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4
正文 第一百一十三章 元夕


當著眾人的面被人指著鼻子挑釁,楚質當然不會退縮,輕笑了下,示意高士林與曹家兄弟不用理會,悠悠說道:「這有何不可,卻不知張公子想以何物為注啊。」

作為一個穿越者,楚質可不是願意吃虧的人,既然張晉元想要自己手中的精美花燈,那當然要拿出點有份量的物品來。

摸了下懷裡內外,身為權貴子弟的張晉元,似乎也沒有帶錢財的習慣,目光轉向身旁的幾個僕役,僕役們自然知情識趣的把錢袋奉上。

「如此雅事,張公子不會拿些阿堵之物出來敷衍我吧。」楚質笑吟吟說道。

傳說宋太祖趙匡胤就是與陳摶老祖打賭,最後輸掉了華山,或者是受其影響,在宋朝賭博可謂是屢禁不止,無論是上層權貴大臣,還是民間普通百姓,對於賭博的熱情十分的高漲,附近的眾人一聽兩人的比鬥,立刻有幾分興奮之色,而能來參加燈會的,非富即貴,不然就是文人士子,楚質說的雅事,非常附和他們的心思,也認為在這良辰美景之時,張晉元不應該拿些阿堵物來破壞其氣氛。

「那我就以此物為注如何。」情急之下,張晉元扯下腰間的羊脂玉珮說道。

「這當然沒有問題,卻不知張公子想如何比法,文還是武?」楚質輕輕說道,俊逸的臉龐露出一絲似是詭異的笑容。

「當然是以文定勝負。」不要以為張晉元是個魯莽之人,他還是有點小心思的,楚質手執硬弓射雁的場景他可沒有忘記,先入為主,理當當然認為楚質也是某個武將世家的子弟,文采肯定不怎麼樣。

「你們說,張晉元的腦子是不是壞了,居然要和他比文。」曹雅馨悄聲說道,清亮的明眸泛起絲絲笑意。

「不要這樣說,張晉元其實還是很聰明的,知道什麼叫做揚長避短。」高士林輕笑說道,心中開始為張晉元默哀,遇到楚質這樣的變態,活該他倒霉,除了楚玨之外,其餘幾人都以為高士林是在譏諷張晉元,紛紛笑了起來。

「那張公子想怎麼比法?」楚質微笑道,順手把萬眼羅燈遞給楚玨。

「不如由本官出個題目如何?」一個略顯突兀的聲音響起來,在幾個人的簇擁下,一個身穿儒服的中年人輕步走來。

「是開封府尹錢大人。」在光如白晝的燈燈映照下,有人認出來人的身份,立即提醒旁邊之人。

兼任幾個月的開封府尹之後,在仁宗皇帝的示意下,趙概知趣辭去府尹一職,安心當自己的翰林學士,而開封府尹一職,由太常博士錢明逸再次擔任。

「錢明逸,吳越王錢?之孫,也算是我們的長輩,大家過去見禮吧。」曹評輕聲提醒道,領著弟妹與高士林上前拱手問好。

而張晉元也是知道禮數的,連忙上前行禮請安,錢明逸也知道幾人的身份,都是汴梁城的權貴子弟,也沒有怠慢之意,微笑回禮。

「在此上元之夜,切磋文采,幾位小郎真是好雅興。」曹張兩家之間的那點摩擦錢明逸心中也非常清楚,也沒有參與其中的打算,剛才接下話茬,不過是受人之托罷了,不然他才不會管幾個小輩的事情。

「還請錢大人做個評判。」張晉元藉機說道。

「這等雅事,我自然不能錯過。」錢明逸笑著說道:「卻不知其他幾個小郎可同意。」

「錢大人公正廉明、絕然不會有徇私之理,我們自然沒有異議。」望了楚質一眼,見其輕輕點頭,曹評立即微笑回答。

「請錢大人出題。」張晉元拱手道,挑釁似的瞥了下楚質,雖說性格有些高傲,可是張晉元可不是曹雅馨所說的草包,在爺爺張堯佐嚴格的管教下,肚子裡還是有點真才實學的,特別是在周圍僕役的奉承下,也以為自己是才華橫溢之人。

