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10
第一百二十九章 歡喜的初兒


只是東家僱用的高級夥計,隨時可以罷免,而楚家人,若是在東主面前說了幾句「讒言」,親疏有別,自己的辯解東主未必相信,潘樓掌櫃暗暗腹誹,臉上的笑容越發燦爛起來。

「質公子請往裡坐。」潘樓掌櫃客氣引請,回身朝幾個夥計輕喝道:「質公子來了,也知道奉上香茶。」

質公子是誰?幾個夥計迷惑了片刻,回想前兩日掌櫃之言,突然恍然大悟,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連忙不迭的燒水煮茶去了。

楚質也沒有拒絕,慢慢走進店舖的內室,本以為裡面就是一個窄小的房屋,沒有想到隨著掌櫃隨手一接某處,內室立即多出一道門來,走過有些昏暗的長廊,豁然開朗處卻是一處精製小院落,楚質好奇打量周圍環境,發現這裡與潘樓店舖鄰近,從院落矮牆向外看去,還能瞧見潘樓店舖敝開的大門。

其實像這樣的暗門暗道汴梁城中比比皆是,特別是權貴之家,或者生意紅火繁榮的店舖,總有那麼一兩處防止意外的措施,太平盛世的時候當然用不上,但逢亂世,這個的作用就大了,畢竟宋朝才太平了幾十年而已,若是在五代時期,還有權貴之家直接挖了條直接通往城外的通道呢。

在掌櫃的帶領下,楚質走進一間廂房,剛剛坐了下來,還沒有開口,掌櫃已經非常識趣的從房裡一個暗格處取出賬本,連同算秤恭敬的遞給楚質,隨後微笑說道:「質公子,請隨意,若是發現不妥之處,可隨時叫喚在下。」說完微微行禮,從原路返回,想來是去照看潘樓生意了,當然也有不打擾楚質核對帳本的意思。

接過帳本,楚質仔細翻閱起來,看了片刻,只覺得腦子有些發暈,摸著身旁只有九檔的算秤,楚質輕輕一歎,不要說這算秤與現代的算盤有所不同,就是完全一樣,自己要核算準確這帳本裡的數目,恐怕也要費一陣苦功才成。

「公子,茶水來了。」與楚質一同前來的秀氣少年姿態優雅地走了進來,瓷白如玉地纖細小手捧著一杯熱氣騰騰的熱茶,茶水呈青白色,香氣四溢。

「辛苦你了。

」隨手把帳本擱放一旁,楚質微笑說道,端起杯子,細聞了下茶氣微香,只覺心中一片清寧。

「公子。帳目可對?」秀氣少年展顏微笑。細眉輕彎。眼眸如水。閃爍光澤。

「不清楚。還沒有算。」楚質幽幽歎道:「我剛才隨意翻看了下。只覺賬目凌亂。卻不知從何處下手為好。」

習慣了現代地複式記帳法。楚質當然不怎麼適應古代地記帳本。如同流水帳一樣。支出收入全部集中在一起。而且還不分類。又不是阿拉伯數字。給楚質地感覺就是亂。

「凌亂?」秀氣少年修長輕細地眼睫毛顫了下。好奇拿過帳本。小心翼翼翻開。仔細看了片刻。秀美地臉上儘是迷惑:「公子。這帳本一點也亂啊?」

「不亂?那你幫我算好了。」楚質半閉星目。仔細品味茶水清香。聞言隨意說道。過了片刻。耳中忽然傳來一陣密集地珠算聲音。

楚質循聲而視。只見秀氣少年左邊攤開帳本。右手放在算秤上。蔥白如筍地纖秀手指非常有節奏地來回撥動算珠。黑白分明地大眼睛不過掠過思索、了然之色。

似乎計算出某個數目地答案,秀氣少年執起書案上已經準備妥當的毛筆,在帳本上快速記錄,算珠碰觸的餘音未盡,纖秀手指又隨之撥弄起來。

眼前這幕讓楚質覺得驚訝之極,秀氣少年舉手投足之間似乎帶著某種優美的韻律,讓楚質看得有些入神,連忙屏氣凝神,害怕有所打擾。

過了十餘分鐘,清脆的算珠聲停止,秀氣少年執筆在帳本上記下最後一個數字,默默檢查了遍,確認無誤之後,情不自禁舒展了下身體,懶洋洋張開小嘴,纖手輕抿,打了個阿欠,忽然發現楚質目不轉睛地盯住自己,眼睛裡似乎有些異樣光彩。

不好,讓公子瞧見自己不雅的姿態了,秀氣少年驚呼起來,連忙起身,小臉微紅,雙手不知放在何處,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之色。

