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9
VIP卷 第四百二十九章禮
今鞍輾駐車馬盛。鬥狗臨曉欲東回六天真都說妝前蝦」從夜半來。園裡花枝燈樹合,月中人影鑒奄開。詩家自無矜吟筆,不惜鉛華不用催。」

楚質也沒有遲疑,上前幾步,揚聲高吟起來,聲音傳到閨樓之內,片復,房門卡吱緩緩打開,在兩個侍女的攙扶下,蒙著蓋頭的曹雅馨緩緩而出,

立時,還在哄傳催妝詩的賓客即剛將注意力放到曹雅馨身上,只見她虹裳霞帔步搖冠,鈉櫻纍纍佩珊珊,盛裝艷服,腰身綽約,蓮步輕盈,裊裊婷婷,顯出無限風姿。

「呀,蒙著頭,看不清,莫不是鳳冠霞帔,且看她霞帔上那金繡雲霞孔雀紋,這可是三四品命婦待遇啊」帔子出現在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以其艷麗如彩霞,才有霞帔之名,到了宋代卻將它列入宮廷命婦的禮服行列之中,一般來說,民間女子出嫁時的霞帔,只是披帛以一幅絲帛繞過肩背,而曹雅馨身上的霞帔卻是命婦服裝,似有倍越,畢竟,楚質只是六品官員而已。

「少見多怪,沒有必要驚訝,不想想,曹家娘子是什麼身份,皇后嫡親侄女出嫁,賜下誥命而已,有什麼稀奇的。

「對,對,看我是醉了,真是糊塗,忘了這茬一些人放棄了彈劾參奏的心思,開起玩笑來:「看來,楚校理以後的日子不好過了

「這是為何?。有些人想不明白。

「笨,且不說有皇后撐著,就論品佚,楚校理才六品,怎比得過多少是嫉妒腹誹。

曹雅馨緩緩下了閣樓,婢女將一條綢緞放入楚質手中,兩人一前一後,慢慢來到花轎前邊,在婢女的幫助下,曹雅馨慢慢坐入轎中,簾子輕落,喧鬧的鼓樂陣陣,鞭炮齊響,恭喜祝賀聲如潮。

楚質含笑拱手,向四方賓客表示感謝,隨之走在前面,身後僕從連忙抬轎跟隨,不久之後,花轎慢慢出了曹府,又撒發一遍喜錢,順利打通圍堵人牆,歡歡喜喜的返回。

望著迎親隊伍消失在街道,微微歎息,曹價握住李氏的手,輕聲說道:「夫人,人走遠了,我們回去吧」小

「夫君,妾身還是有些擔心,馨兒性子天真,初為人婦,怕是難以適應李氏蹙起柳眉,幽幽說道:「吃苦了怎麼辦。」

「怎會,男婚女嫁,天然之理,總要經歷的事情,慢慢地就會適應了,況且曹價安慰兩句,眼眉輕佻,沉聲說道:「誰敢欺負我們的女兒,曹家可不是吃素的。」

「行了,大喜日子,圖個吉利,少說些不討彩的。」李氏嗔怪道:「省得人家以為我們曹家女兒只會仗勢欺人

我只是附和你而已,女人啊,曹價無語,還要小心認錯,陪罪,李氏才心滿意足,與之攜手走回院中,突然步履停滯,驚呼道:「糟了。」

又怎麼了?曹價迷惑問道:「夫人,因何事驚慌?」

「剛才在閨房,只顧教導馨兒在夫家要如何,卻忘記傳投突然止聲,李氏臉面泛起暈紅,眼波流盼,似有幾分羞赧。

「忘記什麼?」

「女兒家的事情,問這麼多做什,」

就在曹價不解詢問,又被嗔怪之時,迎新隊伍也即將返回楚家,聽得歡天喜地的鼓樂,掂腳而望,發現楚質騎馬率隊而歸,身後花轎悠悠,守門僕役連忙點燃九千九百九十九響的爆竹,響了近一刻鐘。門院煙霧瀰漫,白茫茫的一片。

待煙霧漸散,隊伍也到門前,花轎落下,一旁等候多時的陰陽先生,連忙拿著盛放五穀豆錢彩果的花鬥,向門首撒去,引得圍觀的孩童們爭相撿拾。

自家地盤,當然沒有其他障礙,楚質輕跳落馬,走到花轎前掀開簾子,輕微伸手,柔聲道:「馨兒,到家了。」

一隻凝脂細潤的小手,微放在楚質手中,感覺到其中的溫暖,曹雅馨定下心來,在楚質的牽引下,走出轎內,緩步前行。

院落台階道路鋪就青布氈席,兩人男左女右牽手而行,上了台階,跨過門檻,走入前院,又是一陣鼓樂爆竹,聽到旁人齊聲祝賀,吉祥如意,雖看不見附近情景,曹雅馨緊握住楚質的手,心中緊張,甜蜜。