「上元佳節,自然是以元夕為題。」錢明逸微笑道:「只要與題意符合,無論是詩詞歌賦,還是策論文章,盡可道來,不僅是本官,本場之人也有不少名家大儒,都可評判其高下。」

「張公子先請。」楚質輕笑引手,以示禮讓。

才幾息時間,張晉元哪裡能想出什麼文章詩詞來,在心中暗罵楚質不安好心,明為禮讓,其實是想打擾自己思考,當下沒有好氣說道:「你先來,我再考慮片刻。」

楚質微微一笑,過了片刻說道:「張公子可考慮清楚了?」

「還沒有,若是你考慮好了的話,儘管先說,沒人攔著你。」張晉元微怒道,心中暗恨不已,責怪楚質一句話又把自己的剛想到的思緒打亂了。

「既然如此,那我就不推辭了。」楚質笑了下,上前幾步,揚聲吟誦道:「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輕緩轉身,目光飄離至浩浩燈燈處,一個皎美俏麗的身影映入眼中,楚質心中動了下,口中繼續吟道:「驀然回首,那人卻在,***闌珊處。」

一首青玉案吟誦完畢,附近眾人沉默了會,細細回味楚質吟誦的詞,紛紛湧近楚質,叫好稱讚之聲不絕於耳,楚質口中含糊應付著,往身影出現處凝神一看,卻尋之不見,以為是自己的幻覺,不由暗暗自嘲起來。

「景純這小子就是喜歡打擊人,一首詞把元夕的情景都說盡了,還讓人寫什麼,不知道張晉元是否能承受得住。」高士林笑吟吟說道。

那人說的是誰?看著站在自己不遠處的楚質,曹雅馨不知為何,只覺小臉一陣火熱,在燈光的襯托下,如粉似霞,嬌媚動人,聞言忍不住開口嗔道:「別人的事情你操心什麼。」

「越公子所言在理,我確實不應該操心。」高士林賠笑說道,看向曹雅馨時,立刻察覺她的異樣,目光閃爍了下,瞬息又恢復正常。

「不知這位小郎如何稱呼?」錢明逸詢問起來,態度十分溫和,瞥了眼還在愕然呆滯的張晉元,心中輕輕一歎,知道不用再比下去了。

「小子楚質,見過府尹大人。」楚質拱手笑道。

「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楚質?」

「就是那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楚質?」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周圍眾人一聽,頓時嘩然起來,畢竟楚質還要在白雀書院修學,平時很少在眾人面前露面,汴梁城中認識他的人非常少,眾人早聞其名,卻無緣一見,如今一聽楚質自報姓名,以及剛才的表現,心中已然確認無疑,眼前的俊逸少年就是楚質本人。

怎麼說楚質在汴梁城,大小也算是個名人了,名家大儒的交口稱讚,以及楚質自己的表現,使得他在汴梁城,乃至大宋各地都有不少仰慕者,而且附近眾人也有部分崇拜者,聞言頓時把楚質圍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含糊不清的在表達自己的熱切心情,還有幾個膽大的妙齡少女,把貼身的絲巾香囊,或悄無聲息,或光明正大的遞給楚質,有的甚至趁亂直接往楚質懷裡塞……

當然,這些人不可能全是楚質的仰慕者,有的只是想湊個熱鬧,或者別有用心,或者是受到他人的情緒影響,也隨之擠上前去,人多場面一時之間就亂得不成樣,踩腳磕碰的事情也隨之發生了。

「這些人還真是瘋狂啊。」借亂擺脫了仰慕者,楚質望著自己凌亂,且有幾處撕破的衣裳,頓時搖頭苦笑起來,還好舉辦燈會之地也有些沒懸掛花燈的暗處,不然麻煩就大了。

待會再出去文玉他們吧,聆聽附近傳來呼叫的聲音,楚質立即有了決定,整理了下儀容,把懷裡亂七八糟的東西取了出來,絲巾、香囊、錦袋,忽然間楚質的動作停了下來,打開錦袋一看,居然是意外之財,楚質興奮了片刻,面不改色的把錦袋塞回懷裡,其餘物品自然是全部扔在地下。

「你就是這般糟蹋人家的心意嗎?」嬌柔溫潤的聲音動聽悅耳,一身淡雅羅裙白瑾瑜緩緩行來,纖細的小手提著一盞小青燈,勝雪肌膚在昏暗的燈光下閃著光澤。

「瑾瑜小娘子也來了。」微愕了下,楚質笑吟吟說道:「剛才看見你了,剛想尋你,卻發現你又不見了,還以為是我的幻覺呢。」

「尋我做什麼?」俏臉微紅,白瑾瑜柔說道,似有一絲喜色。

「自然是與小娘子共游燈會,觀賞上元燈光壯麗美景啊。」楚質笑著說道。

「你還沒有回答我的話呢,為什麼要這樣糟蹋人家的心意。」明眸流盼,白瑾瑜指著地下的絲巾香囊道。

「心中容不下他物,自然要捨棄。」楚質微笑說道,似乎是在暗示。

「你的幾個朋友,如今在那邊尋你,好像很是急切。」芳心怦然而動,白瑾瑜螓首微垂,輕聲細語道。

[BOOK: 001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14:23: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