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二百零一章 半日閒

了許久,房中平靜了下來,摟著一具溫香軟玉的軀**的滑膩柔軟,楚質輕聲說道:「初兒,剛才娘親是不是和你說了些什麼?」

似乎還沉醉在一種舒適的滿足和**的回味之中,初兒聞言並沒有回答,過了良久,調勻了呼吸之後才悄悄睜開了眼睛,朦朧的眼波浩瀚如煙,雙頰暈紅,髮鬢濡濕,漏*點過後的餘韻未消,軟綿綿的身子還在顫抖著,微微泛紅,無力似的蜷伏在楚質的懷中。

「肯定是說了,只不過是去躺楊村而已,她們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想法。」將懷裡的玉人緊抱了起來,楚質輕歎了下,回來的時候,就察覺初兒有些異常,聯想到潘氏之言,楚質也能推測出幾分來。

「惠夫人關心公子,考慮的自然多些。」初兒柔柔說道,嬌嫩的小臉廝磨暖和的胸膛,感覺很安穩溫馨。

輕柔的吻了下初兒粉嫩的臉頰,楚質微笑說道:「隨她們怎麼想,反正我已經混過去了,只要你明白我的心意就好。」

「嗯。」輕輕的答應聲,初兒也沒有言語,星目微閉,聽著楚質憐惜的呵護,只覺全身暖烘烘、懶洋洋的酥軟無力,不願意起來了。

自從解決作坊的事情之,楚質卻沒能輕閒下來,這幾日因為瑣事纏身,找了些借口推了許多同年好友的邀請,如今自然要加以彌補,免得背上一個自命清高、持才傲物、孤芳自賞的名聲。

不僅是拜甲、敘同年的酒宴要參加,近段時間來,同榜進士婚娶的喜貼可謂是接踵而至,有時候一日之內,連續收到好幾份,大家都是同年,也不好厚此薄彼,無奈之下,楚質只有與一幫好友進士趕場子似的,上午到城東祝賀,下午到城西恭喜,晚上還要到城南赴宴,忙得暈頭轉向的。

還好再有幾日就是謁謝先聖、先師日子,標誌著期集慶典就要結束,不僅如此,謁謝過先聖先師之後,就是進士們期待已久的賜官授職之日,如此重要的時刻就要來臨士們哪還有心情吃喝玩樂,各種宴會也逐漸少了許多。

像今日,楚質一份請柬都沒有收到,連續忙碌了幾天,還真有幾分偷生半日閒的愉悅,回到房中,摟著初兒嬉戲之時偶然抬頭看見前些日子何涉賜予的題詞,想起已經多日沒有讀書執筆,學業還真有些荒廢了。

心中不免有些慚愧之_。戀戀不捨地鬆開美人柔軟地腰肢。楚質微笑道:「初兒。取筆墨紙硯來。我……。」

話還沒有說完。外面突然傳一陣輕微而急促地敲門聲。還有長貴憨厚地聲音:「二公子可在房中。」

小臉微紅地初兒連忙掙脫楚質地摟抱。纖手整理了下凌亂地雲鬢。檢查衣裳沒有不妥之處後。輕移蓮步。拉開了房門。

清幽香氣撲面而來。長貴微微垂頭。不敢直面初兒俏麗嫵媚地容顏輕上前幾步。朝著屏風內朦朦朧朧地影子行禮說道:「見過二公子。」

「有什麼事情?莫非又有客人前來拜訪。還是有人遞請柬來了。」楚質問道。心裡忍不住歎了口氣。事情果然如何涉所言步入仕途之後。果然是瑣事纏身如果以後都是這樣地話。耽誤學業是正常地。

「都不是村捎來一份禮物。惠夫人讓小地呈給公子。」長貴恭敬說道裡卻有一絲迷惑。不明白楚質怎麼和一個從來沒有聽說過地村子扯上關係。卻不敢多問。在楚質地指示下。輕輕放下禮物。告退而去。

「楊村的禮物。」楚質慢慢從屏風走了出來,微笑說道:「初兒,禮物說不定是給你的。」

初兒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掠過一絲好奇,仔細打量著禮物,這是一隻塗漆的木箱,做工還算精美考究,箱子並沒有上鎖,楚質上前,順手一掀,把箱蓋移到一旁,低頭一看,裡面卻是幾把折扇。

「咦,這麼快就有成品了。」楚質驚訝不已,也不知道質量怎麼樣,隨手拿起其中一把扇子,認真觀摩起來,只見折扇的扇骨刻有如天然似的竹紋,扇頁柔韌而富有彈性,扇面韌紙綿軟細潔,色澤光白如雪,輕輕搖動扇子,僂縷微風之中,似乎還有淡淡的香氣。