「初兒,帳本核對清楚了嗎?」楚質輕笑說道,當初還迷惑潘氏為什麼要自己帶著她一塊來,現在總算明白了。

「清楚了,請公子過目。」初兒輕垂螓首,不敢直視楚質,拿起帳本,連移蓮步,雙手微呈而遞。

「初兒,你以前核對過帳本嗎?」接過帳本打開細看,發現每個帳目旁

添加了幾個數字,或者一句評語,其中的錯誤一目了不由驚歎起來。

「以前夫人查帳時候,小婢也隨侍左右,有時夫人疲乏了,便讓小婢代勞。」察覺楚質的讚賞,初兒輕言輕語道,秀美小臉掠過興奮之意。

「呵呵,嬸娘也真是的,有惠質蘭心的初兒在,還裡哪還需要我來核帳啊。」楚質自嘲說道。

「不是這樣的。

」初兒急忙說道:「夫人說小婢不能服眾,難以勝任,這事還要公子親自出面才成。」

看來潘氏什麼都考慮清楚了,連理由都幫忙想好,楚質苦笑搖頭,原來自己就是那張虎皮啊。

「公子,是不是小婢什麼地方做錯了?」初兒小心翼翼說道,清麗地眼眸盈霧,俏臉泛起了一絲黯然之色。

「初兒怎麼會錯呢。」楚質連忙安慰道:「你做得非常好,我十分的滿意,以後要核對帳目的時候,還請你多幫忙才行。」

「只要公子吩咐下來,小婢自當遵令行事。」初兒柔聲說道,眼眸中的霧氣如見陽光,隨之消散。

「賬目是核對清楚了。」楚質微笑道:「下面我們應該去哪裡了?」

「清查完城中的另外幾家店舖地帳目,然後再到城外的制墨作坊巡視。」初兒不假思索回答道,顯然對楚質今日地行程安排瞭然於胸。

「初兒,待會又要麻煩你了,忙完之後我們一起出城踏青。」楚質說道,露出和煦的笑容,有個專業地人才在旁,不用的是笨蛋。

初兒使勁點頭,絲毫不理會所謂地踏青其實只是順道而已,俏麗的小臉儘是歡喜。

拿起帳本,走了出去,按照初兒發現的問題,楚質冷著俊臉,頤指氣使訓斥起來,臨走之時,潘樓掌櫃口服心服的起身恭送,再也沒有剛才的輕視了。

如春三月,草盛葉茂,汴梁城外山間小路兩旁儘是鬱鬱蔥蔥生機盎然的景象,春陽溫暖,普照大地,暖風吹拂,讓人陶醉其中。

經過一季寒冬的潛伏,飛禽走獸們也開始為了生計忙碌起來,在無邊無際的天空中展翅滑翔,在茂密的叢林中翻騰跳躍,飢餓的螳螂張開銳利的爪牙撲向地面悠然食草的蟬時,絲毫沒有留意樹上的黃雀已經把目標索定在自己的身上,正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坐在慢悠悠的在山間小路行駛的驢車上,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悲劇就發生在楚質的眼前,但是他卻沒有這份閒情逸致多管閒事,雙手不停的忙碌著,用從山路兩旁摘取的山花野草編織著一頂花冠。

「初兒,可以了,送給你。」楚質獻寶似的說道,禮物簡陋也就罷了,主要是編織的技不行,幾根綠色草滕圍繞在一個圈,其中點綴幾朵已經凋謝一半的野花,實在是不堪入目,連楚質自己的都感到不好意思,連忙補救起來:「初兒,這花環你先將就收下,待回去之後,我再送你一份真正的禮物。」

「給我的,謝謝公子。」初兒驚呼,歡喜的接過花冠,俏臉綻放甜蜜的笑容,柔聲道:「有這個就成了,公子不用再送初兒什麼禮物了。」

「這怎麼可以。」楚質搖頭說道:「今日真的是辛苦你了,如果不是有你的幫忙,我也不會這麼順利完成嬸娘的托付,區區草環怎能表示的我謝意。」

「能幫上公子,初兒心裡歡喜,不要公子的禮物。」初兒輕聲細語道,螓首微垂,露出潔白如雪肌膚。

「公子,到地方了。」還沒有等楚質再說話,驢車已經停了下來,趕車的夥計揚聲叫道,隨之請示了下楚質,立時跳下車,向前方的山村奔去。

「初兒,到地方了,我們下去吧。」輕輕躍下車,楚質微笑道,微伸手掌示意。

猶豫了片刻,初兒輕咬紅唇,纖細的柔荑輕輕放到楚質的手心上,慢慢下了車,察覺到不遠處有人前來迎接,纖手閃電般的抽了回來,秀美的小臉如粉似霞,芳心如小鹿亂撞,怦然而動。

觸手儘是滑軟柔膩的感覺,讓楚質暗暗回味不已,還有幾分的不捨。

「歡迎質公子~臨指導,若是發現有什麼不足之處,還請質公子不吝指正。」前來迎接的人中有一個滿面圓潤,富態十足的中年人,見到楚質之後,立即極力阿諛奉承,語氣十分的低卑下氣。

「楊主管不必客氣。」楚質淡然笑道。

[BOOK: 001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12: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