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6
VIP卷 第三百四十六章狡猾
展顏笑了下。謝過楚質的關心,但是憂慮!畢竟自家妻兒還在別人手中,也不知道其情況如何,他心裡怎麼能安定得下來。

看著憂心仲仲的劉仁之,楚質心裡暗歎,捫心自問,如果是易地而處,自己未必做作出這樣的選擇,只能記下這份情意,以後再加以回報。

過了片刻,在衙役們的審問下,幾個貌似意圖行刺楚質的匪徒終於開口服軟,如同炒豆子一般。嘩嘰啪啦把知道的事情都說了出來。

聽聞衙役的匯報,楚質忍不住眉頭一皺:「嗯,只是鄰縣的幾個潑皮無賴,根本不認識李明達?。

「正是。」一個衙役恭敬說道:「職下已經再三確認,他們所言應該無虛,甚至連兩位大人是何身份都不清楚,只是聽信同夥之言,誤以為二個大眾是杭州富商公子,欲做上一票。」

「大人小人們真的冤枉啊連滾帶爬來到楚質前面,幾人綁匪臉青鼻腫的哭喪著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哀詛起來:「小人真不知道兩位大人在前,不然就是吃了熊心豹子膽,也不敢在真神面前放肆啊

看著伏跪在地的幾人,楚質也不覺得他們在撒謊,畢竟他們剛才的舉動,也不像是要行刺自己的模樣,不然附近的兵丁早就一箭射了過來。

不過,就算哭喊得再悲慘,也動搖不了衙向們的鐵石心腸,畢竟這種場面他們早不知見過多少次了,刀鞘反手一拍,把幾個裝模作樣的潑皮摞倒在地,指著帶頭大哥喝道:「莫吵,具體是怎麼回事,你還不快向知縣大眾如實招來。」

「是,如」

帶頭的大哥大約有三十來歲,滿面的絡腮鬍子,看起來頗為健壯,孔武有力,然而,就是在剛才,衙役一來,第一個舉刀投降的就是他,而且連一點掙扎反抗的舉動也沒有,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正是懂得這個道理,他才能拉起了隊伍,過上頗為逍遙自在的日子,

如果連這點靈機勁都沒有,不是還在牢裡享受著免費的膳食就是已經腦袋搬家,哪裡還能混上大哥的位置。

或許滋潤的日子過得久了,帶頭大哥似乎沒有了往日的機警。就在幾天之前,有個,以前一起混的酒肉朋友找上門來,說是要給他介紹一個。發財的機會,天上掉餡餅,這怎麼可能,開始的時候帶頭大哥自然不信,他還是十分有自知之明的,清楚酒肉朋友是什麼貨色,況且換成是自己,像這樣的好事,肯定是獨自享受。不會分予他人。

該不會是坑害自己的陷阱吧,帶頭大哥猜測,表面上當然是道謝連連,滿口的兄弟義氣之類的廢話,卻絲毫沒問是什麼發財機會。

似乎也瞭解帶頭大哥的疑慮,酒肉朋友故作神秘的述說起來,無非是將楚質說成涉世未深的富家公子,而劉仁之是管家,受了主家的氣,同時又貪圖東主的錢財,乾脆萌生欲綁其子索取錢財的念頭。

聽酒肉朋友說得有理有據,而且那所謂的管家為表誠意,以妻兒為抵押,人都帶來了,似乎不像有假,帶頭大哥自然有些動心,只不過還是有些放心不下,然而,隨後聽到酒肉朋友說,自己的手下因為出了點事,如今身陷牢獄,在事成之後,帶頭大哥要分他五成紅利,好打通官衙的關節,救他的手下出來。

適時,帶頭大哥這才信了七八分,當下豪爽的點頭,不過又狡賴一笑,大倒苦水,兄弟人多,債台高築,手無餘錢不好混,

討價還價,最後敲定紅利分成,跟著帶頭大哥混的潑皮們聽聞這個,消息,當然興奮不已,在酒肉朋友的安排下,來到杭州城中,埋伏在這裡,可惜事情的前手段與他們所想,但是結局卻大大出乎意料。

「大人小人糊塗,聽信讒言,您就饒了小人狗命吧

帶頭大哥後悔莫及,痛恨自己被錢財迷住雙眼,闖下了治天大禍,別以為潑皮就不懂大宋律法,恰恰相反,若不然他們整日惹是生非,卻沒被輯拿關押砍頭,可知也他們明白哪些事能做,哪裡事不能碰。

行刺朝廷官員,不論放在哪個朝代,都是抄家行首的大罪,就是時逢皇帝大赦天下,此罪也不能赦免,哪怕皇帝格外開恩,但同仇敵愾的官員也絕不會答應此事,其罪差點能與謀朝篡位、大不敬相提並論了。

「那人現在何處?」劉仁之間道。

「老六」帶頭大哥強忍心中怒火,回頭就要找剛才報信的人,一看,卻沒有發現他的蹤影,頓時慌亂了起來,還要靠那小子還自己清白,同時頂罪呢,怎麼不見了。

「人剛才明明還在的。」面對劉仁之和衙役閱隘最斬臣節就湛泡書凹剛剛剛口陽孫昭比們小說鼻壘「心二凶目米,帶頭大哥連忙辯解起來,旁邊幾人也連連點穴,藏命的回想,比然發現,在一聲令下,現身圍堵楚質與劉仁之的時候,那人根本沒有跟著跑來。