回應一抹笑容,楚質輕聲說道:「小心注意,前方有個鞍,別碰著了。」

新人進門,先跨馬鞍,宮意一生平安。在楚質的扶持下,曹雅馨蓮足輕抬,在歡呼聲中一步而過。又走了片剪,來到廳堂之前,未入廳門,彩布花屑就飄揚輕撒起來。

大堂內人潮擁擠,楚家幾個長輩在高堂內靜坐,女方家的代表卻是曹評,還有高工訃。甲是井來步,在這甲等候新人的到

「團圓今夕色珍輝,結了同心翠帶垂。此後莫交塵點染,他年長照歲寒姿司儀禮官吟唱著祝詞,慢步走到堂前,兩人並立,望著一身雲雀霞帔的曹雅馨,卻讓賓客暗歎不已。

這個時候,接過旁人遞來的機摻,楚質輕輕佻開曹雅馨頭上的蓋布,鳳冠霞帔,交映光彩,睫毛似剪,眼波如水,俏面輕垂,浮現殘霞,猶如抹著一層嬌艷無比的胭脂,滑膩亮麗,惹人遐思。

眾人只覺得眼睛一亮,驚艷感歎的聲音悄然響起,似是春風得意,楚質拉著曹雅馨柔軟小手,來到諸多長輩之前,逐介,見禮。

「父親、大娘、娘親、伯父、伯母、三叔、嬸娘」還好,只是鞠躬施禮,奉茶而已,要是跪拜,不知要幾時才能參拜完畢。

「永結同心,百年好合接過兩人的茶水,曹評由衷祝賀,輕聲說道:「馨兒,以後你就是楚家的人了,定要盡心妻媳本分,小妹初為新婦,若是有不懂規矩之處,也望各位親家體諒」

幾個長輩自是含笑點頭應允,聽著告誡,兩人認真答應,直身,禮畢,接下來該要共進洞房了,賓客歡笑起哄,也要跟著前去觀禮。

突然,廳外有僕役匆匆忙忙奔進來,稟報道:「大人,宮裡有使者來賀

怎麼回事?賓客莫名其妙,楚級、楚洛等人也不解,猜測著是不是曹家的主意,輕聲問過曹評,卻發並非如此,一時之間,賓客輕聲議論起來。

「質兒,你們先行回房,行合髻之禮。免得耽誤吉時,諸個。與我前去同迎還好,楚級經驗豐富,也沒有再容眾人妄加揣測,站出來穩住場面,帶著大家集去迎接宮裡使者。

那是幾個面白無鬚的內侍,領頭的卻是入內副都知甘昭吉,天子身邊的近侍,認識的人不多,但是在場中的卻不少。在楚級的示意下,楚洛快步迎了上去,朗聲笑道:「甘大閣能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小兒的婚禮,真是讓楚家蓬蘋生輝啊。」

「咱家也想,可卻是天生勞碌之命,輕閒不得。」甘昭吉露出笑臉,說話客氣,頓時讓眾人鬆了一口氣,看來不見得就是壞事。

「再忙,也要休憩片刻。」楚級上前笑道:「若是甘大閣不嫌楚家酒水淡泊,不妨入內飲幾杯喜酒。」

「不了,忙完這事,官家還在宮裡等著咱家回復呢甘昭吉搖頭拒絕,忽然肅容板臉,讓旁人心驚,尖聲說道:「陛下諭令,聽聞承直郎、大理評事、上騎都尉、集賢校理楚質今日納婦新喜,特賜珠翠團冠、上細雜色綵緞匹帛」一雙羊白玉璧,以為賀禮

立時,眾人驚愕,哄然。要知道官員成親,皇帝賜禮慶賀的事情,在宋朝確實屢見不鮮,可那多是王公大臣勳爵子弟,或是寵臣宰相嫡子親孫,如果說是曹評成親,有此待遇,一點也不稀奇,可是嫁女而已,沒想皇帝這麼給曹家面子。

不是眾人小瞧楚家,主要是連楚汲兄弟也是如此聯想,不認為自己能夠這樣得澤皇恩,多半是沾了親家的光,才有此殊榮。

「臣等,拜謝陛下楚洛一家人恭敬朝字殿方向施禮,從內侍手中接過賀禮,再是強耐矜持,眼眉也忍不住綻放出喜悅笑意。

「辛苦甘大閣了楚洛熱情說道:「定要請進飲兩杯薄酒

「不可口中叫著,但是在眾人的推托下,甘昭吉卻半推半就走了進去,真是只飲了兩杯淳釀,就告辭而去,似是沒有留意懷裡多了幾樣珍貴的金銀玉飾。

楚級幾人留下,在客中接受眾人祝賀。陪言歡笑,楚洛親自出門相送,口中說道:「甘大閣,真的不留下,待小兒出來,敬飲兩杯。」

「身負皇命,不敢怠慢啊。」甘昭吉笑著,走到門前,轉身擺手道:「楚夫人不必再送,咱家就此告辭了

「大閣,慢走,有空常來楚洛含笑拱手道。

走了兩步,甘昭吉忽然回首笑道:「楚校理聖眷在身,咱家少不得還來。」

什麼意思?隱約察覺甘昭吉不是無的放矢,楚洛就要仔細探問,可惜甘昭吉卻不給他機會,快步上了馬車,車伕揚鞭一響,車輛輕快而去。

楚洛皺眉尋思,不久,忽見楚辦跑了出來笑道:「父親,二哥合捲出來了,正給大伙逼著飲酒呢,伯父、三叔抵不住了,讓我出來喚你回去擋下。

[BOOK: 004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21:23: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