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10
VIP卷 第三百五十章行蹤
楚質皺眉沉吟,固然心有好奇為什麼要出海,一心到底不是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性格,想到還有正事未辦,楚質不由得猶豫起來。

就在這時,忽聽前面遠遠地砰的一響。像打了一個悶雷相似的,不多時,只見便從遠處駛出兩條船來。一前一後,筆直地向這邊行來,前面那艘船上站著幾個身穿吏服的兵丁。其中一人,手裡還拿著鑼鼓,不時的用力敲打,好像在示警。

兩艘船速飛快,一會兒之後。就要朝小舟撞來,而且瞧那架勢,似乎根本沒要停下的意思,船家在舟尾掌舵,看見這等情形,急忙轉舵,避開來船,但湖面寬度不過十七、八丈,岸邊礁石又多,不能太過靠近。只能急迫轉舵橫移,勉強刑開幾尺,與來船交錯而過。

適時,只聽又是一聲鑼響,來船慢慢停了下來,其中一個威猛的聲音喝道:「把船停下。」

聽到喊話聲音,船家不敢怠慢,連忙將手中長竿插入水中,拋下鐵錨停在原地,而那兩艘小船也調過頭來,慢慢划槳,駛了過來,接近舟之後,其中一般還繞了半圈,與另外一般前後包夾,這陣勢,好像害怕小舟會突然逃脫似的。

船家滋忙朝來船上的兵丁行禮,就要搭訕幾句,卻聽一個身形魁偉。臉上手上的肌肉四凸起伏、盤根錯節,看上去有使不盡的力氣的健壯軍漢半瞇著眼,目光銳利的在小舟上掃了一圈,嗡聲說道:「誰是船家?」

這分明是明知故問小舟不大,一目就能瞭然,舟上只有三人,一個是身穿儒袍的少年公子,一個僕役打扮。應該是少年的隨從,而只有船家穿著淺灰粗布麻衣,膚色黝黑。一望就知道其身份。

船家連忙迎了半步,露出笑容。小心翼翼說道:小的就是,不知道幾位軍爺有何吩咐。」

「那他們呢,是什麼人?」軍漢喝問道:「來此地做什?」

「軍爺,兩分客人是」船家遲疑起來,跑般的,搭載南來北往的顧客,誰有心情理會其身份。

厚道是厚道,但船家卻也不笨,見到兩艘船沖這邊行來的時候,他就感到奇怪了。畢竟這裡離關卡還有段距離,也沒招惹上關卡上的軍漢兵丁,他們怎麼會無緣無故的跑來。其中肯定有什麼原因。

而今聞言,船家立時浮想聯翩。該不會是自己船上的兩位客人有什麼問題吧,此念一起,船家心中不由一驚,下意識的看向楚質兩人。

楚質也皺起了眉頭,聽這話裡的語氣。好像是把自己當成了犯人,什麼時候河道關卡巡丁也這般熱心起來,還沒有到地頭就搶著過來盤問來人底細。

長貴很有隨從的自覺,發現楚質似有不悅,頓起護主之心,當前叫道:「我家公子是何身份,輪不到你們詢問,至於為冉來此地,難道這裡是私人的地方,來這看下風景也犯了律法不成?」

長貴話裡帶著濃濃的不屑,按照楚質的猜想,這個時候船上的兵丁軍漢應該是哄堂大笑,之後就開始變臉。或叫囂或威脅,然而,事情卻有點出乎他的意料,兵丁們並沒有勃然大怒,而是相互使了個眼色。

悄悄地私語了幾句,好像還拿了張圖紙之類的對照片刻,為首的軍漢臉色立緩,語氣也溫和了許多,朝楚質拱手行禮,聲音依然是那麼的響亮:「公子請見諒,是我等魯莽了。」

所謂居移氣,養移體,楚質身為錢塘知縣,有一班手下、僕人對他奉承吹捧,來往的更是一些本地的官吏豪仲,而且平時發號司令習慣了。慢慢的自然有一些上個者的氣派。雖然離傳說中的王八之氣相差甚遠。但是舉手投足之間,與尋常百姓還是有差別的。

而且守衛河道關卡的軍漢兵丁們。基本就是靠著一雙眼睛吃飯,就算辨認不出楚質的具體身份,但也不至於將他與一般百姓混淆。

也懶得猜測他們怎麼突然前倨後恭。楚質開口問道:「你們氣勢洶洶的前來,意欲何為?」

猶豫了下,為首軍漢躬身道:「我等乃是按令行事,望公子莫要見怪。」

「按令行事?按誰的令,行什麼事?」楚質問道,!裡隱約有點明白怎麼回事。

不知不覺中,帶著一縷質問。而且露出了知縣的派頭,軍漢自然越發覺得眼前之人身份不簡單,不是達官貴人的公子,就是富伸的子弟。不能輕易得罪,連忙恭謹說道:「奉太守之令,為防止罪官李明達出逃海外,往回船隻一律要嚴加檢查。」