「,罪,被耍了

這時候,根本不用多說,潑皮們就知道自己不僅被當成槍使,而且正主跑了,自己倒成了替罪的羔羊,驚怒之下,顧不上旁邊的衙役,忍不住開口痛罵起來。

市井之徒,罵起街來,哪裡會有什麼講究,粗言哩語自然難以入耳,一時之間,楚質也有些不適應,不由皺了皺眉,旁邊衙役見狀,才不管什麼人權不人權的,上前就是一陣嘩啪的耳光過去,潑皮們才驚顫噤聲不已。

「大人,現在該怎麼辦?。一個衙役問道。

「下官覺得,可到其藏身之所撥查,說不定李明達就在其中劉仁之建議道。

「主簿,你帶上幾個衙役,讓匪首帶路,到其藏身之地搜尋,其他人等,在附近繼續查探李明達及其同夥的下落,一有發現,立即擒拿。」楚質表示同意,輕聲說道:「生死不論

衙役、兵丁應聲,特別是劉仁之,感激的朝楚質拱手下手,就如火如撩的帶上人馬,押著兩個潑皮,匆匆忙忙的離去,楚質微微搖頭,並不是沒有信心,他也相信,到了地方,或許能找到其妻兒的,至於李明達,肯定不會在那裡。

要知道聽帶頭大哥的描述,那個老六明顯不是李明達,可能只是他的一個手下而已,連面前不露一下,可見其狡詐,思緒周詳。

本來想以身為餌,如果李明達真的恨自己入骨,或者會現身也說不定,沒想他還真居然不上當,這讓楚質惋惜之餘,心裡也有些迷惑,仔細思索,似乎找到了一點脈絡,但是缺乏足夠的信息,又不能十分肯定。

在這裡等了片刻,見到搜山的兵丁沒有尋到老六的蹤跡,想到宴會還未散去,楚質也不便久留,只好吩咐他們繼續搜捕,自己在幾個衙役的護送下,坐上轎子,向宴會方向行去。

轎子悠悠行走在長堤之上,旁邊只有四個衙役隨行,站得稀疏,手裡提著燈籠在前開道,月色朦朧,將他們的影子拉得長長的,突兀,一陣夜風拂過,燈燭熄滅,當衙役低頭檢查燈芯之時,天上掠過一朵浮雲,將娃潔的月亮操掩,地上頓時一片昏暗,看不清前路,轎夫們隨之放緩了腳步。

就在這時,前面不遠處似乎有人影晃動」須臾,衙役終於重新將燈燭點燃,燭光閃動,浮雲也隨之飄過,月色如夢,一切如常,轎子悠悠而去,走了不久,便回到設宴的地方。

這裡燈火透明,歡聲笑語,熱鬧非常,陣陣聲潮熱浪襲來,與岸邊的陰昏形成強烈的反差,一時之間,楚質似乎有些適應不了這個景象,下了轎子之後,愣然站在一旁,不過從其眼神就可知道,他的思緒早不知飄飛到哪裡了。

過了一會,十來個兵丁從後面走了出來,朝楚質拱手,搖了搖頭。

楚質心中微歎,還以為李明達在玩黃雀在後的把戲,故意拋出些卒子出來,讓自己鬆懈之下,疏忽大意,所以乾脆就將計就計,明著將大部分衙役兵丁散去返回,看看能不能引蛇出洞。

要知道李明達又不是笨蛋,如果獨自回來,不用猜就知道是陷阱,所以只帶了兩三個衙役,本想既然李明達有同夥,見到人少,說不定真敢衝出來報復,可惜,李明達似乎要比想像中的要狡猾,居然沒有上當。

「楚知縣回來了,去了許久,應自罰三杯才是」正當楚質尋思著李明達還有什麼後招時,席間有人發現他的身影,立即熱情的招呼起來。

楚質欣然入席,與賓客祝籌婦昔,期間也有人詢問他離席去做了些什麼事情,自然讓楚質含糊應付過去,也沒有人較真追問。

子夜將近,宴席接近尾聲,在眾多官吏的簇擁下,范仲淹率先站了起來,和顏悅色的與周圍百姓拱手招呼幾句,朝楚質席位方向望了眼,停留數息,才離席而去。

隨著范仲淹的離去,其他人也紛紛散走,或乘船或坐轎,過了片玄,剛才還熱鬧異常的場地頓時變得空蕩蕩的,只餘下一些雜役在此收拾桌案上的狼藉杯盤。

然而,固然已經離席,楚質卻沒有打道回衙,只是背手站在堤邊,望著在夜風下漣漪起伏的西湖,衙役心中自然有些不解,但也沒人敢上前打擾他的興致,也沒讓他們多等,才片刻功夫,劉仁之就帶著幾個衙役快步走了過來。

[BOOK: 0035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00:49:36 2024