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4
VIP卷 第一百八十四章 窮奢極欲

景純,聽聞府上這幾日很熱鬧啊。」高士林似笑非是在轉移話題。

「恐怕不僅是我府上熱鬧而已吧。」楚質微笑道:「整個汴梁城,凡是新科進士住宿之處,儘是一片喜慶的景象,熱鬧的場面,怕也唯有春節時候可比。」

「確實也是如此。」高士林表示贊成,笑著說道:「只是你府上卻有些不同,人家是設宴待客,而貴府卻是設宴待媒。」

「沒辦法,誰讓我家目標明顯,真是羨慕當世和秀穎,住在客棧驛站裡,遇到不喜之人,可以閉門謝客,或者覺得煩了,乾脆另尋他處入宿。」楚質歎氣道。

「怪不得這兩日沒有聽聞他們的消息。」高士林恍然,本還想請狀元到府上聊下,介紹給自家姐夫、大舅哥認識,卻總是找不到人。

「也不知他們倆了沒有,可別錯過御宴才是。」楚質微笑道,也知道自己的擔心純屬多餘,如果連瓊林宴都能忘記,那他們兩個肯定也記不清自己姓名了。

「人肯定來了,或許就在某角落裡呢。」巡視四周,只見人影晃動,雜亂無序,高士林立即放棄用眼睛搜尋的想法,眼睛悄悄轉了下,輕笑道:「差點又讓你悠過去了,景純,說實話,這麼多媒人上門說親,可找到合適的?」

看似毫不在的笑言,暗地裡高士林卻極為留意,仔細打量楚質的表情,想從中發現一些端倪,好回去交差。

「合適的嘛。」沉吟了片刻,楚質輕笑:「倒是找到了。」

高士林心中一緊,連問道:「是哪家的娘子?」

「才卿。怎麼看起來比我還要著急。」楚質笑道:「你可是有家室地人了。難道還想與我爭搶不成?不怕嫂子生氣啊。」

「景純。別開玩笑了。」高士林了下鼻子。定了下心。微笑道:「到底是哪家娘子這麼有福氣。居然被景純相中了。不妨說出來讓我為你參謀一二或許這人我也認識。」

「就算說出來你肯定也不認識。」楚質輕笑道。

「不說你如何知道我不認識。」高士林饒舌說道:「說了你才知道我……。」

「好了。我說。」楚質輕輕擺手。再捏拿下去耳邊恐怕就不得安寧了。微笑道:「是我身邊地小侍女。我相中她了娶她為妻。」

「小……侍女。

」高士林愕然,隨之摞起衣袖,笑罵道:「好啊,又在戲耍於我下回再如此,休要怪我不客氣了。」顯然在高士林的心中,也是與其他人一樣,認同門當戶對的傳統,聽到楚質這話,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上當了。

「你覺得是就是了。」楚質微笑道,也沒有解釋。

已經亮出拳頭的高士林忽然想去楚質那變態的力氣,連忙收手悻說道:「算了,看在你是文人書生手無縛雞之力的份上,就權且原諒你吧。」

楚質微笑,突然想到自己的打算,連忙輕聲說道:「才卿,有件事情我……。」

「陛下有旨,諸位速速入席。」一個似乎是使出了吃奶力氣叫喊的聲音回落在苑中,聽聞聲音的眾人不敢怠慢,連忙疾步向苑中席位上走去。

「景純,有什麼事情下次再說,我先迴避下。」怎麼說今日的主角還是新及第進士,混進來的人自然是安排在他處,聽到聲音高士林指著不遠處道:「那是新科進士的席位所在,你也快去吧。」

「那好,過兩日我去你府上,我們再詳談。」楚質笑道,與高士林拱手作別,轉身向進士席位走去,近了才發現數百個席位,似乎已經全部坐滿了人,楚質只好止步,回首四顧,準備找個空位坐下,免得在皇帝面前失禮。

「景純,這邊。」

正當楚質尋思要不要找禮官幫忙的時候,前方傳來馮京的聲音,楚質欣喜走了過去,發現這裡有不少熟人,都是第一甲的進士,顯然席位的編排和金榜排名一致。

「當世、文通兄。」楚質微笑行禮道:「諸位都在啊。」

「景純來了,快些坐下吧,陛下似乎就要駕臨了。」回禮之時,有人輕聲提醒道,楚質輕輕點頭,悄無聲息的坐到自己的席位上,靜靜的等候起來,此時苑中的眾人都已經分席坐下,議論之聲也漸漸微弱起來,直到消失。

突然之間,宮廷禮樂奏響,眾人連忙肅立,片刻之後,先行進來一隊披盔帶甲的金吾司衛,威風凜凜的站立兩旁,目不斜視的盯住前方,隨之而來的是趙禎的儀仗隊,就是他們在吹拉彈唱著宮廷禮樂,不久之後,在一群內侍和宮女的簇擁下,趙禎攜同一個端莊秀麗、風韻迷人,身穿華麗宮裝走了進來。