「不愧是專業的竹木匠人。」看著手中堪稱完美的折扇,楚質忍不住讚歎起來,無論是扇骨扇頁的削磨雕刻,還是扇面與二者如同嚴絲合縫般的貼粘,都不是自己能與之相比的,相對而言,自己當日所製作的扇子,簡制濫造的產物。

見到楊村的禮物是幾柄扇子,初兒也明白作坊肯定是開始運作了,心裡自然非常喜悅,正欲拿起柄扇子觀看時,卻發現箱子裡還有封信,連忙拿出來呈給楚質道:「公子,這裡有封給你的信。」

看見信中直書質公子親啟字樣,楚質也沒有遲,輕手拆開信封,取出信紙,仔細觀閱起來,過了片刻,嘴角掠過一絲笑容。

信是高管事寫的,內容自然是作坊的事情,細瑣的事情直接略過,高管事在信中無非表明,一是在自己的管理下,作坊運行良好,一切正常,二是按照楚質的意見和指點,在匠師和夥計們的努力下,作坊已經開始生產出成品折扇,因為人手不足以及還沒有熟練的原因,每日能製作出一百至二百柄折扇,三是請教楚質應該如何處置已經製作好的扇子。

「公子,既然扇子已經做好了,那快讓十一叔他們拿到城裡賣吧。」初兒輕聲說道,小臉泛出喜悅之色。

「不急,少了一道序,扇子還沒有算做好。」輕輕搖動著折扇,楚質微笑說道,心裡有些感歎,誰說古代效率低下的,新開的作坊,從投資到生產,才沒幾天功夫,就一步到位,如果是在現代,恐怕營業執照還沒得到有關部門的批准呢。

想到自己的珍藏,初兒美盼,輕微笑道:「公子說可是在扇上作畫?」

「初兒真聰。」對於美人,楚質從來不吝讚許,笑著說道:「其實也不一定是作畫,詩詞歌賦、文章字句都可以,只要能體現出風雅情趣即可。」

「風雅情趣?」初兒眨著可愛的眼睛,睫輕顫了幾下,似乎有些迷惑不解。

「幾日你就明白了。

」楚質微笑道,讓初兒取:筆墨紙硯,自己醞釀了下,立即給高管事回了封信,讓他安心管理作坊的事情,同時再送幾十柄扇子來。

命人送信之後,楚質輕歎說:「看來浮生半日閒又要泡湯了。」

「公子辛苦了。」初兒輕聲說道,知道楚質又要出門,輕柔上前,伸出嫩白的小手,仔細為楚質理順衣裳。

初夏時分,正午的驕陽依舊可以毫不費力地穿透頭頂上的薄薄雲層,向世人展現出它那巨大的能量,行走在熱鬧繁華的汴梁城街道,就如同置於火爐,就算是站著不動,炎熱的陽光也會把人烤出汗來。

手裡拿著個小包裹,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穿梭,過了不久,目的地就在眼前,楚質忍不住鬆口氣,伸拂去額上的汗珠。

「公子裡面請。」牙鋪前迎客的夥計依然是前幾日的那個,或許是每日迎來送往的客人太多,他已經忘記楚質了,臉上儘是熱情而生疏的笑容。

與那天一樣,楚質在客廳偏房坐了片刻,牙行的李掌櫃馬上現身,掌櫃就是掌櫃,記憶力確實要強些,見到客人有些眼熟,轉目稍微尋思,立即拱手笑道:「原來是舊客光臨,李某有失遠迎,楚公子莫要見怪才是。」

「我要尋兩位畫匠,最好曾經在扇鋪工作過,為團扇繪圖的。」寒暄了幾句,楚質直接把話切入正題,也沒有料到作坊居然這麼快就能拿出成品扇子來,不然當日就一起顧用畫匠算了,考慮不周,只能再勞累一次,而且還要多給一筆中介費,冤啊。

「請公子稍等。」李掌櫃笑呵呵說道,剛才心裡還真有些虛,以為楚質找上門來,是因為上次的生意出了問題,卻沒有想到是生意上門,心中的忐忑馬上化做喜悅。

其實楚質也清楚,團扇的扇面是平直呈圓狀的,相當於平鋪在書案上的紙張一樣,在上面寫字作畫沒有太大的難度,而折紙卻不一樣,扇面是上寬下窄,且呈半圓形狀,無論是構圖立意都要非常講究,如果沒有些技巧,恐怕字畫與扇面不協調,破壞了美感,那樣的扇子肯定沒有人會欣賞。

那也不能都要讓自己動手吧,楚質暗暗尋思,若是偶爾幾柄扇子也就罷了,若是幾十柄或者幾百柄扇子,以後可能更多,自己就算再多生兩隻手,也未必能畫完,所以楚質打算找兩個有經驗的畫匠,指點他們怎麼在折扇上寫字作畫,以應付一時之需,至於以後,那再看情況而定,如果折扇的生意紅火,那再多招收畫匠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大不了再多給一筆中介費罷了。

[BOOK: 002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9:39: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