楚質輕輕點頭說道「既然如此,那你們就上來檢查吧。」

簡陋的小舟,一看就能看穿,有什麼好查的,軍漢兵丁口心液與推托起來,廢話,拋開不幾的與度不說,楚質固嚼身的儒袍,看似一介書生,但是衣裳所用的衣料可不普通,細密泛著光澤,不用細看就知道是名貴的綢子。

既然小舟不可能藏人,而且兩人與李明達的相貌根本沒有半點相似之處,巡查兵丁自然不會笨到得罪一個身份不明的富家公子。

客氣了幾句,為首軍漢扯開嗓子叫道:「只是一場誤會,兄弟們,準備返航。」

「什麼誤會,不妨說來聽聽楚質說道。出人意料的上前兩步。跨上了巡邏船隻,來到為首軍漢面前。

兵丁衙役是什麼德性,楚質心裡清楚,有公務在身的時候,還要以鞭子威脅,再加上蘿蔔為誘才肯動一動,沒事的時候哪裡能有這般積極。況且這裡離關卡還有段距離,還拐著個彎道,若是沒人告知,他們怎麼可能知道這裡有條小舟。

軍漢微愣,以為是楚質對於他們的無禮心有不滿,準備藉機為難,心中正在躊躇的時候,又聽楚質輕聲說道:「真是奉太守之令而來?我看未必吧。」

臉色突變,軍漢沉聲道:「公子這話是什麼意思?」

「沒別的意思。」楚質笑了笑。偏頭看了眼前方,繼續說道:「只是覺得奇怪,你們是怎麼安現這裡有條小舟的?」目光閃爍幾下,似乎在盤算什麼,須臾,軍漢笑著說道:「我等確實不知,只是碰巧在河道巡邏。便過來查探,若是有冒犯的地方,公子仁厚,想必不會介意吧。」

「自然不會楚質臉上泛起和煦的笑容,又退回小舟之上,待軍漢以為事情到此為止。楚質卻冷不防的回頭問道:「除了攔截小舟外,沈公子可還有別的吩咐?」

迷惑楚質的舉動,軍漢心有所思,聞言立時下意識的說道:「沒有了

果然,沒有理會臉色大變的軍漢。楚質皺眉尋思起來,陽光照耀,霧氣漸漸散去,尾行數里,帆船上的人怎麼可能沒發現小舟的跟隨,只不過,好端端的,為什麼會害怕別人尾行呢,這似乎不像是沈遼的性格。

「粗鄙之人,聽不明白公子話裡的意思冷靜下來,軍漢大手一揮,吼叫道:「都愣著做什麼,慢慢吞吞的,沒吃飯是吧,還不快些收鈷,返航。」

「等等楚質伸手阻止,側身朝長貴說道:「付錢給船家

「公子,說好是返程再給的。」長貴小聲提醒道,才轉了半圈不夠。出行的目的還未完成,用不著這麼快給結賬。

「不用了,我們坐他們的船就可楚質笑道,十分自然的舉步登上兵丁的巡邏船,有免費的船可坐,長貴當然樂意,高興的付給船夫船資,緊隨其後跟著楚質上了船隻。

兵丁們面面相覷,一時之間也不敢無禮,過了片刻,為首軍漢反應過來,帶著幾分不悅之色說道:「公子要做什麼,這是官船,我等還要執行公務,」

軍漢說得固然有些婉轉,但是言下拒絕之意卻表達得十分清楚,語氣還有點威脅的成分,若不是心裡還有點顧忌,他早就令手下推兩人下

了。

無視軍漢的威脅,楚質揮手說道:「船家,你先回去吧。」

驚恐甚至有些呆愕船夫聞聲。如蒙大赦,朝眾人躬身一禮,慌亂的拉起鐵鉑,撐起長竿發水,小舟輕巧調頭,逆流而去,遠離之後,船夫才長長的吐了口氣,猶豫了下,忍不住回頭望了眼,然而,擔心的場面卻沒有出現。

本以為楚質兩人會遭到粗暴的待遇,卻不想只見在巡邏船上,兵丁軍漢們站立在楚質旁邊,又是拱手還是鞠躬的,似乎十分的恭敬待船夫揉著眼睛想要仔細打量時,巡邏船已經消失在河道拐彎處。

之所以有這種變化,自然是楚質表明了身份。雖然不是同一系統。但是面對一縣之長,他們自然不敢怠慢,紛紛上前行禮問好。

「我等不知大從身份,多有得罪。還請大人恕罪。」為首軍漢誠惶誠恐說道,也不怪他那麼緊張。宋朝武將的地位本就比文官低。更加不用說普通的兵丁了,簡直與卑賤的故女匠戶沒啥區別,在尋常百姓面前還能唬下威風,可是在楚質跟前。也只有服軟的份。

「本官是微服出巡,你們也不必在意這些虛禮。」揮了揮的,楚質說道:「現在,我比較在意的是沈公子的行蹤,你們有誰知道?」

[BOOK: 0036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7:22: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