「臣下見過陛下。」眾人行禮,齊聲呼道,聲音響徹雲霄。

「眾卿不必多禮,都坐下吧。」在前方首席安定坐下,趙禎朗聲說道,這時那個秀麗美女才輕柔在趙禎的身旁坐了下來。

見禮坐下之後,楚質心中有些迷惑,與其他不知情的人一樣,偷偷的打量起趙禎身邊的秀麗美女來,忽然瞄見她頭上的金釵時,心中一動,連忙低下了頭,悄悄提醒旁邊的馮京:「當世,瓊林宴中,陛下與皇后前來,真是我等的榮耀啊。」

聲音不大,卻不僅馮京聽到而已,旁人聞言,忽然看見秀麗美女衣裳上的鳳紋圖飾,本以為美女是帝姬公主的人,紛紛低了下腦袋。

「雙聖親臨瓊林,實屬無比的恩榮。」似乎是為了證明楚質的猜測正確,宰執文彥博在旁站了起來,微笑說道:「爾等還不快些見過娘娘。」

「見過皇后娘娘。」眾人不敢慢,連忙起身再次行禮。

「不必拘禮,坐。」曹皇后淡聲道,輕輕揮手,隨之沉不語。

楚質再次行禮坐下,不住再悄悄瞄了曹皇后一眼,雖然說隔得遠,看不清楚,可是依然感覺她似乎還很年輕,好像歲月並沒有在她的秀麗容顏上留下明顯的痕跡。

對於曹皇后的事跡,楚質可謂耳熟,仁宗明道二年時,劉太后死後,宋仁宗親政第一件事,就是把當時的皇后郭氏,以無子為借口廢掉,幽居長寧宮,本想立個寵愛的妃子為後的,但是卻遭到朝中大臣的反對,協商的結果是,十八歲的曹氏奉詔入宮立為皇后。

曹皇后出身將門,熟讀經,善飛白書,趙禎非常欣賞她這點,而且能親自帶領宮嬪們在苑內種植穀物,養蠶採桑,也得到朝廷大臣的認可,皇后的位置坐得穩固了。

慶歷八年時,趙禎夜宿於曹皇后宮中,半夜的時候,宮中忽然發生叛亂,曹皇后立即把內侍宮人集中起來,臨危不懼,指揮若定,殺退了叛逆者,得到朝臣高度讚賞,至止,皇后之位誰也不能動搖了,哪怕此時的趙禎若是表示出絲毫廢後之意,恐怕得不到朝臣的支持,而且還會爭相反對。

能在未來的英宗病危時被群臣推選出來垂簾聽政的主,果然不是簡單的人物,楚質暗自佩服之餘,也在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得罪她,不然下輩子就只能待在某個窮鄉僻壤裡,學人家開荒種地造福後世了。

「陛下有旨,御宴。」得到趙禎的示意,內侍張若水連忙高呼起來,聲音剛落,一群明顯是經過嚴格訓練的侍者,從四面八方魚貫而入,守禮而謹慎的將手中拖盤上的美酒佳餚輕擱放在眾人的席案上。

御宴,當然是指宮廷美食,宋代的宮廷飲食以窮奢極欲著稱於世,楚質對此早就已經垂涎三尺,當侍都將美食擺放在自己面前時,楚質忍不住悄悄輕嗅了下,一股誘人的香氣頓時撲面而來。

在宋朝的時候,無論是在家中還是外面酒樓,甚至宮廷,實行的分餐制,御廚將美食烹飪好,安放在盤中,由侍者分發下去,所以宴會中眾人案前的美味佳餚完全相同,並沒有差異,就連皇帝的也是如此。

不久之後,眾人的席案之上都已經擺放滿熱氣升騰的美酒佳餚,不過眾人依然沒有動作,正襟危坐,目光看向皇帝,似乎在聽候訓示。

「如此良時,大宋棟樑之臣共聚於此,朕心中喜悅,欲與諸卿暢飲。」趙禎微笑道,舉杯輕輕抿了口淳酒。

眾人見狀,豈能不識趣,紛紛舉杯恭敬向趙禎示意,皇帝可以小酌,可是臣下卻要飲盡才能表示敬意,在這個場合,就算是滴酒不沾的人,也要硬著頭皮灌下去。

當然楚質卻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宮廷美酒確實多了幾分香淳,仔細回味了下,楚質的注意力立即被手中精美的酒杯所吸引,在陽光的照耀下,杯子閃爍銀燦燦的光輝,似乎要把人的眼睛眩花一般,輕輕稱掂了下杯子的重量,楚質可以肯定,這是用銀子做的,而且純度十足,不過杯子的工藝這樣精製,價錢恐怕要比本價值要高出數倍。

楚質瞥了下盛菜的餐具,果然也是銀製的,放眼望去,席中儘是銀光閃閃,顯然自己並不是特例,細心留意的楚質還發現,皇帝皇后的杯子晶瑩剔透,顯然是水晶杯或者玉杯,而文彥博那幫高官要臣的杯子,閃爍著黃燦燦的顏色,自然是金盃,這時候的楚質終於有些理解為什麼宋代的宮廷御宴以窮奢極欲著稱於世了。

[BOOK: 001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6:21: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