卻見殿中面朝山門的佛龕供奉著一尊彌勒佛像,袒胸露腹,趺坐蒲團,笑容可掬,旁邊的是護法神韋馱雕像,頭戴金盔,身裹甲冑,神采奕奕,兩側則是四大天王彩塑像,其中兩個形態威武,兩個神色和善,形態雖然各異,卻有股不怒而威的味道。

看著天王殿內金碧輝煌的模樣,俊逸少年心里暗.暗尋思,怪不得干旱來臨之時,範仲淹要鼓動杭州城的寺院主持大興土木,招募工匠,廣修廟宇,實在是因為這些寺院都是不缺錢的主,若是論起資產來,恐怕連城中富戶也有所不及,不找他們找誰。

“長貴,你覺得這靈隱寺,比之汴京的大相國寺如.何?”信步走出天王殿,揮退了迎客和尚的跟隨,俊逸少年微笑詢問道,不用明言,這少年自然就是楚質,西湖盛會結束之後,他也沒得清閑下來,今日又接到上級的指示,前來巡視杭州寺院大興土木的情況。

前段時間,範仲.淹拜訪杭州城各寺院的主持方丈,與他們談古論今,探討佛家思想之時,也沒有忘記給他們出謀劃策,指出現在正逢災荒時節,工錢非常便宜,想修葺寺院的不找緊機會更待何時。

一幫主持方丈覺得十分有道理,非常感謝範公的指點,回去之後紛紛招募工匠,打算將寺院翻修下,或者多擴建幾幢閣樓禪房,而今日楚質來,就是打算摸清各寺院的修建情況,也好心中有個數,適當調整某些計劃。

听到楚質的詢問,長貴老實回答道︰“景色比相國寺好,就是路途遠了些,走著有些累人,而且不如相國寺熱鬧。”

“那是自然,靈隱寺建在山中,而相國寺則在鬧市之內,過往行人隨時可進入寺內,當然要比山中之寺熱鬧。”楚質笑道,順著長廊徑直向寺院里面走去,這一路行來,光是听見和尚誦經的聲音,卻沒听到工匠翻修寺院的動靜,剛才真應該向那迎客的小和尚打听下。

在寺院里信步走了片刻,差不多將靈隱寺逛了一圈,和尚香客倒是遇見不少,而且寺中的景觀也不錯,只不過自己並不是來游賞的,記起正事,楚質止住腳步,心里有些疑慮,難道說靈隱寺並沒有興修寺院,只是在敷衍官衙而已。

想了下,楚質想找個和尚打听下,可是這里似乎比較偏僻,是連接幾個殿堂的長廊,等了半響,也沒有僧人香客經過,眨了下眼楮,楚質覺得普通僧人香客也未必知道具體的情況,干脆決定去找寺中的主持問個明白。

普通僧侶的禪房在哪,楚質或者不知道,但是寺院的主持長老肯定居住在正中央的大雄寶殿旁邊,目標非常明確,而且剛才也曾路過,辨別了方向,楚質也沒有遲疑,直接邁步前行,過了片刻就來到了目的地。

到底是古寺剎,深諳待客之道,見到楚質沒有燒香禮佛,而是在大殿附近徘徊,似乎在尋找什麼,立即有個和尚過來,雙掌合十行禮,客氣說道︰“敢問施主所為何事而來,不知小僧是否能幫得上忙。”

“請問小師傅,你們主持在哪,這位是錢塘知縣大人,找你們主持有事相詢。”在楚質的示意下,長貴微微揚聲說道。

知縣,那和尚心中微驚,隨之恢復了平靜,杭州佛事興盛,平日里那些官員士紳沒少來寺里參佛進香,見多不怪,寺中僧人也就習以為常了。

“兩位施主,實在是不巧,昨日主持應友人之邀出訪,至今未歸。”誦了句佛號,和尚帶著幾分恭敬之意行禮說道︰“卻不知施主有何要事,若是不能耽誤的話,小僧雖然不能做主,但也可前去報與監寺長老知道。”

“也不是什麼急事,不過若能與監寺長老一敘,那自然再好不過了。”楚質笑道,不管是主持,還是監寺長老,反正都是寺院的決策者,肯定是知情人,找誰都可以。

“請施主在禪房稍微片刻,小僧前去通報。”和尚微微施禮,推開身邊的房門,恭敬的引請了下,也不等楚質入內,立即轉身疾步走出殿外,身影消失在遠處,楚質淡然微笑,也不介意和尚無意間的失禮,就欲步入禪房內,卻听咯吱一聲,卻是旁邊的房門開了。

楚質下意識的眼光微抬,一張絕美的臉蛋映入眼簾,那彎彎的柳眉,一對勾魂奪魄的鳳眸,一頭如雲秀發寫意地披散在香肩之上,挺胸翹臀,曲線圓潤,容貌似海棠滋曉露,腰肢如楊柳裊東風,卻是一個秀色照人、絕色天香的大美人。

待看清楚對方的模樣,兩人都是啊的一聲,有些出乎意料,不過甦月香是詫異驚愕,而楚質卻是又驚又喜,這人在了,那人還會遠嗎,楚質心中突然怦然而跳,勉強斂了下心神,讓自己的笑容顯得更加溫和、燦爛、自然些,含笑說道︰“沒有想到能在這里遇見甦姑娘,真是意外的驚喜啊。”

確實是意外,不過驚喜沒有,甦月香下意識的就要關上房門,卻听旁邊傳來白瑾瑜的聲音︰“小姨,是誰在外面啊。”

甦月香想阻止已經晚了,忽听環佩叮咚,斑竹簾子一陣晃動,白瑾瑜已經出走了過來,乍一听見這熟悉無比的聲音,楚質的身體一震,感覺的心髒仿佛一下子停止了跳動,而白瑾瑜也見到了門外那熟悉的面容,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楮,忍不住伸出縴手揉了揉,發現那人還在,嬌憨的樣子十分可愛。

楚質輕笑起來,忍住心中的喜悅,辰角綻出一縷和煦的笑容,柔聲說道︰“小娘子,好久不見,別來無恙否?”

“啊,真的是你。”白瑾瑜有些難以置信,喃喃說道︰“觀音菩薩,真是靈驗,這麼快就幫我實現願……。”意識到自己說了些什麼,白瑾瑜羞澀的低垂螓首,隨之又抬了起來,目光看向楚質,頰生薄暈,肌膚流光,更見嫵媚動人。

見到兩人雙目遙望,情愫暗生的情形,甦月香輕輕咳了下,嘴唇浮現明媚的笑容,語氣中帶著明顯的虛偽親近,似乎還有一絲懷疑,說道︰“原來是楚公子,連在這里都能踫見你,真的是好湊巧啊。”

[BOOK: 002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8:44: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